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只有測驗,才能知道自己讀書的盲點
95
(3 分55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11 年 - 111 新北市國民小學暨幼兒園教師甄選試題_幼教科:教育專業#108134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A).

1. 所謂「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事件」是指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事件之一方為學 校校長、教師、職員、工友或學生,他方為何者?
(A) 學生
(B) 教師
(C) 職員、工友
(D) 以上皆是


2(B).有疑問
X


2.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設定了 19 項教育議題,這些教育議題得以使用融入式的方式進行課程 設計與教學,其中有四項教育議題為全球關注、屬國家當前重要政策,是培養現代國民與 世界公民之關鍵內涵,同時也是延續九年一貫課程之重大議題。請問下列何者是此四項重 大議題之一?
(A) 生命教育
(B) 品德教育
(C) 性別平等教育
(D) 安全教育


3(A).

3. 福祿貝爾(F. Froebel)認為教育之道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榜樣是要發揮下列哪種學習 理論?
(A) 社會學習理論
(B) 建構學習理論
(C) 行為學習理論
(D) 情境學習理論


4(B).

4. 學者威里斯(P. Willis)所著《學習勞動》(Learning to Labour)一書,主要在提醒我們教 育人員應該注意學校的什麼現象?
(A) 經濟資本
(B) 階級再製
(C) 意識形態
(D) 文化霸權


5(A).

5. 自主學習為《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所提倡。其中學習策略的引導十分重要, 其中能夠規劃、監控和評估自己的學習活動,稱為下列何者?
(A) 後設認知策略
(B) 思考策略
(C) 動機策略
(D) 一般學習策略


6(B).

6. 王老師在疫情期間,期盼學生對疫情有更統整的認識,因此以「新冠病毒」為統整主題, 在「自然」領域中討論新冠病毒的來源,「健康與體育」領域中討論疫情期間運動方式, 在「社會」領域討論各國防疫措施。王老師的此種課程設計比較屬於何種模式?
(A) 同心圓統整
(B) 多學科統整
(C) 螺旋式統整
(D) 超學科統整


7(D).

7. 黃老師於學習扶助班進行教學時,以個別差異化的方式進行,教學過程中常先進行測量, 再針對學生錯誤之處予以提示、回饋,之後再進行測量,並反覆前述歷程以提升學生的學 習成效也同時進行教學。若以評量的角度分析,黃老師的作法最像下列何種評量?
(A) 紙筆測驗
(B) 檔案評量
(C) 實作評量
(D) 動態評量


8(A).

8. 小亮第一次段考各科目之成績如下:國語 z = 1.2、數學 T = 61、社會 PR = 84、自然跟全 班平均數一樣。請問小亮哪一個科目在全班中之相對地位最高(考得最好)?
(A) 國語
(B) 數學
(C) 社會
(D) 自然


9(B).

9. COVID-19 疫情影響學校教育甚鉅,韌性領導(resilient leadership)理念在疫情期間更受到 重視,以下何者並非韌性領導的主要主張?
(A) 共同願景
(B) 共同治理
(C) 樂觀成長
(D) 果斷行動


10(B).

10. 英國學者 B. Bernstein 認為課程分類的概念牽涉到社會階層化和社會權力分配,請問下列 何者屬於統整型(integrated code)課程的特徵?
(A) 強化教師權威
(B) 改變社會現狀
(C) 強調對事實知識的記憶
(D) 課程之間界限分明


11(A).

11. 新北市推動「新北教育 123」四年計畫已邁入第四年,期間推展許多教育相關子計畫,以 下何者非相關內容?
(A) 國中小班級資訊設備更新計畫
(B) 國中小教學專業發展計畫
(C) 公共化幼兒園增班計畫
(D) 國際教育推動計畫


12(B).

12. 依據《學生輔導法施行細則》規定:學生輔導資料,學校得以書面或電子儲存媒體資料保 存之,並應自學生畢業或離校後保存幾年?
(A) 5 年
(B) 10 年
(C) 15 年
(D) 20 年


13(B).

