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人生一睜一閉,一天就過去了,人生只閉不睜,一輩子就過去了
84
(8 分40 秒)
模式:循序漸進模式
【精選】 - 教師檢定(教檢)◆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教育原理與制度)(幼兒園、特殊教育、國民小學、中等學校)難度:(876~900)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B).

清末民初提倡美感教育的教育家是誰?
(A)胡適之
(B)蔡元培
(C)張之洞
(D)梁啟超


2(C).

• 23. 從「機會」而非「條件」或「結果」的均等而言,下列何者是評估教育機會均等的最適當指標?
(A)在學率
(B)升學率
(C)就學率
(D)輟學率


3(C).

今日媒體的自由與發達,使得下列哪一種說法較受肯定?
(A)客觀真理
(B)大敘述(grand narrative)
(C)多元主義
(D)形上敘述(meta-narrative)


4(B).

《說文解字》將「教」字解為「上所施,下所效」,這句話強調何種原理?
(A)教學創新
(B)學習模仿
(C)發問過程
(D)教學成效


5(C).

2.根據訊息處理論的觀點,長期記憶階段之儲存以何種編碼方式為主?
(A)音碼
(B)形碼
(C)意碼
(D) 聲碼


6(C).
X


下列對皮亞傑認知發展理論的敘述何者有誤?
(A)感覺動作期的年齡階段是0到2歲。
(B)個體在前運思時期可以了解守恆及可逆現象。
(C)具體運思期的年齡階段為7到11歲。
(D)個體在形式運思期可以進行抽象思維。


7(A).

21. 後現代觀點強調多元、差異、不確定性與相對性,反對整體性、同一、絕對與不變性。由此觀之,下列何者較不可能是後現代觀點的教育主張?
(A)發揚啟蒙理性
(B)注重新住民的文化
(C)反集權傾向的教育作為
(D)發揮關懷「他者」的道德精神


8(B).
X


8. 方老師教數學,她一週以一個單元為範圍,要學生每天花20分鐘做3~4題數學題目。方老師的做法,較符合下列何種原理?
(A)分散練習
(B)集中練習
(C)過度學習
(D)自主學習


9(B).

39. 根據卡芬頓(M. Convington)的自我價值論,下列何者符合他對學習動機的 觀點?
(A)學生對能力與努力的歸因隨年齡而升高
(B)自我價值感是個人追求成功的內在動力
(C)個人視成功為努力的結果而非能力之展現
(D)當成功不易達成時,會積極進取維持自我價值


10(C).

14.信傑原本是大型建築公司董事長,年收入數億,但經營不順,公司倒閉。現今改做雞排生意, 勉強維持生活。他從大企業老闆變成雞排小販,這種社會流動屬於:
(A)代內水平流動
(B)代間水平流動
(C)代內垂直流動
(D)代間垂直流動


11(B).

5.盧梭(J. J. Rousseau)的《愛彌兒》(Emile)一書中所彰顯的教育理論,是屬於哪一種主義的教育哲學?
(A)現實主義
(B)自然主義
(C)經驗主義
(D)存在主義


12(D).

35.下列何者是功績主義(meritocracy)的特色?
(A)機會和資源的競逐不是一種普遍權利
(B)精英份子不能享有較高的酬勞與地位
(C)職業地位的分配基於依屬關係(ascription)
(D)以能力和成就作為階層化的指標


13(B).

10.小美能在解數學應用題中,運用九九乘法演算問題,以求得答案。這是哪一種知識的 運用?
(A)事實知識(fact knowledge)
(B)程序知識(procedural knowledge)
(C)語意知識(semantic knowledge)
(D)陳述知識(declarative knowledge)


14(C).

8.蘇格拉底(Socrates)時常使用不斷詰問對方的方式,由內而外引發對方天生本有的觀念 與知識。下列哪一個隱喻較能表達蘇格拉底此種教學法 ?
(A)教育即生活
(B)教育即雕刻
(C)教育即接生
(D)教育即灌輸


15(A).

23.黃老師針對正進入Piaget具體運思期的四年級學生設計教學活動,以下哪一項策略是適當的?
(A)要學生依物體的某種屬性,進行序列的比較。
(B)讓學生分組討論是否修正不合時宜的法律。
(C)協助學生了解自己,發展協調一致的自我統合。
(D)要求學生寫作業討論多元成家的利弊得失。


16(D).

