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只有測驗,才能知道自己讀書的盲點
100
(52 秒)
模式:今日錯題測驗
科目:教師檢定(教檢)◆國語文能力測驗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B).

6.農曆新年時家家戶戶換貼新春聯,各處都會貼上祈福的吉祥文字。下列文字意義與場所配對最恰當的是哪一選項?
(A)倉庫、廠房:五穀豐登
(B)雞舍、牛棚:六畜興旺
(C)廚房、餐廳:高朋滿座
(D)櫃檯、書房:招財進寶


2(C).

9.下列各組詞語中「亂」字的意義,前後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心緒煩「亂」/兵荒馬「亂」
(B)以假「亂」真/違法「亂」紀
(C)雜「亂」無章/凌「亂」不堪
(D)「亂」臣賊子/「亂」世佳人


3(A).

10.下列成語運用,正確的是哪一選項?
(A)主管除充分授權,更應善加督導,才不致於「尾大不掉」
(B)現今流行外送服務,一通電話,就可以嚐到「嗟來之食」
(C)他總是為朋友兩肋插刀,經常扮演著「抱薪救火」的角色
(D)只要抓住知識的要領,就可以「管窺蠡測」,理解其梗概


4(A).

11.下列各組「 」中的字,讀音完全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魑魅「魍」魎/「惘」然若失/昊天「罔」極
(B)「慎」終追遠/思慮「縝」密/「鎮」國之寶
(C)「戍」守邊疆/申酉「戌」亥/「戊」午之年
(D)苗而不「秀」/循循善「誘」/良「莠」不齊


5(A).

14.下列成語用字完全正確的是哪一選項?
(A)眾口鑠金/出類拔萃/膾炙人口
(B)待價而估/從中斡旋/怙惡不俊
(C)相形見黜/趨之若騖/暴殄天物
(D)噤若寒蟾/鴻鵠之志/無地放矢


6(B).

15.李宗盛〈新寫的舊歌〉:「兩個男人,極有可能終其一生只是長得像而已。有幸運的,成為知己;有不幸的,只能是甲乙。」下列最符合歌詞中「有不幸的,只能是甲乙」 所呈現的親子關係是哪一選項?
(A)父親漸漸不像我口中驕傲描述的英挺人物,這讓我又著急又羞愧難當
(B)我們都聽說父親病得很重,每週打針就是明證,但我也不知道他患的是什麼病
(C)我心裡暗笑父親的迂;他們只認得錢,託他們直是白託!而且我這樣大年紀的人,難道還不能料理自己嗎
(D)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7(D).

16.以下為某文教基金會市民學院成人教育課程訊息,《 》中所指的書是下列哪一選項?
5edded8ab4a40.jpg
(A)四書
(B)史記
(C)三國志
(D)資治通鑑


8(D).

18.中文有一字多義的現象。如「就」字,有「從事」、「靠近、接近」、「完成、成功」、「因襲」、「依照、順從」等義。下列各組詞語中的「就」字,意義相同的是哪一 選項?
(A)「就」地取材/因陋「就」簡
(B)「就」事論事/棄文「就」武
(C)避重「就」輕/半推半「就」
(D)造「就」人才/功成名「就」


9(D).

21.林良〈在火車上〉:「抒情是『水力發電』,一定要在『暢流』中艱辛的築水壩,硬把流水擋住,然後利用水力來發電。『直言』是讓水『流個痛快』,不過那就只有 水,沒有電了。文學作品所以能夠動人,不靠水,靠的是電。」與本文「水力發電」寫作手法不同的是下列哪一選項?
(A)山風吹亂了窗紙上的松痕,吹不散我心頭的人影。(胡適〈祕魔崖月夜〉)
(B)杏黃色的月亮在天邊努力的爬行著,企望著攀登樹梢,有著孩童的可愛的表情。(張秀亞〈杏黃月〉)
(C)帶一絲寒意的微語,使整個翡冷翠的古老屋宇和曲折巷道都蒙上一層幽暗與晦澀。(林文月〈翡冷翠在下雨〉)
(D)顧先生一家約我去費城郊區一個小的大學裡看花。汽車走了一個鐘頭的樣子,到了校園。(陳之藩〈失根的蘭花〉)


10(D).

