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千金難買早知道,萬金難買後悔藥
88
(2 分30 秒)
模式:今日錯題測驗
科目:教甄◆特殊教育專業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C).

83.對於使用助聽器之重聽兒童,老師對他說話時最好:
(A)大聲一點
(B)口型要誇張一點
(C)多使用圖片、手勢、表情
(D)以上皆是


2(D).

12.下列有關臺灣智能障礙教育發展期的敘述何者不正確?
(A)除輕度智能不足外,亦招收中、重度智障學生
(B)安置方式多樣化
(C)鑑定方式由各縣市組成鑑定及就學輔導委員會進行
(D)在國中部分設立職業教育以增進其獨立自主能力


3(A).

42. 特教法有關特殊學生家長權益之敘述,何者是錯誤的?
(A)特殊學生家長至少有一位為家長會理事
(B)有關學校所提供的家庭支援服務內容應於開學後二周內告知家長
(C)參與個別化教育計畫之擬定
(D)家長代表參加各校之學校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


4(D).

阿波經常拍打自己的臉以得到感官自娛,於是陳老師決定,當他「拍臉」時老師就忽略他;當他「跳跳床」時,老師給予笑臉貼紙和社會性增強。陳老師採用何種區別性增強策略?
(A)區別性增強其他行為(DRO)
(B)區別性增強減少的行為(DRD)
(C)區別性增強高頻率行為(DRH)
(D)區別性增強另類行為(DRA)。


5(C).

在修訂版的認知目標分類系統中,知識向度不包含下列哪一項? 
(A)事實知識
(B)概念知識
(C)敘述知識
(D)後設知識。


6(A).

周老師為語言障礙學生進行個別化教育計畫的現況能力評估,用到MLU(mean length of utterance)的描述,MLU是指下列哪一項?
(A)平均每句話的字詞數
(B)平均每句話的時間長度
(C)平均每個字詞的發音長度
(D)每分鐘平均說話的字詞數


7(D).

針對嬰兒或幼兒進行全面性篩檢以進行後續的轉介診斷,是特殊幼兒評量的第一步。篩檢的可能結果,以下敘述何者為是?
(A)偽陽性(false positives)是指,幼兒本身沒問題, 篩選結果為正常發展
(B)偽陰性(false negative)是指,幼兒本身沒問題,篩選結果為疑似個案
(C)明確性(specificity)是指,幼兒有特殊需求,篩選結果為正常發展
(D)靈敏性(sensitivity)是指,幼兒有特殊需求,篩選結果為疑似個案.


8(C).
X


根據遊戲治療理論,在誘發幼兒遊戲行為○1功能組合遊 戲、○2自我表徵遊戲、○3符號性遊戲、○4建構性遊戲 上,下列何者為治療師或老師訓練的順序?
(A)○1○2○3○4
(B)○1○3○4○2
(C)○1○4○3○2
(D)○1○4○2○3


9(D).

35.( )根據行為改變正增強策略的操作,下列何者敘述是正確的?
(A) 若在期望行為出現前提供增強物,可提升期望行為動機
(B) 訓練初期,提供增強物的節奏應不定期,以免陷入疲乏模式
(C) 行為的改變來自於對行為出現前先行事件(antecedent)的操控
(D) 增強物的提供只能在期望行為出現之後


10(A).

44.對於一名重度智障A姓學生不斷以手打自己身體時,治療者給予A姓學生不喜歡的電擊,如果手部放下 後雙手相握,治療者即移除電擊,此種作法稱為?
(A)逃離制約(escape conditioning)
(B)躲避制約(avoidance conditioning)
(C)隔離(time out)
(D)交互抑制(reciprocal inhibition)。


11(D).

60. 對於沒有動機、害怕失敗的學生,在複雜的學習任務中,哪一種策略比較適合?
(A)逐步養成
(B)正向連鎖反應
(C)積極增強
(D)反向連鎖反應


12(D).

15.在「教育的過程」(The Process of Education) 一書中表達,只要依據 兒童的認知結構,用兒童聽得懂的方式教,就是再難的概念,兒童都可以 學習,是哪位學者的主張?
(A)維高斯基
(B)史金納
(C)皮亞傑
(D) 布魯納。


13(C).

4. 以下關於「特教學生助理人員」的說明,何者是正確的? 甲、經鑑輔會鑑定,每十五位中度以上障礙程度學生置一位專任特教學生助理人員 乙、經鑑輔會鑑定,具重度以上障礙程度或學習生活上有特殊需求的學生,置部分工時特教學生助理人員 丙、在教師督導下,特教學生助理人員提供個別或少數學生在校生活、上下學等支持性服務 丁、在教師督導下,特教學生助理人員協助班級學生在校之學習、評量與上下學及校園生活等事項
(A) 甲丙,
(B) 甲丁,
(C) 乙丙,
(D) 甲乙丁


14(D).

22. 依據身心障礙及資賦優異學生鑑定辦法,下列有關語言障礙鑑定的敘述何者正確?
(A)分為構音異常、嗓音異常、語速異常、和語言發展遲緩
(B)鑑定依據主要參考語言治療師的專業評估結果
(C)語言障礙的鑑定需排除聽力或智力等因素
(D)雖然有構音異常,但若未造成溝通困難,仍無法取得語言障礙的特教資格 


15(C).

