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只有把握現在的人,才能有所成就
75
(1 分47 秒)
1(C).

4.下列為一段現代詩,請依詩意選出排列順序最適當的選項︰ 
「仁慈的青年獄卒,不識歲月的容顏, 
甲、到長頸鹿欄下 
乙、乃夜夜往動物園中 
丙、不知歲月的籍貫,不明歲月的行蹤 
去逡巡,去守候。」﹙節選自商禽〈長頸鹿〉﹚
(A)甲乙丙
(B)乙丙甲
(C)丙乙甲
(D)甲丙乙


2(C).

8.語文中上下兩句,字數相等,句法相似,平仄相對,意義相關的就叫「對偶」,如「細雨魚兒出」 對「微風燕子斜」。下列文句,何者不屬於「對偶」?
(A)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B)花明金谷樹,葉映首山薇
(C)三更有夢書當枕,四壁圖書中有我
(D)漠漠水田飛白鷺,陰陰夏木囀黃鸝


3(C).

17.下列文句,何者用字完全正確?
(A)他阿諛諷承的嘴臉真令人討厭
(B)商店見人潮散去便想提前打佯
(C)再多懊惱也不能改變現實狀況
(D)腸枯思劫的他一直想不出辦法


4(B).

27.下列文句,何者前句敘述原因,後句敘述結果?
(A)禽鳥知山林之樂,而不知人之樂
(B)君子審己以度人,故能免於斯累
(C)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
(D)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


5(D).

29.子謂子貢曰:「女與回也孰愈?」對曰:「賜也何敢望回?回也聞一以知十,賜也聞一以知二。」 子曰:「弗如也!吾與女弗如也。」依據上文可以獲悉:孔子是怎樣的人?
(A)見多識廣
(B)沒有偏心
(C)知錯能改
(D)坦誠謙遜


6(C).

第二篇: 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論文義。俄而雪驟。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兄子胡兒曰:「撒鹽空 中差可擬。」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風起。」公大笑樂。﹙《世說新語‧言語》﹚
【題組】36.關於「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論文義。俄而雪驟」的詮釋,下列何者錯誤?
(A)「內集」/家庭聚會
(B)「兒女」/子姪晚輩
(C)「講論文義」/討論文學定義
(D)「俄而雪驟」/不久雪下得很急


7(B).

【題組】39.根據上文,「公大笑樂」是因為:
(A)兄子的譬喻呈現雪花飄落的意象
(B)兄女的譬喻呈現雪花飄落的意象
(C)子姪輩都相當優秀堪為家族之光
(D)家人雪中齊同作詩共享天倫之樂


8(A).

第三篇: 子貢曰:「貧而無諂,富而無驕,何如?」子曰:「可也。未若貧而樂,富而好禮者也。」子貢曰:「詩云: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其斯之謂與?」子曰:「賜也,始可與言詩已矣!告諸往而知來者。」﹙《論語‧學而》﹚
【題組】42.「告諸往而知來者」中之「告諸往」是指:
(A)孔子告知子貢以樂道好禮
(B)子貢告知孔子以無諂無驕
(C)孔子告知子貢以切磋琢磨
(D)子貢告知孔子以切磋琢磨


9(D).
X


第四篇: 秦、晉圍鄭,鄭既知亡矣!若亡鄭而有益於君,敢以煩執事。越國以鄙遠,君知其難也。焉用亡鄭以陪鄰? 鄰之厚,君之薄也。若舍鄭以為東道主,行李之往來,共其乏困,君亦無所害。﹙《左傳‧僖公三十年‧燭之武 退秦師》﹚
【題組】46.「共其乏困」的「共」意指:
(A)總共
(B)共同
(C)供給
(D)承擔


10(B).

二、【閱讀測驗二大篇共 10 題,每題 2 分】
 第一篇: 
    九降風指的是新竹風,也就是東北季風。這個名詞最早出現在清康熙三十三年的《臺灣府志‧風土志》: 「九月則北風強烈,或至連月,俗稱為九降風」。 
    新竹距海峽對岸的泉州僅一百七十公里,是臺灣海峽的最窄處,形成一個地理瓶頸。季風通過此瓶頸, 會產生窄管效應而使風速增強。另一方面,新竹地區地形複雜,台地、平原、丘陵、高山和森林錯落分佈。 大致上來說,北部的新豐、湖口、新埔地形屬湖口台地,西南方的寶山、峨眉、北埔和部分的新竹市為丘陵 地帶,而東南方的五峰、尖石和部分的關西、橫山為山岳地帶,整體形成所謂畚箕嘴地形,三面高而一面開 口向海,故每當東北季風一起,風進去後不容易出來,風勢更為猛烈,橫掃新竹平原。 
    「九降風」風速每秒可達二十公尺,不亞於輕度颱風,雖然造成當地民眾生活不便,但它卻是米粉及 柿餅業者的最愛,也造就了聞名全臺的新竹米粉、客家粄條以及新竹柿餅。有了九降風,米粉只要曬月亮就 會乾,冷凍乾燥使新竹米粉與眾不同,也是對待新竹米粉的最高規格,雖然工廠都有快速乾燥的烘乾機,可 是起風的時候,尤其是那種會讓皮膚乾裂的風,米粉行家都不會錯過大自然形成的乾燥機,等於是讓大自然 幫你控制最佳濕度。自然的天候,也符合柿餅製作過程曝曬、乾燥等要件,再加上人工的手捏壓扁,水果酵 素充分作用,柿子變乾了,也轉甜了。新埔鎮來自全臺百分之九十的柿餅產量,有柿餅之鄉的美稱,每年十 月至十二月是柿餅產季,純樸的客家小鎮格外迷人。

【題組】 1.依據上文,九降風名為「九降」,主要與何者有關?
(A)風的速度
(B)起風的月份
(C)颳風的總日數
(D)颳風季節的氣溫


11(A).

