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100
(16 秒)
模式:近期錯題測驗
科目:警察/一般警察/鐵路(三四等)◆國文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D).

傳統的「氣質氛圍」,並不是一種膚淺的懷舊情懷。當人的成就像氫氣球一樣 向不可知的無限的高空飛展,傳統就是綁著氫氣球的那根粗繩,緊連著土地。它使 你仍舊樸實地面對生老病死,它使你仍舊與春花秋月冬雪共同呼吸,使你的腳仍舊 踩得到泥土,你的手摸得到樹幹,你的眼睛可以為一首古詩流淚,你的心靈可以和 兩千年前的作者對話。 傳統不是懷舊的情緒,傳統是生存的必要。 我發現,自己原來對「現代化」的預期是片面的。先進國家的「現代化」是手 段,保護傳統是目的。譬如在環境生態上所做的鉅額投資與研發,其實不過是想重 新得回最傳統最單純的「小橋流水人家」罷了。大資本、高科技、研究與發展,最 終的目的不是飄向無限,而是回到根本──回到自己的語言、文化,自己的歷史、 信仰,自己的泥土。(龍應台〈在紫藤廬和星巴克之間〉)
【題組】10有關本文的寫作技巧,何者正確?
(A)運用寓言的技巧傳達理論
(B)表現詼諧的語調嘲諷時事
(C)渲染懷舊的情感打動讀者
(D)引用豐富的譬喻輔助說理


2(A).

1諸葛亮〈前出師表〉:「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 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諮臣以當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許先 帝以驅馳。」作者心意與下列那個選項最為貼近?
(A)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
(B)劍外忽傳收薊北,初聞涕淚滿衣裳
(C)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D)枯桑知天風,海水知天寒。入門各自媚,誰肯相為言


3(A).

下引現代詩出自鍾鼎文〈人體素描〉,閱讀後回答下列問題:   從殖民時代遺留下來的一口枯井,   它曾經為我們湧流過生命的活泉。   在它的斷流之日,我們的生命脫穎而出,   以第一聲啼哭,發表「獨立宣言」。   這歷史的遺跡,記下我們先天的恥辱,   顯示出我們的前身,原是吸血的寄生蟲。   每當我俯首默念,對著枯井懺悔,   啊!母親!對於你,我是永恆、永恆的罪人。(回答207-208題)
【題組】208.詩人為什麼說「我是永恆的罪人」? 
(A)如寄生蟲一般寄生於母親體內 
(B)曾做過殖民地的次等公民 
(C)與母親斷絕關係 
(D)發動獨立革命卻失敗


4(D).

367.賴和〈一桿「稱仔」〉:「因為巡警們,專在搜索小民的細故,來做他們的成績,犯罪的事件,發見得多,他們的高昇就快。」句中文意與下列何者最接近? 
(A)匹夫無罪,懷璧其罪 
(B)除暴安良,弔民伐罪 
(C)言者無罪,聞者足戒 
(D)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5(A).

505.「草木疇生,禽獸群焉。物各從其類也。」與下列何句相呼應? 
(A)君子居必擇鄉,遊必就士 
(B)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 
(C)邪穢在身,怨之所構 
(D)尸鳩在桑,其子七兮


6(C).

5 齊桓公北伐山戎氏,其道過燕,燕君逆而出境。桓公問管仲曰:「諸侯相逆,固出 境乎?」管仲曰:「非天子不出境。」桓公曰:「然則燕君畏而失禮也,寡人不道 而使燕君失禮。」乃割燕君所至之地以與燕君。諸侯聞之,皆朝於齊。(《說苑. 貴德》) 根據上文,諸侯皆向齊國朝拜的主要原因是:
(A)諸侯心服齊國教化
(B)諸侯爭相討好齊國
(C)齊國能夠尊重諸侯
(D)齊國武力威嚇諸侯


快捷工具
完全正確!

近期錯題測驗-警察/一般警察/鐵路(三四等)◆國文-阿摩線上測驗

寧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