【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不斷學習,收獲每一天
96
(2 分18 秒)
模式:循序漸進模式
【精選】 -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2024~2014難度:3,4,5,6,7(526~550)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B).

26. 阿明視教職為志業,期許自己能夠兼具經師與人師的能力及特質,在擔任教師第一年就努 力瞭解學生的性向(aptitude),增進輔導學生適性發展的成效。試問前述「性向」的意涵係 與下列何種用語最為相契?
(A) 學習動機
(B) 學習潛能
(C) 學習成就
(D) 學習興趣


2(B).

45. 在某個學習情境中,面對許多刺激時,只對一個刺激做 反應,將之稱為「過度選擇」。過度選擇會影響自閉症者 的日常行為表現。請問若刺激給予得愈多,自閉兒的反 應比起一般兒童的情形,會是下列何者呢?
(A)比一般兒童多
(B)比一般兒童少
(C)沒有任何反應
(D)兩者一樣多


3(C).

37. 丁老師課程設計大抵以社會生活問題為中心,以社會領域為主軸,並配合安排健康體育、自然、藝術人文等課程,這在分類上是屬於哪一類型?
(A)相關課程
(B)合科課程
(C)核心課程
(D)廣域課程。


4(B).

14下列有關「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中之規範內容敘述,何者為非?
(A)在國小階段,部定課程就是領域學習課程,校訂課程就是彈性學習課程。
(B)第一學習階段的生活課程包括:社會、自然科學、藝術三個領域。
(C)第一、二、三學習階段中,科技在領域學習課程未配節數。
(D)第一、二、三學習階段中,健康與體育在領域學習課程中各配有 3 節課。


5(D).

3. 下列老師的說法,何者使用鑑賞式稱讚 (appreciative praise) ?
(A)今天大家都很厲害
(B)答對了,你們都很棒
(C)你主動幫助同學,真是個好孩子
(D)你今天上課,踴躍舉手發問,很好


6(A).

15. 師資培育大學的附設實驗國民小學依法都設有研究處的組織,請問下列何者不是研究處的主要業務?
(A)學年度教科書評選
(B)國際教育(SIEP)專案
(C)教師專業發展評鑑
(D)學校課程發展與實習輔導


7(B).

41. 教育基本法以學習權為核心概念,確定以人民為教育權之主體與目的,以下何者並非其主要精神及意涵?
(A)教育作為實施中立原則,不得為特定政治團體或宗教信仰從事宣傳
(B)建立愛國的教育目標,培養具有愛國意識的國民
(C)提供家長教育選擇機會,國家、教師、家長更同負起教育協助義務
(D)以法律為前提,提供法源及公平救濟管道


8(B).

22. 根據 I. Illich 的《去除學校的社會》(deschooling society) 之分析,下列何者屬於「制度化價值的神話」?
(A)使人誤以為接受更多的教育就會更有價值
(B)使人接 受唯有透過學校形式才能獲得學習的管道
(C)使人不懷 疑學校所提供的學習成效評量形式
(D)使人完全接受學 校所提供的課程與教材


9(D).

31. 有關 Bloom 的 MT 精熟教學模式以及 Keller 的 PSI 教學模式的比較,何者正確?
(A)前者採用個別學習,後者採用團體教學
(B)前者採用教師評分,後者採用自行評分
(C)前者適用於大學或研究所,後者使用於中小學
(D)前者由教師決定學習進度,後者由學生決定學習進度


10(B).

17. 利用大數據(big data)落實提升學習效果的三大核心概念,下列何者為非?
(A)提供回饋,即時讓學生知道學習成效
(B)保障弱勢,落實教育機會均等理念
(C)因材施教,達到適性化學習
(D)進行可能性預測,調整學習內容與方式


11(D).

11.依據民國 105 年發布之「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下列哪幾項為教師得採取之一般管教措施? 甲、適當增加作業,或要求課餘從事可達成管教目的之公共服務 乙、取消參加正式課程以外之活動,或要求其靜坐反省 丙、要求站立反省,但每次不得超過一堂課,每日累計不得超過兩小時 丁、在教學場所一隅,暫時讓學生與其他同學保持適當距離,並以兩堂課為限 戊、經其他教師同意,於行為當日,暫時轉送其他班級學習
(A)甲乙
(B)甲乙丁
(C)甲乙丁戊
(D)甲乙丙丁戊


12(C).

7.在嘗試錯誤的學習歷程中,影響刺激與反應關係的建立的以三大定律為主,其中最主要的依循法則是什麼?
(A)練習率
(B)學習率
(C)效果率
(D)錯誤率


13(D).

17. 小強本來對數學頗有興趣,後來數學老師常在他表現好時給他獎勵,久之, 當數學老師不提供獎勵時,小強對數學就顯得興趣缺缺。最能描述此一歷 程的是
(A)霍桑效應
(B)破窗效應
(C)比馬龍效應
(D)過度辯護效應


14(B).

