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成功和失敗最大的差別在於想法。
92
(1 分49 秒)
1(A).

1.下列「」中的注音,正確者為:
(A)繁文「縟」節:ㄖㄨˋ
(B)「錙」銖必較:ㄓ
(C)頭角「崢」嶸:ㄓㄥˋ
(D)「咄」咄逼人:ㄔㄨㄛˋ


2(C).

4.對於孟子之說:「一齊人傅之,眾楚人咻之,雖日撻而求其齊也,不可得矣。」闡釋正確者為:
(A)歸結出「一齊人傅之」之理,說明專心乃成功唯一條件
(B)歸結出「日撻而求其齊」,故知人在憂患中才能努力奮發
(C)歸結出「一傅眾咻」之理,說明學習環境對人之影響甚大
(D)歸結出「不可得矣」,故知學習中獲致喜悅與快樂十分難得


3(A).

7.下列前後選項皆為歇後語,其中兼具「諧音雙關」用法者為:
(A)捕魚捕到腳/網咖
(B)棺材裡伸手/死要錢
(C)強盜扮書生/假斯文
(D)火燒眉毛才提水/晚了


4(C).

9.下列詩詞,依照春夏秋冬季節排列者為:(甲)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乙)朔風野大, 阿兄歸矣(丙)一曲薰風奏,鳴琴伴讀書(丁)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A)丁甲丙乙
(B)丁乙丙甲
(C)丁丙甲乙
(D)丁甲乙丙


5(A).

10.如【圖 10】,書寫中文橫式信封時,「寄件人資料」應書寫在:

(A) ( A )
(B) ( B )
(C) ( C )
(D) ( D )



6(C).

11.下列各選項中的成語,前後項用字完全正確者為:
(A)好整以瑕/官盛近腴
(B)攀源阿附/沆瀣一器
(C)星輝斑斕/沽名釣譽
(D)崎路亡羊/贏頭小利


7(D).
X


12.某位作者之家書有言:「姐弟四人中,大妹正值雙十年華,小妹是二八佳人,小弟正在志學之年, 而我與夫婿正當新婚燕爾。」推測作者的年齡大約是:
(A)束髮之年
(B)而立之年
(C)破瓜之年
(D)總角之年


8(B).

13.鳥類與人類關係密切,中文裡以鳥類特徵來聯想譬喻,或構成成語例子頗多,下列說明何者錯誤?
(A)鳶飛魚躍:形容萬物各得其所,仕途亨通
(B)杜鵑啼血:比喻人因愛情苦惱,哀傷至極
(C)慈烏反哺:比喻子女回報父母養育之恩情
(D)鳥盡弓藏:指天下平定後,功臣便遭遺棄


9(A).

【第 16-20 題為題組】
        台州是個山城,可以說是在一個大谷裡。只有一條二里長的大街,別的路上白天簡直不大見人;晚上一 片漆黑。偶爾人家窗戶裡透出一點燈光,還有走路拿著的火把;但那是少極了。我們住在山腳下。有的是山上松林裡的風聲,跟天上一隻兩隻鳥影。夏末到那裡,春初便走,卻好像老在過著冬天似的;可是即便真冬 天也並不冷。我們住在樓上,書房鄰著大路;路上有人說話,可以清清楚楚地聽見。但因為走路的人太少了, 間或有點說話的聲音,聽起來還只當遠風送來的,想不到就在窗外。我們是外路人,除上學校去之外,常只 在家裡坐著。妻也慣了那寂寞,只和我們爺兒們守著。外邊雖老是冬天,家裡卻老是春天。有一回我上街去, 回來的時候,樓下廚房的大方窗開著,並排地挨著她們母子四個;三張臉都帶著天真微笑的向著我。似乎台 州空空的,只有我們四人;天地空空的,也只有我們四人。那時是民國十年,妻剛從家裡出來,滿自在。現 在她死了快四年了,我卻還老記著她那微笑的影子。無論怎麼冷,大風大雪,想到這些,我心上總是溫暖的。 (朱自清〈冬天〉)

【題組】16.根據本文,作者一家實際上在台州度過了:
(A)一個冬天
(B)四個冬天
(C)自己的後半生
(D)妻子的前半生


10(C).

