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100
(50 秒)
模式:今日錯題測驗
科目:教師檢定(教檢)◆國語文能力測驗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D).

24.「賈寶玉之父為賈政,其母為王夫人;賈政有妹名賈敏,適林如海,生女林黛玉, 可惜黛玉年幼,賈敏即病故。」依上文,敘述正確的是下列哪一選項?
(A)賈政與林如海為連襟關係,王夫人與賈敏為妯娌關係
(B)「萱花不老」或「春滿瑤池」適合作為哀悼賈敏的題辭
(C)寶玉稱林如海為姑丈,寫信問候時應稱「姑丈大人膝前」
(D)黛玉向他人提及林如海時稱「家父」,提及賈敏稱「先慈」


2(C).

48. 下列各選項裡的成語,何者運用得當?
(A)花東一帶好山好水,風景之美真是「罄竹難書」
(B)偶像巨星吸引全場目光,「笑傲風月」之姿令人傾倒
(C)因為怕被網路詐騙,拒絕使用手機,真是「因噎廢食」
(D)我像「過江之鯽」一樣,自身都難保,別奢望我能幫你


3(B).

9.三個上聲字連讀時,會有變讀的現象,下列選項中,何者的變讀與其他選項不同? 
(A)取粉筆 
(B)五斗米 
(C)米老鼠 
(D)打草稿。


4(B).

閱讀下文,回答 19~20 題 予聞世謂詩人少達而多窮,夫豈然哉?蓋世所傳詩者,多出於古窮人之辭也。凡士之蘊其所有,而不得施於世者, 多喜自放于山巔水涯之外,見蟲魚草木、風雲鳥獸之狀類,往往探其奇怪;內有憂思感憤之鬱積,其興於怨刺,以道羈臣寡婦之所嘆,而寫人情之難言。蓋愈窮則愈工!然則非詩之能窮人,殆窮者而後工也。 (歐陽脩〈梅聖俞詩集序〉)
【題組】20.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羈臣寡婦—被關押的罪臣與其妻妾
(B)探其奇怪—探索大自然中的奇異現象
(C)自放於山巔水涯—自我放棄轉而追逐大自然美景
(D)蘊其所有—累積眾多財富


5(D).

14.將抽象的事物或概念「形象化」為具體,是運用了「轉化」修辭。下列何者不屬於此種 修辭技巧?
(A)我的日子滴在時間的流裡,沒有聲音,也沒有影子
(B)可是我已懂得,一把小小黃楊木梳,再也理不清母親心中的愁緒
(C)折一張闊些的荷葉,包一片月光回去,回去夾在唐詩裡,扁扁地,像壓過的相思
(D)不寄情詞不寫詩,一方素帕寄心知,心知接了顛倒看,橫也絲來豎也絲,這般心事 有誰知


6(A).

30. 「是以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王者不卻眾庶,故能明其德。」這段文句的意旨是
(A)君主當廣納賢才
(B)天下為公才是為政之道
(C)國君當體察民心向背
(D)治理天下首重修身之德。


7(D).

閱讀下文後,回答 1-5 題。
        林徽因曾寫過一首詩〈你是人間的四月天〉,有一說此詩是寫給徐志摩。電視劇 《人間四月天》,講述徐志摩與張幼儀、林徽因、陸小曼之間的愛情故事。觀眾多聚焦在 徐、林、陸三人身上,較少關注徐志摩元配張幼儀,只知道她是一個被休離的配角。 其實,擺脫棄婦形象後,張幼儀的人生更有另一種風貌。 
      在兒子滿兩歲後,張幼儀奉公婆之命到倫敦和徐志摩相聚。但徐志摩為了追求 林徽因,逼迫張幼儀和他離婚,而且要當時再次懷孕的她墮胎,然後就不告而別。在 這段期間,張幼儀開始思考,自己七年的婚姻由媒妁之言促成,而纏小腳、遵守三從 四德是舊時女子該遵循的,雖然她躲過三寸金蓮的命運,徐志摩仍然認為她是「小腳」, 自己是「西服」。
        離婚使她領悟到應該自力更生,於是張幼儀赴德國學習,憑自己的努力和親人的 協助,很快地回到上海,在企業界樹立了精明能幹的女強人形象。知命之年時,一個 普通、誠懇醫師的真情打動了她;兩人在婚後十五年重返英國,張幼儀牽著丈夫的手, 站在四十六年前和徐志摩所租的房子前,不勝唏噓的說:「我現在真的沒法想像我曾經 那麼年輕過!」 
      若以「人間四月天」比喻徐志摩精彩的愛情,張幼儀可能只是一位配角。然而 張幼儀並不是徐志摩永遠的棄婦,也不是只有像春天般短暫的愛情而已。她的人生 經歷宛如「人間十二月天」,也有值得體驗和欣賞的生命故事。

【題組】3.張幼儀與醫師丈夫再婚的人生時期,與下列何人的人生時期相同?
(A)小婷正值花信年華,個性活潑開朗,討人喜愛
(B)小威在而立之年娶妻,兩人十年後仍恩愛如昔
(C)大明到了不惑之年仍未娶妻,父母常叨唸不已
(D)大立已屆艾服之年,決定競選委員,為民服務


快捷工具
完全正確!

今日錯題測驗-教師檢定(教檢)◆國語文能力測驗-阿摩線上測驗

努力天才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