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重複出現的題目,才是最重要的題目
80
(1 分50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9 年 - 109 新北市國民小學暨幼兒園教師甄選_專門知能:特殊教育科(身心障礙類)#86927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B).
X


21. 吳老師能有效應用輔助性語言刺激策略,教導班上無口語自閉症學生使用輔助溝通系統進 行雙符號的表達。請問以下哪一種知識是吳老師能有效教學的關鍵?
(A) 內容知識(Content Knowledge,簡稱 CK)
(B) 教學相關知識(Pedagogical Knowledge,簡稱 PK)
(C) 科技教學知識(Technological Pedagogical Knowledge,簡稱 TPK)
(D) 學科教學知識(Pedagogical Content Knowledge,簡稱 PCK)


2(D).
X


22. 宋老師採用結構化教學策略,在教室門口走廊地板上用膠帶貼成數個方格,每個方格上利 用班上同學的照片或姓名字卡,訓練同學能依指定位子站立。對於宋老師的做法之說明哪 些是正確的? 甲、使用的是視覺提示策略 乙、照片和姓名卡不宜一直固定位置 丙、要教導同學記住自己的位置 丁、符合多感官刺激的策略
(A) 甲乙
(B) 乙丙
(C) 丙丁
(D) 甲丙


3(C).

23. 特教老師在進行身心障礙學生教學時,需兼顧領域的學習目標和核心素養的教學。有一單 元教學活動「老師請資源班的數學 A 組三位同學,調查原班級同學喜歡的口罩顏色,把 結果整理成一維表格後,再一起繪製成長條圖並加上文字說明,完成後貼到資源班外的公 佈欄。」這個學習活動沒有呼應到哪一個核心素養?
(A) E-A3 具備擬定計畫與實作的能力,並以創新思考方式,因應日常生活情境
(B) E-B1 具備「聽、說、讀、寫、作」的基本語文素養,並具有生活所需的基礎數理、 肢體及藝術等符號知能,能以同理心應用在生活與人際溝通
(C) E-B2 具備科技與資訊應用的基本素養,並理解各類媒體內容的意義與影響
(D) E-C2 具備理解他人感受,樂於與人互動,並與團隊成員合作之素養


4(D).

24. 資源班江老師根據《新北市國民中小學身心障礙資源班實施要點》規劃每週兩節入班協助 或訓練,下列安排何者正確? 甲、必須在每週固定時間提供服務 乙、得合併整學期服務時間計算 丙、每週服務人次不得超過總服務人次的五分之一 丁、每學期服務總時間至少 40 節
(A) 甲丁
(B) 乙丙
(C) 甲丙
(D) 乙丁


5(C).

25. 老師幫小誠申請鑑定安置,小誠的家長在收到新北市鑑輔會決議結果通知書後,不接受鑑 輔會的議決結果,請問小誠的家長該向哪個單位提起申訴?
(A) 校內特殊教育學生申訴評議會
(B) 校內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
(C) 新北市特殊教育學生申訴評議會
(D) 新北市鑑輔會


6(C).

26. 小華是一位國小三年級的學習障礙學生,亞型為書寫障礙,資源班王老師在為小華設計個 別化教育計畫時,若要實施多元評量,應考量下列哪些要求? 甲、小華要學習的科目或領域性質 乙、小華的障礙情形 丙、小華的學習優勢及特殊教育需求 丁、小華的教學目標與內容
(A) 甲乙
(B) 丙丁
(C) 甲丙丁
(D) 乙丙丁


7(A).
X


27. 特教組長在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中提出有關評量環境調整的做法建議,下列哪些是正確 的? 甲、提供個人或少數人考場 乙、於隔離角、資源教室或個別教室評量 丙、提供設有空調設備、靠近地面樓層、設有昇降設備或無障礙廁所之評量環境 丁、提供擴視機、放大鏡、點字機、盲用算盤、盲用電腦及印表機、檯燈、特殊桌椅或其 他相關輔具等
(A) 甲乙丙
(B) 乙丙丁
(C) 甲乙丁
(D) 甲乙丙丁


8(B).

28. 某國小資源班教師要為新學期某些身心障礙學生修習領域/科目之節數進行增減調整,下 列流程,何者為正確? 甲、個別化教育計畫會議決議→課程發展委員會通過→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審議→主管機 關備查 乙、個別化教育計畫會議決議→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審議→課程發展委員會通過→主管機 關備查 丙、課程發展委員會通過→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審議→個別化教育計畫會議決議→主管機 關備查 丁、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審議→課程發展委員會通過→個別化教育計畫會議決議→主管機 關備查
(A) 甲
(B) 乙
(C) 丙
(D) 丁


9(D).

