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多做阿摩測驗,減少紙張列印愛地球!
61
(1 分53 秒)
1(D).
X


4.下列為一段現代詩,請依詩意選出排列順序最適當的選項︰ 
「仁慈的青年獄卒,不識歲月的容顏, 
甲、到長頸鹿欄下 
乙、乃夜夜往動物園中 
丙、不知歲月的籍貫,不明歲月的行蹤 
去逡巡,去守候。」﹙節選自商禽〈長頸鹿〉﹚
(A)甲乙丙
(B)乙丙甲
(C)丙乙甲
(D)甲丙乙


2(A).

5.《孟子‧離婁》「君之視臣如手足,則臣視君如□□」,□□當為:
(A)腹心
(B)犬馬
(C)土芥
(D)寇讎


3(D).
X


17.下列文句,何者用字完全正確?
(A)他阿諛諷承的嘴臉真令人討厭
(B)商店見人潮散去便想提前打佯
(C)再多懊惱也不能改變現實狀況
(D)腸枯思劫的他一直想不出辦法


4(D).

20.《幽夢影》:「白晝聽棋聲,月下聽□聲,山中聽□□聲,水際聽欸乃聲,方不虛此生耳。」□內 最適合填入的詞語依序為何?
(A)雨/雲海
(B)雨/松風
(C)簫/雲海
(D)簫/松風


5(B).

25.「山之高、雲之浮、溪之流、鳥獸之遨遊,舉熙熙然迴巧獻技」的「舉」,與下列哪個「舉」意義 相同?
(A)「舉」手之勞
(B)「舉」世震驚
(C)「舉」棋不定
(D)「舉」重若輕


6(D).
X


27.下列文句,何者前句敘述原因,後句敘述結果?
(A)禽鳥知山林之樂,而不知人之樂
(B)君子審己以度人,故能免於斯累
(C)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
(D)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


7(A).

第一篇: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崩雲,驚濤裂岸,捲起千堆 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
【題組】34.關於「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的敘述,下列何者錯誤?
(A)「故國」此指京城古都
(B)「故國神遊」即「神遊故國」
(C)「多情應笑我」即「應笑我多情」
(D)「早生華髮」的「華髮」指花白的頭髮


8(A).

第五篇: 夫秦失其政,陳涉首難,豪傑蠭起,相與並爭,不可勝數;然羽非有尺寸,乘勢起隴畝之中,三年,遂將 五諸侯滅秦,分裂天下,而封王侯,政由羽出,號爲霸王。位雖不終,近古以來,未嘗有也。及羽背關懷楚, 放逐義帝而自立,怨王侯叛己,難矣!自矜功伐,奮其私智,而不師古,謂霸王之業,欲以力征經營天下,五 年,卒亡其國,身死東城,尚不覺寤,而不自責,過矣!乃引「天亡我,非用兵之罪也」,豈不謬哉!﹙《史記‧ 項羽本紀‧贊》﹚
【題組】50.由上文可知,項羽失敗的原因是:
(A)剛愎自用,輕用其鋒
(B)天時不利,非用兵之罪
(C)仁義不施,身死他人之手
(D)用人不當,敗壞整體大局


