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千點萬點,不如名師指點
75
(3 分30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10 年 - 110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師資培育:教育基本知識#99913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D).

1. 員工被老闆責罵不敢吭聲,回到家裡,看到小孩吵鬧,將所有的怒意都發洩到小孩身上。這樣的現象為何種作用導致?
(A)投射作用
(B)退化作用
(C)合理化作用
(D)轉移作用


2(C).

2. 下列哪些是佛洛伊德用來解釋人格結構的三個我? ①本我 ②小我 ③超我 ④自我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①③④
(D) ②③④


3(A).

3. 下面哪一個名詞所指的概念與其他三者較不同?
(A) 創意性教學
(B) 適性教學
(C) 差異化教學
(D) 調整式教學


4(A).
X


4. 下列哪些平台對於弭平地區差異、提供數位學習,可具有練習效果與培養自主? ①可汗學院 ②學習吧 ③因材網 ④collegego ⑤pagamo
(A) ①②③④
(B) ①②④⑤
(C) ①③④⑤
(D) ①②③⑤


5(D).

5. 教育部修正師資培育法,改為先通過檢定再實習,依新制規定,通過教師資格考試者,需進行多久的實習?
(A) 1 年
(B) 2 年
(C) 3 年
(D) 半年


6(D).
X


6. 下列有關二班三組的敘述,何者正確?
(A) 老師的鐘點數,只能做為額外鐘點,不能算教師基本鐘點。
(B) 有三組學生來上課,因此會增加授課教師人數及經費。
(C) 學生經分組後,組別每週都可變動,才能保持彈性。
(D) 三組學生同步分組上課,每組人數相同,教學才會負擔一致。


7(D).

7. 中小學的英語村課程,讓孩子學習搭機買漢堡,是屬於下列何種課程?
(A) 顯著課程
(B) 潛在課程
(C) 空無課程
(D) 情境課程


8(C).

8. 教育有不同隱喻(metaphor)(比喻),下列那一種隱喻(比喻)最接近哲學家蘇格拉底的看法?
(A)教育比喻為塑造
(B)教育比喻為生長
(C)教育比喻為接生
(D)教育比喻為雕刻


9(C).
X


9. 根據法規:高級中等學校學生未經請假或不明原因未到校上課連續達三日以上者稱為何種類型學生?
(A)中途輟學學生(中輟生)
(B)中途離校學生(中離生)
(C)長期缺課學生(長缺生)
(D)不明原因學生(不明生)


10(A).

10. 為促進與維護學生身心健康及全人發展,教育部於民國 103 公布《學生輔導法》,就學校一般教師而言,主要負責執行下列何者類型輔導 措施?
(A)發展性輔導措施
(B)介入性輔導措施
(C)處遇性輔導措施
(D)矯正性輔導措施


11(B).

11. 有關中小學教育階段之學習評量發展趨勢的描述下列何者正確?
(A)紙筆測驗最大化
(B)紙筆測驗最小化
(C)紙筆測驗豐富化
(D)多元評量最少化


12(B).

12. 民國 108 年公布之國家語言發展法中所稱的國家語言,下列何者未列入?
(A)臺灣手語
(B)新住民語言
(C)原住民語言
(D)客家語


13(A).
X


13. 教育部為導引我國師資培育與教師專業發展,並配合新課綱的內涵,建構新的教師圖像作為教師專業發展的藍圖,此教師圖像稱為終身 學習的教師圖像。終身學習的教師圖像分為三大向度,下列何者不是向度的名稱?
(A)教育愛
(B)專業力
(C)未來力
(D)創新力


14(D).

14. 近代歸納法的創始人培根(Bacon),倡導「知識就是力量」,以科學角度提出打破「偶像」(idols),他認為做研究像下列何種動物最有價值 性與創新性?
(A)螞蟻
(B)獅子
(C)蜘蛛
(D)蜜蜂


15(B).

15. 陳老師認為中小學的課程內容應該關注於社會問題的解決,才能引領社會的發展,陳老師此觀點比較符合下列何種哲學理念?
(A)進步主義
(B)重建主義
(C)永恆主義
(D)精粹主義


16(D).

16. 下列何種教學方法,比較能有效培養學生人際間的溝通技巧?
(A)講授教學法
(B)發現教學法
(C)協同教學法
(D)角色扮演教學法


17(C).
X


17. 我國的教育行政組織,是偏屬於下列何種型態?
(A)中央集權
(B)地方分權
(C)中央與地方均權
(D)中央與地方抗衡


18(B).

18. 裴斯泰洛齊(Pestalozzi)主張人在道德的發展,其發展順序為下列何者?
(A) 自然人→道德人→社會人
(B) 自然人→社會人→道德人
(C) 道德人→社會人→自然人
(D) 道德人→自然人→社會人


19(A).

19. 就評量的觀點而言,小學六年級學生升上國中七年級時,各國中的教務處會在編班前,會先進行一次測驗,此種測驗是屬於下列何種評 量方式?
(A) 安置性評量
(B) 形成性評量
(C) 診斷性評量
(D) 總結性評量


20(C).

20. 王同學在準備這次的教育學程的筆試,懂得先看歷屆的考古題,協助自己掌握筆試的考試重點,此種行為是下列何種能力的展現?
(A) 創造思考
(B) 聚斂思考
(C) 後設認知
(D) 批判思考


【非選題】
貳、申論題
一、「屏東縣正編輯客家本位的教科書,由二十多位教師共同編撰,選材與台灣客家名人、地景和生活文化有關,計有小學一到六年級,預 計今年七月完成編印,並在九月交付試行學校使用。除了屏東縣內各校採用外,也有其他縣市學校感興趣」對於上述新聞,請從中析論 現今教育的面貌有什麼特色?(至少四點)。(20%)


【非選題】
二、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為落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持續提升教學品質及學生學習成效,形塑同儕共學之教學文化,訂定國 民中學與國民小學實施校長及教師公開授課參考原則,於國民中小學實施教師及校長公開授課做法,原則中規定現職國民中小學校長、 專任教師,每學年至少公開授課一次,此種公開授課有點類似早前中小學之教學演示,但又不同於傳統教學演示。與傳統教學演示比較 之下,配合新課綱實施之教師公開授課的特性(或特色)為何,請論述你的看法。(20%)

【非選題】
三、莊老師是數學老師,為了提升學生的數學段考成績,莊老師在段考前宣佈:只要這次數學段考全班平均分數超過 70 分,就會請全班同 學吃漢堡與可樂。對於莊老師的此項做法,請分析可能會有哪些優缺點?(20%)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10 年 - 110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師資培育:教育基本知識#99913-阿摩線上測驗

芃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7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