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千金難買早知道,萬金難買後悔藥
100
(1 分8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12 年 - 112 花蓮縣國民中小學教師聯合甄選:國中國文#114669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D).

1.下列選項中的詞語,用字完全正確的是哪一選項?
(A)游目騁懷/殘民以騁
(B)道而不徑/不徑而走
(C)目不瑕給/白璧微瑕
(D)仗義直言/直言不諱


2(A).

2.下列各組「」內的字,讀音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炯「炯」有神/「迥」異其趣
(B)骨「髓」移植/蕭規曹「隨」
(C)往下「扎」根/包「紮」傷口
(D)「譁」眾取寵/「樺」木家具


3(C).

3.「偏義複詞」由意義相反的兩個單詞組合而成,使用時須依上下文而只取其中一單詞之義。下列各句「動靜」屬於此類的是哪一選 項?
(A)「動靜」無過,未嘗有罪
(B)吾聞陰陽有常數,非時「動靜」皆為災
(C)唯有季布奉霸王巡營,營內並無「動靜」
(D)時止則止,時行則行,「動靜」不失其時


4(D).

4.下列「」中的字,何者詞性與其他不同?
(A)曲肱而「枕」之(《論語‧述而》)
(B)吾見申叔,夫子所謂生死而「肉」骨也(《左傳‧襄公二十二年》)
(C)親卿愛卿,是以「卿」卿;我不卿卿,誰當卿卿?(《世說新語.惑溺》)
(D)有不虞之譽,有求全之「毀」(《孟子‧離婁》)


5(C).

5.下列各組「」中的字,所含有的顏色義最不相近的是哪一選項﹖
(A)「彤」管流芳/「絳」帳授徒
(B)「碧」波萬傾/草木蒼「翠」
(C)「緗」帙流離/名溢「縹」囊
(D)涅而不「緇」/「玄」端章甫


6(A).

6.下列各組成語,意義皆相近的是哪一項?
(A)見微知著/礎潤而雨/一葉知秋
(B)扣槃捫燭/瞎子摸象/目無全牛
(C)櫛風沐雨/抹月披風/披星戴月
(D)捉襟見肘/宵衣旰食/吐哺握髮


7(D).

7.請依「甲:乙=丙:丁」的關係,由前面兩個語詞的關係,從下列四個選項中找出與第三個語詞相對應者。游移:猶豫=文過飾非: 「?」
(A)念茲在茲
(B)馬齒徒長
(C)風雲月露
(D)掩罪藏惡


8(B).

8.有一篇作品內容為:「三過平山堂下,半生彈指聲中。十年不見老仙翁,壁上龍蛇飛動。欲弔文章太守,仍歌楊柳春風。休言萬事 轉頭空,未轉頭時皆夢。」請問其中抒發的是下列何種情感?
(A)喪明之痛
(B)師生之情
(C)鶼鰈之情
(D)孺慕之情


9(B).

9.王大方寫信給陳有容的提稱語使用「壇席」一詞,則陳有容回信給王大方最適切使用的是下列哪一選項?
(A)膝下
(B)青鑒
(C)台端
(D)硯右


10(D).

10.「小李的祖父今年做米壽,父親正是耳順之年,母親剛邁入知天命之年,小李是弱冠之年,妹妹則是及笄之年。下列對一家五口年 齡之敘述,錯誤的是哪一選項?
(A)祖父今年88歲
(B)父親比母親大10歲
(C)母親比小李大30歲
(D)小李比妹妹大4歲


11(B).

11.小君在殯儀館依序看到「端木遺風/甘棠遺愛/絳帳風淒」輓辭,所輓對象依序最有可能的是下列哪一選項?
(A)商界/醫界/學界
(B)商界/政界/學界
(C)政界/軍界/教育界
(D)教育界/政界/軍界


12(A).

12.某一對句之下聯為「流水青山繞屋春」,下列選項何者最適合作為上聯?
(A)美花修竹隨時勝
(B)年豐人壽福如海
(C)門迎百福納千祥
(D)知足常樂傳家遠


13(B).

