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持續努力,保持前進,成功就在不遠處
100
(3 分37 秒)
模式:循序漸進模式
【精選】 - 教甄教程◆國文(中等) - 教甄◆國文字形、字音、字義- 教甄◆國文詞彙 - 教甄◆國文文法與修辭- 教甄◆國文篇章結構 - 教甄◆國文風格欣賞- 教甄◆國文內容意旨 - 教甄◆國文綜合..(351~375)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D).

50. 下列哪一個選項的語詞屬於閩南語詞?
(A)血拼
(B)卡司
(C)紅不讓
(D)水噹噹


2(C).

13.下列各選項中的「白」字,哪一個指顏色?
(A)不「白」之冤
(B)浮一大「白」
(C)冰清雪「白」
(D)「白」忙一場


3(A).

7.「李先生的 IQ 很高,臉上總是露著□□的神情,但做事常因一時衝動□□□著手,失敗了就怨天尤人,所以 同事們都不喜歡他,他卻□□不自覺,這就說明了李先生的 EQ 很差。」缺空中的詞語依序是:
(A)傲然/貿貿然/渾然
(B)冷然/悻悻然/怡然
(C)黯然/茫茫然/凝然
(D)昂然/怦怦然/豁然


4(A).

49.下列各選項「」中的詞語,何者屬於聲音的描寫?
(A)「呦呦」鹿鳴,食野之苹
(B)桃之夭夭,「灼灼」其華
(C)「翩翩」堂前燕,冬藏夏來見
(D)盈盈公府步,「冉冉」府中趨


5(C).

7. 《韓非子.說難》:「凡說之難,非吾知之有以說之之難也,又非吾辯之能明吾意之難也,又非吾敢橫失而能盡之難 也!凡說之難,在知所說之心,可以吾說當之。」請選出文意詮釋妥當的選項:
(A) 遊說順利與否,取決於遊說者本身的知識程度。
(B) 遊說難度,取決於遊說者本身說理技巧的高低。
(C) 遊說者理解對方心理狀態,方能以符合對方預期的方式說服之。
(D) 遊說者必須無視對方的喜怒,放膽陳述自己的意見。


6(B).

27. 鄭炯明的詩:「大地的崩裂/從脆弱的台灣的心開始/一張張驚惶、破碎的臉/來不及發出一聲哀叫/遙遠的山谷/卻傳來地靈的狂嘯與怒吼/有人站在哀痛的土地上/搜尋逝者被腐蝕的記憶/請為他們合掌/並獻上一朵思念的黃菊花」,其中所描述的應是台灣哪一場災難?
(A) 南部八八風災
(B) 中部九二一地震
(C) 花蓮外海的海嘯
(D) 屏東核三廠的變電箱引發火災


7(B).

149.請問「四書」為何?
 
(A)《大學》、《詩經》、《孟子》、《孔子》
(B)《大學》、《論語》、《孟子》、《中庸》
 
(C)《莊子》、《道德經》、《孟子》、《論語》
(D)《大學》、《百孝經》、《詩經》、《論語》


8(D).

5.「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說的是哪一位歷史人物 ? 
(A)周瑜
(B)狄仁傑
(C)魏徵 
(D)諸葛亮


9(C).

19.「咬牙切齒,那把____/將腹中的細細鐵釘/吐到雪白的文件上/兩樣無干的事/宿命地疊在一起」依 照上下文意,文中空格,最適合填入的選項是:
(A)膠水
(B)鐵夾
(C)釘書機
(D)檔案櫃


10(A).

20.《紅樓夢》元妃送來燈謎,讓眾家姐妹在元宵節猜謎:「能使妖魔膽盡摧,身如束帛 氣如雷,一聲震得人方恐,回首相看已化灰。」謎底是下列哪一選項?
(A)爆竹
(B)天燈
(C)環香
(D)燈籠


11(A).

10. 下列何句所使用的修辭法與其他三者不同?
(A)阿姨是我小時候的玩伴
(B)窗戶是房子的眼睛
(C)學者是社會的良心
(D)鬧鐘是都市的公雞


12(D).

17.李商隱〈無題〉: 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選出正確的
(A)身上有如彩鳳般的翅膀,心靈卻無法相通
(B)這一多一少之間,相差無幾
(C)正 因身上有翅膀,而更凸顯了沒有靈犀的正常
(D)作者就用了映襯的筆法,寫出形體隔離而心意相 通


13(C).

14 有人問速食業者:「速食經營成功的秘訣是什麼?」他回答道:「我告訴每位服務生,當你見到店內任何一 處有丁點兒抹布絲屑,就要看做粗如一條纜繩!」上文闡述的企業理念與下列選項最相近的是:
(A)目不斜視,耳不妄聽
(B)目視雲霄,眼界高闊
(C)視小如大,視微如著
(D)反聽內視,求其所由


14(B).

