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不要懷疑自己的方向,做就對了
88
(1 分15 秒)
模式:今日錯題測驗
科目:教甄◆國文(國小幼兒)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D).
X


1.國音中,四個聲隨韻都是
(A)擦聲隨 
(B)鼻聲隨 
(C)邊聲隨 
(D)塞聲隨。


2(B).

30.曾說「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宋代理學家為
(A)周敦頤
(B)張載
(C)程頤
(D)朱熹。


3(D).

11. 《詩經》〈周南〉:「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句中「好逑」之意為何?
(A)擇偶的標準
(B)喜好追求
(C)好好追求
(D)好的配偶。


4(D).

「奉不可失,敵不可縱;縱敵患生,違天不祥」句中不具的修辭法是:
(A)頂真
(B)轉品
(C)層遞
(D)譬喻


5(B).

下列哪一組不是「音義相似」的字?
(A)玩頑
(B)筋筯
(C)影映
(D)敝鄙


6(B).

11.「甲、乙、丙、丁四位師資生參加書法比賽。有人猜測: (1)如果甲沒有進入前四名,則乙進入前四名 (2)如果丙沒有進入前四名,則甲進入前四名 (3)只有丁進入前四名,丙才進入前四名 比賽結果證實第(1)句話假,其餘兩句話為真。這樣下列哪個選項為真?
(A)甲和乙都進入前四名
(B)丙和丁都進入前四名
(C)乙和丙都進入前四名
(D)甲和丙都進入前四名


7(D).

22. 依據文意,推斷「使每一根線條的流走中,有了生命的酣暢或沮鬱。」一句最適合插入的位置是: 
文字以不同的方式被記錄下來,(A)留在不同的物質材料上,提供著湮沒的歷史中人們生活過、希望過、祈求過、恐懼 過的許多痕跡,(B)是文字,也是血淚斑斑。書法,從最淺顯的意義來看,不過就是「書寫的方法」,(C)但是,因為書寫者的希望與恐懼,憂愁與歡喜,愛與恨,一一透過文字的痕跡留在人間,使書法變成了審美,使每一個字的點、捺中,有了生命的頓、挫,(D)書法,開始於技巧,終點卻在美學。.
(A)
(B)
(C)
(D)


8(A).

▲閱讀下列文字,回答67~69題。
       關於端午節的起源有種種說法。其中最為可信的是,自先秦時代,人們就普 遍認為五月是「毒月」,五日是「惡日」,傳說這天邪佞當道,五毒並出。中國現存最早的一部農事曆書《夏小正》記載:「此日蓄藥,以蠲除毒氣。」因此,在此 不祥之日宜插菖蒲、艾葉以驅鬼,薰蒼朮、白芷和喝雄黃酒以避疫,顯然這一天 的活動並不是因屈原之死而開始的。人們還避「端五」忌諱,稱之為「端午」,吃粽子的習俗也是後世演化而成。至於賽龍舟、祭屈原,更顯然是後人的以訛傳訛, 相沿成俗,不過也可見老百姓對忠貞之士的彌篤感情。
      用現代人的眼光來看,屈原是在遭受一連串的打擊與刺激之後,對世界、對 周圍一切乃至對人生都變得麻木與絕望,感覺無力回天,在極度壓抑、鬱悶的情 況下,又缺乏合適的宣洩管道與合宜的心理輔導,於是選擇走上自我了卻的不歸 路,並非是想證明或表白什麼,也不是打算向楚王「屍諫」,他極有可能患上了 一種自古就有的疾病—「鬱症」,即今人所說的「憂鬱症」。
      憂鬱症又稱抑鬱障礙,以顯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為主要臨床特徵,是心境障 礙的主要類型。病患情緒的消沉可以從悶悶不樂到傷痛欲絕、自卑抑鬱,到悲觀厭世,而有自殺企圖或行為;甚至發生不言不語、不吃不喝、不動的木僵(stupor) 狀態;部分病例會有明顯的焦慮和反覆思考沒有目的的事情、大腦持續處於緊張 的精神運動性激越;嚴重者還會出現幻覺、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狀。病情每次發作持續至少兩週以上,長者甚或數年,多數病例會反覆發作。
                                                       (節錄自譚健鍬《歷史課本沒寫出的隱情.汩羅何處招憂魂》)

【題組】69屈原的抑鬱與悲憤躍然紙上,後人能從其作品窺見其患有憂鬱症的徵兆。 下列屈原的作品,未能窺見其帶有憂鬱傾向的是?
(A)雷填填兮雨冥冥,猿啾啾兮狖夜鳴;風颯颯兮木蕭蕭,思公子 兮徒離憂
(B)遭沉濁而汙穢兮,獨鬱結其誰語?夜耿耿而不寐兮,魂營營而 至曙
(C)寧溘死而流亡兮,恐禍殃之有再。不畢辭而赴淵兮,惜壅君之 不識
(D)涕泣交而淒淒兮,思不眠以至曙;終長夜之曼曼兮,掩此哀而 不去。


9(A).

3.以下哪一個選項,最有可能是墨家的主張?
(A) 視人之國若其國,視人之家若其家,視人之身若其身
(B) 人皆有惻隱之心、羞惡之心、恭敬辭讓之心、是非之心
(C) 鄰國相望,雞犬之聲相聞,民至老死不相往來
(D) 抱法處勢,則治;背法去勢,則亂


快捷工具

今日錯題測驗-教甄◆國文(國小幼兒)-阿摩線上測驗

蔡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8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