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辛苦一陣子,享受一輩子
80
(12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0 年 - 100 普通考試_各類科: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5471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D).

1. 中秋前一晚,月白澄淨如□,到了清晨,江上卻罩著薄薄的輕霧;四十四艘巨大的軍艦在水青色的天地朦朧中驀然浮現,龐然巨象,如□□□□、如夢中幻影。(龍應台《大江大海》) 上文空格內,依序最適合填入的詞語是:
(A)冰/霧裏看花
(B)冰/海市蜃樓
(C)洗/霧裏看花
(D)洗/海市蜃樓


2(A).

2. 下列文句的成語運用,完全正確的選項是:
①這群膏粱子弟整日飲宴取樂,家產終將「揮霍殆盡」
②李大師博通古今,可說是「腹笥便便」,眾人望塵莫及
③現代社會不少印成書籍的作品,內容空疏,根本是「不刊之論」
④出身貧苦的陳樹菊女士,其樂善好施的義行,值得大家「群起效尤」
⑤他們兩人從小青梅竹馬,性情相合,相知相惜已逾四十年,可說是「忘年之交」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④⑤


3(A).
X


3. 諸葛孔明為相,惟成都八百桑。唐元載為相,及其敗也,籍其家,胡椒八百斛,嗚呼!人以百年之身,天假以年,不過八十九十,計其得志,不過三四十年而已。豈有三四十年之間,能食胡椒八百斛之理?亦愚矣哉!自古居相位者,何嘗死於饑寒,而常死於財貨,可笑也!(鄭瑄《昨非庵日纂》) 下列解說,較為適切的選項是:
①「惟成都八百桑」,意謂諸葛亮善於治生置產
②「籍其家」,指犯罪而抄沒家產
③「天假以年」,指老天延長其壽命
④「死於財貨」,意謂囤積居奇,往往自食惡果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4(C).
X


4. 下列是一段現代小說,請依其對話先後順序選出最恰當的選項: 錢夫人從皮包裏掏出了一張名片遞給他,那個隨從接過名片,即忙向錢夫人深深的行了一個禮,操了蘇北口音,滿面堆著笑容說道:
①「托夫人的福。」劉副官又深深的行了一禮,趕忙把錢夫人讓了進去,然後搶在前面用手電筒照路,引著錢夫人走上一條水泥砌的汽車過道,繞著花園直往正屋裏行去。
②「還好,謝謝你,」錢夫人答道:「你們長官夫人都好呀?我有好些年沒見著他們了。」
③「錢夫人,我是劉副官,夫人大概不記得了?」
④「夫人這向好?」劉副官一行引著路,回頭笑著向錢夫人說道。
⑤「是劉副官嗎?」錢夫人打量了他一下,微帶驚愕的說道:「對了,那時在南京到你們大悲巷公館見過你的。你好,劉副官。」

 「我們夫人好,長官最近為了公事忙一些。」劉副官應道。(白先勇〈遊園驚夢〉)
(A)③⑤①④②
(B)③⑤④②①
(C)④①③⑤②
(D)④②①③⑤



5(A).

5. 夏完淳〈獄中上母書〉:「不孝完淳今日死矣;以身殉父,不得以身報母矣。痛自嚴君見背,兩易春秋;冤酷日深,艱辛歷盡。」文中「痛自嚴君見背,兩易春秋」的意思是:
(A)自遭喪父之痛已經兩年
(B)父親兩度遭遇亡國之痛
(C)父親嚴格督導背誦兩部經書
(D)父親飽受背痛之苦已經兩年


6(B).

