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知道沒有力量,相信才有力量,要相信自己一定會成功
70
(56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9 年 - 109 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_國民小學:國民小學課程與教學#86655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D).

1.論及考試與教學的關係時,常聽到有人說:「考試領導教學。」此一說法主要探討 下列哪一個效度層面?
(A)專家效度
(B)同時效度
(C)預測效度
(D)後果效度


2(C).
X


2.下列敘述何者較不屬於泰勒(R. Tyler)的目標模式觀點?
(A)教育需求可來自學生的需要
(B)主張在課程發展歷程中逐漸形成目標
(C)學習經驗係指學生與外在環境的交互作用
(D)目標的選擇需經教育哲學與學習心理學過濾


3(A).

3.有關新進教師「討論教學」能力之提升,下列哪一種方式效果較差?
(A)利用教師在職進修機會,說明「討論教學」的優點及應用
(B)教師研習時,採取討論的方式,讓教師從過程中體驗學習
(C)拍攝教學現場討論的真實影片,提供教學工作坊的案例討論
(D)在教師社群中,進行有關「討論教學」觀察實作的課堂研究


4(B).

4.下列何者屬於社會性獎賞? 甲、觀賞影片 乙、自由時間 丙、口頭讚美 丁、全班鼓掌 戊、文具禮品 己、獎卡積點
(A)甲乙
(B)丙丁
(C)丁己
(D)戊己


5(D).

5.有關教師的處置方式,下列何者較屬於負增強?
(A)學生在上課玩橡皮筋,老師將他的橡皮筋沒收
(B)兩位學生在課堂上相互推擠,老師把兩位學生的座位分開
(C)學生未完成老師交代的回家作業,老師要求學生利用下課時間完成
(D)老師讓生字作業寫漂亮且正確的同學,下次生字從一行減少為半行


6(D).

6.下列哪一項不屬於社會學習理論中的模仿行為?
(A)看到老師天天中午刷牙,欣美也帶牙刷到學校跟著一起刷牙
(B)看到正泰字寫漂亮被老師口頭讚美,榮華也努力把字寫好看
(C)仁美看到同學們都很早到學校,於是也跟著早一點起床上學
(D)老師說抽菸對身體不好,忠明爸爸接受忠明的勸告開始戒菸


7(A).

7.某校師培中心認為師資生自我肯定的程度,會影響其未來教師甄試是否通過。於是 該中心決定編製一份自我肯定測驗,作為遴選師資生的工具之一。在信度證據上, 宜優先考量下列何者?
(A)題目內容一致性
(B)評分人員一致性
(C)與師資生學業成績的相關
(D)與教師資格考試成績的相關


8(C).

8.安樂國小透過教育部國際教育計畫,從 106 學年起持續與日本姐妹校辦理交流互訪 活動。該校想要將此交流活動納入校訂課程,根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 總綱》的精神,此交流活動較不適合規劃為哪一類校訂課程?
(A)社團活動
(B)其他類:服務學習
(C)其他類:自主學習
(D)統整性主題/專題/議題探究


9(C).

9.何老師講述、解釋與圖示日蝕現象時,同學們似懂非懂。於是老師利用虛擬實境, 讓同學觀察日蝕的變化過程並加以解釋。此種方式較屬於哪一種學習理論的應用?
(A)頓悟學習理論
(B)同步學習理論
(C)情境學習理論
(D)意義學習理論


10(A).

10.教師自編教材時,有關難易度的考量,下列何者有誤?
(A)教材文本應該減少圖表或例子,以降低閱讀量
(B)國小學生多處於具體運思期,教材編寫應與實際生活關聯
(C)教學目標或主題數量應加以控制,避免超過學生的認知負荷
(D)教材內容不能一味追求簡化,仍然應該具備一定程度的挑戰性


11(D).

11.王老師編製一份五年級數學測驗以供段考使用。下列哪一措施最有助於證明此測驗 具有良好效度?
(A)優先將同一單元的試題組合在一起,以方便學生作答
(B)找一班五年級學生施測兩次,再求兩次分數之間的積差相關
(C)找一班五年級學生進行施測,計算各題目之間相關係數的平均值
(D)列出考試範圍所有目標,找幾位數學教師檢查試題與目標之間的一致性


12(A).

12.陽明國小是一所偏鄉小校,為進行跨領域課程設計,校內教師透過學校課程發展 委員會討論可行作法。有關跨領域課程作法的主張,下列何者較適切? 甲、跨領域課程設計可安排在校訂課程中實施 乙、「社團活動」不宜開設跨領域相關學習活動 丙、可尋求與鄰近學校合作進行跨領域課程設計 丁、不同學科教師共同授課,才是跨領域課程設計
(A)甲丙
(B)甲丁
(C)乙丙
(D)乙丁


13(C).

