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每天都要比昨天更進步
100
(36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9 年 - 109 中華郵政職階人員晉升_專業職(一)晉升營運職:國文#91017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C).

1. 下列各選項「」的字,何者讀音正確?
(A)關關「雎」鳩:ㄓㄨㄟ
(B)一語成「讖」:ㄑㄧㄢ
(C)白雪「皚」皚:ㄞ㇀
(D)深耕易「耨」:ㄖㄨˋ


2(B).

2. 《荀子‧勸學篇》:「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旨在強調:
(A)君子生非異也,善假於學也
(B)君子居必擇鄉,遊必就士
(C)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D)不聞先王之遺言,不知學問之大也


3(C).

3. 「這個歌手唱歌的聲音甜美動聽,有如□□□□,讓人印象深刻。」句中□□□□應 該填入哪個詞語較合適?
(A)沈魚落雁
(B)閉月羞花
(C)黃鶯出谷
(D)鸞鳳和鳴


4(D).

4. 「客從遠方來,遺我雙鯉魚。呼兒烹鯉魚,中有尺素書。」從這幾句詩,可以感受詩 中人物的心情是:
(A)哀傷
(B)憤怒
(C)失望
(D)雀躍


5(A).

5. 下列引文,依文意推敲,【 】內最適宜填入的選項是: 「味要濃厚,不可油膩;味要清鮮,不可淡薄。此疑似之間,【 】。濃厚者,取精 多而糟粕去之謂也;若徒貪肥膩,不如專食豬油矣。清鮮者,真味出而俗塵無之謂也; 若徒貪淡薄,則不如飲水矣。」(袁枚《隨園食單》)
(A)差之毫釐,失以千里
(B)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C)魚目混珠,濫竽充數
(D)虛者實之,實者虛之


6(B).

閱讀測驗,請回答6-10題:
     徵見太宗勳業日隆,每勸建成早為之所。及敗,太宗使召之,謂曰:「汝離間我兄弟, 何也?」徵曰:「皇太子若從徵言,必無今日之禍。」太宗素器之,引為詹事主簿。及踐 祚,擢拜諫議大夫,封鉅鹿縣男,使安輯河北,許以便宜從事。(《舊唐書‧列傳第二十 一 魏徵》)

【題組】6. 魏徵先前跟從的皇太子是誰?
(A)李淵
(B)李建成
(C)李世民
(D)李原吉


7(B).

【題組】7. 「皇太子若從徵言,必無今日之禍。」魏徵所指的「禍」是哪一個事件?
(A)紫禁城之變
(B)玄武門之變
(C)慶安門之變
(D)天安門之變


8(C).

【題組】8. 「太宗素器之」句中的「素」字,意思是指:
(A)蔬菜
(B)潔白
(C)向來
(D)原因


9(A).

【題組】9. 「踐祚」的意思是:
(A)皇帝登基
(B)皇帝駕崩
(C)封侯拜相
(D)君王讓位


10(B).

【題組】10. 從《舊唐書‧列傳第二十一 魏徵》可知這部史書屬於何種體裁?
(A)編年體
(B)紀傳體
(C)記事本末體
(D)記言體


【非選題】
一、論文【60分】
《中庸》說:「君子之道,辟如行遠,必自邇,辟如登高,必自卑。」請以「行遠必自邇, 登高必自卑」為題,作文一篇,闡述你對成為君子自我修鍊、自我要求的方法與看法。


【非選題】
二、公文【20分】
    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於109年7月21日發行「防疫郵票」一套兩枚,面額為13元與15元, 限量六十萬八千份。郵票上設計了醫護人員戴口罩、酒精消毒、量測體溫、勤洗手、疫苗研 發等圖像,兩枚郵票間還另加印「團結防疫,戰勝病毒」及「Taiwan Can Help」的過橋文字。 發行記者會上不僅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出席,還有政務委員唐鳳、交通部長林佳龍、衛福部 長陳時中。蘇貞昌受訪時說,郵票就是國家名片,從郵票可看出國家重視的事情,以及該國 的水準,盼藉由這個郵票,讓世界看到台灣防疫的成功,也藉這個機會感謝相關防疫人員的 努力。蘇貞昌還在記者會上,感謝郵政公司在防疫過程中協助發送口罩,以及協助發行三倍 券。
     請參考以上資料,試代業務承辦人陳真真撰擬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致所屬各等郵局函: 本公司為感謝醫護人員為防疫工作付出的辛勞,以及配合政府宣揚台灣防疫的成功的成效, 特發行「防疫郵票」一套兩枚,面額為13元與15元,限量六十萬八千份。請廣為宣傳,鼓勵 民眾踴躍購買。


快捷工具
完全正確!

試卷測驗 - 109 年 - 109 中華郵政職階人員晉升_專業職(一)晉升營運職:國文#91017-阿摩線上測驗

Emily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