13.下列詩句,哪一選項前後未對仗?
(A)九天閶闔開宮殿,萬國衣冠拜冕旒
(B)去年花裡逢君別,今年花開又一年
(C)鴻雁不堪愁裡聽,雲山況是客中過
(D)永夜角聲悲自語,中天月色好誰看


14(B).

14.「學生多四眼,勤讀成『進士』。」(新聞標題)其中「進士」與「近視」諧音雙關,下列何者未運用此種技巧?
(A)霧露隱芙蓉,見蓮不分明
(B)策扶老以流憩,時矯首而暇觀
(C)理絲入殘機,何悟不成匹
(D)寫入琴絲,一聲聲更苦


15(C).

15.陳耀昌《傀儡花‧後記二》:「小說家和歷史家最大的不同,是小說家在介紹歷史、介紹人物、介紹時代之餘,還要讓讀者感動,因 此我讓我的小說人物有情、有愛、有憾。因此『知我者謂我□□,不知我者謂我胡謅。』這一點,我深受南宮搏的影響。」上文 「□□」最適切填入的是下列哪一選項?
(A)煽情
(B)矯情
(C)多情
(D)濫情


16(D).

16.下列關於明代文學流派的敘述,錯誤的是哪一選項?
(A)前後七子主張「文必秦漢」,倡議復古、擬古
(B)歸有光、茅坤等反對「文必秦漢」,亦應取法韓、柳、歐、蘇等唐宋大家之文
(C)公安派反對復古,主張「獨抒性靈,不拘格套」,領導人主要為三袁兄弟
(D)竟陵派在於矯公安派幽深孤峭之弊,一變為清新俊逸,以鍾惺、譚元春為領袖


17(D).

17.下列對於「賦」發展的敘述,何者正確?
(A)班固〈竹扇賦〉是首篇以詠物為主的賦作
(B)揚雄〈歸田賦〉的寫成,刺激了小賦的形成
(C)司馬相如〈七發〉雖不以賦名篇,卻是散體賦的典型
(D)左思〈三都賦〉為時人所重,造成「洛陽紙貴」的現象


18(A).

18.下列詩作為遊歷花蓮而寫的是哪一選項?
(A)秀姑山下穴金開,探險人多名士來。到處奇峰皆寶藏,未精格致愧趨陪
(B)驅車亭午走輕雷,遙向圓山大路來。到此直教塵慮靜,置身恍似在蓬萊
(C)層巒疊谷利源開,千古富強此道來。漫道臺疆無寶藏,滿山黃白盡兼該
(D)夭矯龍蟠月上初,玉山峰外影扶疏。英靈定作神梨樹,強伐奸雄罪有餘


19(B).

19.張潮《幽夢影》:「我不知我之生前,當春秋之季,曾一識「□□」否?當典午之時,曾一看衛玠否?當義煕之世,曾一醉「□□」 否?當天寶之代,曾一睹「□□」否?當元豐之朝,曾一晤「□□」否?千古之上,相思者不止此數人,而此數人則其尤甚者,姑 舉以概其餘也。」文中「□□」內,依序應填入的是下列哪一選項?
(A)管仲/劉伶/李白/東坡
(B)西施/淵明/太真/東坡
(C)西施/劉伶/太真/柳永
(D)管仲/淵明/李白/柳永


20(A).

20.下列四首為錢琦〈臺灣竹枝詞〉,其所詠節日依先後排序是下列哪一選項?
甲、玉宇寒光淨碧空,有人覓醉桂堂東。研朱滴露書元字,奪取呼盧一擲中。
乙、煙花火樹拂牆過,映帶春燈謎語多。忽聽鼓聲喧震地,綠營旗裏唱秧歌。
丙、五綵亭前祝七娘,三家村裏拜文昌。橋填烏鵲星聯斗,天上人間各自忙。
丁、競渡齊登杉板船,布標懸處捷爭先。歸來落日斜檐下,笑指榕枝艾葉鮮。
(A)乙丁丙甲
(B)丁乙丙甲
(C)乙丙丁甲
(D)甲丙乙丁


21(D).