13.有關學生小組成就區分法(STAD)合作學習的敘述,下列何者較適切?
(A)由學生自主選擇分組成員
(B)競賽分數以各組成員總分計算
(C)教師可以先講述教材內容再進行分組討論
(D)測驗時能力高的同學需要協助能力低的同學


14(C).

14.快樂國小想要擬訂學校課程計畫,下列哪一個作法較符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 綱要總綱》的精神?
(A)開設閩南語文與客家語文作為全校學生必修課程
(B)以社會領域課程總節數的四分之一實施跨領域課程
(C)組成課程發展委員會研擬課程計畫,並適時進行修訂
(D)以「海洋」主題做為學校本位課程,只需在彈性學習課程中實施


15(B).

15.張老師跟學生說:「如果你們表現良好,午休時間就可以自由閱讀或做自己的事, 作為獎勵。」這樣的策略較屬於下列何者?
(A)強亨利效應
(B)老祖母規則
(C)比馬龍效應
(D)破唱片原則


16(C).

16.下列敘述何者較屬於「歷程模式」課程發展的觀點?
(A)課程發展的成效根據目標來決定
(B)課程目標要預先詳述學生的行為改變
(C)學習結果會因為學生的學習過程而有所變化
(D)文化分析為該模式的課程發展與設計關鍵要素


17(D).

17.因應素養導向課程改革,學校評量也注重素養導向的命題原則。老師們對於學校定期 評量之命題方式提出意見,下列何者較為適當? 甲、對於低成就學生而言,素養導向評量題目偏難而無法測得其真實能力 乙、採取素養導向評量的題目文字較長,對閱讀理解較弱的學生有失公允 丙、雙向細目表適合於學科內容導向的測驗,不宜運用於素養導向的評量 丁、素養導向評量強調情境連結,經審慎命題的紙筆測驗仍可符合此需求
(A)甲丙
(B)甲丁
(C)乙丙
(D)乙丁


18(C).

18.有關評量之運用與詮釋,下列何者較屬於「常模參照」取向?
(A)白雲國小篩選出五年級需要接受數學科學習扶助的學生
(B)青山國小針對閱讀書籍量破百的學生頒發閱讀小博士證書
(C)清溪國小選出校內學習檔案比賽前三名代表學校參加全市的比賽
(D)大樹國小根據評分規準將學生的閱讀檔案區分為 ABCDE 五個等級


19(C).
X


19.近年來國小各學習領域教科書中,陸續出現許多客家文化內容的介紹,例如桐花季、 特產或美食等敘述。此方式較屬於下列哪一種多元文化課程發展取向?
(A)添加取向
(B)貢獻取向
(C)轉化取向
(D)社會行動取向


20(D).
X


20.依據布魯姆(B. Bloom)認知目標層次分類,以下四個學習目標由高至低排序應為下列 何者? 甲、能解釋不同情緒的特徵與表現方式 乙、能說出情緒的定義與內涵 丙、能判斷他人的情緒,表現出合宜的行為 丁、能舉例說明情緒對人際關係的影響
(A)丙甲丁乙
(B)丙丁甲乙
(C)丁甲乙丙
(D)丁丙甲乙


21(C).
X


21.陳老師希望提升學生的思考能力,預擬了幾個問題。下列哪一個問題的認知層次 最高?
(A)地震時,正確的反應步驟為何?
(B)地震時,需要關閉家中哪些設備?
(C)地震時,是否應該立即跑到戶外?
(D)地震時,家中最安全的避難地點為何?


22(B).

22.張老師在黑板寫出「財」、「賄」、「費」、「販」等字,要學生找出這些字的共通點。 學生說出每個字都有「貝」,於是再引導學生歸納出貨幣是從貝殼演變而來。此一 教學策略較屬於下列何種理論的應用?
(A)迦納(H. Gardner)多元智能
(B)布魯納(J. Bruner)發現教學
(C)史金納(B. Skinner)操作制約
(D)奧蘇貝爾(D. Ausubel)前導組體


23(C).
X


23.班級進行清掃活動時,林老師看到小旭認真地在清理責任區的樹葉。依據欣賞式稱讚 原則,有關林老師稱讚小旭表現的敘述,下列何者較適切?
(A)你這麼認真打掃,老師好高興!
(B)你掃得這麼乾淨,真是謝謝你!
(C)你很有責任感,把地掃得真乾淨!
(D)你每個角落都有掃到,掃得很乾淨!


