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辛苦一陣子,享受一輩子
100
(50 秒)
模式:自由測驗
科目:郵局◆國文
難度:非常簡單
下載 下載收錄
1(A).

6.「寬大為懷」之於「宰相肚裡能撐船」,猶如:
(A)「萬夫莫敵」之於「銳不可當」
(B)「夙夜匪懈」之於「一曝十寒」
(C)「三三兩兩」之於「絡繹不絕」
(D)「一葉知秋」之於「後知後覺」


2(A).

2.文天祥〈過零丁洋〉中「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二句,道盡□□□□慨嘆!下列各成語,何者最適合填入方格中?
(A)國破家亡
(B)明日黃花
(C)蒙袂輯屨
(D)磨厲以須


3(B).

下列何詞與「離鄉背井」的詞義相反?
(A)萍蹤靡定
(B)安土重居
(C)播遷流離
(D)蕩析離居


4(D).

22.如果要造一句有關「風聲」的疊詞,我們會選用下列哪一個詞 ?
(A)呦呦
(B)關關
(C)幽幽
(D)颯颯


5(B).

第二篇:
〈養生主〉中有名的「庖丁解牛」,含意深奧,是人生哲學也是美學原理。管廚房的人最重要的材料是 牛羊豬雞鴨鵝之類,一般我們說屠牛宰羊,但莊子說解牛。事實上牛體就是現代街頭,結構十分複雜,而庖 丁用的刀刃是真君心靈,即「德蕩乎名」那個天真。人一定要通過人間世界,就好像簡樸心要穿越現代街頭, 才經得起考驗。庖丁在文惠君之前展示解牛過程,是通過音樂的節奏與舞蹈的動作,牛沒有痛苦、流血,像 塵埃飄落大地,是一種藝術美感的演出。君王肯定讚美其技藝,庖丁抗議。原來超越人間世界並非技術問題, 庖丁解其心路歷程說一般人解牛是用刀砍斲骨頭,刀會斷折,用刀切割筋肉,刀鋒會捲曲傷損,因此有人一 個月、有人三個月、有人一年就要換一把刀,而他那把刀十九年了仍像新的一樣。這把刀是每個人的精神自 我,牛體是人間世界,穿越人間街頭,我還是我,永遠那麼天真、美好,沒有挫折。如何可能?他的原理在: 刀刃沒有厚度,牛體結構有空隙,人間街頭看似複雜,其實有空隙,如果我沒有自己,刀鋒便能通過縫隙把 牛體解開,不砍不切不對社會宣戰,人間的窄門糾結都可以解開。現在的社會新聞,親人間相互傷害,不光 夫妻、男女朋友還有父子、母女,代表人與人已經太忙太累,疲累產生厭棄、委屈、悲壯,而走向決絕,連 親情都在決戰,那就是沒有解。如何穿過人生關卡,是「解」開它,而解開牛體的原理在解開自己,自己「無 厚度」才能通過牛體結構,監牢在我們心裡,我們要把心有千千結那個「結」解開,境隨心轉,解開自己, 才能釋放別人,這樣的「解」,莊子謂之「心齋」。

【題組】6.依據文義,作者所謂「真君心靈」指的應該是:
(A)勤奮好學
(B)精神自我
(C)修道練丹
(D)聖賢仁師


【非選題】
第一題:作文 
    請閱讀下列節錄改寫自喬治‧史坦納(George Steiner)《勘誤表:審視後的生命》的文字,以「生存的意義與生命的關懷」為題,白話作文一篇,字數不限,並請勿抄錄以下引導說明文字。
    我們每個人都是生命的過客,也是這個小行星的過客,顯然我們更是任意破壞的過客——製造垃圾,利用、破壞其他物種與掠奪資源。我們正迅速地把這個奇異美麗、細緻調節的環境,變成有毒的廢物,甚至連外太空也不放過。受此啟發,生態運動與新興的動物權概念的結合,是這個世界裡我們帶來的少數光明發展,但或許已經太遲。
    現在我們必須學習,在這個傷痕纍纍又擁擠的地球上,僅有的一切都將成為彼此的過客。我們的戰爭、族群大屠殺,甚至在最貧窮的國家都有大量的軍火庫,都是為了爭地盤,而這些都是我們心靈的創傷。
    歷史告訴我們,這種互相憎恨,往往演變成瑣碎、非理性的作戰動機,以及引發種族隔離與大屠殺。樹有根,人有腳,人靠著雙腳跋涉過有刺鐵絲網的愚蠢邊境,靠著雙腳去探訪,去住在其他人群中,當個過客。陌生訪客經過長途跋涉,走過日落時分,來到門前輕叩,而我願意把這些訪客,當成我們必須設法改變的真正人類,這樣我們才有可能存活,並共同創造出重生的美好新世界。


快捷工具
完全正確!

郵局◆國文自由測驗(難度:非常簡單)-阿摩線上測驗

每天進步一點點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