【題組】17.對於本文的詮解,最適當的是:
(A)作者因為台州冬天很冷,因此即使是春天與夏天也不感覺炎熱
(B)作者對於台州的偏遠與罕見的人跡,充滿了極想掙脫的苦悶感
(C)作者覺得最常有的景象,是松林的風聲和天上偶爾飛過的鳥影
(D)作者在追悔自己讓妻子於生前,在台州度過無聊又空虛的日子


11(D).

【題組】18.「因為走路的人太少了,間或有點說話的聲音,聽起來還只當遠風送來的,想不到就在窗外。」作者想表 達的是:
(A)人少,聲音也跟著變小了
(B)遠處傳來的聲音,產生距離的美感
(C)台州人的口音,聽起來很陌生
(D)偶爾出現的說話聲,令人覺得不太真實


12(D).

【第 21-25 題為題組】
       你常看方向盤下面的里程數,但你算不算你吃的大白菜的「里程」?「食物里程」,指的是食物在我們嘴巴和原產地之間的距離。里程高,表示食物經過了漫長的運送過程, 一路上交通工具所消耗的汽油,和隨之而生的二氧化碳,破壞了環境。「食物里程」要低,大家要盡量吃「本地生產」的食物。夏天的芒果,台灣最好,很少人會去吃進口芒果。會買進口水果,是因為想吃當季台灣沒有的東西。所以要減少「食物里程」,首先要吃「當季」的東西。 當季的食物新鮮、便宜,何苦違背自然,去吃大老遠跑來的祭品?
        當季和當地,除了新鮮和少污染,另一個好處是活絡了本地經濟,改良了都市與農村的關係。「愛台灣」 不用上街頭,在家裡吃本地食物就可以。 在美國,許多學校發起「農場直達餐廳」運動。讓學校的午餐,不再是大量製造的冷凍食品,而是鄰近農場送來的鮮美佳餚。
       我們也許沒去過美國的學校,但在美國各大城,應該都逛過「農家市場」(Farmers' Markets,最有名的在 L.A.,1934 年開張)。食物由當地的農家直接拿到市集來賣,不再大費周章地送到經銷商的中央倉庫。
       如今,美國各地都有類似的市場。西北部的奧勒岡州講究環保,大城波特蘭有一家「新季節」(「New Seasons」)超市,所有的肉和蔬果都標明原產地,27%是當地生產。為了鼓勵民眾購買,當地產品都貼上黃色標籤。「新季節」甚至把一些瀕臨絕種的食物,如紅鯛魚,貼上紅色標籤,勸消費者不要購買。甚至讓消費者免費試吃不同魚類,證明黃標和紅標一樣鮮美。 樂活的店家,會阻止消費者買他的東西。樂活的人,應該婉拒瀕臨絕種的魚。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行萬里路,不如認識你的鄰居。

【題組】21.本文中的「食物里程」是指:
(A)食物在生產過程中二氧化碳的總排放量
(B)食物從生產到成為廚餘所產生的總碳量
(C)消費者從住家到達食物販售地點的距離
(D)食物從農場到消費者購買地的運送距離


13(A).

【題組】25.本文最後一句:「行萬里路,不如認識你的鄰居。」作者的這句話,最有可能是希望讀者能夠:
(A)儘快了解自己應優先選擇的食物有哪些
(B)促進當地居民團結,共同活絡本地經濟
(C)委婉勸告鄰居,拒絕購買瀕臨絕種的魚
(D)與鄰居攜手合作,落實敦親睦鄰的美德


快捷工具

今日錯題測驗-郵局◆國文-阿摩線上測驗

white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9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