14.金老師經常用時下年輕人的流行用語與例子來解釋課本內容。此作法是將下列何種 概念融入教學?
(A)文化剝奪
(B)主流文化
(C)文化消費
(D)非主流文化


17(D).

11.針對班上有持續注意力不集中與分心問題的學生,資源班教師在班級經營策略上可採行下列哪些較可行的策略?
 甲、申請輔導老師將學生帶至輔導室晤談。
 乙、申請教師助理員入班協助做協同教學。
 丙、採結構式上課法,讓學生儘量維持在有事可做的狀態。
丁、善用言語、聲調、手勢、教具等方法引導學生學習。
(A) 甲丙
(B) 甲丁
(C) 乙丙
(D) 丙丁


18(A).

11. 校長及總務處根據英語課程小組的規畫,爭取校外補助及調整校內空間,建置英語情境教室,以增加學生的英語學習機會,提升英語素養。該教室屬於葛拉松(A. Glatthorn)所提出的哪一種課程?
(A)支持的課程
(B)建議的課程
(C)教導的課程
(D)習得的課程


19(D).

41.近來媒體報導細懸浮微粒(PM 2.5)造成空氣汙染,危害身體健康,健康國中教師因而在環境保護課程中增加空汙議題的探討,教導學生如何測量空氣汙染並判斷該升何種空汙旗、何時該戴口罩。此屬於何種課程設計取向?
(A)學科取向
(B)學生取向
(C)科技取向
(D)社會取向


20(D).

46.李老師希望透過合作學習讓學生熟悉課文內容,同時培養其社會技巧與態度,於是在國文課進行課文內容講解後,給小組8分鐘,進行討論完成學習單以精熟課文內容,接著舉行隨堂小考以檢核學習成效。李老師在統計小組每位學生的進步分數後,結算小組總分,最後表揚表現較佳的小組。李老師的作法符合下列哪一種合作學習方法?
(A)拼圖法
(B)共同學習法
(C)問題本位學習
(D)學生小組成就區分法


21(D).
X


67. 某項作文競賽由三位教師擔任評審。為彰顯該競賽的公正性,主辦單位應公布何種信度係數值?
(A)複本信度
(B)重測信度
(C)評分者間信度
(D)內部一致性信度


22(B).
X


82. 七年級的大明,第一次段考全班同學的各科成績均呈現常態分配。全班的國文成績平均85分,標準差3分;全班英文成績平均75分,標準差5分。大明的國文成績為88分,英文成績為80分。請問,大明成績的團體相對地位最符合下列哪一選項?
(A)國文表現較好
(B)英文表現較好
(C)兩科表現一樣
(D)兩科無法比較


23(D).

9.近年來教育部大力提倡「創客教育」(Maker Education),這種政策較接近下列哪一種 教育哲學觀點?
(A)觀念主義(Idealism)
(B)行為主義(Behaviorism)
(C)批判理論(Critical Theory)
(D)實驗主義(Experimentalism)


24(A).

12. 全球移動力(Global Mobility) 是指個體願意參與國際交流,積極從事各種學習和 分享活動,培養自己具備開闊心胸和宏觀思維,且能融入當地社會和認同多元文化的 能力,以提升個人的競爭力。關於全球移動力的內容敘述,何者正確?
(A)包括外語能力、多元文化能力、積極正向能力、宏觀思維能力以及融入不同 社會的能力
(B)國際間的人口遷徙會影響一個國家的「文化資本」存量
(C)移動力的培養上,心態的調適應是最初的條件
(D)移動代表不定性。若是移動者移動的頻率提高、速度加快便難以將自己「投 資」在最有效益的地方


25(D).

14.小恩時常跟著父母一同到國家音樂廳參加音樂會,或到美術館觀賞畫作,而他最擅長的才藝就是鋼琴演奏及繪畫,還經常代表學校參加各項音樂或繪畫比賽。小恩累積的經驗最符合下列哪一種資本?
(A)經濟資本
(B)象徵資本
(C)人力資本
(D)文化資本


快捷工具

【精選】 - 教師檢定(教檢)◆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教育原理與制度)(幼兒園、特殊教育、國民小學、中等學校)難度:(876~900)-阿摩線上測驗

Lisa Lee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8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