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100
(2 分4 秒)
模式:循序漸進模式
【全部】 -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國文 - 郵局◆國文 - 高中(學測,指考)◆國文 - 國營事業◆國文 - 初等/五等/佐級◆國文2024~2015難度:(441~450)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C).

14.「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本文句之旨意,與下列各句意涵最相近的是:
(A)不憤不啟,不悱不發
(B)不患人之不己知,患其不能也
(C)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D)忠告而善道之,不可則止,毋自辱焉


2(C).

59. 相同的詞語如果排列順序不同,有時會使意思產生改變。下列文意何者前後不同?
(A)活力再現/再現活力
(B)好人難做/做好人難
(C)英雄不怕出身低/出身低不怕英雄
(D)有朋自遠方來/有朋來自遠方。


3(B).

31「今諸生學於太學,縣官日有廩稍之供,父母歲有裘葛之遺,無凍餒之患矣;坐大廈之下而誦詩書,無奔走之勞矣;有司業、博士為之師,未有問而不告、求而不得者也;凡所宜有之書皆集於此,不必若余之手錄,假諸人而後見也。其業有不精、德有不成者,非天質之卑,則心不若余之專耳,豈他人之過哉!」本文作者認為諸生學業不精、道德不佳的主要原因為何?
(A)學習環境不善
(B)學習心志不專
(C)學習條件不佳
(D)學習天賦不優


4(C).

閱讀下文,回答第 25 題至第 26 題:
跳蚤的來吮血,雖然可惡,而一聲不響地就是一口,何等直截爽快。蚊子便不然了,一針叮進皮膚,自然還可以 算得有點徹底的,但當未叮之前,要哼哼地發一篇大議論,卻使人覺得討厭。如果所哼的是在說明人血應該給它 充饑的理由,那可更其討厭了,幸而我不懂。

【題組】26 讀此段文字,你認為作者最想表達的是下列那一項?
(A)消滅害蟲
(B)沉默是金
(C)害人還振振有詞之人可惡
(D)快刀殺人毫不留情之人可惡


5(C).

28 下列詩詞何者最能展現作者內心的平和寧靜?
(A)露重飛難進,風多響易沉
(B)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
(C)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D)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


6(D).

34.「姑妄言之姑聽之,豆棚瓜架雨如絲。料應厭作人間語,愛聽秋墳鬼唱詩。」最有可能是哪本書的 題辭 ?
(A)紅樓夢
(B)老殘遊記
(C)儒林外史
(D)聊齋誌異


7(C).

4 甲、友情的形成與維持,在世界各國都一樣,只要能「以誠相待」,不怕沒有朋友 
乙、我的數、理、化只能說是「循序漸進」,但英文學習,卻有突破性的進步 
丙、我及格後,游泳班只剩下一位同學,當我對哈佛游泳池做最後一瞥時,只見他「手舞足蹈」地在水中掙扎 
丁、蕭翁的不朽劇本被這幾位演員發揮得「淋漓盡致」 
以上成語使用,何者不妥?
(A)甲
(B)乙
(C)丙
(D)丁


8(D).

19 苦是險譎的,差之毫釐,謬以千里,弄不好就全軍盡沒,像我那鍋荷葉湯。不過苦瓜倒是安全的,不 易失手少有意外,一來擺明自討苦吃;二來那苦味被馴養過,是我們熟習的;三來苦瓜極少孤行,通 常配搭濃肥之物,相生互倚甘苦共濟。苦瓜丸、紅燒苦瓜、苦瓜鑲肉、苦瓜蝦仁、苦瓜炒鹹蛋、苦瓜 排骨湯,或腴或鮮或鹹,反襯對比清苦之味,更見鮮明刺激醒神開胃。苦甘苦甘,吃苦原是為了求甘。 總有人說,「人生不夠苦嗎,還吃什麼苦瓜?」正因與人生相比,苦瓜才顯得芳甘,那滋味是舌根深 處最神秘的弔詭,形同味上意在言外,經由後設徐徐鋪展,柳暗深處豁見花明。「誰謂荼苦?其甘如 薺」,古人很早就懂得了。依據上文,請選出敘述正確的選項:
(A)作者煮荷葉湯時,為保持清甜,所以絕不放入苦瓜
(B)在食材中放入苦瓜,是吃力不討好的自討苦吃行為
(C)人生必須遍嘗酸甜苦辣,吃苦瓜是最好的入門學習
(D)苦瓜滋味的難能可貴,就在於苦後回甘的難言之味


9(D).

18 今余所欲記者,不過將余所見聞之大概而已。或有未聞未見,或有見聞而視為無關係者,則一概不錄。……法人之治道路也,必先劃一直線,然後不偏不倚從此直線而建造之。英人則不然,隨其地勢之自然而成之,此則英法國民性特異之點也。(林獻堂《環球遊記》) 依據上文,下列選項正確的是:
(A)作者從英法修築道路的經驗,認為英國人的方法好過法國人
(B)作者認為觀察比較小的事物,不可以隨便推測當地風土民情
(C)作者認為旅遊可增廣見聞,書寫時要詳細清楚不可有所遺漏
(D)作者親眼見聞,從修築道路的經驗,可知英法兩國民風不同


10(D).

7.鄭石岩說:「有些人能夠經一事長一智,有些人歷經多事,卻仍然愚昧無知。同樣一種經驗,有人視之如 藥石針砭,得到省發;有人則麻木不仁,即使最珍貴的經驗,也會被他倒轉過來,變成腐蝕心智的毒液。其關 鍵在於能否從中記取教訓,領悟究理。」下列何者最符合這段話的意旨?
(A)愚昧無知的人,較難有成功的機會
(B)人的智慧來自於自天賦,無法強求
(C)貧困的生活環境,更容易讓人成長
(D)在失敗中記取教訓,才能增長智慧


【非選題】
二、公文 
試擬縣政府函請原住民地區鄉鎮市公所,提供原住民族展覽相關文獻 與特產。


快捷工具
完全正確!

【全部】 -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國文 - 郵局◆國文 - 高中(學測,指考)◆國文 - 國營事業◆國文 - 初等/五等/佐級◆國文2024~2015難度:(441~450)-阿摩線上測驗

陳昭寰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