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全世界都不相信你會成功,你自己相信,那你就會成功
100
(1 分9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12 年 - 112 原住民族特種考試_四等_各類科:國文(作文與測驗)#116404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A).

1 下列文句「 」中的成語,何者運用最恰當?
(A)這家店物美價廉,即使沒有廣告,聲譽也能「不脛而走」
(B)小華每次都到了考前才「緣木求魚」,難怪成績慘不忍睹
(C)小明雖然自謙他的意見是「滄海一粟」,但其實頗有價值
(D)這個月開銷太大,還沒月底就左支右絀、「臨渴掘井」了


2(D).

2 周先生參觀書法展,事後撰文評論參展作品。下列詞語,何者形容有誤?
(A)筆勢跌宕縱橫
(B)用筆吞吐抑揚
(C)字字鐵畫銀鉤
(D)筆法朱墨爛然


3(B).

3 「在 1909 年到 1910 年之間,柯克西卡(1886-1980)畫了一系列超乎尋常、充滿爆炸性的肖像與人物畫,他將過去在雕塑中使用的手法轉用到畫布上:多重劃痕、拇指作畫,以及不自然的顏色。這類人物畫嚴重偏離當代口味,那是已經由克林姆 (1862-1918)所建立的漂亮裝飾之女性畫像。柯克西卡的頭雕、人物畫,與他在這個時期所寫的兩齣表現主義劇本,將維也納社會推入混亂之中。他的肖像人物畫,代表了維也納現代主義繪畫技法演進過程上的巨幅跳躍。就像克林姆與過去決裂, 放棄了數百年的錯覺藝術,而且將拜占庭藝術的平坦性帶入現代藝術,柯克西卡則藉著融合風格主義對形狀與色彩的誇張表現,與原始藝術以及卡通技法,來與當代 作一決裂。」
根據上文,下列選項何者最符合柯克西卡的描述?
(A)肖像人物畫的技法與風格,主要是承襲前輩畫家克林姆所建立的漂亮裝飾之女性畫像
(B)與克林姆對於現代繪畫藝術的貢獻,是他們都在各自所處的位置做了超越當代的突破
(C)擅長的多重劃痕、拇指作畫,以及不自然的顏色技法,是與雕塑創作精神上的一 種決裂
(D)擅長肖像畫,創作前期是維也納現代主義技法演進上的微幅提升,後期則是巨幅跳躍


4(C).

4 「韓非認為:君主一個人的思慮有限,單憑有限的智識,不能完全掌握所有事物,所以強調應『分層負責』」。下列《韓非子》中的文句,最能印證前述觀點的是:
(A)官職所以任賢也,爵祿所以賞功也
(B)明主之吏,宰相必起於州部,猛將必發於卒伍
(C)設官職,陳爵祿,而士自至,君人者奚其勞哉!使人又非所佚也
(D)人主使人臣,雖有智能,不得背法而專制;雖有賢行,不得踰功而先勞


5(D).

5 嘗謂獨也者,君子與小人共焉者也。小人以其為獨而生一念之妄,積妄生肆,而欺人之事成。君子懍其為獨而生一念之誠,積誠為慎,而自謙之功密。其間離合幾微之端,可得而論矣。(曾國藩〈君子慎獨論〉) 根據上文,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君子與小人之別在於如何慎獨
(B)君子與小人慎獨之別在於一念之間
(C)君子獨處利於積誠,小人獨處易於放肆
(D)君子與小人皆怕獨處,易令人滋生妄念


6(C).

6 「忙起來時,一天過去都沒機會往沙發上靠一下。一回家就得趕快整理剛買回的菜料、替孩子洗手換衣。幸好沙發是敦厚的,永遠弓著飽滿身軀,等主人撫摸。偶爾能趁著飯菜煮好、家事做完,家人回來前的片刻,躺在沙發上,卻一不小心就陷進 濃稠睡意中。黃昏如一襲誘人的薄被,輕手輕腳覆蓋,放送著催人意志軟化的倦意。 掙扎著醒來時,天光像被突然抽去了一大截亮度,暗下許多。此時的沙發是一列路中暫停的列車,還不明確的時間是鐵軌鋪排而成的虛線,也許在等待將從遠處疾奔 到來的會車,也許等候此時月台上延遲發車的車輛駛離才能繼續進站,或是等待一 隻於歸途中逗留在鐵軌上野生動物,逃離。」
根據上文,下列選項何者錯誤?
(A)沙發是作者繁忙世俗生活中,暫時歇息的停靠站
(B)主要描寫在傍晚時分,自家客廳的居家生活片段
(C)誘人的薄被形容沙發給人的慰藉,十分愜意美好
(D)作者半夢半醒,在恍惚間無法確定接下來的計畫


7(D).