6. 「(王)衍既有盛才美貌,明悟若神,常自比子貢。兼聲名藉甚。傾動當世。妙善玄言,唯談《老》、《莊》為事。每捉玉柄麈尾,與手同色。義理有所不安,隨即改更,世號『口中雌黃』。朝野翕然,謂之『一世龍門』矣」。(《晉書.王戎傳》) 根據上文所敘,下列何者錯誤?
(A)「朝野翕然,謂之『一世龍門』矣」是指王衍備受尊崇仰重
(B)「聲名藉甚」是指王衍聲名狼藉
(C)「口中雌黃」不同於現代「信口雌黃」,並無貶意
(D)「每捉玉柄麈尾,與手同色」,是描寫王衍的美貌


7(A).

7. 下列文句,與「禍患起於細微之處」意旨不同的選項是:
(A)眾少成多,積小致鉅,故聖人莫不以晻致明,以微致顯
(B)萌於不必憂之地,而寓於不可見之初,眾人笑而忽之者,此則君子之所深畏也
(C)夫功成之日,非成於成之日,蓋必有所由起;禍之作,不作於作之日,亦必有所由兆
(D)蓋明者遠見於未萌,而智者避危於無形。禍固多藏於隱微,而發於人之所忽者也


8(A).

8. 下列詩句,描寫投軍禦敵之俠士的選項是:
甲、俠客白雲中,腰間懸轆轤。出門事嫖姚,為君西擊胡。
乙、俠客重恩光,驄馬飾金裝。瞥聞傳檄羽,馳突救邊荒。
丙、新豐美酒斗十千,咸陽游俠多少年。相逢意氣為君飲,繫馬高樓垂柳邊。
丁、淮南少年游俠客,白日球獵夜擁擲。呼盧百萬終不惜,報仇千里如咫尺。
戊、長安少年游俠客,夜上戍樓看太白。隴頭明月迥臨關,隴上行人夜吹笛。
(A)甲乙戊
(B)甲丙丁
(C)乙丙丁
(D)乙丁戊


9(C).

閱讀下列文章,回答第9.至10.題:
黃州東南三十里為沙湖,亦曰螺師店,予買田其間。因往相田得疾,聞麻橋人龐安常善醫而聾,遂往求療。安常雖聾,而穎悟絕人,以紙畫字,書不數字,輒深了人意。余戲之曰:「余以手為口,君以眼為耳,皆一時異人也。」疾愈,與人同遊清泉寺。寺在蘄水郭門外二里許,有王逸少洗筆泉,水極甘,下臨蘭溪,溪水西流。余作歌云:「山下蘭芽短浸溪,松間沙路淨無泥,蕭蕭暮雨子規啼。誰道人生無再少;君看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是日劇飲而歸。

【題組】9. 依據文中提及的地名和生命情調來判斷,本文的作者應是:
(A)陶淵明
(B)李白
(C)蘇軾
(D)歐陽脩


10(B).

【題組】10. 下列關於本文的詮釋,錯誤的選項是:
(A)「相田」是指購田之前的勘地與訪價
(B)「劇飲而歸」意謂暢飲洗筆泉的甘美泉水而後返
(C)「君以眼為耳」看似戲謔,實則讚美龐安常穎悟絕人
(D)「君看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有人生尚有可為的自勉意味


【非選題】
一、作文:
我們一方面享受科技發展帶來的經濟成長與社會進步,另一方面,為 了防止過度開發危害到自然環境,避免背負太多生活負擔而引發「過 勞死」的憾事,回歸簡約生活成了趨勢。有人從返璞歸真、找回自我 的理念倡導簡約生活,也有人從環境保護、理性消費、公平合理等不 同的角度來宣揚簡約生活。 試以「簡約生活帶來的好處」為題,闡述你的看法,並提出實踐簡約 生活的方式。


【非選題】
二、公文:
試擬行政院致文化建設委員會、客家委員會、原住民族委員會函:加 強各地文化館舍活化,有效利用設施,做好經營管理,避免閒置浪費 資源,俾提升民眾參觀意願,增進國人多元文化素養。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00 年 - 100 普通考試_各類科: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5471-阿摩線上測驗

朱庭鋒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8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