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成功和失敗最大的差別在於想法。
3
(17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11 年 - 111 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_中等學校、國民小學:教育理念與實務#108205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D).

1.「不要讓你的孩子輸在起跑點!」這句話依據謝富樂(I. Scheffler)的主張,屬於下列哪 一種教育語言?
(A)教育的定義
(B)教育的明喻
(C)教育的隱喻
(D)教育的口號


2( ).
X


2.某雜誌有一期的標題為:「品格致富」。這種主張較為接近下列哪一派道德哲學觀點?
(A)效益論(Utilitarianism)
(B)理性論(Rationalism)
(C)義務論(Deontological Ethics)
(D)關懷論(Ethics of Care)


3( ).
X


3.中國《禮記.曲禮》中,所謂的「禮聞來學,不聞往教」之精神,最接近皮德思(R. S. Peters)所提出的何種「教育規準」?
(A)合實用性(Practicality)
(B)合認知性(Cognitiveness)
(C)合價值性(Worthwhileness)
(D)合自願性(Voluntariness)


4( ).
X


4.智睿從學校抱一堆書回家,裡面有《理想國》、《論語》等。家人好奇的問他,他說: 「老師跟我們說明這學期的課程設計,是請我們大量閱讀這些古典著作。他認為透過 閱讀這些鉅著(The Great Books),可以建立最有價值的觀念。」這位老師所持有的理念 較接近下列哪一種教育哲學取向?
(A)經驗主義(Empiricism)
(B)實用主義(Pragmatism)
(C)永恆主義(Perennialism)
(D)重建主義(Reconstructionism)


5( ).
X


5.遊戲在教學活動中的作用,下列哪一敘述有誤?
(A)遊戲可發揮學生想像力
(B)遊戲可使學生不受預設目的之侷限
(C)遊戲的主要目的在於競賽與爭取勝利
(D)遊戲可以創造美感經驗,豐富學習內涵


6( ).
X


6.劉老師是一位「實用主義」(Pragmatism)的實踐者,向來認為「實用主義」的方法有助 於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下列哪一項是劉老師認為最重要的學習活動?
(A)針對複雜概念進行細緻分析
(B)針對意識型態進行嚴密批判
(C)針對長期需求進行美感設計
(D)針對生活問題進行縝密探究


7( ).
X


7.「平面三角形內角和等於兩直角的和」,這個命題是屬於下列哪一種性質的知識?
(A)經驗的
(B)先驗的
(C)超驗的
(D)體驗的


8( ).
X


8.李老師認為「把最重要、最基本的知識教給學生,不必要浪費時間從嘗試錯誤中學習。」 李老師的觀點較接近下列哪一種教育哲學理論?
(A)精粹主義(Essentialism)
(B)進步主義(Progressivism)
(C)重建主義(Reconstructionism)
(D)存在主義(Existentialism)


9( ).
X


9.學校組織變革過程中,下列哪一項是教師增能賦權(empowerment)受到重視的主因?
(A)可強化教師形象,加速教師分級
(B)可彰顯教師的權力,強化學校自籌經費的能力
(C)可強化教師之多元能力,較有機會找到非教職的工作
(D)可讓教師擁有更多專業自主權,參與校務及教學的革新


10( ).
X


10.「學校應用正向管教辦法輔導有霸凌行為的同學」,這種作法是運用何種懲罰原理?
(A)報復說(Retributive Theory)
(B)懲戒說(Deterrent Theory)
(C)感化說(Reformative Theory)
(D)人道說(Humanist Theory)


11( ).
X


11.有關諾丁思(N. Noddings)關懷(care)倫理學的主張,下列敘述何者最正確?
(A)認為「關懷」是基於理性所生之道德感
(B)主張道德教育的重點是肯定、楷模、實踐、對話
(C)主張關懷關係是人與人之間和平相處不得不然的行為
(D)道德教育的方法主要為透過兩難故事的論辯以澄清價值判斷


12( ).
X


12.潘老師十分珍惜理解學生的契機,會試著放下對學生既有的印象,而以全新角度迎接 學生。這樣的作法較接近下列哪一種教師理念?
(A)教師即鑄劍者
(B)教師即陌生人
(C)教師即研究者
(D)教師即轉化的知識份子


13( ).
X


13.斯普朗格(E. Spranger)主張有六種人格類型,分別追求不同的價值,其中追求「愛」的 價值者是下列哪一類型?
(A)社會型
(B)宗教型
(C)藝術型
(D)理論型


14( ).
X


14.下列哪一種論述較符合批判教育學(Critical Pedagogy)的觀點?
(A)族群意識不會影響課程與教學的預期效果
(B)教科書都經過嚴格審查,不會有文化霸權的問題
(C)教師應鼓勵學生質疑社會現象,幫助學生形塑自我認同
(D)課程與知識應該中立客觀,在教學時應避免討論政治議題


15( ).
X


15.學校的教學活動在於切合生產關係所需,符合資本主義社會的需求。此種看法較屬於 下列哪一種觀點?
(A)文化傳承
(B)文憑主義
(C)符應理論
(D)順從理論


16( ).
X


16.張老師進行社會領域教學時,將學生分成小組進行社區探查,蒐集各種資料及各方觀 點,探討社區產業、環保、人口和生活品質等方面發展的正、反意見,規劃未來道路 闢建的構想,並向地方政府主管機關提出建議書。張老師的作法主要採取下列哪一種 理論取向?
(A)社會效率論
(B)社會重建論
(C)社會功能論
(D)社會和諧論