第二篇: 
    比之於沈從文筆下的湘西河邊由吊腳樓組成的小鎮,江南小鎮少了那種渾樸奇險,多了一點暢達平穩。 它們的前邊沒有險灘,後邊沒有荒漠,因此雖然幽僻卻談不上什麼氣勢;它們大多很有一些年代了,但始終 比較滋潤的生活方式並沒有讓它們保留下多少廢墟和遺跡,因此也聽不出多少歷史的浩嘆;它們當然有過升 沉榮辱,但實在也未曾擺出過太堂皇的場面,因此也不容易產生類似於朱雀橋、烏衣巷的滄桑之慨。總之, 它們的歷史路程和現實風貌都顯得平實而耐久,狹窄而悠長,就像經緯著它們的條條石板街道。
     堂皇轉眼凋零,喧騰是短命的別名。想來想去,沒有比江南小鎮更足以成為一種淡泊而安定的生活表 徵了。中國文人中很有一批人在入世受挫之後逃於佛、道,但真正投身寺廟道觀的並不太多,而結廬荒山、 獨釣寒江畢竟會帶來基本生活上的一系列麻煩。「大隱隱於市」,最佳的隱潛方式莫過於躲在江南小鎮之中 了。與顯赫對峙的是常態,與官場對峙的是平民,比山林間的蓑草茂樹更有隱蔽力的是消失在某個小鎮的平 民百姓的常態生活中。山林間的隱蔽還保留和標榜著一種孤傲,而孤傲的隱蔽終究是不誠懇的;小鎮街市間 的隱蔽不僅不必故意的折磨和摧殘生命,反而可以把日子過得十分舒適,讓生命熨貼在既清靜又方便的角 落,幾乎能夠把自身由外到裡溶化掉,因此也就成了隱蔽的最高形態。說隱蔽也許過於狹隘了,反正在我心 目中,小橋流水人家,蓴鱸之思,都是一種宗教性的人生哲學的生態意象。(節錄自余秋雨〈江南小鎮〉)

【題組】6.依據上文,下列何者不是江南小鎮的特色?
(A)未經升沉榮辱
(B)罕見廢墟遺蹟
(C)較為寬裕豐潤
(D)顯得暢達平穩


12(A).
X


【題組】7.依據上文,下列何者符合作者對「隱於山林」的看法?
(A)是淡泊安定的最佳表徵
(B)是誠懇平實的潛隱方式
(C)有故意摧折生命的意味
(D)有寺廟和道觀可供居住


13(C).
X


【題組】8.依據上文,下列何者不符合作者對「隱於江南小鎮」的看法?
(A)是「大隱隱於市」的好選擇
(B)可讓隱居變得既清淨又方便
(C)能讓自己消失於常態生活中
(D)是保留瀟灑孤傲的隱居方式


14(A).

二、閱讀測驗【二大篇共 10 題單選選擇題,每題 2 分】 
第一篇: 馬二先生道:「……舉業二字,是從古及今人人必要做的。就如孔子生在春秋時候,那時用『言揚行舉』 做官,故孔子只講得個『言寡尤,行寡悔,祿在其中』,這便是孔子的舉業。講到戰國時,以遊說做官;所 以孟子歷說齊、梁,這便是孟子的舉業。到漢朝,用賢良方正開科;所以公孫弘、董仲舒舉賢良方正,這便 是漢人的舉業。到唐朝用詩賦取士,他們若講孔孟的話,就沒有官做了;所以唐人都會做幾句詩,這便是唐 人的舉業。到宋朝又好了,都用的是些理學的人做官;所以程朱就講理學,這便是宋人的舉業。到本朝用文 章取士,這是極好的法則。就是夫子在而今,也要念文章、做舉業,斷不講那『言寡尤,行寡悔』的話。何 也?就日日講究『言寡尤,行寡悔』,那個給你官做?孔子的道也就不行了。」

【題組】4.「是從古及今人人必要做的」,句中的「及」字,意謂:
(A)至
(B)與
(C)以及
(D)以來


15(C).
X


第二篇: 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故雖有名馬,祇辱於奴隸人之手,駢死於槽 櫪之間,不以千里稱也。馬之千里者,一食或盡粟一石。食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是馬也,雖有千里之 能,食不飽,力不足,才美不外□,且欲與常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盡其 材,鳴之而不能通其意,執策而臨之;曰:「天下無馬!」嗚呼!其真無馬邪?其真不知馬也!(韓愈〈雜 說四〉)
【題組】6.根據上文,「駢死於槽櫪之間」,意指千里馬:
(A)因羸弱疲憊而死在馬廄裡
(B)與一般馬一起死在馬廄裡
(C)死守在馬廄無以展其異能
(D)餓死在馬廄而不受人關注


16(B).

【題組】10. 一般人會說「天下無馬」的原因可能是:(甲)不知以正確方法駕馭千里馬,(乙)不知依千里馬 食量加以餵飽,(丙)不能慎擇養護千里馬的僕役與槽櫪,(丁)不能深切明白千里馬嘶鳴時的心意。請 問其中切合韓愈〈雜說四〉一文旨意的選項是:
(A)甲乙丙
(B)甲乙丁
(C)甲丙丁
(D)乙丙丁


快捷工具

今日錯題測驗-郵局◆國文-阿摩線上測驗

yu0810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7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