29. 全方位學習設計(universal design for learning,UDL)已成為特殊教育教學的新典範,下 列哪一項敘述是不正確的?
(A) 教材設計能使每位學生有機會達成學習目標
(B) 針對不同能力學生之設計應有彈性
(C) 運用多媒體教材設計
(D) 針對身心障礙學生之個別差異進行調整


10(C).

30. 洗手步驟先分成「濕、搓、沖、捧、擦」再把「搓」的動作細分成「內、外、夾、弓、大、 立、腕」,這是利用何種工作分析的方法?
(A) 列舉式
(B) 範圍程序式
(C) 階層式
(D) 順攝式


11(B).
X


31. 上課時,小紀會因要引起老師的注意而製造聲響影響上課,如果要採用「後果處理策略」 你會建議班級老師採用以下何種處理方式?
(A) 忽略小紀的行為
(B) 隔離到教室後面
(C) 增加叫小紀回答問題的次數
(D) 教導小紀主動舉手回答問題


12(C).
X


32. 關於新北市資源班之設置,下列何者正確?
(A) 原則上應設在學校僻靜角落,以避免學生分心
(B) 若有增班需求,應於暑假中向教育局提報設班計畫
(C) 只可以服務經鑑輔會核定之學生
(D) 未經鑑輔會核定學生之直接教學,不得超過總服務人次的五分之一


13(D).

33. 國民教育階段身心障礙資源班,應視學生個別差異與特殊需求進行排課,依規定針對部定 課程領域排課,下列哪些排課方式是正確的? 甲、抽離 乙、融入 丙、入班支援教學 丁、外加 戊、獨立
(A) 甲乙丙
(B) 丙丁戊
(C) 甲乙丁
(D) 甲丙丁


14(A).

34. 王老師是國小五年級普通班教師,某天正在執行差異化教學法,請問下列哪些做法較符合 王老師的教法? 甲、非常重視學生的準備度、興趣、學習風格 乙、由課程內容、實施過程、實施成果三項要素實施教學調整 丙、經常主動調整課程、教學方法、資源、學習活動、學生作業 丁、在教學中重視的是大部分能力中等學生的教育需求
(A) 甲乙丙
(B) 乙丙丁
(C) 甲乙丁
(D) 甲乙丙丁


15(C).

35. 對於重度智能障礙伴隨精細動作有困難的學生在飲食訓練方面,下列何種方式較不適當?
(A) 加粗湯匙把手
(B) 使用防滑碗
(C) 使用小湯匙
(D) 使用碗身較深的碗


16(D).

36. 老師想要利用增強時制(schedule of reinforcement)強化特教學校學生在生活自理能力的 類化效果,下列哪一種做法最有可能成功?
(A) 每次完成都給增強
(B) 完全不給予增強
(C) 固定放學前給增強
(D) 不定時給予增強


17(A,B).

37. 小志是一位情緒障礙學生,教師在他的行為功能介入方案中,訂有「改變班上同儕對小志 的排擠態度,營造支持性的班級氣氛」的策略,請問這是屬於正向行為支持的哪一個介入 面向?
(A) 前事控制
(B) 生態環境改善
(C) 行為教導
(D) 後果處理 .


18(D).

38. 賈老師是二年級普通班導師,她發現班上大雄上課的專注度少於 10 分鐘,總是會注意到 教室外有人經過,賈老師一堂課平均要提醒大雄至少 10 次以上;下課時,同學常常跑來 告狀,說大雄撞到他們,詢問大雄,他則一臉無辜的樣子,不知道自己有撞到同學。賈老 師向輔導室詢問是否要轉介大雄進行情緒行為障礙的鑑定,輔導室請賈老師先就大雄的狀 況進行初級預防的介入策略,請問下列何者屬於初級預防的介入策略呢? 甲、調整物理環境,如:安排對大雄學習有利的座位 乙、請同學原諒大雄 丙、協助大雄學生參加補救教學 丁、請家長帶大雄到教學型醫院就診心智科醫師 戊、有效的班級經營(如:小組制約、同儕支持)
(A) 甲乙
(B) 丙戊
(C) 乙丁
(D) 甲戊


19(D).

