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100
(4 分11 秒)
模式:今日錯題測驗
科目:教甄◆國文(國小幼兒)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D).

4、「詮釋」、「訓釋」與「解釋」三詞:
(A)語義完全相同
(B)前二語詞語義相同
(C)後二語詞語義相同
(D)三語詞語義不完全相同


2(C).

7. 有關書法字體的描述:「□如立,□如趨,□如奔。」 請問空格中書法字體的順序是?
(A)行/隸/草
(B)篆/行/草
(C)楷/行/草
(D)草/隸/行。


3(A).

23. 「鰻苗不露臉,漁郎悲難掩。」是轉化修辭法的哪一種?
(A)以物擬人
(B)以人擬物
(C)以物擬物
(D)形象化


4(C).

28、他沒跟我「要」過什麼。「要」之詞性與之相同的是:
(A)我有話要對他說
(B)借東西 要還
(C)我要一支筆
(D)看樣子要下雨了。


5(B).

古代的農曆月令往往有其代稱,通常是用當時的植物、氣候特徵或風俗習慣來命名。下列何者可以用來代稱「煙花三月」?
(A)榴月
(B)桃月
(C)菊月
(D)荷月。


6(A).

48.下列何者為大學之道的正確順序:欲修其身者,先?
(A)正其心
(B)誠其意
(C)致其知
(D)齊其家。i


7(D).

「這本破書原來是一本小字木版的『《第五才子》,我記得很清楚,開始便是『李逵打死殷天錫』一回。」(胡適〈我與小說〉),上述所謂的「第五才子」是指下列哪一本古典小說?
(A)金瓶梅
(B)紅樓夢
(C)西遊記
(D)水滸傳


8(C).

兒童對於語言的學習,最早吸收的是哪一個方面?
(A)語法
(B)語感
(C)語音
(D)語彙


9(C).

為了測驗學童學習的成效,學校會舉行定期考詴,教師在國語科非開放性答案的命題工作上, 應該注意的事項不包括:
(A) 題目要顧及全面,又要注意重點
(B) 命題要以大多數學生的能力為出發點,難度、份量要適當
(C) 題目之間要有關連性,適度給予暗示
(D) 答案要明確、具體,以便於評分


10(A).

78.下列哪一人未曾為《春秋》作傳?
(A)孔安國
(B)公羊高
(C)穀梁赤
(D)左丘明。


11(A).

老師要同學寫一封信給當代名人,小莉在結尾敬辭寫下「敬頌 文祺」,以此推論,這封信可能寫給誰?
(A)洪蘭
(B)戴勝益
(C)王雪紅
(D)吳寶春


12(B).

23. 下列對聯,何者歌詠的對象無涉陶潛? 
(A)有官不仕陶彭澤,無酒難留李謫仙 
(B)泗水文章昭日月,杏壇禮樂冠華夷 
(C)百畝盡栽元亮秫,一溪尋得武陵桃  
(D)五斗辭官增傲骨,十千沽酒潤枯腸。


13(A).

4. 規、矩二字作為單詞時,分別指畫圓和畫方的器具,當合成為複詞後,則有法則之意。請問下列何者不屬於這種合 成之後會衍生引申義的語詞?
(A)「針灸」本指中醫針法和灸法,引申為批評
(B)「網羅」本指捕捉魚、鳥的 器具,引申為搜求
(C)「矛盾」本指兩種功用相反的兵器,引申為抵觸
(D)「砥礪」本指粗、細的磨刀石,引 申為磨鍊。


14(C).

10. 《詩經.衛風.碩人》之「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 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主要是運用了「六義」的哪一種手法?
(A) 雅
(B) 賦
(C) 比
(D) 興


15(D).

18.下列選項中四個字的詞語,沒有國語「四聲」皆備的是哪一個?
(A)嶔崎磊落
(B)傾盆大雨
(C)人心叵測
(D)月光朦朧


16(C).

15. 「只不過驚動了一下大地╱山終於嚎啕起來╱被吞噬的人不知道╱倉皇逃難的人不知道╱ 徬徨無依的人也不知道╱紛紛的落石是山的眼淚」(李魁賢 山在哭)根據這首新詩,下列 何者說明正確?
(A)用落石比喻人的淚水。
(B)山嚎啕的原因可能是水災。
(C)驚動了一下大地,可能是地震所引起。
(D)被河水吞噬的人,無法理解發生什麼事。


17(D).