21.《岩上八行詩》:「短暫的生命並不意味淡薄/它是個謎,小心入陣/像一首詩,構成就是實體/不必透視分析/把現實的景物蒙上 一層不明的色彩/像灑上白胡椒須要忍住一時的莽撞/當太陽來到,我走了/誰能仔細看清,它瀟灑的一生」此詩最可能描寫的對 象是下列哪一選項?
(A)露
(B)霜
(C)雲
(D)霧


22(C).

22.李綱〈請立志以成中興疏〉:「臣竊觀自古建功立事、扶持社稷之臣,未嘗不以立志為先。(1)、(2)、(3)、(4)、(5)、(6)」下列各 句可依文意填入(1)~(6)中,最適切的是下列哪一選項?
甲、一夫發念,其烈如此
乙、其後卒復唐祚,其祀三百
丙、張柬之語武氏于荊南江中
丁、其後哭秦庭以乞師,卒如其志
戊、而況以聖明之資,為萬乘之主乎
己、申包胥聞伍員有覆楚之言,則曰:「我必存之。」
(A)丙丁己乙甲戊
(B)丙乙己丁戊甲
(C)己丁丙乙甲戊
(D)己丁甲戊丙乙


23(D).

23.下列何者最能夠表現出情景交融的筆法?
(A)微雨眾卉新,一雷驚蟄始
(B)功名富貴無憑據,費盡心情,總把流光誤
(C)遠遠的幾家人家作晚飯,那個煙竟是青碧連雲
(D)怯憐憐的小雪球是探春信的小使,鈴蘭與香草是歡喜的初聲


24(B).

24.作家的寫作風格,常因年歲漸大,閱歷漸長,或經歷苦痛磨難,而產生顯著的變化。下列有關作家風格轉變的敘述,錯誤的是哪一 選項?
(A)曹植於黃初以前,其詩外形精工華麗;黃初之後,生活悲苦,發之詩歌,自成佳篇
(B)庾信任職東宮時期,文字平實;及北朝時期,作品華麗輕險
(C)杜甫早年詩歌,尚無特色,所謂詩史之作,大都於安史之亂後所為
(D)李清照前期生活美滿,故其詞以歌詠生活美滿者多;國破家亡後,多抒悲悽之情,無常之感


25(C).

25.《禮記.經解》:「入其國,其教可知也。其為人也:溫柔敦厚,□教也;疏通知遠,□教也;廣博易良,□教也;潔靜精微,□教 也;恭儉莊敬,□教也;屬辭比事,□教也。」空格內所應填入的六經順序,下列何者正確?
(A)《易》;《詩》;《書》;《禮》;《樂》;《春秋》
(B)《詩》;《書》;《易》;《禮》;《樂》;《春秋》
(C)《詩》;《書》;《樂》;《易》;《禮》;《春秋》
(D)《詩》;《書》;《禮》;《易》;《樂》;《春秋》


26(B).

26.《論語》:「哀公聞曰:『何為則民服?』孔子對曰:『舉直錯諸枉,則民服;舉枉錯諸直,則民不服。』」下列的字詞解釋,何者正 確?
(A)服:符合周制的服裝
(B)直:正直,不偏不倚
(C)錯:交錯有致的紋理
(D)舉枉:找出偏斜之物


27(D).

27.下列選項所引的句子中,何者最明顯使用陶淵明的典故?
(A)韓愈〈送李愿歸盤谷序〉:「窮居而野處,升高而望遠,坐茂樹以終日,濯清泉以自潔。」
(B)白居易〈與元九書〉:「晝課賦,夜課書,間又課詩,不遑寢息矣,以至於口舌成瘡、手肘成胝。」
(C)歐陽脩〈秋聲賦〉:「星月皎潔,明河在天,四無人聲,聲在樹間。」
(D)蘇軾〈哨遍〉:「露未晞,征夫指余歸路,門前笑語喧童穉。」


28(D).

28.韓愈〈伯夷頌〉:「士之特立獨行,適於義而已,不顧人之是非,皆豪傑之士,信道篤而自知明者也。」與下列哪一選項之意旨最為 接近?
(A)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
(B)信近於義,言可復也
(C)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D)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


29(A).

