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猶豫不決是一個錯誤,遲早你都要採取行動,否則機會稍縱即逝。
100
(1 分10 秒)
模式:今日錯題測驗
科目:教甄◆教育專業科目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B).

1. 雅婷老師和學生一起觀賞《街頭日記》影片,然後每一個人都盡情地分享心得與感受。這位雅婷老師常以文學、藝術或電影欣賞,進 行跟課程主題有關的情意教育,她這樣的教學風格最接近下述哪一派的主張?
(A)批判理論
(B)存在主義
(C)觀念分析
(D)社會重建主義


2(B).

5. 下列哪一學派的認識論主張,最有可能將宗教排除在中學課程之外﹖
(A)實用主義
(B)邏輯實證論
(C)觀念分析學派
(D)永恆主義


3(A).

6. 邏輯與運算思維是我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科技領域課程所欲培養的能力,邏輯與運算思維主要援用何種真理學說﹖
(A)一致說
(B)符應說
(C)否證論
(D)實效說


4(C).

12. 根據《性別平等教育法》,若某學校的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共有13位委員,則此委員會至少應有幾位女性委員才符合規定?
(A)5位
(B)6位
(C)7位
(D)9位


5(B).

13. 依據《教師法》規定,各級學校對於現職教師,若工作不適任或現職已無工作又無其他適當工作可以調任者,或經公立醫院證明身體 衰弱不能勝任工作者,在報經主管教育行政機關核准後,如何處理?
(A)予以停聘
(B)予以資遣
(C)予以解聘
(D)予以不續聘


6(C).

17. 下列何種教育實踐比較符合多元文化教育的精神?
(A)從文化不利的角度來看待原住民文化,鼓勵學生盡快融入主流文化
(B)教導學生欣賞新住民的文化與貢獻,實踐多元文化教育的最終目標
(C)運用接觸理論設計課程,促進不同文化背景學生的互動以減低偏見
(D)盡量不要改變學校的主流文化課程結構,有助於實施多元文化課程


7(A).

22. 小戴總是根據過去的成敗經驗,評估自己在接受新任務時,可以更加努力面臨挑戰。這較接近班度拉(A. Bandura)所提出的下列何種概念?
(A)自我效能
(B)自我增強
(C)自我要求
(D)自我參照效應


8(D).

26. 下列何種說法比較符合訊息處理學習論的主張?
(A)學習是人與環境的交互作用之下產生訊息保留的歷程
(B)每一次的環境刺激都會經歷短期記憶至長期記憶的階段
(C)應善用運作記憶中的情節記憶和語意記憶來促進長期記憶
(D)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教導學生應用學習策略來促進學習


9(D).

35. 評量規凖(rubric)提供統一的評分標準,是評量學生學習表現的有效工具之一,下列關於評量規凖的敘述何者正確?
(A)應以自評形式設計
(B)需參照常模表現訂定
(C)可診斷學生的迷思概念
(D)應具備學習引導功能


10(B).

37. 以下有關估計信度的方法,何者錯誤?
(A)關心測驗分數的一致性
(B)透過折半方法作測驗正確性的檢核
(C)複本信度是平行測驗模式之一
(D)內部一致性信度與折半方法有數學上的關連


11(B).

49. 巴比特(J. F. Bobbitt)透過「活動分析法」來進行課程設計,透過分析人類的活動,來決定學生應該學什麼;而泰勒(R. Tyler)的「目標 模式」也側重學習目標的訂定,來檢視學生學到了什麼。請問下列關於上述兩者在學習目標上的比較,何者正確?
(A)巴比特重視分析人的目標,泰勒重視目標的訂定
(B)巴比特認為應該分析工作完成後再選擇目標,泰勒認為目標應該一開始就要確立
(C)巴比特認為目標應在引導中產生,泰勒認為目標是在計畫中產生
(D)巴比特重視目標的評鑑,泰勒不重視目標的評鑑


12(B,C).

