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只有測驗,才能知道自己讀書的盲點
100
(22 秒)
模式:近期錯題測驗
科目:初等/五等/佐級◆國文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B).

世皆稱孟嘗君能得士,士以故歸之,而卒賴其力以脫於虎豹之秦。嗟乎! 孟嘗君特雞鳴狗盜之雄耳,豈足以言得士!不然,擅齊之強,得一士焉, 宜可以南面而制秦,尚何取雞鳴狗盜之力哉?夫雞鳴狗盜之出其門,此士之所以不至也。(王安石〈讀孟嘗君傳〉)
【題組】17 本文意旨為何?
(A)剖析孟嘗君能得士的原因
(B)反駁孟嘗君能得士的說法
(C)讚賞孟嘗君能得士的手段
(D)批判孟嘗君能得士的局勢


2(C).

22 《禮記.學記》:「三年視敬業樂群」下列何者與本文的意旨最接近?
(A)博學篤志,切問近思
(B)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C)以文會友,以友輔仁
(D)知類通達,強立不反


3(D).

「問題,是所有創意的起點。一般都說需求是創造之母,可是汽車大王 亨利.福特曾說:『去問消費者,你需要什麼?他們會說,我要一輛更好的馬車,因為他們不知道會有汽車。』人不一定知道自己的需求,他如果知道,創意就開始了。問題會引發創造的動機與動力,所以問題才是創造之父。 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可以看出問題,一種看不出。前者又分兩種,想辦法解決和只會抱怨。解決問題像爬階梯,每解決一個問題,就爬上一層階梯。每上一個階梯會讓你看得更廣、更遠,看出新的問題。用問題的電波 向四周探索,會發現一大堆問題等著解決。不論問題大小,都需要創意去 解決,小創意也有大影響。」
【題組】31 承上題,文中指出:「解決問題像爬階梯」,這句話意指:
(A)發明是發明家的專利
(B)創意等待我們去發現
(C)問題如雪崩般一次湧入
(D)不同層次面對不同問題


4(D).

40 「當愛落到行為層面,就要求『愛到』的效果,這叫做『義』。義很難一發就正中紅心,總須在行為模式的兩極端間揣摩斟酌權衡,這叫做『辨義』 或『擇義』。」根據上文,下列何者符合作者的看法?
(A)心中有愛就能充分地體現「義」
(B)是非分明就是「辨義」的具體表現
(C)對人表達一己的善意,就叫做「義」
(D)「擇義」是為了達到「愛到」的效果


5(D).

43「她於是有了更多正當性可以待在菜園。其實,阿草從來不愛農作,在鄉下種菜,主要是逃離愛發脾氣的阿嬤,讓阿草尋得一個喘息的空間,不必受到阿嬤無時無刻的監看。阿嬤雖能生活自理,但見不得下人閒著沒事,如今阿草種了菜,不但生活花費少了,子女還在收成時期更頻繁返家,明顯是雇主獲利得多。種植最終成為勞雇關係間的平衡點,阿草從中獲得實質的成就感,及部分脫逃的自在空間。『那個土真好,那個陽光和雨水,真是好好種。』阿草說,相較於北寧農地的乾瘠、雨量不可掌握,高雄的沃土簡直有不勞而獲的錯覺。」下列選項,何者不是「阿草」當時的人生經驗?
(A)人不親土親
(B)天助自助者
(C)無心插柳柳成蔭
(D)虎落平陽被犬欺


快捷工具
完全正確!

近期錯題測驗-初等/五等/佐級◆國文-阿摩線上測驗

key1111.tw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