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重複學習,方可千錘百鍊。
40
(3 分22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12 年 - 112 高雄市市立高級中等學校聯合教師甄選試題:音樂科#114452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B,C).有疑問
X


1.古典音樂在動畫、戲劇、電影配樂中,經常扮演「聲音化妝師」之舉足輕重的角色,不僅適合引導學生認識新的音樂元素和概念,並且有效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請問下列影音配樂何者正確?
(A) <Sky Castle>-W.A.Mozart:《Lacrimosa from Requiem in D Minor, K.626》
(B) <我的長崎母親> -Mendelssohn:《Violin Concerto in E minor Op.64 mov.Ⅲ》
(C) < Dreams > -Chopin:《Prelude Op. 28, No. 15, Raindrop》
(D) < Nodame Cantabile > -Holst:《The Planets - Jupiter, the Bringer of Jollity》


2(D).

2. Alla marcia 的意思是
(A)民謠曲風
(B)搖籃曲風
(C)圓舞曲風
(D)進行曲風


3(A,B).有疑問
X


3.音樂無國界,樂器演奏無設限。近代有許多激勵人心,勇敢克服身體障礙及 各種艱難的學習樂器歷程,進而活躍於國際舞台的身障音樂家。下列何者曾經來臺演奏?
(A)德國法國號演奏家菲利斯‧克立澤(Felix Klieser)
(B) 中國鋼琴王子劉偉
(C) 日本鋼琴演奏家辻井伸行
(D) 英國擊樂家依芙琳.葛蘭妮 (Evelyn Glennie)


4(B).
X


4.關於 Bandoneon 的敘述何者為非?
(A)源自德國
(B)1900 年後逐漸成為探戈音樂的重要樂器
(C)有兩套獨立的按鍵,右側為低音,左側為高音,可雙手同時彈奏
(D)風箱兩側各有一個音箱,音箱的內部有簧片,風箱的氣壓使簧片震動發出聲響。


5(B,C,D,E).
X


5.全世界各地流行的傳統樂器,體現不同國家和地區的音樂文化特色。請問下列樂器屬於那個國家或地區?
(A)中東-changgo
(B)日本-Shamisen
(C)蒙古-Morin khuur
(D)韓國- Goblet drum
(E)中國-Guzheng


6(D,E).
X


6.音樂劇初始於英國,卻在美國發展。發展的主要中心在美國百老匯及英國倫敦西區,以商業模式擴展行銷後,音樂劇在世界各國的發展更加迅速。請選出下列推薦學生欣賞的英美音樂劇之正確經典曲目?
(A)變身怪醫:《This Is The Moment》
(B)女巫前傳:《Cell Block Tango》
(C)萬花嬉春:《Good Morning》
(D)大娛樂家:《Rewrite The Stars》
(E) 綠野仙蹤:《If I Only Had a Brain 》


7(C).
X


7.風靡全球的韓國「亂打秀」是由當地的何種傳統音樂演變而來?
(A)四物打擊樂
(B)散調
(C)潘梭里
(D)鄉樂。


8(D).

8.霍爾斯特(Gustav Holst)的《行星組曲》(The Planets)中,下列何曲使 用了女聲合唱?
(A)〈水星〉
(B)〈金星〉
(C)〈天王星〉
(D)〈海王星〉


9(D).

9.小高轉開電視,聽到由慎芝作詞作曲的〈群星頌〉便知道《群星會》開始播 出了。30 分鐘的觀賞過程中,除了聽歌之外,可見關華石指揮專屬樂隊並兼任小提琴手,還會有許多男女舞者伴舞表演。請問上述小高的享樂時光,最 有可能出現在哪一個時間點?
(A)1933 年
(B)1943 年
(C)1953 年
(D)1963 年


10(D).

10.關於臺灣歌謠的敘述何者正確?
(A)〈牛犁歌〉是恆春地區重要的代表歌謠
(B)客家山歌腔調眾多,素有 「九腔十八調」之稱,「山歌子」是傳統客家山歌中最古老的歌謠
(C)陳達 出生於台北,是臺灣重要的民間說唱藝人
(D)加拿大音樂家 Matthew Carl Lien 為臺灣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編寫主題曲〈兒童夢土〉,引用〈丟丟銅 仔〉,呼應童玩節的主辦地點。


【非選題】
二、名詞解釋

【題組】 1.《風入松》


【非選題】
【題組】2.寶抱 (PawPaw)

【非選題】
【題組】3.raga

【非選題】
【題組】4.臀鈴

【非選題】
【題組】5.kabuki

【非選題】
【題組】6.musique concrete

【非選題】
三、問答題 
1.現代課堂中學生報告發表或歌唱時常常使用麥克風,使用麥克風講話或唱歌時,有時會發生極大聲的低頻「嗡」聲或高頻「嗶」聲,通常是麥克風產生 「回授」(Feedback)的問題。

【題組】 (1)請說明什麼是「Feedback」?(3%)


【非選題】
【題組】(2)如何解決或避免「Feedback」的問題?(5%)

【非選題】

2.6475a572c035e.jpg


【題組】(1)請說明上述圖示代表意義和使用條件。(5%)


【非選題】
【題組】(2)你如何將此概念融入音樂課程內容中?讓學生在引用網路影音或發佈音樂創作作品時,能了解相關要素及合法的使用權利。(5%)

【非選題】
【題組】(3)請論述搖滾樂發展史及各個年代重要歌/樂手或代表性樂團。(5%)

【非選題】
【題組】(4)除了介紹發展史外,你如何進行搖滾樂實作課程或創作/創意教學? (5%)

【非選題】
四、申論題
 1.「學習歷程檔案」是 108 新課綱更新後的實施重點項目之一。透過學習歷程檔案,能更真實呈現學生的學習軌跡、個人特質、能力發展等,補強考試 之外無法呈現的學習成果。因此,教師如何設計多面向的高中音樂課程內容,激發並協助學生建構有亮點的學習歷程檔案,是師生共同邁進的持續性指標。 
      請你從普通型音樂 I 和音樂Ⅱ的課程內容為實例,分別設計一堂或多堂結合素養導向、跨領域科目或議題融入的音樂課,並論述你的教學目標、課程創作理念、教學內容與步驟、學生學習活動、創作或展演,以及多元評量等 面向,以啟發學生建置學習歷程檔案的課程內容。(14%)


【非選題】
2.你如何將學生耳熟能詳的中英日韓等流行歌曲,改編為阿卡貝拉版本? 
亦可加入人聲擊樂、饒舌、音效聲等元素,讓看不懂五線譜的學生也能快速上手。請舉一首歌曲作為實例,在音樂課中進行阿卡貝拉教學,並寫出你整套的教學課程計畫。包含教學目標、課程節數、教學步驟流程、作品賞析、 創作展演和評量方式等項目。(10%)


試卷測驗 - 112 年 - 112 高雄市市立高級中等學校聯合教師甄選試題:音樂科#114452-阿摩線上測驗

SY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