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光榮的傳統可以繼承,輝煌的成果要靠自己打造
96
(3 分34 秒)
模式:循序漸進模式
【全部】 - 教師檢定(教檢)◆中等學校◆學習者發展與適性輔導(舊名:青少年發展與輔導) - 教師檢定(教檢)◆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教育原理與制度)(幼兒園、特殊教育、國民小學、中等學校) - 教師..(501~525)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C).有疑問

大中希望改進讀書方法,在比較過幾種讀書策略後,終於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此顯示大中的下列何種能力?
(A)創造性思考
(B)擴散性思考
(C)後設認知能力
(D)自動化反應


2(A).

曉琳在雙十國慶的連假中與同學約好一起去看跳傘表演,在路上掉了一顆鈕扣,雖然 同學都跟她說不明顯,但在整個看表演的過程中,都覺得別人在笑她扣子沒扣好。 這種思維方式最符合下列哪一項描述?
(A)艾爾肯(D. Elkind)提出的青少年自我中心主義的特徵
(B)皮亞傑(J. Piaget)提出的青少年認知發展的抽象認知特徵
(C)柯柏格(L. Kohlberg)提出的順從及維持法律規範取向的特徵
(D)賽爾門(R. Selman)提出的能以多元觀點進行角色取替的特徵


3(C).有疑問

38. 下列何者不屬於「教師法」中教師所享有之權利?
(A)提供教學興革意見
(B)待遇福利等權益及保障
(C)爭取專業尊嚴的罷教權
(D)保障權益的申訴權。


4(D).有疑問

20.教師運用類化原則進行教學時,應特別注意下列哪一選項?
(A)引起學生強烈的學習興趣
(B)安排學生共同參與的情境
(C)引起學生自動自發的學習態度
(D)利用學生的舊經驗去學習新教材


5(C).
X


14.帕森思(T. Parsons)分析美國中小學班級中的社會體系,發現有哪兩項主要功能?
(A)養育及保護
(B)經濟及政治
(C)監督及控制
(D)選擇及社會化


6(C).

閱讀下文後,回答29-30題。 仁仁國中鄰近有二所新設學校因校舍與教學設備新穎,吸引了重疊學區的學生, 造成近年來仁仁國中減班。
【題組】29.仁仁國中的校長與教師多次召開課程發展委員會,並組成課程設計小組,根據學校 周遭的環境生態,設計具有在地特色的課程,以吸引學生就讀。仁仁國中所採用的 課程發展模式為何?
(A)歷程本位課程發展模式
(B)目標本位課程發展模式
(C)學校本位課程發展模式
(D)教師本位課程發展模式


7(A).

23.某學者聲稱應把大學生畢業後順利謀職的比例,列為大學辦學績效的評鑑項目。這種主張是如何看待大學的教育目的?
(A)生活預備
(B)國家存亡
(C)文化傳承
(D)社會凝結


8(A).

32.陳老師在教學過程中除重視課堂教學時之言教外,亦透過身教,以身作則,帶領學生從事各項公益活動。上述身教屬於何種課程?
(A)潛在課程
(B)實有課程
(C)彈性課程
(D)外顯課程


9(A).

23.某學者聲稱應把大學生畢業後順利謀職的比例,列為大學辦學績效的評鑑項目。這種 主張是如何看待大學的教育目的?
(A)生活預備
(B)國家存亡
(C)文化傳承
(D)社會凝結


10(A).

12.東東:「媽媽,妳終於來接我了!」 媽媽:「東東,對不起,媽媽剛開完會,所以來晚了!」 東東的媽媽正面臨下列何種角色處境?
(A)角色衝突
(B)角色期望
(C)角色分化
(D)角色扮演


11(A).

1.趙老師與學生討論作弊問題,多位學生表示:「作弊如果被抓到,會被記過,所以 不敢作弊。」根據柯柏格(L. Kohlberg)的道德認知發展論,這些學生的道德發展是下列 哪一取向?
(A)避罰服從取向
(B)相對功利取向
(C)尋求認可取向
(D)社會法制取向


12(D).

29-30 為題組 閱讀下文後,回答 29-30 題。 張老師安排四至五個學生為一組,並且各組均有高中低程度的學生;上課時老師 先說明基本概念,再提供學習任務由小組共同討論,然後各組分享討論的結果。
【題組】30.此一教學設計最強調的學習觀點為何?
(A)學習是訊息處理策略的應用
(B)學習是需要經過練習而精熟
(C)學習是教師專業知識的傳授
(D)學習是透過社會互動而建構


13(A).

1.趙老師與學生討論作弊問題,多位學生表示:「作弊如果被抓到,會被記過,所以 不敢作弊。」根據柯柏格(L. Kohlberg)的道德認知發展論,這些學生的道德發展是下列哪一取向?
(A)避罰服從取向
(B)相對功利取向
(C)尋求認可取向
(D)社會法制取向


14(B).

