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千點萬點,不如名師指點
100
(9 分31 秒)
模式:循序漸進模式
【精選】 - 教師檢定(教檢)◆中等學校◆課程教學與評量(舊名:中等學校課程與教學)難度:(26~50)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B).

6.鄭老師在上「岳陽樓記」時,播放了有關岳陽樓的幻燈片。請問鄭老師是在進行教學上的哪一項行為?

(A)自學輔導
(B)引起動機
(C)社會化過程
(D)創造思考


2(C).

34.王老師經常教導學生察覺自己的情緒,培養自我尊重感與自我價值感,讓學生學會 愛自己及表達情緒。王老師的教學較強調學生的何種智慧能力?

(A)語文智慧
(B)人際智慧
(C)內省智慧
(D)自然觀察者智慧


3(C).

4.下列哪一項較不符合以思考為中心學習(thinking-centered learning)的教學設計?
(A)採用問題導向式學習,學生經由解題過程而學習
(B)在教學中強調批判及創意,學生需要探索另類觀點
(C)學生進行個別學習,經由多次練習及背誦測驗的答案
(D)應用合作學習,學生分享學習責任,並且組織學習主題


4(C).

14.張老師的班級有許多不同族群背景的學生。下列哪一種班級經營的作法較不適當?
(A)設計教學活動時要兼顧學生不同的學習風格
(B)上課時可以採用異質性分組的合作學習方式
(C)為各種族群背景的學生制定不同的班級常規
(D)增加對不同文化的理解並提升多元文化知能


5(A).

27.班級經營成功與否,與教師的管教態度有關。請問,下列哪一種教師的說法較為正向?
(A)「老師希望了解作業遲交的原因,也希望小老師可以幫忙督促」
(B)「小義同學,你如果不是不舒服,就坐好,上課時不要趴在桌上」
(C)「小平同學,上課怎麼可以打瞌睡!真是浪費爸媽的辛苦血汗錢」
(D)「段考成績總平均若達不到全學年前三名,全班到運動場做青蛙跳」


6(C).

5.學生的成熟度有別,故對於學生在課程決定中扮演的角色,其看法仍屬見仁見智。唯不論我們所面對的學生其年紀如何,下列何項原則應該是所有課程發展人員共同一致的觀點?
(A)允許學生加入課程發展委員會並做決定
(B)讓學生參予學校課程計畫的撰寫
(C)依據學生的需求、興趣與能力來進行課程的設計
(D)要求學生對課程發展的結果進行評鑑


7(D).

21.下列何者不是發問的教學功能?
(A)引起學生的注意力
(B)誘發學生思考問題
(C)發現學生學習困難
(D)直接教導學生知識


8(C).

所謂課程指的就是國文科、數學科等等,這樣的定義是:
(A)課程即計畫
(B)課程即目標
(C)課程即學科
(D)課程即經驗


9(C).

奧斯貝(Ausubel)提出有意義的學習,下列何者是其主張?
(A)記得愈多學得愈多
(B)好讀書不求甚解
(C)學習是先備知識與所欲學習的概念間的連結
(D)多次練習的過度學習是必要的


10(B).

25.下列何者是洗手的正確順序?(甲)捧:用雙手掬水,沖淨水龍頭。(乙)沖:將手上的肥皂沖乾淨。(丙)濕:將雙手淋濕。(丁)擦:用乾淨的手帕擦乾雙手。(戊)搓:塗抹肥皂,並依手掌、手背、指頭和指縫、以及手腕的順序,揉搓雙手。
(A)甲→丙→戊→乙→丁;
(B)丙→戊→乙→甲→丁;
(C)戊→丙→乙→丁→甲;
(D)丁→甲→丙→戊→乙。


11(C).

20.在全球化趨勢下,強調將公民素養納入核心課程。此作法是考量下列哪一種課程發展因素?
(A)學科結構
(B)學生興趣
(C)社會文化
(D)學術理性


12(C).

教師想了解學生是否熟練CPR 急救程序,以便發給通過證明。此時應使用哪一種方式 進行評量最為適切?
(A)以口述方式說出操作程序與動作
(B)學生兩兩互為對象進行模擬操作
(C)以道具人安妮為對象進行模擬操作
(D)聯繫消防局,利用溺水或意外個案進行實際操作


13(B).