13. 舒爾曼(L. Shulman, 1986)把教師所需的知識分為七大範疇:1.內容知識 2.學科教學知識3.學習者的知識 4.一般教學法知識 5.課程知識 6.教育脈絡知識 7.目的、價值、哲學和社會 背景知識,其觀點影響深遠,其中最著名的概念是他所提的 pedagogical content knowledge (PCK),這是指哪一種知識呢?
(A) 內容知識
(B) 學科教學知識
(C) 一般教學法知識
(D) 課程知識


14(C).

14.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國民小學階段有關本土語文/臺灣手語/新住民語文課程之規劃,下 列描述何者錯誤?
(A) 本土語文包含閩南語文、客語文、原住民族語文、閩東語文、其他具有傳承危機之 國家語言
(B) 新住民語文課程的開設內容以東南亞地區的新住民語文為主
(C) 本土語文/新住民語文列為部定課程,臺灣手語列為彈性學習課程
(D) 本土語文/臺灣手語/新住民語文每週一節課,學生選擇其中一項語別進行學習, 並由學校調查學生實際需求與意願開課


15(A).

15. 國小階段學童在學期期間就像將水龍頭打開一般,每人都可以享受充足的學校教育資源, 惟暑假期間水龍頭即旋緊關閉,因在暑假階段長時間無法接受學校正規教育,造成低社經 的弱勢學童學習進展停滯,導致學童暑假過後普遍有學業成就滑落的情況,這種現象稱為 何種現象?
(A) 夏季失落(summer loss)
(B) 破窗效應(broken windows theory)
(C) 高原現象(plateau effect)
(D) 反智主義(anti-intellectualism)


16(C).

16. 配合 2030 年雙語國家政策,新北市亦積極推動雙語教學,請問在新北 110-112 雙語實驗 課程領航計畫,新北市所採取的模式主要是以哪種方式為主?
(A) Immersion 模式
(B) EMI 模式(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
(C) CLIL 模式(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
(D) CBI 模式(Content-Based Instruction)


17(D).

17. 《教師法》第四章針對教師之解聘、不續聘、停聘及資遣進行規範,其中第 14 條載明「教 師有下列各款情形之一者,應予解聘,且終身不得聘任為教師」,在此條文中敘明若教師 符合某些情形者,免經教師評審委員會審議,並免報主管機關核准,予以解聘。請問這些 情形不包含下列何者?
(A) 動員戡亂時期終止後,犯內亂、外患罪,經有罪判決確定
(B) 服公務,因貪污行為經有罪判決確定
(C) 犯性侵害犯罪防治法第二條第一項所定之罪,經有罪判決確定
(D) 偽造、變造或湮滅他人所犯校園毒品危害事件之證據,經學校或有關機關查證屬實


18(A).

18. 根據「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PIRLS)閱讀理解四層次提問法,由低至高的排列,下列 何者是正確的?
(A) 提取訊息→推論訊息→詮釋整合→比較評估
(B) 提取訊息→比較評估→推論訊息→詮釋整合
(C) 比較評估→推論訊息→詮釋整合→提取訊息
(D) 比較評估→提取訊息→推論訊息→詮釋整合


19(D).

19. 教育部為落實《教育基本法》,鼓勵政府及民間辦理教育實驗,制定實驗教育三法,下列 何者不是三法的內容之一?
(A) 高級中等以下教育階段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
(B) 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
(C) 公立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委託私人辦理條例
(D) 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


20(D).

20. 下列何者不符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對於彈性學習課程規劃的理念?
(A) 應考量學生特性及需求來規劃彈性學習課程
(B) 應考量在地資源與學校願景系統性設計彈性學習課程
(C) 藉由彈性學習課程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並強化其適性發展
(D) 應強化對部定課程單一領域或科目重複練習與學習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11 年 - 111 新北市國民小學暨幼兒園教師甄選試題_幼教科:教育專業#108134-阿摩線上測驗

栗子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9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