17( ).
X


17.在學校中透過評量與獎懲,將學生的表現排定優劣,區分名次。結構功能論學者認為 這種作法屬於下列哪一種功能?
(A)選擇
(B)社會化
(C)分配地位
(D)建立學習標準


18( ).
X


18.下列敘述何者較能闡述競爭性流動之意涵?
(A)注重學生社經背景的影響
(B)能讓努力者得其英才地位
(C)既有的英才及其代表者控制了英才的選擇權
(D)傳統世襲制度的社會是競爭性流動社會的代表


19( ).
X


19.學校利用大門口牆壁貼滿該校學生參加科展、畫展、球類比賽、國語文競賽等優異成 績,作為與家長進行對話的素材,增進社區對學校的認知與好感。學校這種作法最符 合下列哪一種理論之應用?
(A)交換理論
(B)衝突理論
(C)符號互動論
(D)結構功能論


20( ).
X


20.教育行政在討論資源分配時,會考量到公平原則,其中又區分為水平公平和垂直公平。 下列哪一種教育作為屬於垂直公平?
(A)學校營養午餐的價格齊一化
(B)學校的教科書內容和價格一致
(C)學校規劃班級教室大小面積盡量一致
(D)教師協助班上弱勢學生申請費用減免


21( ).
X


21.學校教育變革的 R-D-D-A 模式分為「研究(Research)、發展(Development)、傳播 (Diffusion)、採用(Adoption)」四個階段。某國教育部進行課程綱要的修訂,「利用 多元管道說明課程綱要修訂的原因與經過」,這屬於 R-D-D-A 模式的哪一個階段?
(A)研究
(B)發展
(C)傳播
(D)採用


22( ).
X


22.某校的決策過程大多是顧及不同立場教師之間的爭執,經利益折衝後做出決定。該校 行政決策較屬於下列哪一種模式?
(A)政治模式(Political Model)
(B)直覺模式(Intuitive Model)
(C)垃圾桶模式(Garbage Can Model)
(D)漸進模式(Incremental Model)


23( ).
X


23.依據權變領導(contingency leadership)理論,學校領導者須視當時的情境而採取適當的 行動。下列哪一因素不是費德勒(F. Fiedler)的情境考量因素?
(A)職務權力
(B)工作結構
(C)人際關係
(D)道德規範


24( ).
X


24.教育行政理論之演進,依年代先後的發展順序,下列何者正確?
(A)開放系統→非均衡系統→理性系統→自然系統
(B)自然系統→理性系統→開放系統→非均衡系統
(C)非均衡系統→自然系統→開放系統→理性系統
(D)理性系統→自然系統→開放系統→非均衡系統


25( ).
X


25.國民中小學學生修業期滿,成績及格,由學校發給畢業證書。出席率及獎懲部分,須 達到學習期間授課總日數扣除學校核可之公、喪、病假,上課總出席率至少達到多少 比率,且經獎懲抵銷後,未滿三大過,才符合現行《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學生成績評 量準則》之規定?
(A)二分之一以上
(B)三分之二以上
(C)四分之三以上
(D)五分之三以上


26( ).
X


閱讀下文後,回答 4-9 題。
        謝老師於民國 107 年取得某都會區大學師資培育公費生資格,畢業後經公費生分發 到臺灣本島一偏遠地區國小附幼任教,她發現教學現場和師資培育所學差異極大,內心 很想趕快調回城市。 
      目前該校採混齡編班,強調讓幼兒本著順乎自然的秩序感,與不同年齡的幼兒相互 學習,老師旁觀引導;但現場的真實狀況是,不同年齡的幼兒爭教具,教師忙著排解。 
      謝老師在師資培育大學所學到的教學觀念是:師生共同決定課程目標後,擬訂計畫、 執行、評量,透過不斷觀察、記錄、評量,獲得引導幼兒學習經驗的依據,謝老師認為這 才是幼教主流。 
      同儕也很讓謝老師困擾。教學團隊裡有正式教師、代理教師、教保員、代理教保員。 因教學理念不同,大家各行其是,教學效果難以彰顯,遇到問題或衝突,很少對話,同 儕間避免周旋,盡量採取掩飾或壓抑的方式。校長為解決教學團隊之衝突,邀請成員進 行對話,坦然面對教學理念不同之問題,促進教學團隊的合作,以求兩全之道。
     再者,校長向教育局(處)申請幼教專業發展輔導計畫,藉由學者專家協助,教師 有專業成長,幼兒的行為表現和學習效果亦逐一顯現。謝老師變得願意提出看法、分享 教學心得及共同參與決策,現在反而越來越喜歡現在的職場環境而不想離開。

【題組】 4.情境中,謝老師服務的國小附幼,其教學方式最可能採取下列哪一種教育理念?(2 分)
(A)高瞻(HighScope)
(B)華德福(Waldorf)
(C)福祿貝爾(Fröbel)
(D)蒙特梭利(Montessori)


27( ).
X


【題組】5.依據謝老師陳述在師資培育大學所學到的教學觀念,最可能是依據下列哪一種教育哲 學觀點?(2 分)
(A)弗雷勒(P. Freire):批判教育學
(B)盧梭(J.-J. Rousseau):自然主義
(C)裴斯塔洛齊(J. Pestalozzi):教育愛
(D)克伯屈(W. H. Kilpatrick):問題中心


28( ).
X


【題組】8.依據現行《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規定,若謝老師想回城市工作,需符合下列 哪一項條件才能申請介聘?(2 分)
(A)再次參加聯合甄選
(B)應實際服務六年以上
(C)得過優良教師獎項肯定
(D)由地方教育主管機關挑選派任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11 年 - 111 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_中等學校、國民小學:教育理念與實務#108205-阿摩線上測驗

123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