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不做阿摩,不會怎麼樣,做了阿摩,你會很不一樣
96
(3 分34 秒)
模式:精熟測驗
科目:教師檢定(教檢)◆幼兒園◆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幼兒園教育原理與制度)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B).

3.下列敘述何者不符合弗雷勒(P. Freire)對話式教學的意涵?
(A)學生可以同時是教學者,教師可以同時是學習者
(B)對話式教學的目的之一,在於保持教學價值中立
(C)師生間採取非宰制的對待他人,以溝通代替對立
(D)教師避免囤積式的教學,以啟發學生的批判能力


2(A).

17.在學校中透過評量與獎懲,將學生的表現排定優劣,區分名次。結構功能論學者認為 這種作法屬於下列哪一種功能?
(A)選擇
(B)社會化
(C)分配地位
(D)建立學習標準


3(B).

12. 依據「教師法」第14條規定,下列有幾種情形應予解聘,且終身不得聘任為 教師? 
 (甲)動員戡亂時期終止後,犯內亂、外患罪,經有罪判決確定 
 (乙)犯性侵害犯罪防治審理,但無罪判決確定
 (丙)體罰或霸凌學生,造成其身心嚴重侵害
 (丁)知悉服務學校發生疑似校園性侵害事件,未依性別平等教育法規定通 報,致再度發生校園性侵害事件 (戊)非教育性質之公務,因貪污行為經有罪判決確定 
 (己)偽造、變造或湮滅他人所犯校園毒品危害事件之證據,經學校或有關 機關查證屬實。
(A) 六種
(B) 五種
(C) 四種
(D) 三種


4(D).

17.下列對於教育社會學研究方法的敘述,何者正確?
(A)實證性的研究過程偏向哲學性
(B)規範性的研究過程重視實證性取向
(C)實證性的研究方法是建立在質性探索基礎之上
(D)規範性的研究方法是建立在哲學思辯基礎之上


5(D).

29.下列哪一位思想家主張心靈成長具有韻律,亦即認為理智發展之進程,是由浪漫階段 進入精準階段,最後到達概括階段?
(A)杜威(J. Dewey)
(B)休姆(D. Hume)
(C)康德(I. Kant)
(D)懷德海(A. Whitehead)


6(A).

27.《新工具》(Novum Organum)解開自然科學的奧秘,其所指的是哪種方法?
(A)歸納法
(B)演繹法
(C)綜合法
(D)分析法


7(D).

34.中央集權、地方分權或混合式各有其優缺點,並為不同國家所採用。下列哪一個國家 在教育行政權分配型態上,最偏向中央集權制?
(A)德國
(B)美國
(C)英國
(D)法國


8(A).

12.教師面對新課綱跨領域的課程設計不免有些疑慮,例如:陳老師認為各學科有不同的知識系統,安排跨領域的課程,勢必會縮減學科內容的授課時間,降低學生的學習成效。陳老師的觀點屬於伯恩斯坦(B. Bernstein)課程論述中哪一種分類與架構?
(A)強分類強架構
(B)強分類弱架構
(C)弱分類強架構
(D)弱分類弱架構


9(B).

17. 根據110年7月30日修正之「幼兒園(教保服務機構)因應 COVID-19 防疫管理指 引」,下列敘述何者有誤
(A)園內應有 80%以上之教職員工完成疫苗第一劑接種,始得提供服務(含兼辦 國民小學兒童課後照顧服務)。
(B)每 2-7 日進行 1 次自費抗原快篩或 PCR 檢驗:原則每 7 天篩檢,應變處置 時得縮短為每 2 天篩檢。
(C)室內活動室(即幼兒教室)容留人數,以該室面積扣除固定設 施設備後,除 以 2.25 平方公尺計算容留人數。
(D)幼兒園(教保服務機構)應每週定期詢問並記錄幼兒及其家屬之 TOCC,即旅 遊史(Travel)、職業史(Occupation)、接觸史(Contact)及群聚史(Cluster), 以評估是否具有 COVID-19 感染風險。


10(B).

5. 以下何者非「幼兒園幼童專用車輛與其駕駛人及隨車人員督導管理辦法」第 五條第二項第二款所規範,駕駛座兩邊外側應標示之要件?
(A)幼兒園設立許可字號
(B)幼兒園名稱及設立地址
(C)幼童專用車車號
(D)出廠年份及載運人數


11(B).

16.林教授對教師專業的詮釋是:將教師視為是文化工作者或轉化型知識份子,藉以突顯 教師在專業化歷程中有關權力支配、社會控制等社會意涵。這接近下列哪一種論點?
(A)功能論
(B)衝突論
(C)解釋論
(D)交換論


12(D).

39-40 為題組 閱讀下文後,回答 39-40 題。 某公立幼兒園有幼幼班兩班,幼兒 24 位;小班兩班,幼兒 58 位;中班兩班,幼兒57 位;大班兩班,幼兒 59 位。
【題組】39.依據「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及「幼兒園行政組織及員額編制標準」,下列何者不符合 規定?
(A)兩位專任教師
(B)三位專任廚工
(C)一位專任護理人員
(D)設置教務組和保育組


13(A).

