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持續努力,保持前進,成功就在不遠處
96
(4 分)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5 年 - 105 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檢定_中等學校:國語文能力測驗#45797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B).

1.​下列詞語中的數字,屬於「實數」的是哪一選項?
(A)三番五次​
(B)四維八德​
(C)七嘴八舌​
(D)九牛一毛


2(C).

2.​「副詞」的屬性可依其使用情形分為程度副詞、範圍副詞、時間副詞、語氣副詞、 情貌副詞等,下列「 」中的副詞,屬於「程度副詞」的是哪一選項?
(A)他「剛」完成一項工作
(B)沒想到他「竟然」不告而別
(C)這件洋裝的樣式「挺」特別的
(D)只要是合理的請求,我們「一概」接受


3(B).

3.​下列各組有關「五」的國學常識,錯誤的是哪一選項?
(A)五行:金、木、水、火、土
(B)五常:溫、良、恭、儉、讓
(C)五經:詩、書、易、禮、春秋
(D)五倫:君臣、父子、兄弟、夫婦、朋友


4(A).

4.​下列各組詞語,其語法結構前後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落花流水/飛禽走獸
(B)千奇百怪/風吹雨打
(C)談情說愛/虛情假意
(D)傾國傾城/多才多藝


5(B).
X


5.​下列語句用字完全正確的是哪一選項?
(A)往往想要隱瞞的消息反而不逕而走
(B)商人囤積了許多民生用品待價而估
(C)這一幅畫栩栩如生,令人讚歎不已
(D)大自然與人類習習相關、環環相扣


6(A).

6.​下列各組「 」中的字,讀音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裨」補闕漏/無「俾」民憂
(B)「烘」托渲染/連「哄」帶騙
(C)「韜」光養晦/重「蹈」覆轍
(D)「沆」瀣一氣/引「吭」高歌


7(A).

7. 下列關於中國古典小說的敘述,錯誤的是哪一選項?
(A)〈聶隱娘〉出自清代小說《拍案驚奇》
(B)〈劉姥姥進大觀園〉出自清代小說《紅樓夢》
(C)「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與《三國演義》有關
(D)「人有其性情,人有其氣質,人有其形狀,人有其聲口」與《水滸傳》有關


8(B).

8.​下列題辭的使用,完全正確的是哪一選項?
(A)競選:克孚眾望/陶朱媲美​
(B)著作:洛陽紙貴/名山事業
(C)誕育:瓜瓞綿綿/竹苞松茂​
(D)醫界:杏林之光/卓育菁莪


9(C).

9.​《論語.憲問》:「或曰:『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 以德報德。』」關於這段引文,下列敘述正確的是哪一選項?
(A)孔子主張以德報怨,因為這樣可以感化怨仇之人
(B)孔子主張以德報怨,因為對待世人必須一視同仁
(C)孔子不主張以德報怨,因為怨仇之人只要以應有之理相待即可
(D)孔子不主張以德報怨,因為對恩德之人只是錦上添花沒有意義


10(A).

10.​「家有敝帚,享之千金」使用了「映襯」修辭手法,下列使用相同修辭手法的是哪一選項?
(A)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B)顏色憔悴,形容枯槁
(C)蓮子心中苦,梨兒腹內酸
(D)酒是穿腸毒藥,色是刮骨鋼刀


11(D).

11.​下列「 」內的讀音寫成國字後,字形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ㄉㄢ」精竭慮/「ㄉㄢ」食瓢飲
(B)「ㄇ一ˋ」不透風/祖傳「ㄇ一ˋ」方
(C)急「ㄍㄨㄥ」好義/好大喜「ㄍㄨㄥ」
(D)位居要「ㄐㄧㄣ」/止渴生「ㄐㄧㄣ」


12(C).

12.​「誇飾」是一種言過其實的修辭手法,依題材可分為時間、空間、情感、物象等。 下列屬於「時間誇飾」的是哪一選項?
(A)西北有高樓,上與浮雲齊。(佚名〈古詩十九首〉)
(B)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杜甫〈蜀相〉)
(C)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李白〈早發白帝城〉)
(D)亂石崩雲,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


13(A).

13. ​下列各組「 」中的字,意義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怙」惡不悛/無父何「怙」
(B)以大「事」小/若無其「事」
(C)「冒」名頂替/「冒」險犯難
(D)「隱」惡揚善/體恤民「隱」


14(D).

14.​下列「 」中的字,前後兩者在顏色上不近似的是哪一選項?
(A)「青」眼有加/布衣「黔」首
(B)「彤」管流芳/「絳」帳授徒
(C)「碧」草如茵/山色蒼「翠」
(D)「黎」民百姓/花邊「緋」聞


15(D).

