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人生不怕重來,就怕沒有未來。
80
(13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12 年 - 112 地方政府特種考試_四等_各類科:國文(作文與測驗)#118095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D).

1 在全校班級合唱比賽後,小美日記中寫下參加的過程,下列選項「」成語的使用, 何者錯誤?
(A)當老師宣布全班都得參加比賽時,大家無不「面面相覷」
(B)只有班長「神色自若」,因為他平常的興趣就是唱歌
(C)在老師、班長的鼓勵下,大家這才開始「躍躍欲試」
(D)別看賽前全班「義形於色」的樣子,其實大家內心非常緊張


2(D).

2 「原來歡樂的本身就滲有幾分悲,圓滿的下一刻就是殘壞,凡存在都會成空。我在岸 上人潮裏看見著英挺戎裝微笑端矜的以及眼神渙散在街上狂亂走著的父親;年輕短捲髮的以及寂寞老去的母親;在黃昏球場躍身灌籃的以及滿臉滄桑的弟弟;著淡色 襯衫騎單車向我的以及髮頂微禿溫厚護我的丈夫;我還看見搖擺著學小鴨鴨走路的以及亭亭玉立背書包的女兒。逝者如斯,過去在那裏?我甚至看見抱在父親懷裏的, 穿白衣黑裙的,飛揚髮青春笑著的,人事浮沉疲憊困惑的我自己。」
根據上文,最接近文意的是:
(A)看破紅塵俗事而澈底了悟
(B)懷念眷戀於過往種種美好
(C)難以承受人生的悲歡離合
(D)對歲月流逝感到傷感無奈


3(D).

3 「一輛輛工程車魚貫而入,沿著岸堤堆上許多消波塊,遠遠望去好像層層疊疊的粽子,把海流團團的隔開了,海流再也無法按照往日的路徑,越過沙灘探望海堤和馬 鞍藤。生氣的它像個無人照顧的小頑童只能從旁鑽入底層,也像鼴鼠般挖起地洞, 日復一日,海灘上的空洞越來越大,如在宣布流失的沙已然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下列敘述,何者最符合上文旨意?
(A)沙灘宛如孩子般時時需要人工養護,否則很難保持原貌
(B)沙灘上原有著平平展展的細沙,卻因工程車造成坑坑洞洞
(C)沙灘上怪石層疊,猶如人造堤防,阻斷了海洋生物的生存空間
(D)沙灘原是有生命的,人工設施反而會逐漸改變原來的地形地貌


4(C).

4 「這個社會不能算是一個和諧的社會,每天都有脫序的事件發生,我認為有兩個原因:一是自私。每個人都太自私,沒有大我的觀念,只重視有、多、好,一切都是 以物質做為追求的目標,人也就變得小氣,只要『受』不肯『給』。而各種傳播媒體 也助長了這種發財、致富的風氣,如投資股票、如何理財等全都成了熱門資訊,各傳播媒體競相報導,反觀有關精神層面、文化、藝術等自我的提升都非常的缺乏, 造成社會普遍自私的現象。第二個因素是自欺。一般人對於自己所做的事情或成就 有誇大虛浮的態度,普遍的人也抱著鴕鳥、苟安的心理,毫無目的過日子,導致臺 灣目前在經濟、物質雖已空前的富裕、進步,但每個人都是房客的心理,對房子不 願意維護、整修。」
根據上文,下列選項何者不是造成社會不和諧的原因?
(A)社會上充斥著自私自欺的心態
(B)傳播媒體助長追求物質的風氣
(C)雖然富裕卻不願維護整修房子
(D)缺少提升精神層面的社會氛圍


5(A).

5 「報紙報導新聞,有所謂『純淨新聞』。記者寫『純淨新聞』,必須置身事外,不動感情,濾除意見,非常客觀。新聞事業認為新聞報導必須真實公正,要真實公正必須冷靜客觀,要做到冷靜客觀,記者筆下的文字必須純淨,必須不染色,必須防止情緒和意見滲入。否則,記者筆下的事實就要扭曲、變形,與真正的事實不符。 」
根據文意判斷,下列何者非「純淨新聞」的表達?
(A)立法院某某委員竟未出席
(B)今年大學學測缺考人數有三千人
(C)一位失業的小提琴手,在街頭為行人演奏
(D)根據農業部統計,白鹿颱風造成農損金額達 9639 萬元


6(B).
X


6 「在暗戀的過程,開始把自己美好的一面發展出來了。有時候會無緣無故站在綠蔭繁花下,呆呆看著,開始想要知道生命是什麼,開始會把衣服穿得更講究一點,走過暗戀的人面前,希望被注意到。我的意思是說,當你暗戀一個人時,你的生命正在轉換,從中發展出完美的自己。」
下列選項,最能說明上文意旨者為何?
(A)只有在暗戀時,才願意將完美的自己表現出來
(B)暗戀讓人反思生命的意義,才稱得上完美的自己
(C)因為希望暗戀對象注意到自己,才會激發讓自己更完美的企圖心
(D)在暗戀的過程中,激發出彼此美好的一面,轉換成更完美的自己


7(A).