29.孟子曰:「君子有三樂。」(《孟子.盡心上》)請問下列何者屬於三樂之一?
(A)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
(B)廣土眾民,王天下而居中
(C)浴於沂,風於舞雩,詠而歸
(D)擷園蔬,取池魚,釀秫酒,瀹脫粟而食之


30(D).

30.「予自錢塘移守膠西,釋舟楫之安,而服車馬之勞;去雕牆之美,而庇采椽之居;背湖山之觀,而適桑麻之野。始至之日,歲比不 登,盜賊滿野,獄訟充斥;而齋廚索然,日食杞菊。人固疑予之不樂也。處之期年,而貌加豐,髮之白者,日以反黑。」上列作品 與作者的生平經歷,人生態度相應,且足以看出作者之文學風格,試判斷它應該是下列哪一位作家之作品?
(A)范仲淹
(B)歐陽修
(C)王安石
(D)蘇軾


31(B).

31.李益〈夜上受降城聞笛〉:「回樂峰前沙似雪,受降城外月如霜。不知何處吹蘆管,一夜征人盡望鄉。」詩中使人望鄉的原因為何?
(A)敵人終於投降,不久便可返鄉
(B)聞見蘆管聲音,勾起內心鄉愁
(C)歲暮天候寒冷,想要返鄉過年
(D)適逢中秋佳節,特別思念家鄉


32(C).

32.閱讀下列甲、乙二詩,選出敘述正確的選項:
甲、三月正當三十日,風光別我苦吟身。共君今夜不須睡,未到曉鐘猶是春。
乙、節物相催各自新,癡心兒女挽留春。芳菲歇去何須恨?夏木陰陰正可人。
(A)二詩均藉由描寫景物的變化,具體呈現季節的轉換
(B)二詩均藉由表述自我感懷,顯示對時光流逝的哀傷
(C)乙詩以「夏木陰陰正可人」,表現作者對於四季自然更替的正面接受
(D)甲詩的「未到曉鐘猶是春」,表現作者期待時光暫停,沈湎於往日美好中


33(C).

33.〈詠花朝〉詩:「百花生日是良辰,未到花朝一半紅。萬紫千紅披錦繡,尚勞點綴賀花神。」花朝是一個古代的節日,古代有「花朝 月夕」一詞,將花朝節與中秋節相提並論。下列的推論,何者最適當?
(A)時間或許在夏季二月
(B)花朝節的「朝」,讀ㄔㄠˊ
(C)應該也可以稱之為「花神節」
(D)既然與中秋節並論,可能與奔月故事有關


34(A).

閱讀以下文章,回答34題。
       50年代的後山花蓮,家庭訂報還不普遍,一來是口耳相傳的小眾傳播還當道,正式的廣播電臺也還做得帶勁,再是幾家臺北發 行的報紙,運到花蓮,分派到家,早已過午,新聞已經變成舊聞。儘管這樣,那印滿鉛字的舊報紙,還是非常的吸引我。裡頭一個 又一個的文字,竟然連綴成一段又一段的異想世界,當時的我,覺得非常的不可思議。印了那麼多字的舊報紙,在當時算是稀有紙 品,我們家沒有訂報,而買油條就能附包一大張,還嫌什麼衛不衛生?我總是充滿期待的看著老闆的女兒,將一整張報紙包我一根 油條,那是特別情商,最佳禮遇,不宜太張揚的,要是她肯附包一張副刊或體育版,那天算我走運。

【題組】34.下列何者最能掌握本文的主旨?
(A)說明當時花蓮交通不便
(B)彰顯作者自小即喜歡閱讀
(C)舉出實例,強調環保與衛生
(D)表現少年情懷,對於異性充滿想像


35(B).

