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失敗是暫時的繞道,不是死胡同;是耽擱,不是毀滅!
56
(5 分59 秒)
模式:讀書會測驗
會內測驗:[113.03.27]- 111 高雄市市立高級中等學校聯合教師甄選試題:幼兒保育科#108105
所有會內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B).
X


1. 對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的敘述,何者錯誤?
(A) 鼓勵政府機關、公司 及非政府組織設置,提供其員工子女、孫子女教育及照顧服務
(B) 依 據「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之推動政策
(C)收托人數比照幼兒園, 以各場地空間大小按照比例收托
(D) 職場教保服務中心之場地,可使 用地面層一樓至四樓為限。


2(A).有疑問

2. 「嬰幼兒適性發展活動實務指引」,提供托育人員實施嬰幼兒教保育活 動之參考資源,請問分為哪五種發展領域?
(A)「身體動作」、「社會情緒」、「語言溝通」、「認知探索」及「生活自理」
(B)「身體發展」、「創造性藝術」、「語言發展」、「認知探索」及「社會情 緒」
(C)「感覺學習」、「空間智慧」、「語言發展」、「整合運用」及「學習記憶」
(D)「生理動作」、「情感表達」、「語言溝通」、「空間概念」及「身體動作」


3(C).

3. 這一年來因新冠病毒肆虐,導致有些父母公司裁員或輪班減薪,對幼兒 的學習環境產生不少直接間接地影響,根據布朗芬布倫 (U.Bronfenbrenner)的生態系統理論,屬於哪一個系統的運作?
(A) 微系統(Micro-System)
(B) 中系統(Meso-System)
(C) 外系統(Exo-System)
(D) 大系統(Macro-System)


4(A).

4. 「觀察與記錄醫生叔叔的穿著、配備及工作」,讓幼兒蒐集與醫生相關 訊息,再進一步歸類或分類所蒐集之訊息,此主要能培養幼兒哪些核心 素養?
(A)「覺知辨識」與「推理賞析」的核心素養。
(B)「覺知辨識」與「想像創作」的核心素養。
(C)「推理賞析」與「想像創作」的核心素養。
(D)「推理賞析」與「關懷合作」的核心素養。


5(C).
X


5. 為紓解我國少子化的國安問題,政府持續推動「0-6 歲國家跟你一起養」 政策,讓大家「願婚、敢生、樂養」,有關此政策內容之敘述,下列何 者不正確?
(A)自 2021 至 2024 年將再增加 2 至 6 歲(未滿)平價教保 服務約 5.5 萬個名額
(B)育兒津貼分二階段達成 5,000 元/月
(C)2022 年 8 月起,小孩就讀公立幼兒園,家長每月繳費最高不超過 1,000 元
(D) 2022 年 8 月起,小孩就讀非營利幼兒園,家長每月繳費最高不超過 2,500 元。


6(A).有疑問
X


6. 關於蒙特梭利(Montessori)教具的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A)棕色梯: 認識大小概念
(B)二項式:顏色與大小要素的應用
(C)數字與籌碼: 理解 1-10 的組合與分解
(D)金屬嵌板是感覺教具與數學教具的橋樑。


7(C).有疑問
X


7. 送子鳥婦產科醫院的宋醫生在為孕婦靚蕾進行產檢時,他一邊照超音波 一邊說:「胎兒目前頭占全身長 1/3,毛髮開始生長,全身長出毳毛,羊 水分泌增加,胎兒的五感知覺迅速發展,視網膜對光已開始有感覺……」 請問若從宋醫生的敘述中,可以判斷靚蕾目前懷孕幾個月了?
(A)五 個月
(B)六個月
(C)七個月
(D)八個月。


8(C).

8. 朵朵今年將要從幼兒園大班畢業了,原本朵朵很期待可以穿著白色小禮 服參加畢業典禮,但因為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 - 19)疫情影 響,幼兒園的畢業典禮改為線上舉辦,當朵朵很失落的對媽媽說:「我 不能穿白色小禮服了。」若應用高登(T. Gordon)所提出「積極傾聽」 的有效溝通方法,媽媽應如何回答朵朵?
(A) 「病毒真可惡,害我的 寶貝沒辦法穿著小禮服參加畢業典禮」
(B)「 沒關係,以後還有機會 再參加畢業典禮」。
(C)「畢業典禮改為線上舉行,妳一定很難過吧!」
(D) 「來告訴媽媽妳怎麼了?」。


9(B).

