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80
(5 分30 秒)
模式:循序漸進模式
【精選】 - 犯罪學難度:(26~50)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D).
X


9 下列有關瑪札和西克斯的中立化技術理論(Techniques of Neutralization Theory)之論述,何者錯誤?
(A)訴諸於較低權威
(B)責備責備者
(C)被害者的否定
(D)損害的否定


2(D).

21 柯恩及費爾遜(Cohen and Felson)提出的「日常活動被害理論」(routine activity theory),強調犯罪的 發生必須在時空上有那些因素的聚合?
(A)缺乏警覺、有吸引力的標的物、有能力及動機的犯罪者
(B)偏差同儕、合適的標的物、犯罪機會
(C)預謀、合適的標的物、脫逃路線
(D)有能力及動機的犯罪者、合適的標的物、缺乏監控者


3(B).

25 奠定現代犯罪學基礎、開啟實證犯罪學新紀元的創始者,而被稱為「犯罪學三聖」(the holy three of Criminology)的學者為:
(A)邊沁(Bentham)、貝加利亞(Beccaria)、龍布羅梭(Lombroso)
(B)龍布羅梭(Lombroso)、費利(Ferri)、加洛法洛(Garofalo)
(C)葛林(Goring)、塔德(Tarde)、費利(Ferri)
(D)涂爾幹(Durkheim)、梅爾頓(Merton)、蘇哲蘭(Sutherland)


4(A).

7 下列有關心理分析理論(psychoanalytic theory)的敘述,何者有誤?
(A)它是起源於查爾斯高林(Charles Goring)
(B)其認為幼兒早期生活經驗可能會影響人格及犯罪行為
(C)本我(Id)為人格最原始的部分,為人類原始的衝動,追逐立即的滿足
(D)自我(Ego)受到現實原則(reality principle)指引,根據社會規範,考慮何種行為可行,何種 行為不可行


5(A).

8 根據雷蒙特(Lemert)的說法,下列何者指偏差或違法行為尚未被貼標籤,對行為人影響小,很 快就會被遺忘?
(A)初級偏差行為(primary deviance)
(B)次級偏差行為(secondary deviance)
(C)犯罪行為(criminal behavior)
(D)類標籤行為(label alike behavior)


6(C).

13 根據日常活動理論,配戴昂貴的黃金首飾可能成為促使犯罪發生三個要件中的那一項?
(A)仇恨犯罪
(B)有動機的犯罪者
(C)適合的標的
(D)缺乏有能力的監控者


7(A).

21 下列學者中那兩位係以研究社會解組理論(social disorganization theory)聞名的芝加哥學派 (Chicago school)社會學者?
(A)蕭與麥凱(Shaw and McKay)
(B)曼斯能爾與羅森費德(Messner and Rosenfeld)
(C)威爾森與墨頓(Wilson and Merton)
(D)桑德蘭與赫胥(Sutherland and Hirschi)


8(C).

24 高佛森和赫胥(Gottfredson and Hirschi)宣稱他們的自我控制理論(Self-control theory)能解釋?
(A)只有暴力行為
(B)只有財產犯罪
(C)所有不同的犯罪行為
(D)資本社會中之暴力犯罪


9(A).

1 沃夫幹(M. Wolfgang)研究發現「6%的犯罪人觸犯 51.9%的犯罪」,係採用下列何種研究方法?
(A)縱貫型研究法
(B)觀察研究法
(C)質化個案研究法
(D)評估研究法


10(A).
X


4 心理剖繪技術(Psychological Profiling)是犯罪心理學的應用技術之一,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大多數犯罪者的人格具不穩定性,行為模式很容易改變
(B)犯罪者的犯罪模式多變,不太容易產生一致性
(C)犯罪現場可以反映出犯罪者的人格特質
(D)犯罪者不會在其所犯下的案件當中留下相同或類似的特徵


11(A).

7 美國芝加哥大學教授波格斯(Ernest Burgess)創立犯罪學芝加哥學派(The Chicago School), 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以生物學觀點來分析犯罪
(B)運用社會學研究方法分析區位環境
(C)強調人與社區環境之相關性
(D)著重觀察人們對於社區環境的反應


12(C).

9 法國社會學家涂爾幹(Émile Durkheim)認為偏差(犯罪)是社會運作呈現無規範(Anomie)的 結果,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人類個體一直在追求無法滿足的目標,且慾望是貪得無厭的
(B)缺乏規範引導約束的社會生活即是一種無規範
(C)犯罪在人類社會當中不是社會的常態
(D)規範(Regulation)和整合(Integration)是決定社會穩定與否的重要關鍵因素


13(C).

