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得意不忘形,失意不變形。
100
(53 秒)
模式:今日錯題測驗
科目:教甄教程◆國文(中等)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A).

60. 魏晉文學的賦與漢賦面貌不同,下列敘述何者不正確?
(A)創作的篇幅變更長
(B)創作題材更為多元
(C)更為講究音律和諧
(D)更具有獨特的個性


2(C).

68. 「一個人懂不懂得生活,有沒有藝術氣息,其實是決定於這個人_____________。 譬如在秋天觀賞落葉,看一張黃葉要離開樹的時候,整棵樹上千百張黃葉都起了哀 戚的共鳴,捨不得,捨不得,可是在樹上發出奇響的葉子,到墜落於地面時,就一 點聲息也沒了!捨不得又如何呢?把這種美的震撼寫下來:一葉欲辭樹,百葉相隨 鳴;在樹動奇響,至地全無聲。」根據文意,_____________內應填入的文字為下 列何者?
(A)需不需要參與藝術類的課程
(B)能不能夠以開放心胸接受一切
(C)懂不懂得用審美眼光來觀照生活
(D)明白不明白世界的美好取自於心


3(C).

今天來談談杜甫的〈絕句〉。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杜甫以「絕句」為名的組詩,有兩首一組,有四首一組的。這首詩是四首「絕句」 之三,寫於詩人重居浣花草堂之時,當時大約是唐代宗廣德二年(西元七六二)的春天, 嚴武再度鎮蜀之際,杜甫原以為能夠在此終老,可終究無法如願。詩作沒有事先擬題, 筆隨興至,就以〈絕句〉為名。有人說此詩「描寫早春景象,四句四景,又融為一幅生 機勃勃的圖畫,在歡快明亮的景象內,寄託著詩人對時光流逝、孤獨無聊的失落之意」, 又說「四句詩宛然組成一幅咫尺萬里的壯闊山水畫卷。」毫無疑問,這是一首「漂亮」 的詩作,有聲有色、動靜皆呈,又具有時間的縱深、空間的宏闊,說「呎尺萬里的畫卷」 我是有些同意的,但是,說「寄託著詩人對時光流逝、孤獨無聊的失落之意」,而「孤 獨無聊的失意」是來自於「萬里則暗示了目的達到的遠難,這與三句中千秋並舉,一從 時間上,一從空間上,同寫出那種達到目的之難,以示希望之不大。」我則完全不贊成。 何故? 明末清初王嗣奭在《杜臆》裡說:「此四詩蓋作於入居草堂之後,擬客居此以終老, 而自敘情事如此。其三,是自適語。草堂多竹樹,境亦超曠,故鳥鳴鷺飛,與物俱適, 窗對西山,古雪相映,對之不厭,此與拄笏看爽氣者同趣。」既然是「自適語」,王嗣 奭定然不會認為此詩有「孤獨無聊的失落之意」。而「拄笏看爽氣」是什麼意思呢?《世 說新語‧簡傲》篇記載:王子猷(徽之)擔任桓沖的車騎參軍。桓有一次問他話,王沒有立 即回答,只是用朝笏拄撐著臉頰,望向前方的高處一陣子才悠然自得的說:「西山朝來, 致有爽氣。」從此「拄笏看山」或「拄笏西山」這一成語就比喻「作高官而有雅致」的 意思。杜甫當然沒做高官,但他寫絕句的心情肯定頗有雅致,我們回到詩作本身來看。 首句黃鸝叫得悅耳鮮活,充滿活力;次句白鷺向著天空,直飛而上;第三句說的是千年 以來的皚皚白雪,可以從窗口望見;末句最絕,草堂前後了不起就是一條浣花溪,如何 停泊來自萬里的大船隻?詩人豈非打誑語?清代浦起龍《讀杜心解》說這首詩:「上興 下賦,意本一貫,注家以四景釋之,淺矣。」浦起龍雖然沒有進一步說明緣由,卻體會 得很深刻!詩篇用的是「興」的手法,鳥鳴是聲音寓意時間,白鷺上青天當然是空間, 這兩句的鋪陳,為的是引出下面兩句,「窗、門」說的都是詩人的胸中丘壑,要幫助君 王承擔社稷蒼生的活計,要引導百姓再造良善風俗的壯志,可不正是千秋事業、宰相胸 襟嗎? 如此說來,這首〈絕句〉就不僅僅是「呎尺萬里的壯闊山水畫卷」了,而是杜甫的 「平生江海心」! ──鹿玉《讀詩筆記》
【題組】80. 下列何者不是作者鹿玉分析詩歌的策略?
(A)反覆推敲,深層挖掘
(B)旁徵博引,相互參照
(C)閉門思考,連結繪圖
(D)突破舊說,反思超越


4(A).

45. 《荀子.勸學》:「君子生非異也,善假於物也。」下列何者最能說明這個觀點?
(A)登高而招,臂非加長也,而見者遠;順風而呼,聲非加疾也,而聞者彰。
(B)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
(C)君子敬其在己者,而不慕其在天者,是以日進也。
(D)聖人不凝滯於物,而能與世推移 


5(B).

19. 清代金聖歎批點評注六部書,稱之六才子書,若依四庫全書的分類法,則下列敘述,何 者正確?
(A)《莊子》一書為莊周為著,又稱為《南華經》或《南華真經》,因此被歸入四庫中的「經 部」。
(B)《史記》是西漢司馬遷所著,為中國第一部紀傳體史書,亦是第一部正史,故歸入四庫中 的「史部」。
(C)〈離騷〉乃屈原所著,為騷體韻文,由於此屬個人著作,因此被歸入四庫中的「子部」。
(D)《水滸傳》為施耐庵所著,屬章回小說,四庫不收錄,但《西廂記》是傳奇,可歸入四 庫中的「子部」。


6(A).

42. 呂坤《呻吟語》:「貧不足羞,可羞貧而□□;賤不足惡,可惡賤而□□;老不足歎,可歎 老而□□;死不足悲,可悲死而□□。」
(A)無志/無能/虛生/無聞
(B)多諂/多貪/無理/有憾
(C)無志/多貪/虛生/有憾
(D)多諂/無能/無理/無聞


快捷工具
完全正確!

今日錯題測驗-教甄教程◆國文(中等)-阿摩線上測驗

一起上榜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