26.地方政府得委託公益性質法人或由公益性質法人申請經核准興辦非營利幼兒 園,其辦理方式、委託要件、收費基準、人員薪資等事項之辦法,應由何等機關定之?
(A)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B)地方政府教育局或教育處
(C)中央政府教保諮詢會
(D)地方政府教保審議會。


14(A).

34.依據「教師法」規定,各級學校對於現職工作不適任或現職已無工作又無其他適當 工作可以調任者,或經公立醫院證明身體衰弱不能勝任工作者,報經主管教育行政 機關核准後,如何處理?
(A)予以資遣
(B)予以停聘
(C)予以解聘
(D)予以不續聘


15(D).

30.「美感判斷」係為教育企望培成的核心能力之一,其既有主觀性也有客觀性,阿德勒 (M. Adler)曾對此提出下列哪兩種「美」來說明之?
(A)心情恬適的悠然之美;崇敬莊嚴的壯闊之美
(B)心情恬適的自然之美;崇敬莊嚴的社會之美
(C)立即滿足的物理之美;需知識領略的心理之美
(D)立即滿足的愉悅之美;需知識領略的讚賞之美


16(B).

18.李老師在班級教學過程中,一直扮演著發號施令的角色,因為他堅信老師必須是 領導者,學生是被領導者,而師生之間的關係是對立衝突的。下列何者對班級教學的分析觀點,最能說明這樣的師生關係?
(A)韋伯(M. Weber)
(B)華勒(W. Waller)
(C)帕森思(T. Parsons)
(D)涂爾幹(E. Durkheim)


17(C).

18.根據「專業特質論」的觀點,中小學教師工作的專業性,比不上律師、醫師、工程師 等。這是因為教師工作較缺乏下列哪一種專業特質?
(A)專門的知識與技能
(B)長期的專門訓練
(C)集體協商權
(D)服務重於報酬的精神


18(A).

6.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 強調素養導向,重視學生在學校內所學習到的課程內容能應用在不同的脈絡情境,也就是產生學習遷移,並希望學生能產生創新的想法。這樣的理念比較接近卡泰爾(R. Cattell)智力理論的哪一種智力?
(A)流動智力
(B)組合智力
(C)晶體智力
(D)脈絡智力


19(C).

10. 某節目要求參賽者在限定時間內記下10組密碼,可得高額獎金。該節目的設計比較 不符合訊息處理理論的哪項特徵?
(A)短期記憶的容量是有限的
(B)感官收入訊息須注意力處理
(C)程序性記憶保留的時間較長
(D)深度處理策略可將訊息保留較長時間


20(D).

30.美國學者彼得聖吉(P. Senge)提出了學習型組織的理論,他的《第五項修練—學習型組織的藝術與實務》一書,對於學校行政的績效具有重要的啟示。下列何者不屬於「學習型組織」五大修鍊的核心技術之一?
(A)自我超越
(B)系統思考
(C)團隊學習
(D)組織發展


21(D).

38.某公立幼兒園現有幼兒人數100 人,其中包含1 班學前特殊教育班11 人。依據現行 「幼兒園行政組織及員額編制標準」之規定,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需設置廚工1 人
(B)需設置專任職員1 人
(C)需額外設立特殊教育組
(D)需設立教保組及行政或總務組


22(C).

18.以下關於墨子、孟子、荀子、康德(I. Kant)、彌爾(J. S. Mill)的道德論,哪一個選項是正確的?
(A)孟子和荀子都是動機論者
(B)彌爾和康德都是動機論者
(C)墨子和荀子都是結果論者
(D)孟子和康德都是結果論者


23(A).

18. 把課程編列成容易教、容易測量的目標,以測驗學生的成就和教師的表現,使得教師逐步面臨喪失技能(de-skill)的情境,對於如何教學與教學內容不再具有控制權。這是 哪一種組織管理思想對教師自主所帶來的衝擊?
(A)泰勒主義
(B)寡頭鐵律
(C)後彼得定律
(D)後現代主義


24(B).

17. 依據帕森思(T. Parsons)的看法,傳統教師主張完整人格的教育;現代教師重視選擇 功能,要學生能學以致用。這屬於下列何種對比模式?
(A)成就對歸因
(B)廣布性對專門性
(C)普遍性對獨特性
(D)自我導向對集體導向


25(A).
X


28. 洪老師在教學中以康德(I. Kant)的美學觀來施教。下列何者最不可能是洪老師的美育觀?
(A)「美感經驗」是一種純粹而無私的滿足,並無外在的利害考量
(B)美感教育除了認知領域的教學外,還需激發學生的「想像力」
(C)美感教育可運用「優美」的境界,撼動觀賞者心靈,使產生一種高揚的精神狀態
(D)美感教育可提升學生的「審美能力」,亦能陶養學生的人格,達成道德教育之目的


快捷工具

精熟測驗 - 教師檢定(教檢)◆幼兒園◆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幼兒園教育原理與制度)-阿摩線上測驗

715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9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