13 根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規定,下列何者不是毒品分級的判斷基準?
(A)成癮性
(B)社會危害性
(C)抗藥性
(D)濫用性


14(D).

17 有關澳洲學者 John Braithwaite 提出修復式正義(Restorative Justice)的概念,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犯罪係侵害他人或社區的實質行為
(B)犯罪人被界定為恢復正義的重要角色
(C)社區扮演修復過程的催化角色
(D)犯罪人的罪責全由刑罰決定


15(B).

9 近年來臺灣地區各縣市競相裝設錄影監視器(CCTV)以強化犯罪預防與提升犯罪偵查效能。請 問,裝設錄影監視系統是屬於《情境犯罪預防技術》(Situational Crime Prevention Techniques) 中,五大策略的那一項策略技術?
(A)增加犯罪功夫(Increase the Effort)
(B)提升犯罪風險(Increase the Risks)
(C)減少犯罪酬償(Reduce the Rewards)
(D)移除犯罪藉口(Remove the Excuses)


16(C).

13 「罪刑相當」這個概念與犯罪學那一個學派的主張相似?
(A)實證學派犯罪學
(B)發展犯罪學
(C)古典學派犯罪學
(D)社會犯罪學


17(C).

18 某甲與被害人某乙為好友,經常一起飲酒聚賭唱歌。一日,兩人再次飲酒聚賭,某乙懷疑某甲作 弊,某乙生氣拿出隨身刀械向某甲揮舞,某甲隨即拿出隨身攜帶槍械,朝某乙開槍,致某乙死亡。 請問根據犯罪學者沃夫岡(M. Wolfgang)的觀點,某甲此項犯罪本質為何?
(A)組織犯罪
(B)慢性犯罪
(C)被害人促發殺人
(D)親密關係殺人


18(D).

3 葛魯克夫婦(The Gluecks)對美國麻州感化院500名少年犯及1,000名正常少年的研究,係採取下 列何種研究方法?
(A)橫斷型研究法
(B)實驗研究法
(C)觀察研究法
(D)縱貫型研究法


19(A).
X


6 有關班都拉(Bandura)提出的社會學習理論,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家庭成員所提供的行為模式是最重要的學習來源
(B)居住生活環境會影響個人犯罪行為的發生
(C)大眾傳播媒體是犯罪行為學習來源之一
(D)犯罪行為的學習一定要有直接的接觸和刺激


20(B).
X


23 嚇阻也是犯罪預防的一環,Wilson 的矯正無效論,認為應該透過威嚇措施來進行犯罪預防,下列 那一項措施是應用威嚇理論而設立的?
(A)社區處遇與更生保護來降低犯罪率
(B)良善的環境規劃與設計來預防犯罪發生
(C)淨化媒體暴力與犯罪資訊,播報相關犯罪新聞與資訊,達到嚇阻的功能
(D)美國三振出局條款,三次重大犯罪將終生監禁不得假釋


21(B).
X


7 下列何者不是犯罪學古典學派強調的重點?
(A)主張罪刑均衡原則
(B)強調法律之前人人平等
(C)強調刑法應採嚴格解釋
(D)強調個別犯罪人研究及個別化處遇


22(A).

18 關於刑事司法體系(Criminal justice system)的論述,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刑事司法侷限於探討犯罪現象的科學知識
(B)刑事司法在探討處理犯罪與偏差行為之社會控制機構的功能、運作行為以及彼此間的關係
(C)刑事司法體系是法律與科學的互動
(D)刑事司法實務工作者可將犯罪學知識應用到實際問題上,亦可因此協助犯罪學知識的增進


23(C).

2 廣義的犯罪學研究中,民眾的犯罪恐懼感是一個重要的指標,惟下列那一項敘述錯誤?
(A)犯罪恐懼感來自個體主觀的感受
(B)被害恐懼感會影響個體生活與日常作息
(C)被害恐懼感沒有人口特性上的差異
(D)被害恐懼會造成社會的道德恐慌


24(D).

1 針對個體實施早期之犯罪預測,以期及早鑑定出潛在犯罪少年犯的作為,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 執行預測迅速且符合經濟
(B) 可能會產生自我實現預言的負面標籤效應
(C) 可具體獲知其犯罪危險性之程度
(D) 預測結果不會有偏誤情況發生


25(A).

4 人格特質理論中,認為反社會人格(antisocial personality)或心理病態人格(psychopathy)者具有某些特質,與犯罪行為有密切關係。下列何者不屬於其特質?
(A)不喜追求刺激
(B)不能從經驗中學到教訓
(C)慣於玩弄別人
(D)不能與他人建立親密、忠誠而持久的關係


快捷工具

【精選】 - 犯罪學難度:(26~50)-阿摩線上測驗

pp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8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