7 「從前的鐵路便當之所以被懷念,並非便當太好吃,毋寧是一種旅行感所渲染。在出國還不普遍的年代,火車站月臺就是現代陽關,當火車緩緩啟動,有人輕聲道別, 有人拭淚叮嚀。火車越開越疾,一邊看風景快速奔跑,一邊若有所思地吃便當。當 年那個便當盒帶著離別的身影,復經過記憶的點滴修飾,已編織成一則美麗的動人傳說。」
根據上文,對於「鐵路便當」的敘述正確的是:
(A)一點都不好吃,完全是記憶的作祟
(B)曾經十分美味,是因為少見的新奇
(C)帶著越界性質,所以充滿探險滋味
(D)滋味令人懷念,和記憶的點滴相關


8(C).

8 「真誠是第一把藝術的鑰匙。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真誠的『不懂』,比不真誠 的『懂』,還叫人好受些。最可厭的莫如自以為是,自作解人。有了真誠,才會有虛心,有了虛心,才肯丟開自己去了解別人,也才能放下虛偽的自尊心去了解自己。 建築在了解自己了解別人上面的愛,才不是盲目的愛。」
下列選項,最合乎本文意旨的是:
(A)「自作解人」比「不求甚解」更高明
(B)了解別人比了解自己,需要更多的真誠
(C)具備謙遜與學養,藝術家才不致傲慢自是
(D)專業的藝術批評比不真誠的讚美更叫人難受


9(B).

9 「醫藥之父希波克拉底(西元前 460 年-前 370 年)曾譽接骨木為天然醫藥箱,認為它是自然界最偉大的治癒植物之一。美洲原住民將其用來調理各種肌膚問題;歐洲人將它視為生活萬靈丹,大人小孩感冒或換季不適時會在溫涼的接骨木茶裡加入蜂蜜飲用,舒緩不適感,也是最好的眼睛保養香草之一。還可用來熬煮成果醬、糖漿和製作甜點。」
根據上文,下列選項何者正確?
(A)接骨木被視為天然醫藥箱,因能延年益壽抗老化
(B)接骨木可應用在醫藥生技、身體保健與甜點食用
(C)野生的接骨木混合蜂蜜,能有效治療感冒與流感
(D)最早發現接骨木功效並加以應用的是美洲原住民


10(B).

10 「撰寫講稿,難的是在於如何精準傳達要藉由致詞場合所釋放的訊息,不只是遣詞用字必須精準,邏輯鋪陳必須正確,同時還要顧及總統的口語發音,以及總統身分的 高度。除此之外,最要掌握的是文氣,因著場合的不同,總統的致詞或要氣勢磅礴,或要溫暖動人,除了讓在場的聽眾感受到之外,更必須讓透過書面媒體閱讀的廣大受眾也能體會得到文字中所包涵的力量。而這也是我常常必須動手修改諸多長官與學者專家所撰擬的文稿,最主要的原因。」下列選項,最符合本文意旨的是:
(A)總統的講稿,需要特別加強氣勢磅礴的力量
(B)講稿必須考量場合、對象及口語或書面應用
(C)文稿的修改,是在檢視是否符合應用文體例
(D)口語講稿和書面文稿,用詞應該保有一致性


【非選題】
一、短文寫作:(20 分)
       〈觀書有感〉:「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朱熹藉由一方池塘表達了讀書感受:清澈澄明的池塘因常有活水注入,所以能如明鏡般倒映著天光雲影,正如同讀書必須持續增進新知,才能保有清晰的思維脈動。擴大來說, 我們面對生活中的事物,也應不斷補充活水——新知識、新方法、新思維。請以「尋找源頭活水」為題,作文一篇。(文長不超過 400 字)


【非選題】
二、作文:(60 分)
       俗話說:「百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英文也有諺語:「一 鳥在手勝過二鳥在林。」(A bird in(the)hand is worth two in the bush.)意思是說,穿梭飛翔在樹林中的眾多鳥兒,固然非常誘人,但卻不一定是屬於自己的,唯有抓在手裡的那一隻才是。現實生活中,我們不要為了渴望取得更美好的承諾、希望、憧憬,而放棄了實際握在手中的事物,唯有實現、落實了的,才是最真切的擁有。 請以「珍惜擁有」為題,闡述自己的經驗及體悟,作文一篇。


快捷工具
完全正確!

試卷測驗 - 112 年 - 112 原住民族特種考試_四等_各類科:國文(作文與測驗)#116404-阿摩線上測驗

張宇翔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