39. 依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特殊教育課程實施規範》,教師需要依照學生的個別需求進行 學習內容、學習歷程、學習環境及學習評量的調整。請問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 因應視障學生的需求,提供擴視機或放大版本的教材是屬於學習歷程的調整
(B) 因應學生的需求,提供志工或教師助理員等人力協助是屬於學習環境的調整
(C) 針對常和同學有互動衝突的身心障礙學生,外加社會技巧課程是屬於學習內容的調 整
(D) 因學生容易分心,老師在教學時,運用多媒體和操作性活動是屬於學習環境的調整


20(C).

40. 下列何者不是情境教學法(Milieu teaching)的特徵?
(A) 採自然取向
(B) 必要時老師要示範
(C) 強調學生使用正確的文法
(D) 安排能促進溝通的情境


21(C).

41. 《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第二十四條教育提到締約國應確保於各級教育實行融合教育制度 及終身學習,下列何者不屬於要達成的目的:
(A) 使身心障礙者能有效參與社會
(B) 發展身心障礙者之人格、才華與創造力
(C) 提升身心障礙者之就業能力
(D) 加強對人權、基本自由及人類多元性之尊重


22(B).
X


42. 小光經新北市鑑輔會核定為疑似智能障礙學生,請問他同時可能被核定哪項相關服務?
(A) 相關專業服務評估
(B) 考試評量服務
(C) 交通服務
(D) 學生助理人員


23(C).

43. 某國小對於身心障礙學生接納情形並不理想,為支持身心障礙學生順利學習及生活,下列 哪些是該校正確的做法? 甲、學校應每年辦理相關特殊教育宣導活動 乙、特殊教育宣導活動應兼顧現有身心障礙學生之障礙類型與程度 丙、特殊教育宣導活動,包括研習、體驗、演講、競賽、表演、參觀、觀摩及其他 相關活動 丁、其活動之設計,應兼顧身心障礙學生之尊嚴
(A) 甲乙丙
(B) 乙丙丁
(C) 甲丙丁
(D) 甲丙


24(D).
X


44. 李老師是新任國小資源班教師,在班級經營規劃時,下列哪些是特殊教育教法所 規範之原則? 甲、與教學夥伴進行專業分工,做好小組教學 乙、教學目標明確、活動設計多樣,提供學生學習策略與技巧,適時檢視教學效 能及學習成果 丙、透過各種教學與班級經營策略,提供學生充分參與機會及成功經驗 丁、運用各種輔助器材、無障礙設施、相關支持服務與環境佈置等措施,提供最少 限制之學習環境
(A) 甲乙丙
(B) 乙丙丁
(C) 甲乙丁
(D) 甲乙丙丁


25(C).

45. 下列有關教師助理員或特教學生助理人員的描述,哪些是正確的? 甲、教師助理員之工作係在教師督導下,提供個別或少數學生在校之生活自理、 上下學及其他校園生活等支持性服務,並以服務重度學生為主 乙、教師助理員及特教學生助理人員,應接受學校或各級主管機關辦理十六小時 以上之職前訓練及每年並應接受六小時以上之在職訓練 丙、特教學生助理人員之工作係在教師督導下,提供個別或少數學生在校之生活 自理、上下學及其他校園生活等支持性服務,並以服務重度學生為主 丁、教師助理員或特教學生助理人員於必要時,應互相協助對方之工作
(A) 甲乙
(B) 乙丙
(C) 丙丁
(D) 甲丁


26(A).

46. 下列哪些是專業團隊之合作方式及運作程序? 甲、由專業團隊成員共同先就個案討論後再進行個案評估,做成評估結果 乙、由各專業團隊成員分別實施個案評估後再共同進行個案討論,做成評估結果 丙、專業團隊依評估結果,確定教育及相關支持服務之重點及目標,完成個別化 教育計畫之擬訂 丁、個別化教育計畫經核定後,由特教教師執行及追蹤
(A) 甲乙丙
(B) 甲乙丁
(C) 乙丙丁
(D) 甲乙丙丁


27(B).

47. 下列哪些身心障礙學生需要經由醫師診斷,才能送鑑輔會鑑定?
(A) 情緒行為障礙、自閉症、語言障礙
(B) 肢體障礙、身體病弱、腦性麻痺
(C) 其他障礙、發展遲緩、學習障礙
(D) 智能障礙、發展遲緩、多重障礙


28(B).