39. 張老師了解學生對其教學內容的先備知識、學習困難的原因及補救教學的策略,在教學 時能有系統地說明學科內容的知識,並透過有效的教學法幫助學生理解,展現出其專業 能力。按照舒爾曼(L. Shulman)的主張,張老師擁有下列哪一類型的知識?
(A)學科知識
(B)學科教學知識
(C)瞭解學習者的知識
(D)一般教學知識


15(A).

56. 《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之立法目的為下列何者?
(A)鼓勵教育實驗、創新,以增加人民選擇教育方式與內容之機會
(B)鼓勵私人辦理公立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促進教育實驗及教育多元化
(C)政府及民間得視需要進行教育實驗,並應加強教育研究及評鑑工作
(D)教育之實施應本有教無類、因材施教之原則,以人文精神及科學方法,尊重人性價 值


16(C).

28. 「許老師是數學博士,也懂得一般教學策略,卻不知要用何種方式呈現數 學內容才能讓學生有所理解。」許老師最缺乏的專業知識是
(A)課程知識(curriculum knowledge)
(B)學科內容知識(content knowledge)
(C)教學內容知識(pedagogical content knowledge)
(D)教育情境知識(knowledge of educational contexts)


17(A).

10. 根據教育部於2016年提出的「中華民國教師專業標準指引」,有關「展現教育熱忱,關懷學生的學習權益與發展」,此項專業表現指 標,屬於下列哪一項教師專業標準?
(A)善盡教育專業責任
(B)掌握學生差異進行相關輔導
(C)善用教學策略進行有效教學
(D)致力教師專業成長


18(D).

57.資源班三年級學障生小明的 IEP 能力現況,寫著:「識字程度約小一程度,因無法獨立寫出生字影響句子的完整性,其 理解能力與一般同儕能力相同;數學計算能力與一般同儕能力相同,但因識字量低影響應用問題的閱讀。」請問在國 語文領域和數學領域之學期目標的評量方式,適合哪些學習評量調整? 甲、國語文領域在寫作目標之評量方式改口 說回答。乙、國語文領域在識字目標之評量方式改口說回答。丙、數學領域的解題評量方式改電腦語音報讀。丁、數 學領域的計算方式改口說回答。
(A)甲乙
(B)乙丙
(C)乙丁
(D)甲丙。


19(C).

96.在負偏態次數分配中,哪一種集中量數會最大?
(A)平均數
(B)中位數
(C)眾數
(D)變異數。


20(B).
X


42. 下列哪一個敘述是正確的?
(A)維高斯基(Vygotsky)認為私我語言是自我中心的徵兆。
(B)兒童的私我語言是從早期內部語言轉換到社會語言的過渡。
(C)當兒童嘗試去從事較為困難的任務時,私我語言的使用情況會增加。
(D)大約有 7%的學齡前兒童會出現語言發展遲緩的現象。


21(D).

1. 〈詩品序〉曰:「太康中,三張、二陸、兩潘、一左,勃爾復興,踵武前王,風流未沫,亦文章之中 興也。」為文學史上兩晉文學的太康中興。請問下列哪一人物不是上舉〈詩品序〉中所提及的人物?
(A) 陸機
(B) 左思
(C) 潘岳
(D) 張衡


22(B).

57.想對某人的任務或經驗做全盤了解,可採取最佳的評量蒐集方法為下列何者?
(A) 觀察法
(B) 訪談法
(C) 問卷法
(D) 焦點座談法


23(C).

1. 依性侵害犯罪防治法第九條,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每學期應實施性侵害防治教育課程, 至少二小時。不包括下列哪項內容?
(A)他人性自主之尊重
(B)性侵害犯罪之認識
(C)友善校園之認識
(D)性侵害危機之處理


24(C).

6. Douglas McGregor 從人性的觀點來探討組織的管理問題,並提出 XY 理論,下列敘 述何者為誤?
(A)X 理論認為一般人自私,以自我為中心,而漠視組織的目標。
(B)Y 理論實施分權和授權制度
(C)Y 理論認為一般人愚笨無知,是受人煽動與誘騙。
(D)X 理論認為一般人天生抗拒變革,喜好安定。


25(D).

78.「負增強」與「懲罰」的比較何者正確?
(A) 兩者都可以塑造出適當的行為,只是手段不同
(B) 負增強乃是取消增強物,懲罰則是移除嫌惡刺激
(C) 負增強用來減少行為反應次數,懲罰則是增加行為反應次數
(D) 負增強在適當行為出現後施予,懲罰則是在不當的行為後施予


【非選題】
1.試說明多元評量的定義,並針對身心障礙學生學習評量方面舉例說明之

快捷工具

【精選】 -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2024~2014難度:3,4,5,6,7(526~550)-阿摩線上測驗

paul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9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