7 「讀他的詩,知道他有一個啞巴小弟,一輩子待在漁村幫人整理漁網,不時發出『啊!啊――』的尖叫或喉音,憤怒與鬱悶都發同一的單音。他那首〈魔術師――給啞巴小弟〉的詩,起頭兩句:『聽你的話如解一首晦澀詩/聽我的話你總用手指摺疊』。兄弟情切,因聲障無從表達,弟弟只能屈指比畫,做哥哥的他並無從會意。但在詩的結尾,他仍然對弟弟發出讚嘆:『宇宙大得如你手掌那麼小!』意思是弟弟的手語可變化出一個宇宙。」
根據上文,作者想表達的主要是:
(A)詩人溫厚的情感
(B)生命造化的無奈
(C)無法溝通的困境
(D)手語的變化萬端


8(A).

8 「在創造過程中,創造者通常會交替運用好幾種思考型態,譬如逆向思考加上邏輯思考、極端思考加上圖像思考等,而最常見的則是發散思考與收斂思考的有機組合。發散思考,是指從一個問題或一種現象看出多種可能。收斂思考,則是從多種現象中找出一個結論或答案。當創造者面對一個問題時,通常會先發揮想像力,從各個角度檢視並收集資料,等資料齊全後便發揮邏輯推理能力,異中求同,歸納出正確的答案。這兩種思考方式會一再循環,交替出現。」
根據上文,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發散思考通常得運用想像力,同中求異,找出各種可能的現象
(B)發散與收斂思考每循環交替一次,就能夠解決多個問題
(C)收斂思考著重分析各種現象的差異性,並加以區隔
(D)發散與收斂思考是很難得的思考模式組合


9(C).
X


9 「博物館可以是表達各種想法的平臺,能提供灼見真知,讓我們了解文化造就或因應社會變化的方式。在二十一世紀,最棒的博物館,會創造出對話、辯論和想法交流的空間,同時也會創造出指引方向的空間。就跟大學一樣,博物館可以驗證假設, 但它們同時還能吸引一群衍生出某種信任感和族群性的大眾,這在學術機構中是相當罕見的。」
根據上文,下列選項敘述正確的是:
(A)學術機構皆須創造出對話、辯論和想法交流的空間
(B)博物館可讓群眾了解到文化如何隨社會脈動發生變化
(C)二十一世紀的博物館普遍皆能創造出指引方向的空間
(D)博物館和大學一樣,都可以吸引一群衍生出信任感的大眾


10(D).

10 「研究者先複製了許多基因完全相同的種子,培育出小樹苗;並從同一地點挖出泥土,分裝到大小相同,形狀也一模一樣的桶子裡,最後將相同基因的小樹苗種在桶子裡,一半放在城裡商業廣場的角落,另一半就散佈在幾個鄉下同類商業廣場的相同地點。除了空氣之外,盡量使城巿和鄉間的生長條件一律平等,每天的澆水量也嚴格控制,並登記風吹、雨打、日曬的時間與數量。在七月種下、九月檢驗成長的情形,連續三年觀察後,研究者發現城裡的樹長得較快、較大,相差將近一倍。這 是因為空氣品質的差異,鄉間的臭氧比城裡高出許多。臭氧對於植物的生長具有抑制作用,城裡的臭氧被其他污染質沖淡了,長在城裡的樹木,因減少臭氧的抑制, 也長得更高大。」
根據上文,下列敘述符合文意的是:
(A)在城裡和鄉間,樹木的生長條件大多數平等
(B)鄉間的樹容易遭受病蟲害,城裡的樹則不會
(C)城裡的樹有充足的日照、雨淋,長得比較大
(D)鄉間的樹受到空氣品質的影響,長得比較慢


【非選題】
       2010年,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在普林斯頓大學畢業典禮演講。貝佐斯提到10歲時候跟隨祖父母開車去旅行,一路上看到祖母抽菸不斷,因 為他討厭菸味,善於算數的他便按著禁菸廣告所說有關吸菸會減短壽命 的資料,幫祖母算了一算公式,然後沾沾自喜的對她說︰「每天吸菸2分鐘,你就少活9年!」自認聰明的貝佐斯以為祖父母會稱讚他優秀的數學能力,沒想到祖母聽了卻傷心得哭了出來。祖父當下把車停在一旁,要他下了車一起步行,並對他說:「有一天,你會明白善良比聰明更難。」總結以上這則故事,貝佐斯因而對資賦頂尖優異的普林斯頓大學畢業生 說出︰「聰明是一種天賦,善良卻是一種選擇」的名言。
     義大利詩人但丁說:「道德可以彌補智慧的缺點,智慧永遠沒有辦法填補道德的空白。」善良的確比聰明更難能可貴,無論在歷史上或現今社會裡,我們的確可見不少聰明人或是高知識份子,利用自己的聰明智 慧,蒙昧良心去作惡犯罪,智商越高的犯罪者,所犯之罪越是天衣無縫難以破案,而那些身居高位掌握大權的社會菁英,所作之惡對國家社會也影響越大。 根據上文,請就下列兩問題作答:

【題組】一、請說明貝佐斯「聰明是天賦,善良是選擇。」這句話的意涵,並寫出你的體會。這和貝佐斯祖父對他說的話有何關連性?文長不超過 300字。(20分)


【非選題】
【題組】二、請以「道德善良更重於聰明才智」為題作文一篇,舉出實例加以論述,其中必須說明公務人員遵守此一原則的重要性。(60分)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12 年 - 112 地方政府特種考試_四等_各類科:國文(作文與測驗)#118095-阿摩線上測驗

蕭銘毅(113消特)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8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