15. 閱讀趙鍾麒〈擔仔麵〉「五味調和玉縷珍,輕挑夜叫六街巡。南瀛食譜添佳點,一段豚香動雅 人。」請問趙鍾麒〈擔仔麵〉詩句的解釋下列哪項錯誤?
(A) 南瀛:臺南的別稱。
(B) 玉縷:如璧玉般晶瑩的絲線,用以形容擔仔麵中的油麵條或米粉。早年麵食較少,故而珍貴。
(C) 豚香:豚,豬的別稱。擔仔麵內添加以豬肉製成的肉燥,以及豬骨高湯,散發濃郁的豬肉香 氣。
(D) 輕挑:輕浮、不莊重


18(D).

22、寫景有「實筆」,據實書寫,如在眼前;有「虛筆」,就意境而寫,只可以領會於心。下列寫景文句,何者屬於 「虛筆」?
(A)迎面而來的是許許多多雪片一般飛落的油桐花,飄蕩著、旋轉著,好像仙女散花一般,落在姑婆芋的大葉 片上
(B)白色纍纍的花瓣,突露在暗綠的葉叢中,群蜂飛繞
(C)走盡這林子,當前是平坦的原野,望見了村舍、初青的麥田;更遠三兩個饅形的小山掩住了一條通道,天 邊是霧茫茫的,尖尖的黑影是近村的教寺
(D)月景尤不可言,花態柳情,山容水意,別是一種趣味


19(D).

▲閱讀下列文字,回答67~69題。
       關於端午節的起源有種種說法。其中最為可信的是,自先秦時代,人們就普 遍認為五月是「毒月」,五日是「惡日」,傳說這天邪佞當道,五毒並出。中國現存最早的一部農事曆書《夏小正》記載:「此日蓄藥,以蠲除毒氣。」因此,在此 不祥之日宜插菖蒲、艾葉以驅鬼,薰蒼朮、白芷和喝雄黃酒以避疫,顯然這一天 的活動並不是因屈原之死而開始的。人們還避「端五」忌諱,稱之為「端午」,吃粽子的習俗也是後世演化而成。至於賽龍舟、祭屈原,更顯然是後人的以訛傳訛, 相沿成俗,不過也可見老百姓對忠貞之士的彌篤感情。
      用現代人的眼光來看,屈原是在遭受一連串的打擊與刺激之後,對世界、對 周圍一切乃至對人生都變得麻木與絕望,感覺無力回天,在極度壓抑、鬱悶的情 況下,又缺乏合適的宣洩管道與合宜的心理輔導,於是選擇走上自我了卻的不歸 路,並非是想證明或表白什麼,也不是打算向楚王「屍諫」,他極有可能患上了 一種自古就有的疾病—「鬱症」,即今人所說的「憂鬱症」。
      憂鬱症又稱抑鬱障礙,以顯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為主要臨床特徵,是心境障 礙的主要類型。病患情緒的消沉可以從悶悶不樂到傷痛欲絕、自卑抑鬱,到悲觀厭世,而有自殺企圖或行為;甚至發生不言不語、不吃不喝、不動的木僵(stupor) 狀態;部分病例會有明顯的焦慮和反覆思考沒有目的的事情、大腦持續處於緊張 的精神運動性激越;嚴重者還會出現幻覺、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狀。病情每次發作持續至少兩週以上,長者甚或數年,多數病例會反覆發作。
                                                       (節錄自譚健鍬《歷史課本沒寫出的隱情.汩羅何處招憂魂》)

【題組】67關於端午節的起源眾說紛紜,根據上述文章,說明正確的是?
(A)老百姓對忠貞之士感情甚篤,因此為了紀念愛國詩人屈原之 死,而有端午節
(B)中國古人習慣於每年五月乘坐小舟遊湖消除暑氣,故有端午節 划龍舟的習俗
(C)農曆以天干紀年,「五月」又稱為「午月」,古人又把初五稱 為午日,五月初五又叫端午。因為詩人屈原在這一天投湖自 盡,因此人民以賽龍舟,包粽子等方式在這一天紀念他
(D)自古傳說「五月」邪佞當道,五毒並出,因此百姓習慣以插菖 蒲、熏艾葉消除毒氣、避免傳染病。


20(C).

29. 《紅樓夢》:「明日叫你黑家白日跟我」,此處之「黑家白日」,意指:
(A)一生忠誠
(B)死心塌地
(C)不分晝夜,整天整夜。
(D)快樂滿意


快捷工具
完全正確!

今日錯題測驗-教甄◆國文(國小幼兒)-阿摩線上測驗

Julia Efren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