閱讀以下文章,回答35題。
       我認為文學藝術還是要在社會的土壤上開花結果,而不是個人獎的肯定。臺灣是我這樣長年浪蕩在旅途上的旅者,所念念在茲 的土地。可是土地回饋給我們的是什麼?
       其實我對臺灣的文學有更多的期待,我常去旅行國外的時候,發現法國每一年都訂為作家的年份,她是一個以文學作家為年份 的一個城市,你可以有雨果年、可以有大仲馬年,可是我們有什麼年呢?我們除了有吃的文化,有沒有什麼年可以紮根在我們土地 上呢?所以我想在這個社會上某些俗賴化的現象外,讓知識分子憂心的狀態之下,我認為文學還是最後的良知。我但願永遠有這樣 現世的安慰。

【題組】35.這段文摘屬於《課綱》所定義的何種文本?
(A)記敘文本
(B)議論文本
(C)抒情文本
(D)應用文本


36(C).

閱讀以下新詩,回答36題。
為什麼要苦苦去挽救黃昏呢?/那只是落日的背影/也不必吸盡大澤與長河/那只是落日的倒影/與其窮追蒼茫的暮景/埋沒在紫 靄的冷燼/——何不回身揮杖/迎面奔向新綻的旭陽/去探千瓣之光的蕊心?/壯士的前途不在昨夜,在明晨/西奔是徒勞,奔回 東方吧/既然是追不上了,就撞上

【題組】36.下列何者最能說明本詩的空間觀念?
(A)創世前的渾沌情況
(B)大澤與長河都在西方
(C)日落於西而升於東的軌跡
(D)我界與異界之間必有通路可往來


37(D).

閱讀下文後,回答37-38題。
       自從那年十月,故國之思在猝不及防中撞擊我,我的整個生命便在震撼之餘告別那片紫色的柔瀾。
       而後出版了的《哭牆》和《愁鄉石》,我彷彿被逼向一個死角,我不得不面對整個中國乃至整個人類的問題。如果我們還不去愛 的話,我們自己即將湮滅,文明即將湮滅──就要來不及了,如果我們還不去愛的話……卡夫卡有一句話:「我們需要的書,應該是 一把能擊破我們心中冰海的利斧。」
     我也許永遠寫不出這樣一本書,但我自己就可以成為一個化冰的人──我們也許都沒有利斧的鋒刃,但我們至少都有體溫,有 體溫的地方就有化解,讓我們成為這世紀的冰原上的臥冰人。」

【題組】37.由上述文字內容,此文作家應是下列哪一選項?
(A)龍應台
(B)簡媜
(C)席慕蓉
(D)張曉風


38(C).

【題組】38.承上題,就文章內容敘述,作者最後對自己的期許是下列哪一選項?
(A)寫出一本言辭鋒利,破除成見的好書
(B)盡一己之力,讓世界免於高溫的危機
(C)用自己的溫暖和愛,化解世間的冷漠
(D)踏出舒適圈,嘗試沒有體驗過的事情


39(B).

閱讀下文後,回答39-40題。
《呂氏春秋》:「管仲有病,桓公往問之,曰:「仲父之病矣,漬甚,國人弗諱,寡人將誰屬國?」管仲對曰:「昔者臣盡力竭智,猶 未足以知之也,今病在於朝夕之中,臣奚能言?」桓公曰:「此大事也,願仲父之教寡人也。」管仲敬諾,曰:「公誰欲相?」公 曰:「鮑叔牙可乎?」管仲對曰:「不可。夷吾善鮑叔牙,鮑叔牙之為人也:清廉潔直,視不己若者,不比於人;一聞人之過,終身 不忘。」「勿已,則隰朋其可乎?」「隰朋之為人也:上志而下求,醜不若黃帝,而哀不己若者;其於國也,有不聞也;其於物也, 有不知也;其於人也,有不見也。勿已乎,則隰朋可也。」夫相,大官也。處大官者,不欲小察,不欲小智。

【題組】39.依上文,管仲認為宰相所該具有的人格特質,是下列哪一選項?
(A)清廉正直,所交朋友亦皆如此
(B)模仿聖賢,為自己有所不如而感到羞恥
(C)精明聰慧,能專注細微之處
(D)博聞強記,善記人之過失以為用人之依據


40(A).

