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平時練習要快狠準,考試才有足夠時間重複檢查
91
(1 分43 秒)
模式:今日錯題測驗
科目:教甄◆特殊教育專業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A).

4. 國內特殊教育深受美國特殊教育思潮影響,下列法案的描述,何者錯誤?
(A)1975年94-142公法保障各類身心障礙兒童能接受免費且合適的公立教育,並將普通教育教師納為IEP小組的成員。
(B)1997年IDEA修正案對身心障礙的觀念由handicap轉為disability,亦將身心障礙學生納入州政府與地方學區的評估方案。
(C)NCLB法案要求全國所有三到八年級的學生每年必須接受各州政府辦理的閱讀和數學評量,致使他科的教學時數受到壓縮。
(D)ESSA法案規定多數身心障礙學生仍要參加和一般生相同的測驗,僅嚴重認知障礙的身心障礙學生可以接受替代性評量。


2(B).

8. 自閉症指因神經心理功能異常而顯現出溝通、社會互動、行為及興趣表現上有嚴重問題,致在學習及生活適應上有顯著困難者。請問下列實證有效能提升自閉症學生社會技能的方法,何者敘述錯誤?
(A)PECS 是透過工作分析法的六段式教學,階段二的教學重點在增加溝通難度,增進學生類化技能。
(B)社會性故事的觀點句(perspective sentence)具有提醒或安撫的作用,表達社會文化普遍的價值觀念。
(C)TEACCH 強調結構式教學,且與其他混合介入法相較,較能提升自閉症學生的發展和適應能力。
(D)分立練習訓練(discrete trial training)的類化與保留效果差,多仰賴老師的提示來回答。


3(D).

12. 以下對於情緒行為障礙的描述,何者正確?
(A)妥瑞氏症(Tourett’s Disorder)其症狀必須在 12 歲以前出現,通常男性比女性多,大部份採取忽略的方式即可。
(B)雙極性疾患(Bipolar Disorder)最常見的共病為 ADHD、CD 與 ODD,發作時間較重鬱性發作為長。
(C)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一般認為是由於大腦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分泌過少、血清素失衡所致。
(D)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學生的注意力容量與一般生無異,其在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時,能專心注意。


4(A).

14. 關於下列罕見疾病的敘述,何者正確?
(A)Mucopolysaccharidosis 屬代謝疾病,典型表徵有身材矮小、嘴唇厚實、鼻樑塌陷、聽力障礙等。
(B)non-Hodgkin's lymphoma 是先天性遺傳疾病,頸部、腋窩或是鼠蹊部的淋巴結腫大為其症狀。
(C)Achondroplasia 為基因突變所致,俗稱玻璃娃娃,男女罹病機率大約相同,主要治療方式為防止骨折。
(D)Williams Syndrome 是遺傳物質缺陷所造成的先天性疾病,泡泡眼、肌肉張力低、對聲音不敏銳為主要特徵。


5(A).

58. 請問新北市安置集中式特教班學生,可以依需求享有哪些特教服務內容?
 (甲)部分時段參與普通班課程
 (乙)部分時段參與資源班課程 
(丙)入班協助或訓練服務
 (丁)聽覺或視覺障礙巡迴輔導
(A) 甲乙丁
(B) 甲乙
(C) 丙丁
(D) 甲乙丙丁


6(A).
X


(72-73 題)情境描述:
      大同是學習障礙學生,他有識字困難、閱讀速度緩慢,但可透過上下文脈絡推論 300 字 以內的短文內容,目前原班國文定期評量維持在 60 分左右。大同非常喜歡在原班上國文 課,但導師考慮他有特教資格,且錯字連篇、筆記雜亂無章,應該至資源班接受國文抽離式 課程。家長對此不置可否,表示尊重學校安排。

【題組】72. 若個管老師想為大同提供獨立學習(independent learning)指導,以提升其原班國文科成就 表現,請問他應提出下列何種特教服務安排建議,對大同最為合適有利?
(A) 抽離式課程,閱讀理解策略為主、識字策略為輔
(B) 抽離式課程,識字策略為主、閱讀理解策略為輔
(C) 外加式課程,閱讀理解策略為主、識字策略為輔
(D) 外加式課程,識字策略為主、閱讀理解策略為輔


7(D).

11.下列何者不是《兒童權利公约(Conventionontheiof the Child)》四大原則?
(A)表意權
(B)兒童最佳利益
(C)禁止歧視
(D)教育權


8(B).

20. 關於文蘭適應行為量表測驗第三版下列何者敘述是正確的?(甲) 測驗向度包含溝通領域、日常生活領域、動作領域、情緒適應領 域;(乙)溝通領域、日常生活領域、社會化領域,選擇性的動作 領域和不適應行為領域;(丙)適用範圍2到12歲,智能障礙及其 他的身心障礙學生;(丁)三種不同年齡版本,適用範圍2歲到90歲以上長者均適用,評量各類身心障礙者的適應功能表現。
(A)甲、丙
(B)乙、丁
(C)乙、丙
(D)甲、丁


9(A).

7.藝人蕭敬騰日前上節目受訪時說後悔沒讀書,哽咽坦承不會寫字,外界才知道這位當紅歌壇流行歌手真的大 字不識幾個,能念到二技都靠術科過關。關於學習障礙的敘述何者不正確?
(A)閱讀困難者約占學習障礙者的65%-70%
(B)學習障礙者的特徵之一是習得無助感,由於長期學業挫折,覺得學校課程與生活不具積極的價值
(C)多重感官取向法(VAKT)是屬於補救式教學策略
(D)早期的讀寫經驗缺乏或不當,是閱讀障礙的外在成因 之一。


10(D).

7. 在進行聽能訓練時,下列關於老師說話技巧要注意的事項,何者描述正確?
(A)說話表情要自然生動活潑,最好誇大口型或表情
(B)訓練的時候,如果孩子已經養成聽的習慣,老師就一定要開始進行遮唇的技巧
(C)施測或訓練時,在初期最好只使用詞彙或片語,等到孩子發展出兩項聽覺記憶後,再開始使用完整的句型
(D)使用追述法請聽損學生重述句子時,是由老師決定重述的句子長度


11(D).

32. 根據教育部 2022 年《特殊教育統計年報》所呈現新北市國中階段身心障礙類特教學生人數統計概況,下列四類身障學生的人數多寡排序,何者正確?
(A)學障>智障>自閉症>情障
(B)學障>智障>情障>自閉症
(C)學障>自閉症>情障>智障
(D)學障>自閉症>智障>情障


12(A).

56. 現今西方視障教育強調應為視障學生進行「完整的視覺障礙學生需求評估」,前述的需求評估「必須」包含下面哪些項目?
【甲】:Functional vision assessment 功能性視覺評估
【乙】:Expanded Core Curriculum 擴充式核心課程需求評估
【丙】:Learning media assessment 學習媒介評估
【丁】:Psychological assessment 心理評估
(A)甲乙丙
(B)甲丙丁
(C)乙丙丁
(D)甲乙丙丁


快捷工具

今日錯題測驗-教甄◆特殊教育專業-阿摩線上測驗

1000060384493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9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