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身處何地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未來的方向。
100
(51 秒)
模式:近期錯題測驗
科目: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國文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B).

8 「文學經典將文本和生命內容化簡為繁,作為讀者,我們有必要從細讀裡體會想像 的或存在的人生經驗,而且我們的詮釋絕不『從一而終』。……閱讀、批判社會、 政治現象所肇生的各種『文本』又何嘗不是如此?我更要說,越是因為名嘴現象、 博客文化、口號政治將我們的溝通、判斷能力簡化為順口溜或冷笑話,接觸經典越 應該成為一種自覺的訓練,或是雖不能至、心嚮往之的目標。唯有掌握語言的有機 性和綿密的衍生、想像特質,我們才能理解權威、知識和符號之間合縱連橫的關係, 閱讀才能成為一種批判性的創造過程。明乎此,文學經典可以成為公民教育基礎的 一課。」 依據本文,閱讀文學經典的正確態度是:
(A)將文學文本和生命內容去蕪存菁
(B)閱讀必須成為批判性的創造過程
(C)閱讀文學經典必須依據權威的詮釋
(D)單一化詮釋文學、政治與知識之關聯性


2(C).

9 豐子愷說他在一本《梅菊譜》的〈序〉中讀到這麼一句話:「詩文字畫,皆為豐 歲之珍,飢年之粟。」豐子愷說:「我最初看到,想給他在『飢年』二字上面加 一『非』字。」但他的朋友則認為並沒有補字的必要。(〈我的書:芥子園畫譜〉) 關於「詩文字畫,皆為豐歲之珍,飢年之粟。」箇中意涵,詮釋最適當的是:
(A)詩文字畫作為傳家之寶,其價值無分豐歲與飢年
(B)詩文字畫有待識者的鑑賞,否則就如明珠之暗投
(C)詩文字畫可怡情養性、安撫人心,作為精神食糧
(D)詩文字畫雖有珍與粟之喻,但不可太拘執身外物


3(A).

5 「(臺灣)島上住民開始迎接現代文化的降臨,完全不是出自主觀願望,而是因為淪 為日本殖民地而被迫接受。因此, 『現代』一詞所具備的意義,比起西方現代的崛起 還要複雜。如果是從社會內部緩慢改造,配合政治經濟的相應變革,而且是以漸進 的速度慢慢前進,則現代化所帶來的文化衝突,就不可能那麼劇烈。」 下列選項,何者最符合上文旨意?
(A)衝突可能來自急遽的改變和制度面無法妥善配合
(B)不是來自主觀願望的改變就難以產生真正的革新
(C)「殖民地」和「現代化」之間本身存在巨大衝突
(D)政治經濟的變革也難以化解現代化所帶來的衝突


4(B).

5 「為什麼藍鯨愈來愈少?原來牠們必須游在人類的貪婪與政治角力的海域之外,可 是當科學愈進步,政治與利益合作,這種海域愈來愈少了。」 根據上文,藍鯨減少的主要原因是:
(A)科學進步造成海洋污染
(B)經濟至上的考量凌駕藍鯨保育
(C)人類的戰火讓藍鯨遭受池魚之殃
(D)領海的分割造成藍鯨生活面積縮小


5(D).

「事實上,所有生命理應都存在著界線。一片足夠面積的草原,只能提供一個獅子家族的獵捕;一株豐美的山刈葉,也只能給予相當數量的大琉璃紋鳳蝶庇護。偶爾,生命會以改變基因來挑戰生命之界。我想:只有人類以能力以『智慧』拆除、崩解這種生命界線吧!我們以工具超越了大地所擬定的契約,當印度宣示第六十億人口出現時,亦暗喻了這種能力的驕傲與可怖。大地有限,但擁有更高手段、更先進工具的人類族群,還能夠用各種方式擠壓出維持他們高品質生活的利基。於是,即使你是那個『幸運』的第六十億人,出生於印度的子民,仍然極難與加拿大、歐洲的子民享有同等的資源。問題是,為何其他人或生命,就必須選擇退縮自己的生命界線?當多數人認為電力不可或缺時,少數人就被迫收下一筆『回饋金』,承擔核電廠的夢魘;當多數人認為一條快速道路可以十五分鐘到淡水,少數人就必須失去午後在河道旁漫步的悠閒。何況,我們開一條道路、建一座電廠、築一堵水壩,從來沒有問過蛙、蛇、麋鹿、大琉璃紋鳳蝶的意見。道路、水壩、電廠,並不提供其他生命生活上的便利,但卻帶給他們生命基因中從未教導過如何躲避的災難。生命的界限,被抓緊利益的人群扭曲成一柄殺人自裁的利劍。」
【題組】5 依據上文,下列選項不符合作者所謂「生命界線」的是:
(A)活動空間
(B)天然資源
(C)生存權利
(D)存活比例


6(D).

5 「凡是好人都樂於助人。小郭常常幫助別人,所以小郭是個好人。」以上的推論無效, 因為小郭常助人,可能別有所圖。下列何者也是這種無效的推論?
(A)唯有正直的人是君子,所以不正直的人肯定不是君子
(B)唯有積極踏實者能成功,所以成功者都是積極踏實的
(C)凡是人都需要飲食。機器人不必飲食,所以機器人不是人
(D)凡是大丈夫都能屈能伸。阿德能屈能伸,所以阿德是大丈夫


快捷工具
完全正確!

近期錯題測驗-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國文-阿摩線上測驗

鵝子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