【題組】40.管仲曾射公子小白而桓公用之,承上文,桓公所彰顯的精神最適切的是下列哪一選項?
(A)貴公
(B)貴生
(C)重己
(D)重士


41(E).

【已刪除】閱讀下文,並回答41-42題。
       我不喜歡壯烈。我是喜歡悲壯,更喜歡蒼涼。壯烈只有力,沒有美,似乎缺少人性。悲壯則如大紅大綠的配色,是一種強烈的對 照。但它的刺激性還是大於啟發性。蒼涼之所以有更深長的回味,就因為它像蔥綠配桃紅,是一種參差的對照。
       我喜歡參差的對照的寫法,因為它是較接近事實的。「傾城之戀」裡,從腐舊的家庭裡走出來的流蘇,香港之戰的洗禮並不曾將 她感化成革命女性;香港之戰影響范柳原,使他轉向平實的生活,終於結婚了,但結婚並不使他成為聖人,完全放棄往日的生活習慣 與作風。因之柳原與流蘇的結局,雖然多少是健康的,仍舊是庸俗;就事論事,他們也只能如此。
      極端病態與極端覺悟的人究竟不多。時代是這麼沉重,不是那麼容易就大徹大悟。這些年來,人類到底也這麼生活了下來,可見 瘋狂是瘋狂,還是有分寸的。所以我的小說裏,除了『金鎖記』裡的曹七巧,全是些不徹底的人物。他們不是英雄,他們可是這時代 的廣大的負荷者。因為他們雖然不徹底,但究竟是認真的。他們沒有悲壯,只有蒼涼。悲壯是一種完成,而蒼涼則是一種啟示。

【題組】41.依據上文內容,下列說明何者最適當?
(A)悲壯如同大紅大綠的配色,蒼綠則近似蔥綠配桃紅
(B)強烈的對照是具有刺激性,參差的對照則是具備恆常性
(C)作者不喜歡壯烈的原因是,壯烈是瘋狂的完成,欠缺分寸
(D)悲壯的震撼性及力度超越蒼涼,它給人的感受強烈而意味深長,值得回味
(E)送分


42(B).

【題組】42.依據上文內容,下列推論敘述何者最適當?
(A)曹七巧究竟是俗人,她的故事是大時代中的一面,接近生活的事實
(B)作者以為曹七巧是其小說作品角色中屬於極端性質的人物,帶有悲壯特色
(C)范柳原因為香港之戰的洗禮而轉向平實的生活,呈現一種對生命的醒悟及啟示
(D)白流蘇與范柳原的結局,符合華人文化的期待,因此作者認為呈現著健康的意味


43(D).

閱讀下文,回答43-44題。
       琅琊秦巨伯,年六十,嘗夜行飲酒,道經蓬山廟。忽見其兩孫迎之,扶持百餘步,便捉伯頸著地,罵:「老奴,汝某日捶我,我 今當殺汝。」伯思惟某時信捶此孫。伯乃佯死,乃置伯去。伯歸家,欲治兩孫。兩孫驚惋,叩頭言:「為子孫寧可有此?恐是鬼魅, 乞更試之。」伯意悟。數日,乃詐醉,行此廟間。復見兩孫來扶持伯。伯乃急持,鬼動作不得。達家,乃是兩人偶也。伯著火炙之, 腹背俱焦坼。出著庭中,夜皆亡去。伯恨不得殺之。後月餘,又佯酒醉夜行,懷刃以去,家不知也。極夜不還,其孫恐又為此鬼所 困,乃俱往迎伯,伯竟刺殺之。

【題組】43.關於本文的字詞解釋,下列何者正確?
(A)「坼」是指焦黑如土
(B)「極夜」就是永夜現象
(C)「寧可有此」的「寧」是情願的意思
(D)「某時信捶此孫」的「信」是確實的意思


44(A).

【題組】44.若將本文視為一則駭人聽聞的新聞,下列何者最適合作為標題?
(A)人倫悲劇!二孫夜尋酒醉爺,竟無辜被刺死
(B)英勇鬥鬼!六旬老翁三顧廟,酒後火燒鬼魂
(C)酒醉誤人!老翁放火,原是誤認人偶為二孫
(D)蓬山廟怪談!山精鬼魅作祟?老翁死裡逃生


45(B).