24(B).
X


24.孫老師對全校學生實施音樂性向測驗,擬以音樂成績作為效標,所得出效標關聯效度 係數為.40。若以音樂資優班學生為施測對象時,所得到的效標關聯效度係數最可能是 下列何者?
(A)小於.40
(B)大於.40
(C)等於.40
(D)無從判斷


25(D).
X


25.南台國小五年級教師為了強化學生的讀寫能力,自 105 學年組成教師社群,在既定 國語文教學節數之外,設計一套閱讀寫作課程,利用五年級各班的彈性學習時間實施, 校長宣稱此為學校本位課程。在一次校務評鑑中,評鑑委員認為該課程非屬學校本位 課程。根據上述,該委員所持的最主要關鍵理由為下列何者?
(A)該課程並非全校每個領域都實施
(B)該課程沒有結合既有的國語文課程
(C)該課程並非出於全校教師的共識與共決
(D)該課程設計之初並未進行學校情境分析


26(D).
X


26.老師教導學生應試技巧,在時間不夠且沒有倒扣的情況下,作答選擇題時,要對所有 未寫完的題目猜同一個答案「C」。如果學生皆採此種作法將對測驗結果的信效度 有何影響?
(A)提高信度、提高效度
(B)提高信度、降低效度
(C)降低信度、提高效度
(D)降低信度、降低效度


27(D).

27.趙老師在體育課中指導學生進行跳繩之「一跳二迴旋」技巧。他根據技能領域目標 擬定下列各項目標: 甲、學生能在 30 秒內做 10 次「一跳二迴旋」的動作 乙、學生能依照教師指示,完成「一跳二迴旋」的動作 丙、學生聽到音樂後,能夠自然、完美地完成「一跳二迴旋」的動作 丁、老師先示範「一跳二迴旋」的動作,學生再加以模仿 戊、學生能正確、獨立地完成「一跳二迴旋」的動作 如將上述技能目標從最簡單的「最低層次」排序到最複雜的「最高層次」,應為下列 何者?
(A)甲丙丁乙戊
(B)乙戊甲丙丁
(C)丁甲丙乙戊
(D)丁乙戊甲丙


28(D).
X


28.下列何者較合乎素養導向教學的精神?
(A)在氣候變遷主題單元中,引導學生進行資料蒐集、分析與分享
(B)在環境保育主題單元中,檢驗學生完成教師指定環保任務的比率
(C)進行自然領域教學時,請學生完成教材中的實驗步驟,再對照科學原理
(D)在數學領域教導線對稱概念時,說明線對稱的定義,再讓學生核對生活中的實例


29(B).

29-30 為題組 閱讀下文後,回答 29-30 題。 針對新聞常報導「PM2.5」,錢老師想設計一份「我們的環境」課程,帶領學生透過 發現環境污染問題、選擇與界定問題、建立假設、蒐集及分析資料並提出解決策略等 歷程,引導學生學習。
【題組】29.錢老師的教學設計較屬於下列何者?
(A)解釋教學
(B)探究教學
(C)創造思考教學
(D)文化回應教學


30(A).

【題組】30.下列何者不適合做為錢老師教學設計的「核心問題」?
(A)如何為 PM2.5 下定義?
(B)PM2.5 如何對人體造成傷害?
(C)如何改善 PM2.5 的空氣污染?
(D)空氣中的 PM2.5 是如何產生的?


【非選題】
二、問答題 1.吳老師是五年級的導師,他會利用晨光時間進行閱讀教育,然而班上有些學生上學會遲到。如果你是吳老師,請依據「我-訊息」(I-message)的原則,提出三項具體溝通內容。

【非選題】
2.林老師服務於一所山區原住民偏鄉小學,其教授的四年級社會教科書第二單元內容如下:
5ee23894eef9d.jpg

【題組】(1)試說明林老師進行此單元的教學時,可能會遭遇什麼問題?


【非選題】
【題組】(2)為解決此問題, 請依據上述第二單元內容,分別由課程調適觀、締造觀,提出課程設計的作法。

【非選題】
3.王老師對於原來自編的數學科測驗不滿意,想要透過增加試題數量提高該測驗的品質。此時他應該採用哪些作法,才可以達成提高測驗信度與效度的目標?(針對信度與效度各提出二項)

【非選題】
4.請說明《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之「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核心素養的意涵。並以校園動植物生態調查為範圍,規劃一項學習任務(含過程與結果),讓學生展現該項核心素養。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09 年 - 109 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_國民小學:國民小學課程與教學#86655-阿摩線上測驗

ruirui Tian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7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