40.阿美和好友們經歷去年八仙樂園的塵爆事件,視力受損,請問下列哪些人已達到視障鑑定標準? 阿美-左眼 全盲; 右眼 0.2 ;筱柔-左眼 0.4;右眼全盲 視野10度;花花-左眼 0.3;右 眼 0.1;視野 20 度 ;芊芊-無法以萬國視力表測定,但經醫學專業採認之檢查方法後認定。
(A)阿美、筱柔
(B)以上四人皆達到視障鑑定標準
(C)阿美、筱柔、芊芊
(D)筱柔、芊芊、花花


16(A).

49. 「常見的遺傳性智能障礙,發生率僅次於唐氏症,其外觀為臉部較長、下巴突出、嘴唇較厚、雙耳較大,青春期後巨睪現象」是下列 哪一項病狀?
(A)X 染色體脆弱症(fragile X syndrome)
(B)克萊菲爾症(Klinefield's syndrome)
(C)雷特氏症(Rett’s syndrome)
(D)特納氏症(Tuner's syndrome)


17(D).

7. 下列有關耳朵器官的位置何者為非?
(A)外耳道的盡頭是耳膜
(B)歐氏管連結鼻咽管
(C)耳蝸位於內耳
(D)聽小骨位於內耳


18(C).

13.特教班王生對於剛學會使用的溝通版頗好奇,每堂課總要按「老師,我有問題!」鍵超過 20 次,已嚴重影 響教學進度,更對班中其他注意力專注度不佳同學形成顯著干擾…身為該班老師的您,最適合使用何種差別 性增強策略改善前述行為?
(A)相對立行為的差別增強(DRI)
(B)增強替代行為的差別增強(DRA)
(C)增強行為發生率的差別增強(DRL)
(D)增強其他行為的差別增強(DRO)


19(D).
X


16.12年國民基本教育資賦優異相關之特殊需求領域課程綱要草案的領導才能學習表現中「能分析自己與競爭者各項條件 的差異」是歸類於?
(A) 變革導向中的掌握環境
(B) 變革導向中的實踐願景
(C) 任務導向中的擬定計畫
(D) 關係導向中的協助個人發展


20(A).
X


34. 根據《新北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就讀普通班身心障礙學生教學及輔導辦法》,學校特 殊教育推行委員會應依特殊教育相關法規,訂定校內作業規定,並協調各處室確實 執行。下列哪一個不屬之?
(A) 免除參與常態編班、班級及導師安排
(B) 免修、降低及格標準與畢業學分
(C) 提供考試評量服務
(D) 就讀班級酌減人數


21(B).

(74-76 題)情境描述:
 辰華為就讀特教班的腦性麻痺患者,IEP 部分描述如下: 
(甲)說話音量適中,但內容零散、轉述事情常與事實不符,造成家長困擾。 
(乙)個性溫和愛告狀,下課時常黏著老師說話。 
(丙)動作緩慢,但可獨立如廁、用餐。 
(丁)下肢動作控制與平衡力差,站立時需扶牆,目前行動需使用助行器,且稍微碰撞即跌 倒,旁邊需有人陪同。

【題組】74. 下列哪一項是辰華需優先安排的課程? (甲)溝通訓練 (乙)生活管理 (丙)社會技巧 (丁)功能性動作訓練
(A) 甲乙
(B) 甲丁
(C) 乙丙
(D) 丙丁


22(C).

28. 以下關於學校「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任務的敘述,何者正確?
(A)特殊教育學生之個別化教育計畫經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審議不通過達三次者,應再送主管機關審議
(B)特殊教育學生或其監護人、法定代理人於學生學習、輔導、支持服務或其他學習權益受損時,得向學校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提起申訴
(C)研訂疑似特殊教育需求學生之提報及轉介作業流程
(D)特殊教育學生課程規劃送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審議,融入學校課程計畫後,經校務會議通過陳報各該主管機關備查。


23(B).

41. 依據「臺北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身心障礙學生就讀普通班減少班級人數 處理原則」身心障礙學生就讀普通班減少班級人數,國小及中等教育階段其減少 班級人數條件何者正確?
(A)酌減0人:學業方面適度課業減量、評量調整
(B)酌減1人:有明顯感官、動作或功能上的問題者,學校生活僅需少量協助
(C)酌減2人:不易與同儕建立關係,需指導其人際互動技巧
(D)酌減3人:平均每天一次和與同儕產生糾紛,需額外輔導


24(D).

37. 小佑是國小一年級的重度聽覺障礙學生,為了促進小佑的語言發展,下列哪一選項是吳老師需較優先考量的措施? 
甲、教導小佑使用溝通板 乙、增加小佑和一般同儕互動的機會 
丙、評估小佑的家庭成員互動與需求 丁、安置小佑於啟聰學校
(A)甲乙
(B)丙丁
(C)甲乙丙
(D)乙丙


25(D).

30. 小安在上課時愛舉手,老師點到他時卻經常不說話或說一些與課堂活動無關 的話,如果老師不點他的話,他就會開始生悶氣或小聲哭泣。老師想要對這 些行為作記錄,由於人力資源限制,如果要選擇性記錄的話,他可以先記錄 何種行為資料? 甲、行為頻率 乙、行為強度 丙、剌激與反應延之宕時 間 丁、 行為持續時間
(A) 甲乙
(B) 乙丁
(C) 乙丙
(D) 甲丁


快捷工具

今日錯題測驗-教甄◆特殊教育專業-阿摩線上測驗

lovecysp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8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