14.閱讀下文,推斷□□內最適合填入的詞語依序為何? 過去幾年,全球經濟平均每年減少 0.35 個百分點的 GDP 成長率,這□□會阻礙人力資本的累積,也將使貧困孩子 無法獲得更好的教育成就,無形中□□社會的流動性與技術發展。
(A)不但/翻轉
(B)不但/降低
(C)雖然/翻轉
(D)雖然/降低


15(C).

19下列字形結構,國小低年級學童最易辨識理解的是:
(A)不成字的部件,如「亠」、「广」、「疒」
(B)二個以上部件組合而成的字,如「理」、「解」
(C)簡單、筆畫少,具象形特徵的字,如「口」、「木」
(D)簡單、筆畫不多,無象形特徵的字,如「金」、「丁」


16(D).

7 「有些天真的人會問:『如果我們都講同一種語言,世界不是會更美好?促進溝通不是讓我們更容易相處?』我的答案總是:『這想法很好,但讓我們把那個共通語言換成北美海達語或西非約魯巴語、北美拉科塔語、北美因紐特語或非洲閃族語。』人們馬上就能理解不能講自己的母語所代表的意義。我沒辦法想像一個不能說英語的世界,原因不在於英語是多美的語言,而是因為英語是我的語言,英語完整展現了我這個人。但同時,我也不希望英語像某種文化神經毒氣那樣消滅其他的人類之聲,清除世上其他的語言。」依據上文,下列選項何者最接近作者對於語言的主張?
(A)截長補短,定於一尊
(B)符合現實,推尊英語
(C)用進廢退,自然淘汰
(D)尊重多元,傳承母語


17(C).

題組:閱讀以下文章,回答問題 49-50 
療癒傷口的殺菌精油 
茶樹是一種長青樹,最早發現於澳洲。它的葉片細長,且帶著清新的香味。傳統名稱是 T-TREE。TEA TREE 是新拼法,它與我們喝的茶與茶葉是不同的植物。茶樹精油是淺黃或無色的,最大功效是消毒殺 菌,尤其可對抗黴菌,廣泛應用在清潔保養品上,如洗髮精、沐浴乳、牙膏、肥皂。 
 100% Pure Essential Oil 
植物學名:MELALEUCA ALTERNIFOLIA 
主要產地:澳洲、紐西蘭 
療效:消毒殺菌-治療青春痘、香港腳、呼吸道感染、蚊蟲叮咬。 
保存方法:至於陰涼處,在一年內使用完畢。 
﹡許多植物本身具有油囊,精油便是從油囊萃取出的液體。氣味芬芳,濃度強烈、揮發性高,香味不持 久,可被稀釋。 
﹡對保養品過敏的人不見得會對精油過敏。通常引發過敏是保養品裡的香精、防腐劑或其他物質導致。 若想測試對精油會不會過敏,可將稀釋的精油抹在手內側。注意標籤上的標示:100% Pure Essential Oil:純精油,濃度極高,未經稀釋不能直接用於皮膚,否則會有傷害。 
⊙將精油滴在衛生紙上,若為純精油,乾掉之後大多只會留下精油本身的香氣及顏色,除了一些較濃稠 的精油會留有一點油漬,一般來說油不會很明顯。

【題組】49.小珠臉上長了一顆很大的青春痘,她想用茶樹精油來治療,但她對化妝品會過敏。以下針對小珠使用茶樹精 油的建議,何者較適當?
(A)小珠不會對茶樹精油過敏,可以安心塗抹。
(B)茶樹精油直接塗抹在青春痘上,效果最好。
(C)使用前最好先做過敏測試,以免造成傷害。
(D)使用時要小心別滴到衣服上,會留下油漬。


18(D).

13下列選項,何者與「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意境最相近?
(A)居處恭,執事敬
(B)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C)凡行公事,須深謀遠慮
(D)凡事留餘地,雅量能容人


19(B).

12. 「□首是瞻、□尾續貂、沐□而冠、為□作倀」,以上□依序最適合填入的選項是:
(A) 牛、馬、豬、蛇
(B) 馬、狗、猴、虎
(C) 馬、鼠、羊、牛
(D) 牛、虎、馬、鼠


20(B).

▲ 閱讀下文,回答第 35 -36 題 
我是個蒸不爛煮不熟捶不扁炒不爆響璫璫一粒銅豌豆,恁子弟每誰教你鑽入他鋤不斷斫 不下解不開頓不脱慢騰騰千層錦套頭。我玩的是梁園月,飲的是東京酒,賞的是洛陽花, 攀的是章台柳。我也會圍棋,會蹴踘,會打圍,會插科,會歌舞,會吹彈,會咽作, 會吟詩,會雙陸。你便是落了我牙,歪了我口,瘸了我腿,折了我手,天賜與我這幾般 兒歹症候,尚兀自不肯休。則除是閻王親自喚,神鬼自來勾,三魂歸地府,七魄喪冥幽。 天哪,那其間才不向煙花路兒上走。(關漢卿【南呂‧ 一枝花】《不伏老》)

【題組】36. 文中提到的「蹴踘」相當於今日的何種事物?
(A) 健行
(B) 足球
(C) 桌球
(D) 田徑比賽


21(A).

