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失敗是暫時的繞道,不是死胡同;是耽擱,不是毀滅!
100
(5 秒)
模式:今日錯題測驗
科目:教師檢定(教檢)◆國語文能力測驗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B).

22-23 為題組 
閱讀下文後,回答 22-23 題。 
英國學者雷蒙.威廉斯(Raymond Williams)認為每個時代特性都會濃縮在一些關鍵字 裡。「酷(cool)」字堪稱代表。它是九零年代的關鍵字,不但在青少年裡朗朗上口,更 逐漸變成新的國民語言、商標、雜誌名稱或標示記號。「酷」字是由「寒(cold)」字延伸 而成,本「冷靜」之義。1940 年代「酷爵士樂」興起,酷字用法遂由爵士、搖滾、饒舌 歌而帶進口語中。
 在新詞創造過程中,語詞透過不斷使用中被重新定義。酷字也在頻繁使用中被歧化 多義,不再只是個單字,而變成一種符碼,一個描述氛圍的記號。「酷」有率性、拒絕 隨俗,刻意要與眾不同的意涵。因此它是個具有自我性格、風格呈現和時代認同的語言 符號。舉凡風格或時尚方面的小聰明與小技巧,都可以用「酷」來形容。 
隨時代變化,「酷」變成一種新的個人化準則,由一點點品味、一點點反叛所組成。 當崇高理想已不能喚起人們注意的時代,裝束、行為、舉止、言談等風格性的事務, 就成了人們相濡以沫,尋找認同的最後歸趨。
「酷」是一種軟調的反叛,是消費時代裡 的一種轉化。它不能改變世界的結構,但卻增添了世界的顏色。 「酷」是一種新的風格美學,它以不隨俗為其核心。當朋友梳了一種獨特的髮型, 或戴了一枚奇異的戒指,我們可以用「酷」來表示欣賞的讚嘆。詭異的點子和小聰明是 「酷」、切中要害的嘲諷也是「酷」。它鼓勵著各式各樣的微小差異。不過,「酷」的 率性會使好人變得更好,但也可能讓人在率性的「酷」裡沉淪。所以「酷」有他的正面 價值,也有反面性。在這一個耍酷的時代,不要忘了,人是不能靠耍酷來過完一生的! (改寫自南方朔〈酷:耍酷無法過一生〉)

【題組】22.根據上文,有關「酷」的敘述,錯誤的是下列哪一選項?
(A)「酷」鼓勵著各式各樣的微小差異
(B)「酷」代表一種強烈的風格和堅定的反抗
(C)「酷」在頻繁使用中被歧化成一種「符碼」
(D)「酷」是由爵士、搖滾、饒舌歌帶進口語中的


2(D).

閱讀下文後,回答 6-10 題。 
       現今社會人們重視科學實證精神,無法驗證的鬼怪常被認為是虛構的存在。然而 抱著這種認知的人卻沒有意識到,鬼怪其實是維持社會文化運作的重要部分。
      在醫學不發達的時代,早夭的嬰幼童有時會被認為是被鬼怪帶走。所以人們會用 牲畜替孩子取乳名,如「狗子」、「小羊」,以貶低孩子在鬼怪眼中的價值;還有些習俗 會在嬰兒出生後,先送至親友家,等滿月再接回,以躲過厄運。因為民間傳說當家中 有人生產,為產婦煮麻油雞補身時,麻油雞香氣會引來貓鬼,貓鬼會用兩隻前爪扣住 嬰兒咽喉,導致嬰兒斷氣。 
     而為了與鬼怪溝通,人們有了各種儀式,也將鬼怪納入我們的禁忌與節日中,許多 祭典都是為了因應鬼怪作祟而來。「祟」字上半部是「出」、下半部是「示」,就是指 鬼神妖物出現、為害作怪的意思。
      人們固然畏懼鬼怪作祟,但仔細想想,鬼怪的存在也相當程度的提供了人們面對 嬰兒早夭的一種解套方式,抑或也安撫了人心。鬼怪是真實或虛構,雖然尚可論說, 但更值得思考的是,鬼怪在現代社會中,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

【題組】10.作者撰寫本文的目的為何?
(A)秉持科學求證的精神,探究鬼怪是否真實存在
(B)倡導包容多元的文化,思考鬼怪信仰的侷限性
(C)以鬼怪形象的演變,闡述鬼怪在真實生命中重要性
(D)在科學萬能的當代,認知鬼怪在文化體系中的意義


快捷工具
完全正確!

今日錯題測驗-教師檢定(教檢)◆國語文能力測驗-阿摩線上測驗

阿柴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