9(A).
X


二、【閱讀測驗二大篇共 10 題,每題 2 分】
 第一篇: 
    九降風指的是新竹風,也就是東北季風。這個名詞最早出現在清康熙三十三年的《臺灣府志‧風土志》: 「九月則北風強烈,或至連月,俗稱為九降風」。 
    新竹距海峽對岸的泉州僅一百七十公里,是臺灣海峽的最窄處,形成一個地理瓶頸。季風通過此瓶頸, 會產生窄管效應而使風速增強。另一方面,新竹地區地形複雜,台地、平原、丘陵、高山和森林錯落分佈。 大致上來說,北部的新豐、湖口、新埔地形屬湖口台地,西南方的寶山、峨眉、北埔和部分的新竹市為丘陵 地帶,而東南方的五峰、尖石和部分的關西、橫山為山岳地帶,整體形成所謂畚箕嘴地形,三面高而一面開 口向海,故每當東北季風一起,風進去後不容易出來,風勢更為猛烈,橫掃新竹平原。 
    「九降風」風速每秒可達二十公尺,不亞於輕度颱風,雖然造成當地民眾生活不便,但它卻是米粉及 柿餅業者的最愛,也造就了聞名全臺的新竹米粉、客家粄條以及新竹柿餅。有了九降風,米粉只要曬月亮就 會乾,冷凍乾燥使新竹米粉與眾不同,也是對待新竹米粉的最高規格,雖然工廠都有快速乾燥的烘乾機,可 是起風的時候,尤其是那種會讓皮膚乾裂的風,米粉行家都不會錯過大自然形成的乾燥機,等於是讓大自然 幫你控制最佳濕度。自然的天候,也符合柿餅製作過程曝曬、乾燥等要件,再加上人工的手捏壓扁,水果酵 素充分作用,柿子變乾了,也轉甜了。新埔鎮來自全臺百分之九十的柿餅產量,有柿餅之鄉的美稱,每年十 月至十二月是柿餅產季,純樸的客家小鎮格外迷人。

【題組】 1.依據上文,九降風名為「九降」,主要與何者有關?
(A)風的速度
(B)起風的月份
(C)颳風的總日數
(D)颳風季節的氣溫


10(B).

【題組】4.依據上文,九降風對新竹米粉和柿餅的製作而言,提供了何種效益?
(A)冷卻
(B)脫水
(C)發酵
(D)滅菌


11(C).

二、閱讀測驗【二大篇共 10 題單選選擇題,每題 2 分】 
第一篇: 馬二先生道:「……舉業二字,是從古及今人人必要做的。就如孔子生在春秋時候,那時用『言揚行舉』 做官,故孔子只講得個『言寡尤,行寡悔,祿在其中』,這便是孔子的舉業。講到戰國時,以遊說做官;所 以孟子歷說齊、梁,這便是孟子的舉業。到漢朝,用賢良方正開科;所以公孫弘、董仲舒舉賢良方正,這便 是漢人的舉業。到唐朝用詩賦取士,他們若講孔孟的話,就沒有官做了;所以唐人都會做幾句詩,這便是唐 人的舉業。到宋朝又好了,都用的是些理學的人做官;所以程朱就講理學,這便是宋人的舉業。到本朝用文 章取士,這是極好的法則。就是夫子在而今,也要念文章、做舉業,斷不講那『言寡尤,行寡悔』的話。何 也?就日日講究『言寡尤,行寡悔』,那個給你官做?孔子的道也就不行了。」

【題組】1.根據上引馬二先生那一大段話的旨趣推斷,這應是出自下列哪一部章回小說?
(A)《三國演義》
(B)《老殘遊記》
(C)《儒林外史》
(D)《兒女英雄傳》


12(D).
X


【題組】4.「是從古及今人人必要做的」,句中的「及」字,意謂:
(A)至
(B)與
(C)以及
(D)以來


13(A).

第二篇: 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故雖有名馬,祇辱於奴隸人之手,駢死於槽 櫪之間,不以千里稱也。馬之千里者,一食或盡粟一石。食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是馬也,雖有千里之 能,食不飽,力不足,才美不外□,且欲與常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盡其 材,鳴之而不能通其意,執策而臨之;曰:「天下無馬!」嗚呼!其真無馬邪?其真不知馬也!(韓愈〈雜 說四〉)
【題組】8.本文中論及:「是馬也,雖有千里之能,食不飽,力不足,才美不外□,且欲與常馬等不可得,安求 其能千里也?」其中的空格,最適於填入的選項是:
(A)見
(B)覓
(C)視
(D)觀


快捷工具

近期錯題測驗-郵局◆國文-阿摩線上測驗

yu0810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6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