4.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所揭櫫的「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及「適性揚才」等理念,屬於下列哪一種課程取向?
(A)學科取向
(B)學生取向
(C)社會取向
(D)科技取向


14(C).

8.教師實施教學評量時,使用經審定教科書的內容作為評估學生學習情況的依據。這 屬於下列哪一種評量?
(A)動態本位評量
(B)實作本位評量
(C)課程本位評量
(D)觀察本位評量


15(A).

22.在班級經營時,教師不宜運用下列哪一種肢體語言?
(A)經常觸及學生身體以表示親切
(B)運用身體姿勢以傳達教師的情緒
(C)運用眼神接觸,提醒聊天的學生停止說話
(D)走近不專心的學生,讓其注意力集中於課業


16(D).

23.自然與生活科技教師以日常生活事例作為切入的問題,引導學生探討自然科學知識。此種教學方法與下列哪一種概念有關?
(A)由難至易
(B)由繁入簡
(C)由抽象到具體
(D)由經驗到知識


17(C).

25.下列何者屬於「人本中心」的班級經營取向?
(A)教師自行制定班規
(B)教師負責班級規劃與組織
(C)教師引導學生共同制定班規
(D)教師要求學生遵守既定的規範


18(B).

7.小美在全校高中入學模擬考成績的百分等級是 80。下列哪一選項最適合說明其在該校 的成績表現?
(A)其成績全校排名為第八十名
(B)其成績超過百分之八十的考生
(C)有百分之八十的機率考上高中
(D)換算成滿分 100 分後,其成績為 80 分 


19(A).

19.教師設計測驗以瞭解學生的認知錯誤型態時,發現某生在「6+4÷2=?」這題的答案是 「5」,因而得知該生需加強「先乘除,後加減」的知識概念。該測驗較屬於下列 哪一評量類型?
(A)診斷性評量
(B)總結性評量
(C)最佳表現評量
(D)典型表現評量


20(D).

20.在分組討論或合作學習中,考慮學生能力、動機、性別、種族等因素,每組都有高、 中、低成就的學生,也將不同性別、種族、動機的學生分散在各組。這種分組織方式稱為:
(A)能力分組。
(B)合作性分組。
(C)同質性分組。
(D)異質性分組。


21(B).

28.國語或國文科課程中,小學、國中、高中…都要學「文章的組織結構」或「篇章結 構」。小學的「篇章結構」較淺,國、高中的較深且複雜,三者之間有點重複。這種由淺入深、由簡單變複雜,內容雖然有些重複,但又逐漸加深加廣的課程稱為何種課程?
(A)融合課程(fused curriculum)
(B)螺旋式課程(spiral curriculum)
(C)相關課程(corre lated curriculum)
(D)核心課程(core curriculum)


22(B).

20.張老師想提升自己對學生的影響力,因此在任教學科知識及教學相關知識上,進行深入的研究,並且在課堂上有卓越的表現,學生因此對張老師產生肯定與認同的態度, 進而願意聽從他的教導或管教。張老師這樣的努力,使他具備了哪一種權力?
(A)法職權
(B)專家權
(C)獎賞權
(D)親和權


23(B).

17.王老師在公民課引導學生了解社區的農村人口變遷現象,進而請學生著手調查社區人口年齡分布與產業狀況,並提出「青農返鄉」的專題報告,且向鄉長提出書面建議。 這種課程設計取向最接近下列何者?
(A)學科取向
(B)社會取向
(C)科技取向
(D)專業取向


24(A).

19.林老師以「國中生無照騎車遭撞」實例,讓學生討論分析事件責任人、責任歸屬 及責任後果,並提出事故發生的應對方法。此教學設計最能達成《十二年國民基本 教育課程綱要總綱》的哪一項核心素養?
(A)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B)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C)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D)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25(D).

9.黃老師在社會領域探究與實作課程中,帶領學生探討少子女化議題。下列學習活動何者較能展現學生的問題解決能力?
(A)瞭解少子女化的定義為何
(B)從候選人提出的政見,推測他們對少子女化議題的觀點
(C)比較臺灣各縣市 2022 年新生兒出生數量,找出最少的縣市
(D)蒐集世界各國因應少子女化的作法,提出國內少子女化現象的改善方案


快捷工具
完全正確!

【精選】 - 教師檢定(教檢)◆中等學校◆課程教學與評量(舊名:中等學校課程與教學)難度:(26~50)-阿摩線上測驗

楊融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