50. 108課綱的實施特別重視跨領域課程的建立,以及建構以學校為本位的主題式課程,依德瑞克(S. Drake)對課程統整的概念,大致可作為上述課程操作時的參考,但是下列何者不是德瑞克對課程統整的主張?
(A)跨學科統整
(B)科技式統整
(C)高學科統整
(D)超學科式統整 


13(D).

12. 有關教育行政理論的說明,下列何者有誤?
(A)科學管理學派強調標準化的工作環境、設備和工具
(B)霍桑實驗(Hawthorne Experiments)顯示社會與心理因素亦會影響組織績效。
(C)科層體制學派旨在追求最理性的決定與最高的效率
(D)XY理論學派主張系統的動態與非線性特質


14(C).

23. 各類思潮對教育活動有不同的論述或啟發,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理性主義主張感官經驗是知識的來源,故需要教導學生理性思維
(B)永恆主義認為教育應傳授學生學科知識的基礎內容以及核心價值
(C)進步主義主張教育應是由教師從旁引導學生在實作中發展思維能力
(D)後現代主義重視知識的客觀標準,而教師的功能即在傳遞客觀知識


15(A).

24. 曾老師的教學理念是:「要幫助同學瞭解如何抉擇、如何設定目標、並能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教師只是學生學習的促進者,教學過程中的討論並無正確答案。」請問,曾老師的教育哲學可被歸類為哪一種理念?
(A)存在主義(Existentialism)
(B)經驗主義(Empiricism)
(C)自然主義(Naturalism)
(D)理性主義(Rationalism)


16(D).

25. 我國大學推薦甄試受到部分學者的批評詬病,他們批評大學推甄與家長的社經背景有關聯,會形成何種社會階級流動?
(A)垂直性流動
(B)分佈式流動
(C)競爭式流動
(D)贊助式流動


17(A).

29. 課程評鑑差距模式的階段主要包括:甲、方案比較 乙、產出評鑑 丙、裝置階段 丁、設計階段 戊、過程評鑑。正確的評鑑步驟為何?
(A)丁丙戊乙甲
(B)甲丁丙戊乙
(C)丙丁乙甲戊
(D)丁丙乙甲戊


18(A).

34. 關老師發現以往品學兼優的王聰明同學,居然在同學的慫恿之下,躲在廁所偷抽菸。王聰明同學被抓到後,他非常後悔,態度良好並 確實沒有再犯。關老師打算從輕發落,只口頭警告一次,並罰勞動服務6小時。然而學務處卻認為按照校規,要記小過兩次。在雙方產 生異議的情況下,屬於哪一種衝突?
(A)科層權威與專業權威的衝突
(B)個人內在衝突
(C)角色間的衝突
(D)階級意識型態的衝突


19(A).

37. 研究者重視研究對象對其所處生活世界的觀點,藉此發覺「局內人取向」(emic)的語言或行為結構上的特殊意義,對於所蒐集的資料 則以深度描述(thick description)方式處理所有的認知線索、隱喻和意義,研究者也須去除個人的我族中心主義,反思自身對於他人的概 念在研究過程中所產生的影響。請問,這是採取哪一種理論觀點來進行研究?
(A)批判俗民誌
(B)符號互動論
(C)後現代主義
(D)結構功能論


20(D).

38. 下列何者較屬於布爾迪厄(P. Bourdieu)「文化再製理論」的觀點?
(A)麥金的父母是清潔工,他以後很可能成為清潔工
(B)文紹生於醫生世家,父母從小就幫他規劃好學習內容和未來職涯生活,但他一心嚮往當美髮設計師
(C)玫欣出身於鄉下農家,她努力讀書,希望考上公職以改善家計
(D)巧伊的父母常帶她參觀博物館和參加藝文界的聚會,她以後可能成為文壇之花


快捷工具
完全正確!

今日錯題測驗-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阿摩線上測驗

tnfsh11402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