9. 下列何者較符合古典制約的學習情境?
(A) 大雄看到小夫把不喜歡吃 的食物挑出來,都沒有被責罵,下次,他只要看到不喜歡的食物也會挑 出來不吃
(B)小丸子一看到媽媽拿健保卡,就很害怕看醫生
(C) 小 新玩完玩具後有收拾玩具,媽媽買他最愛吃的冰淇淋獎勵他
(D)葉老 師對著全班說:每天都有完成回家功課的小朋友,可以得一張貼紙,累 積滿 10 張就可以換一本筆記本。


10(C).有疑問
X


10. 下列關於疫苗的敘述,何者不正確?
(A)活性疫苗仍具傳染性, 需少量多次注射,方可維持有效的抗體
(B)8 歲(含)以下兒童初次 接種流感疫苗應接種 2 劑,每劑須間隔 4 週
(C)18 歲以下兒童接種水 痘疫苗後 6 週內,宜避免使用水楊酸類藥品
(D)DTaP-Hib-IPV 五合一 疫苗是指預防白喉、破傷風、百日咳、b型嗜血桿菌及小兒麻痺等五種 疾病。


11(D).
X


11. 關於嬰幼兒概念發展敘述,下列何者不正確?
(A)嬰幼兒概念發展 是由具體至抽象、特殊至一般,漸進形成
(B)顏色命名的能力早於辨 別能力
(C)生理自我概念早於心理自我概念
(D)幼兒必須真正瞭解 量的概念才稱具有數概念 。


12(C).

12. 小新的媽媽是職業婦女,家庭與工作都要兼顧,回到家通常精疲力盡, 只好以大人協助可以又快又好為理由,主動餵食小新、幫他穿衣服與 收拾玩具等等,不願意交由小新自己做。根據艾瑞克森(Erikson)的心 理社會人格理論,在這個階段,忽視幼兒的需要,可能影響幼兒的哪 一種人格發展?
(A)信任他人
(B)自動進取
(C) 獨立自主
(D) 勤勉認真。


13(C).有疑問

13. 白雲班的水蜜桃老師以「便利商店」為主題進行教學,她先以「我是 便利商店」繪本引起動機,再帶幼兒參訪鄰近的 7-11,並在班上進行 討論便利商店有什麼,於是決定要把教室變成便利商店,接著和幼兒 一起測量、佈置情境並製作廣告看板、海報 DM 與邀請卡,最後便利商 店終於開幕,上述活動安排最符合下列哪一項課程內容的組織原則?
(A) 接續性
(B)層次性
(C)統整性
(D)多樣性。


14(D).

14. 關於高瞻(High Scope)課程模式,下列敘述何者不正確?
(A)最初的 目的在於協助教育不利的幼兒
(B)以主動學習為教學設計的核心
(C)回顧時間的目的在讓幼兒回想與反思在工作時間的行動
(D)沒有 固定的每日作息表,重視自由發展的特質。


15(C).

15. 賴馬的經典情緒繪本《愛哭公主》,敘述愛咪公主是個很可愛的小女 生,可是她常常為了一點小事情而哭,所以,大家都叫她愛哭公主。 於是皇后教她皇后媽媽教愛哭公主一個不哭咒語『深呼吸,123,怪怪 東西看不見,哭哭臉變笑笑臉』。有一次愛哭公主又要哭出來時,想到 媽媽教她的不哭咒語,愛哭公主這次終於不哭了,並且答應朋友下次 要再辦一個藍色派對呢!請問愛哭公主最後是展現哪一種情緒能力, 讓自己不再哭泣?
(A)情緒覺察與辨識能力
(B)情緒理解能力
(C)情 緒調節能力
(D)情緒表達能力。


16(C).

16. 童心幼兒園今年招收的幼兒人數資訊如下:二歲以上未滿三歲幼兒 40 位;三歲幼兒 28 位;四歲幼兒 56 位;五歲幼兒 80 位。若該園以分 齡方式進行編班,依據「幼兒教育及照顧法」之規定,該園最少應該 有幾班?最少聘任幼兒園教保員與教師之人數為何?
(A)最少應有 8 班,最少應聘 15 位教保員、1 位教師
(B)最少應有 8 班,最少應聘 17 位教保員、3 位教師
(C)最少應有 9 班,最少應聘 14 位教保員、3 位教師
(D)最少應有 9 班,最少應聘 17 位教保員、3 位教師。


17(A).

17. 西元 2014 年,美國全國幼兒教育協會(NAEYC)提出幼兒 STEM 的教育 宣言,提倡 STEM 教育要從幼兒階段就開始,希望在幼兒時期就讓孩子 透過心智涉入和動手操作來遊戲與學習,並主張這種幼兒時期進行的 STEM 教育會形成幼兒的心智習慣,對孩子未來的成功至關重要。請問 STEM 分別代表什麼意思?
(A)科學、科技、工程、數學
(B)科學、 科技、教育、數學
(C)系統、團隊、教育、數學
(D)系統、團隊、 工程、數學。


18(B).