48. 下列有關鑑定的幾個基本觀念,哪些是正確的? 甲、有身心障礙手冊(證明),一定具特教需求 乙、教育鑑定與身心障礙手冊(證明)鑑定部分標準不同 丙、教育鑑定類別與身心障礙手冊(證明)鑑定類別並不一致 丁、即使有身心障礙手冊(證明)仍需進行教育鑑定
(A) 甲乙丙
(B) 乙丙丁
(C) 甲乙
(D) 丙丁


29(C).
X


49. 小美的個別化教育計畫中所擬訂的學期目標有一項為「能清洗自己的餐盤,一星期 5 天當 中有 3 天做到」,這是指哪一種評量的標準?
(A) 獨立完成的程度
(B) 達成的正確性
(C) 達成的精熟度
(D) 完成的速度


30(D).

50. 小班能識字,是書寫障礙學生,下列哪一選項是教師教學需優先考量的重點? 甲、訓練仿寫文章以提升閱讀理解能力 乙、安排詞句組織練習以提升寫作能力 丙、加強識字的學習以增加識字量 丁、加強字彙的部件分析教學以改善組字的書寫問題
(A) 甲乙
(B) 丙丁
(C) 甲丙
(D) 乙丁


31(C).

51. 有關《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DSM-V)與第四版(DSM-IV)自閉症診斷之 比較,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 DSM-V 將自閉症、亞斯伯格症、雷特症,合併稱為自閉症類群障礙
(B) DSM- IV 規定症狀須於三歲前出現,DSM-V 則是改為症狀需於六歲前出現
(C) DSM-V 將 DSM- IV 中的社交互動缺損與溝通缺損合併為社會溝通及社會互動缺損
(D) DSM-IV 就指出自閉症者對感覺刺激過高或過低的反應


32(A,B).

52. 根據特殊教育相關法令所定,下列有關「聽覺障礙」鑑定基準之敘述有誤:
(A) 以接受行為式純音聽力檢查為準
(B) 以優耳最佳矯正之聽力損失值為準
(C) 以優耳之五百赫、一千赫、兩千赫聽閾平均值為準
(D) 六歲以下達二十一分貝以上、七歲以上達二十五分貝以上者 .


33(B).

53. 有關聽覺障礙的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A) 噪音不太會干擾聽障學生的學習
(B) 聽能訓練的主要目的在改善聽知覺的能力
(C) 等立法院三讀通過後,手語將納入《國家語言發展法》
(D) 聽障者透過讀話訓練後,很容易觀看說話者的嘴型知道對方所表達的訊息


34(D).

54. 對於低視力的學童,下列哪一項介入比較適當?
(A) 進行定向行動訓練
(B) 培養音樂專長
(C) 提供點字教學
(D) 進行視覺功能訓練


35(B).

55. 老師在班級中劃分出圖書角與放鬆區,並以文字搭配圖畫提醒學生各區應有的活動,在作 業繳交區標示各作業繳交方式。請問這是採納下列哪一個教學法的要素?
(A) 直接教學法(direct instruction)
(B) 結構教學法(TEACCH)
(C) 環境教學法(milieu teaching)
(D) 回應式教學法(responsive teaching)


36(C).

56. 阿國是就讀普通班六年級的學習障礙學生,他寫字有很大的困難,無法記住筆順、字的結 構散亂、無法一邊寫一邊思考、抄寫速度慢、偶爾有鏡體字與反轉字。下列哪些策略較能 改善阿國的書寫問題? 甲、書空練習 乙、設計寫字遊戲 丙、忽略錯誤 丁、學習組字規則
(A) 甲乙
(B) 甲丙
(C) 乙丁
(D) 丙丁


37(D).

57. 下列哪一個特殊需求領域科目,根據其教學重點的難易度,可將學習階段區分為初階與進 階兩個階段?
(A) 社會技巧
(B) 學習策略
(C) 職業教育
(D) 生活管理


38(A).

58. 下列哪一個作法屬於「提示褪除」?
(A) 從肢體提示到口語提示
(B) 選擇反例的差異由大變小
(C) 將課文重點以螢光筆標記
(D) 圖片提示由大變小


39(B).

59. 王老師要瞭解對小明設計之個別化教育計畫之學期教育目標是否達成,宜採用哪一種評量 方法?
(A) 常模參照評量(norm reference assessment)
(B) 效標參照評量(criterion reference assessment)
(C) 診斷性評量(diagnostic assessment)
(D) 鑑定性評量(identification assessment)


40(D).

60. 面對認知功能嚴重缺損的學生,老師想要著重生活中常用的技能,因此,老師在調整學習 內容時,需要使用哪一個方式?
(A) 簡化
(B) 分解
(C) 替代
(D) 重整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09 年 - 109 新北市國民小學暨幼兒園教師甄選_專門知能:特殊教育科(身心障礙類)#86927-阿摩線上測驗

KayLin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8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