15.​依照「生女/畢業/新婚/哀輓」順序的題辭組是下列哪一選項?
(A)花燦金萱/壯志凌雲/鳳棲高梧/南極騰輝
(B)弄瓦誌喜/義方垂範/琴瑟友之/洙泗高風
(C)春滿北堂/麟趾呈祥/百年好合/行誼可師
(D)彩鳳新雛/青雲直上/宜室宜家/萱蔭長留


16(C).

16.​「他本來就是出類拔ㄘㄨㄟˋ的人才,經過多年的ㄘㄨㄟˋ鍊,相信一定能發揚所學的精ㄘㄨㄟˋ理論,鞠躬盡ㄘㄨㄟˋ,為民服務。」上述句子中的ㄘㄨㄟˋ字,依序排列,正確的是下列哪一選項?
(A)萃/粹/淬/悴​​
(B)淬/粹/瘁/悴
(C)萃/淬/粹/瘁​​
(D)淬/悴/粹/瘁


17(D).

17.​魏徵〈諫太宗十思疏〉:「恩所加,則思無因喜以謬賞;罰所及,則思無因怒以濫刑。」和本句語意最接近的是下列哪一選項?
(A)賞罰及時,因人設事
(B)獎善罰惡,惟民所止
(C)賞疑惟重,罪疑惟輕
(D)陟罰臧否,不宜異同


18(B).

18.​下列文句中的「所以」,用法與潘耒〈日知錄序〉:「事關民生國命者,必窮源溯本,討論其所以然。」中的「所以」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知郎君穎悟,必能默識,「所以」手語耳。(裴鉶〈崑崙奴〉)
(B)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諸葛亮〈出師表〉)
(C)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論語.為政第十》)
(D)君子居必擇鄉,遊必就士,「所以」防邪僻而近中正也。(荀子〈勸學〉)


19(B).

19. 下列文句「 」中的字,形音義完全正確的是哪一選項?
(A)日夜操勞是造成他委「糜」不振的主要原因:ㄇㄧˇ,衰弱
(B)向高利貸借錢償還卡債,簡直是飲「鴆」止渴:ㄓㄣˋ,毒酒
(C)他騎上新買的機車,風馳電「擎」的揚長而去:ㄑㄧㄥˊ,牽引
(D)結婚時,她選擇中式禮服,鳳冠霞「帔」,雍容華貴:ㄆㄧ,裙子


20(C).

20.​《紅樓夢》中詩詞:「一代傾城逐浪花,吳宮空自憶兒家。效顰莫笑東村女,頭白 溪邊尚浣紗。」林黛玉歌詠的是下列哪一選項?
(A)虞姬​
(B)貂蟬​
(C)西施​
(D)昭君


21(B).

21.​下列幾首有關節日描述的詩詞,若按照「春節、元宵、七夕、重陽」的順序加以排列,正確的是哪一選項? 甲、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乙、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丙、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 丁、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到柳梢頭,人約黃昏後。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A)甲丁乙丙​
(B)甲丁丙乙​
(C)丁甲乙丙​
(D)丁甲丙乙​


22(D).

22.​「想是為喪禮上『風光』些」、「『風光』只在一時,怎及得終身受用」兩句「風光」意義相同。下列「 」中的詞語,意義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他倆思想一致「聲氣」相投/他倆經常互通「聲氣」,所以行動一致
(B)他的脾氣不好,經常四處與人「理論」/實驗結果,證明他的「理論」正確
(C)借問漢宮誰得似,「可憐」飛燕倚新妝/「可憐」夜半虛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
(D)以文章節行高一世,而尤以道德「經濟」為己任/吾負「經濟」之才,為庸人謀事,一死固自甘心


23(D).

23.​今有一段文字如下:  道士問:「何術之求?」王曰:「每見師行處,牆壁所不能隔,但得此法足矣。」道士笑而允之。乃傳以訣,令自咒畢,呼曰:「入之!」王面牆不敢入。又曰:「試入之。」王果從容入,及牆而阻。道士曰:「俛首驟入,勿逡巡!」王果去牆數步,奔而入;及牆,虛若無物;回視,果在牆外矣。大喜,入謝。 依其內容性質,推測這段文字可能出自下列哪一書籍?
(A)《老殘遊記》​​
(B)《世說新語》
(C)《儒林外史》​​
(D)《聊齋志異》


24(A).

24. 王勃〈滕王閣詩〉:「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閣中帝子今何在,檻外 長江空自流。」詩句中主要抒發的感慨是下列哪一選項?
(A)景物依舊,人事已非​
(B)年華老去,一事無成
(C)壯志未酬,生不逢時​
(D)江水悠悠,歲月如梭


25(C).

25.​詩歌常見直接借史事表達感觸的情形,下列具有這種特色的是哪一選項?
(A)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B)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C)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D)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26(B).