閱讀以下甲、乙二文,並回答45-47題。
甲文
       有時,把自己交給街道,交給電影院的椅子。那一晚,莫名其妙地去電影院,隨便坐著,有人來趕,換了一張椅子,又有人來要, 最後,乖乖掏出票看個仔細,摸黑去最角落的座位,這才是自己的。被註定了的,永遠便是註定。突然了悟,一切要強都是徒然,自 己的空間早已安排好了,一出生,便是千方百計要往那個空間推去,不管願不願意。乖乖隨著安排,回到那個空間,告別繽紛的世界, 告別我所深愛的,回到那個一度逃脫,以為再也不會回去的角落。當鐵柵的聲音落下,我曉得,我再也出不去。
 乙文
      四人對饌訖,陳女樂二十人,列奏其前,飲食妓樂若從天降,非人間之曲。食畢,行酒。家人自堂東舁出二十床,各以錦繡帕覆 之。既陳,盡去其帕,乃文簿鑰匙耳。虯髯曰:「此盡寶貨泉貝之數。吾之所有,悉以充贈。何者?欲以此世界求事,當或龍戰二三 十載,建少功業。今既有主,住亦何為?太原李氏,真英主也。三五年內,即當太平。李郎以奇特之才,輔清平之主,竭心盡善,必 極人臣。一妹以天人之姿,蘊不世之藝,從夫之貴,以盛軒裳。非一妹不能識李郎,非李郎不能榮一妹。聖賢起陸之漸,際會如期, 虎嘯風生,龍騰雲萃,固非偶然也。持余之贈,以佐真主,讚功業也,勉之哉!此後十年,當東南數千里外有異事,是吾得事之秋也。 一妹與李郎,可瀝酒東南相賀。」

【題組】45.下列對於甲文的賞析,何者正確?
(A)描寫受困於電影院的窘況
(B)椅子、鐵柵都屬於借代之詞
(C)主旨在於彰顯作者奮鬥的歷程
(D)「電影院」的意象相當於現實的街道


46(C).

【題組】46.下列何者是最可能從乙文中獲得的訊息?
(A)陳女來自仙境,非一般常人
(B)李郎是聖人異相,妹不可嫌棄
(C)虯髯散盡千金之後,將往東南謀事
(D)太原李氏征戰二三十載,當有不世之藝


47(A).

【題組】47.甲、乙二文所表現的共同人生態度是:
(A)消極的宿命觀
(B)積極的奮鬥觀
(C)浪漫的愛情觀
(D)決絕的生命觀


48(C).

閱讀下文,回答48-50題。
       凡學之道,嚴師為難。師嚴然後道尊,道尊然後民知敬學。是故君之所不臣於其臣者二:當其為尸則弗臣也,當其為師則弗臣 也。大學之禮,雖詔於天子,無北面;所以尊師也。
      善學者,師逸而功倍,又從而庸之;不善學者,師勤而功半,又從而怨之。善問者,如攻堅木,先其易者,後其節目,及其久 也,相說以解;不善問者反此。善待問者,如撞鐘,叩之以小者則小鳴,叩之以大者則大鳴,待其從容,然後盡其聲;不善答問者反 此。此皆進學之道也。
記問之學,不足以為人師。必也聽語乎,力不能問,然後語之;語之而不知,雖舍之可也。

【題組】48.在本文中,「當其為尸」的意思是?
(A)亡故之臣
(B)受過肉刑之臣
(C)祭祀中代表神靈之臣
(D)行屍走肉、尸位素餐之臣


49(D).

【題組】49.在本文中,「從而庸之」的「庸」意思是?
(A)中道
(B)任用
(C)尋常
(D)歸功


50(B).

【題組】50.本文除了強調尊師的重要,還主張怎樣的教學法?
(A)合作
(B)問答
(C)講述
(D)示範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12 年 - 112 花蓮縣國民中小學教師聯合甄選:國中國文#114669-阿摩線上測驗

ambulance7401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