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積少成多,積沙成塔
100
(1 分53 秒)
模式:今日錯題測驗
科目: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國文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D).

6 6.依據下文,選出最符合文意主旨的選項: 1970 年 12 月 7 日是個寒冬的雨天。德國總理勃蘭特,來到波蘭華沙二戰死難猶太人紀念 碑前獻花。他肅立碑前低下頭,向死者致敬哀悼,突然!雙膝一屈,硬生生跪倒在濕冷的碑前。 勃蘭特雖是德國人,但他也是曾被希特勒迫害的反納粹者,為了反抗,他四處躲藏,流亡 到丹麥瑞典,成為報導納粹罪行的記者。戰後他才回到德國,先當選西柏林市市長,再上層樓, 成為總理。 他為什麼下跪?為他的國家!為他祖國犯的錯!表示最深的懺悔。他的「華沙之跪」沒有 貶抑德國,反而被譽為「歐洲千年來最有力的謝罪」,使他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愈是有實力、有勇氣、有自尊,敢於面對自己過去與未來的人,愈能道歉。 愈是有愛心、不忍人之心,肯犧牲奉獻的人,愈能為不是自己的錯,而向對方道歉:對不 起!我不該讓你不高興。且不論誰對誰錯,令我所愛的人傷心,就是我的錯!(劉墉〈你有道 歉的能力嗎?〉)
(A)當有自尊和勇氣,就能為別人犧牲奉獻
(B)犯錯卻不思補償,正是人生最大的恥辱
(C)能原諒他人過錯,可以減少衝突和愧疚
(D)為非己之過道歉,代表最大的愛和勇氣


2(C).

3 3.子貢問政。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三者何先?」 曰:「去兵。」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二者何先?」曰:「去食。自古皆有死,民 無信不立。」依據孔子之意,下列選項何者正確?
(A)現代社會中,市場經濟的重要性已遠超過充實國家軍備,故應激勵民眾勇於追求財富
(B)當今政治充斥太多的道德信念,以致政策理想過高,無法回應人民所關注的現實問題
(C)建構良善的公民社會,有賴為政者的道德與誠信,民心向背、經濟發展與國家富強,都奠 基於此
(D)追求富裕是為政首務,如此方有經費購置武器,確保國民生命財產安全,實踐對民眾美好 生活的承諾


3(B).

10 10.下列成語,何者可用來比喻「助人為惡」?
(A)畫虎成犬
(B)為虎作倀
(C)暴虎馮河
(D)狐假虎威


4(A).

9 「在漫長的奮鬥和通往優秀的道路上,你總會感覺到寂寞、渴望交流,並沉浸 於過度的社交中。這是一條充滿考驗和淘汰的道路,如果你選擇退卻,像大多 數人那樣庸碌和喧囂,就是向浮躁的內心投降,也就澈底遠離優秀。」 下列選項,何者最貼近上文旨意?
(A)想成功須耐得住寂寞
(B)善於社交可遠離孤單
(C)庸碌與浮躁是雙面刃
(D)退卻者應多與人交流


5(C).

5 「有一座龐大的旅館,設備陳舊,管理鬆懈,營業額一落千丈。旅館的所有人聘請一 位專家來從事革新和整頓。三個月後,專家對旅館的現況有了透徹的了解,提出一 份詳細的計畫,主張把房子拆掉重新建造大樓,現有工作人員一律遣散,重新招考 訓練。旅館所有人無法接受這樣的計畫,聘請另一位專家來擔任經理。這位專家在 視察旅館的業務之後,下令換裝所有房間的自來水龍頭。新的龍頭,式樣美觀,操 作方便,絕不漏水,旅客在半夜再也聽不到滴漏之聲,可以安享一夜好睡了。就這 樣,新任經理從小處著手,積小為大,終於使旅館的作風煥然一新。旅客們發現, 這家旅館的房子雖然陳舊,但是堅固;式樣雖然古老,但是引人。於是近者悅,遠 者來。」 根據上文,旅館終能近悅遠來,其主要關鍵在於管理者:
(A)不愛虛名,惟儉是尚
(B)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C)圖難於其易,為大於其細
(D)毀譽無動於衷,榮辱在所不計


6(B).

9 「在競爭激烈的社會裡,很容易以為以生物工程改造孩子和自己來獲取成功是在行使自由。但是改變天性去適應世界,而不是反過來,其實是最深刻的權利剝奪的方式。這麼做會分散我們仔細思考這世界的注意力,並減弱我們改進社會和政治的衝動。」
根據上文,下列選項何者最符合文意?
(A)我們擁有選擇以生物工程來改造孩子和自己的自由
(B)以生物工程改變天性,對人類產生深刻的權利剝奪
(C)在競爭激烈的社會裡,要選擇以生物工程改造自己
(D)生物工程的使用,可使我們改進社會和政治的衝動


7(C).

6 「明末的大儒顧炎武,他的偉大著作《音學五書》,每次清稿完成,書稿就被老鼠囓壞,囓壞他就重新謄錄,謄錄時又大大修改一番。許多朋友見了都勸他翻瓦倒壁,灌水薰煙,早早將鼠輩消滅,免得如此惹人厭恨,顧炎武竟然說:『老鼠無心囓破書稿,實在是在勉勵我,不然好好地擱置著等待出版,我那裡肯發心改寫五遍呢?』」 根據上文,下列何者最適合說明顧炎武的態度?
(A)心甘情願,喜形於色
(B)瞻前顧後,投鼠忌器
(C)境隨心轉,易禍為福
(D)擇善固執,日新又新


8(C).

「事實上,所有生命理應都存在著界線。一片足夠面積的草原,只能提供一個獅子家族的獵捕;一株豐美的山刈葉,也只能給予相當數量的大琉璃紋鳳蝶庇護。偶爾,生命會以改變基因來挑戰生命之界。我想:只有人類以能力以『智慧』拆除、崩解這種生命界線吧!我們以工具超越了大地所擬定的契約,當印度宣示第六十億人口出現時,亦暗喻了這種能力的驕傲與可怖。大地有限,但擁有更高手段、更先進工具的人類族群,還能夠用各種方式擠壓出維持他們高品質生活的利基。於是,即使你是那個『幸運』的第六十億人,出生於印度的子民,仍然極難與加拿大、歐洲的子民享有同等的資源。問題是,為何其他人或生命,就必須選擇退縮自己的生命界線?當多數人認為電力不可或缺時,少數人就被迫收下一筆『回饋金』,承擔核電廠的夢魘;當多數人認為一條快速道路可以十五分鐘到淡水,少數人就必須失去午後在河道旁漫步的悠閒。何況,我們開一條道路、建一座電廠、築一堵水壩,從來沒有問過蛙、蛇、麋鹿、大琉璃紋鳳蝶的意見。道路、水壩、電廠,並不提供其他生命生活上的便利,但卻帶給他們生命基因中從未教導過如何躲避的災難。生命的界限,被抓緊利益的人群扭曲成一柄殺人自裁的利劍。」
【題組】6 承上題,作者認為「生命界線」漸漸消逝的主要原因是:
(A)基因改造
(B)自然失衡
(C)人為干預
(D)物種突變


快捷工具
完全正確!

今日錯題測驗-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國文-阿摩線上測驗

Ying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