26.​下列詩句,不是描寫國畫「四君子」的是哪一選項?
(A)一節復一節,千枝攢萬葉。我自不開花,免撩蜂與蝶
(B)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C)王孫莫把比蓬蒿,九日枝枝近鬢毛,露濕秋香滿池岸,由來不羨瓦松高
(D)萬木凍欲折,孤根暖獨回,前村深雪裡,昨夜一枝開,風遞幽香出,禽窺素豔來,明年如應律,先發望春臺


27(C).

《27-28為題組》 閱讀下文後,回答27-28題。 楚人居貧,讀《淮南方》:「得螳螂伺蟬自障葉,可以隱形。」遂於樹下仰取葉。 螳螂執葉伺蟬,以摘之。葉落樹下,樹下先有落葉,不能復分別,掃取數斗歸。一一以葉自障,問其妻曰:「汝見我否?」妻始時恆答言見,經日乃厭倦不堪,紿云:「不見!」默然大喜。齎葉入市,對面取人物。吏遂縛詣縣。縣官受辭,自說本末。官大笑,放而 不治。(漢.邯鄲淳《笑林》)
【題組】27. 楚人分辨「螳螂伺蟬自障葉」的方法,是下列哪一選項?
(A)於樹下仰取葉
(B)面見縣官,自說本末
(C)一一以葉自障,問其妻
(D)齎葉入市,對面取人物


28(D).

【題組】28.​ 文末「官大笑,放而不治」,最有可能的原因是下列哪一選項?
(A)楚人自說本末,符合自首無罪
(B)楚人不知妻子欺瞞,情有可原
(C)楚人具有隱形能力,無法究責
(D)楚人無知可笑,縣官不予追究


29(A).

29-30為題組 閱讀下文後,回答29-30題。 
甲、看他,無助地獨靠著銅柱 / 血從傷口大口地噴出 / 此生,咳,已不能再回燕市 / 和屠狗的弟兄們醉裡悲歌 / 只留下,發光的一個名字 / 燙痛六國志士的嘴唇 /  遍天下的豪傑阿,誰來救他? / 重瞳還正在學書學劍 / 隆準在市上還醉臥未醒 / 破關的,誰料到,是這兩位少年? / 陳勝幾時才結交吳廣? / 亡國已三年,可恨那韓公子 / 幾時,才找到狙擊的力士? / 百二斤重的大椎劈空一揮 / 也不到這 暴君的冕頂 / 博浪沙,天色還未明 / 橋上正守候著那褐衣的老人 / 鞋踢在橋下,兵書揣在懷裡 / 說星空一天,棋佈滿地 / 這一局陰幢幢的長夜一過 / 贏家的棋 變輸家的棋 / 關外所有的公雞都在等 / 第一發曙光從千面黑旗下赫赫地轟出。(余光中 詩) 
乙、他是黑夜中 / 陡然迸發起來的 / 一團天火 / 從江東熊熊焚燒到阿房宮 / 最後自 火中提煉出 / 一個霸氣磅礡的 / 名字 / 錯就錯在那杯溫酒 / 沒有把鴻門燃成 / 一冊楚國史 / 讓隱形的蛟龍 / 銜著江山 / 遁入山間莽草 / 他手上捧著的 / 只是一雙致命的白璧。(淡瑩 詩)

【題組】29.甲詩是一首詠史詩,下列歷史人物未出現在詩中的是哪一選項?
(A)韓信​
(B)荊軻​
(C)張良​
(D)嬴政


30(B).

【題組】30.​對於甲、乙二詩的敘述,最適切的是下列哪一選項?
(A)甲、乙二詩的寫作背景皆為秦朝末年天下大亂,群雄並起之時
(B)甲詩「隆準在市上還醉臥未醒」與乙詩「隱形的蛟龍」皆指漢高祖劉邦
(C)甲詩「發光的一個名字」與乙詩「一個霸氣磅礡的/名字」中的「名字」皆指西楚霸王項羽
(D)乙詩「錯就錯在那杯溫酒/沒有把鴻門燃成/一冊楚國史」是造成甲詩「贏家的棋變輸家的棋」的原因


【非選題】
二、作文40分(請以黑色、藍色原子筆或鋼筆於作文卷上由左而右、由上而下、橫式書寫) 題目:堅持與放棄 提示:遭遇挫折時,大部分的人都認為,堅持到底必然獲致成功,如果放棄終將失敗;然而,有時候過度堅持容易深陷泥淖,選擇放棄反而海闊天空。試以「堅持與放棄」為題,作文一篇。 試題至此為止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05 年 - 105 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檢定_中等學校:國語文能力測驗#45797-阿摩線上測驗

吳幼祺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9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