※ 31-35 為題組,閱讀下文後,依序回答。
許允為吏部郎,多用其鄉里,魏明帝遣虎賁收之。其婦出誡允曰:「明主可以理奪,難以情求。」 既至,帝覈問之。允對曰:「『舉爾所知。』臣之鄉人,臣所知也。陛下檢校為稱職與不?若不 稱職,臣受其罪。」既檢校,皆官得其人,於是乃釋。允衣服敗壞,詔賜新衣。初,允被收,舉 家號哭。阮新婦自若云:「勿憂,尋還。」作粟粥待,頃之允至。《世說新語.許允婦》

【題組】35. 對許婦的形容,何者最適當?
(A) 許婦賢智皆得
(B) 許婦是悍婦
(C) 許婦是言聽計從的家庭主婦
(D) 許婦善理內務


22(D).

8 「有人讀了十幾年的書,就能寫出很好的作品;有的人卻唸了一輩子的書,仍 然毫無自己的見解,這是因為不多思考的緣故。對於生命也是如此,有些人很 年輕就對生命有深刻的體會;有的人卻活了七八十歲,仍然不知道生命的價值 與意義。」 根據上文,下列敘述最符合文意的是:
(A)生命的價值,在乎霎那間的永恆
(B)人生的風景,取決於多方的閱讀
(C)滴水穿石,不是因其力量,而是鍥而不捨的精神
(D)生命的充實,不在年歲長短,而在生命領悟的深淺


23(D).

22.羊令野的新詩:「用七彩打扮生活/在水中,我乃紋身男子。/和多姿的花兒們戀愛 整個春天,我是忙碌的。/從莊子的枕上飛出,/從香扇邊緣逃亡。/偶然想起我乃蛹之子;/跨過生與死的門檻,我孕商美麗的日子。」請問作品歌詠的對象是?
(A)紋身美學
(B)藝人
(C)古人
(D)蝴蝶


24(B).

題組題:請回答 21-22 題
        松下幸之助被稱為日本的「經營之神」。有一天,他看到他的姐姐和弟 弟為了爭著使用同一個電燈插座而吵得不可開交,他心裡便想,能不能找到 一種不用爭吵,就可以同時讓很多人使用的插座呢?當他的腦中出現這樣的 問題後,他便開始動手設計,後來就發明了雙口、三口的電插座。 
        生活中有許多用品,都是因為有需要及加上創意而發明出來的,例如 有人為了解決夾在書本上的小紙片一直掉落的困擾,而發明了「便利貼」。 發揮實做精神與想像力,生活周遭看似不起眼的小東西,都可以變成寶, 也能解決生活不便的困擾。創意是無限的,玩創意,會讓我們的生活更便 利。現在,我們也一起來玩創意,寫創意。

【題組】21. 哪一個題目最適合做這一篇的標題?
(A)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
(B)創意發明來自生活
(C)不一樣的便利貼
(D)雙口或三口電插座的由來


25(D).

▲請閱讀以下詩文,並回答54~55題:
你的兒女不是你的兒女。
他們是生命對自身渴望所產生的兒女。
他們經由你出生,但不是從你而來,
雖然在你身旁,卻不屬於你。
你可以給他們你的愛,而不是你的思想,
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
蔽護他們的身體,而不是他們的靈魂,
因為他們的靈魂住在你夢中也無法企及的明天。
你要向他們學習,而不是使他們像你。
因為生命不會後退,也不會在昨日流連。
你是弓,兒女是從你發射而出活生生的箭。
弓箭手望著永恆之路上的箭靶,衪會施全力將你拉開,使衪的箭射得又快又遠。
欣喜地在弓箭手手中屈曲吧!
因為衪愛飛翔的箭,也愛穩定的弓。 ──紀伯倫〈先知〉

【題組】55下列何者最貼近本詩所描述的親子關係?
(A)父母的經驗很可貴,兒女應效法他們
(B)兒女當有積極進取的精神,不可讓父母操心
(C)父母應訓練孩子獨立,才能使他們不流連昨日
(D)兒女是獨立的個體,父母不應決定他們的未來。


快捷工具
完全正確!

【精選】 - 教甄教程◆國文(中等) - 教甄◆國文字形、字音、字義- 教甄◆國文詞彙 - 教甄◆國文文法與修辭- 教甄◆國文篇章結構 - 教甄◆國文風格欣賞- 教甄◆國文內容意旨 - 教甄◆國文綜合..(351~375)-阿摩線上測驗

anita_akly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