18. 下列關於牙齒結構之敘述,何者錯誤?
(A)牙髓內有神經與血管, 負責擔任牙齒感覺的職責
(B)琺瑯質是人體中最堅硬的組織,蛀牙 後可自行修復
(C)象牙質是構成牙齒的絕大部分,終身會繼續不斷 的生長
(D)牙骨質的主要的功能是使牙周纖維附著在牙根上。


19(B).

19. 小丸子─不管看到誰都會投以微笑,表示開心的模樣;丸尾─只要媽 媽一離開就會害怕、哭喊的情形產生;野口─只對家人有回應(如: 笑),對於其他不熟悉的人較無反應或表情。請依序排出依戀發展的正 確的順序?
(A)小丸子 丸尾 野口
(B)小丸子 野口 丸尾
(C)野 口 小丸子 丸尾
(D)丸尾 小丸子 野口 。


20(A).有疑問
X


20. 依據柯爾柏格(L.Kohlberg)道德認知發展理論,下列何者不正確?
(A)服從權威取向—柯南遵守社會規範,認定規範中的規定是不能變 更的
(B)相對功利取向—小蘭常有「你對我好,所以我也對你好」 的行為產生
(C)尋求認可取向—步美拾金不昧的行為是因為想得到 老師及同學的讚美
(D)法治觀念取向—元太認為「個人合法程序購票, 準時上車就座,就擁有這個座位的絕對使用權利,沒有人有任何理由要 求你讓座」。


21(C).有疑問
X


21. 108 學年度正式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家政群科 課程,哪一個不是最主要在家政群科課程之特色?
(A)新增技能領域科 目,使學生具備跨科別之共通基礎技術能力
(B)以務實致用為課程規劃之 核心,且重視學校本位發展學校課程
(C)涵養公民素養,課程融入職業 安全及衛生內涵,及增進性別平等議題
(D)課綱融入科技資訊運用、系 統思考、職業倫理等之核心素養,並學習重點納入勞動法令規章議題, 且省思自我的社會責任。


22(A).
X


以下為題組:閱讀下文,回答第 22-25 題 
麗麗原是家庭主婦在家照顧女兒,今年二月女兒芃芃滿兩歲,送去就讀幼 兒園,而後麗麗也順利考取了托育人員(保母)證照,目前共托育了兩位 嬰兒,其中年齡較小的安安剛滿兩個月;較大的蘇菲目前十個月大。安安 的媽媽每天都會準備母乳給麗麗,讓麗麗餵食安安。為了訓練蘇菲的咀嚼 與吞嚥能力,麗麗每天都會購買新鮮的食材製作副食品。昨天蘇菲吃飯不 小心發生飯咽住呼吸道,意識清楚、呼吸困難、無法發聲,麗麗馬上採拍 背壓胸方式進行急救,後來飯被咳出,蘇菲恢復呼吸,出現咳嗽,讓麗麗 覺得學會哽塞急救法實在太重要了!

【題組】22. 麗麗的下列哪一個照護行為是不正確的?
(A)從冰箱拿出冷藏的母 奶,將奶瓶放於裝有 60℃溫水的容器中回溫
(B)餵食安安母奶後, 再讓安安喝幾口溫開水清潔口腔
(C)安安和蘇菲睡覺時採取仰睡的 姿勢
(D)芃芃每天果汁飲用量不超過 120cc。


23(C).
X


【題組】23.麗麗選擇與餵食副食品的注意事項,下列何者不正確?
(A)可提供碎 麵條、軟乾飯、碎肉末等副食品
(B)選擇季節性的蔬果,避免纖維 粗、脂肪含量高的食物
(C)允許蘇菲用手抓、捏或摸食物
(D)餵食 時,將食物放置在舌頭前 1/3 處。


24(A).

【題組】24.麗麗配合副食品的提供,進行蘇菲離乳階段的訓練,關於學習杯與練習 碗的使用順序為:
(A) 奶瓶→奶嘴杯→鴨嘴杯→吸管杯→杯子
(B) 奶瓶→奶嘴杯→鴨嘴杯→杯子→吸管杯
(C) 奶瓶→奶嘴杯→杯子→ 鴨嘴杯→吸管杯
(D) 奶瓶→奶嘴杯→杯子→吸管杯→鴨嘴杯。


25(D).有疑問
X


【題組】25.執行背擊胸壓的方法,下列敘述何者不正確?
(A)嬰兒的頭部比身體 低,約呈 45 度角
(B)施救者以手掌根適度力量拍背(兩肩胛骨之間)5 下
(C)用兩根手指在嬰兒乳頭連線中央下方胸骨處按壓 5 次
(D)應採 三明治般夾住嬰兒,將嬰兒從俯臥翻轉為仰臥。


快捷工具

會內測驗:[113.03.27]- 111 高雄市市立高級中等學校聯合教師甄選試題:幼兒保育科#108105-阿摩線上測驗

Sunny Chen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