21.下列幾首有關節日描述的詩詞,若按照「春節、元宵、七夕、重陽」的順序加以排列,正確的是哪一選項?
甲、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乙、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丙、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
丁、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到柳梢頭,人約黃昏後。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A)甲丁乙丙
(B)甲丁丙乙
(C)丁甲乙丙
(D)丁甲丙乙

15(C).

35-36 為題組 閱讀下文後,回答 35-36 題。 陳老師今年通過教師甄試,分發到某國小擔任低年級的班導師。
【題組】 35.某天,學生小芬的媽媽帶著傷,紅著眼眶到學校告訴陳老師,小芬的爸爸昨天晚上在 小芬的面前對媽媽拳打腳踢,對小芬也暴力相向,身上出現明顯傷痕。陳老師聽了 非常吃驚,但小芬的媽媽拜託陳老師:「為了小芬,我打算忍耐,請老師不要將這件事 告訴任何人!」面對難過的小芬媽媽,依法陳老師應該怎麼做?
(A)打電話給社工,請求社工介入協助
(B)打電話給小芬的爸爸求證是否屬實
(C)按照程序在 24 小時之內對主管機關進行通報
(D)尊重小芬媽媽的個人意願,將這件事當成永遠的秘密


16(C).

16.父母為中高級專業管理者,其子女考上國立大學的比例比父母為勞工與半技術階層者 較高。從教育社會學論點,這種現象最符合下列何者?
(A)社會變遷
(B)社會流動
(C)社會階級再製
(D)教育機會均等


17(A).

5.小華上課時不斷傳紙條,陳老師對他說:「你在上課時傳紙條,會讓同學分心, 我也會覺得你不在乎我上課的內容。」陳老師是運用何種技巧?
(A)我訊息(I-messages)
(B)消弱法(extinction)
(C)價值澄清(value clarification)
(D)果斷紀律(assertive discipline)


18(B).

18.關於某能力測驗百分等級 80 的解釋,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表示某學生的分數是 80 分
(B)表示某學生贏過 80%參與測驗學生
(C)表示某學生在 50 題的測驗中答對 40 題
(D)與百分等級 70 之間的能力差異等於與百分等級 90 之間的能力差異


19(C).

12.李老師在物理學方面的知識豐富,教學方法又非常獨特,他開設的自由選修課,學生 都覺得收穫良多,也很佩服李老師。李老師發揮了下列哪一種教師權威?
(A)法理權威
(B)傳統權威
(C)專業權威
(D)精神感召權威


20(C).

19.十二年級正德的輔導教師判斷他是屬於馬西亞(C. Marcia)認同狀態的早閉型。下列 哪一項是輔導他時應考量的重點?
(A)此生能力不足,需要協助他發展專長
(B)此生個性內向自閉,需要協助他建立人際關係
(C)此生可能被動接受父母的安排,未必符合他的興趣
(D)此生的職業選擇不為父母所接受,需要協助輔導他


21(A).

23.楊老師在班上推動閱讀古典詩詞與經典書籍,請問他的這個教育理念主要受 到下列哪一種教育哲學思想的影響?
(A)永恆主義
(B)人文主義
(C)建構主義
(D)後現代主義


22(C).

26.小祥學習成績表現不理想,但是他與同學的相處卻非常融洽,尤其善於察覺別人的情緒與行為。根據加德納(H. Gardner)的多元智力論,小祥擅長何種智力?
(A)空間智力(spatial intelligence)
(B)內省智力(intrapersonal intelligence)
(C)人際智力(interpersonal intelligence)
(D)自然主義者智力(naturalist intelligence)


23(D).

38.老師與學生關係的好壞對於教學成效影響很大,下列何者對於建立良好師生關係較無幫助?
(A)教師重視學生期望
(B)學生重視教師期望
(C)教師與學生相互關懷
(D)教師以權威嚴厲管教


24(A).有疑問

30. 學校教育要因應能時代趨勢,即時培養學生適切的能力及價值觀,以符合未 來社會需求。因此,各科教學應依學生能力進行分組,讓每位學生適性發展, 使他們將來進入社會後,能到不同領域的職業裡扮演不同的角色。此教育觀 點較符合下列何種理論?
(A)結構功能論
(B)社會衝突論
(C)象徵互動論
(D)俗民方法論


25(A).

15.小華上課時不斷傳紙條,陳老師對他說:「你在上課時傳紙條,會讓同學分心,我也會覺得你不在乎我上課的內容。」陳老師是運用何種技巧?
(A)我訊息(I-messages)
(B)消弱法(extinction)
(C)價值澄清(value clarification)
(D)果斷紀律(assertive discipline)


快捷工具

【全部】 - 教師檢定(教檢)◆中等學校◆學習者發展與適性輔導(舊名:青少年發展與輔導) - 教師檢定(教檢)◆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教育原理與制度)(幼兒園、特殊教育、國民小學、中等學校) - 教師..(501~525)-阿摩線上測驗

石頭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9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