22-23 為題組 閱讀下文後,回答 22-23 題。
         倘若拿一個人的思想做金科玉律,範圍一世人心,無論那人為今人,為古人,為 聖人,無論他思想如何好,總之是將別人的創造力抹殺,將社會的進步勒令停止了。 試問那人若非經過一番思想,如何能創造出金科玉律來?我們既然敬重那人,要學那人, 第一件便須學他用思想的方法。他必是擺脫了古代思想和並時思想的束縛,獨立自由 研究,才能建立一家的學說;不然,這學說也算不得他的了。既然如此,我們為什麼 不學他這一點,倒學他的反面?我國千餘年來,學術所以衰落,進步所以停頓,都是為此。 
(摘錄自梁啟超《歐遊心影錄》)

【題組】23.依上文所述,我們要突破「我國千餘年來,學術所以衰,進步所以停頓」的困境,應有的觀念是下列哪一選項?
(A)不恥下問,貴道尊師
(B)學無常師,博貫五經
(C)師法古人,見賢思齊
(D)吾愛吾師,更愛真理


11(B).

28-30 為題組 
閱讀下文後,回答 28-30 題。
        「老師!她的便當裡是老鼠!她吃老鼠!」隨之而來的是同學的尖叫聲。 
        「這是……姑姑昨天從桃園帶來的……不是老鼠……我姑姑說這叫飛鼠……」我 不斷小聲地重複這句話,可惜被同學的尖叫聲完全覆蓋。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體驗到 如此劇烈的心跳,第一次徹底瞭解呼吸不過來的羞恥與孤單。眼眶漸漸開始泛紅,腦袋 無法思考。走廊傳來別班同學議論紛紛的雜音,教室迴盪著同學的尖叫聲。佇立在同心 圓的我只知道,一定要微笑。
        「怎麼會是老鼠?你可以給我你爸爸媽媽的電話嗎?」老師緊張的端著我的便當盒。 我傻傻盯著向來溫柔的老師,不明白此刻她為何對我如此失望。片刻的寂靜後,我放棄 解釋那是飛鼠,事實上我已經開始懷疑這個世界上根本沒有飛鼠。便當盒還在冒熱煙, 傳出陣陣不知道是什麼鼠的香味。雖然我不知道牠是什麼鼠,但我很熟悉牠的香味, 來自巴陵的芒草、伴隨著泰雅玩伴的笑聲,我竟然曾經誤以為這是快樂的味道。 
        突然間小小的我明白了一些道理。明白上小學前媽媽為什麼一再糾正我的某些 原住民口頭禪,明白爸爸為什麼一再叮囑我拉拉山和臺北是兩個不同的世界,不要混淆 了。那個中午我把這五個字烙印在心上,「不要混淆了。」成長的路上,我都是如此謹慎 的銘記在心。不再把家裡和學校混淆,不再把友誼與歸屬感混淆。當然,經歷二十幾年 完整的漢人教育,我更學會一套標準的平地人處世哲學,不再把別人的歧視與原住民 自我認同混淆,我成為了一位擅於使用國語替自己辯護的平凡漢人。這大概是我為了 生存唯一能夠譜出最完美的結局。要讓平地人聽你講話,首先你的行為必須要像個 平地人,時光流逝,現在我反而認定我是平地人。 
(摘錄自游以德(Sayun Yuming)〈游阿香〉)

【題組】29.關於作者烙印在心上「不要混淆了」的敘述,最適切的是下列哪一選項?
(A)拉拉山與臺北是鄉下和都會的不同世界
(B)友誼與歸屬感是朋友和族群認同的差異
(C)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所著重的面向有別
(D)漢人教育和原住民族教育宗旨策略不同


快捷工具
完全正確!

今日錯題測驗-教師檢定(教檢)◆國語文能力測驗-阿摩線上測驗

Melody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