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今日的準備,明日的成就
90
(5 分52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11 年 - 111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_僱用人員甄試試題_各類別(全):國文#113750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C).

1. 經過多年苦練,他終於在這次比賽中□露頭角。上列文句□內的用字應填入:
(A)展
(B)斬
(C)嶄
(D)輾


2(C).

2. 以下關於書信寫作時的稱謂,何者正確?
(A)對自己的尊輩與同輩較長者用「舍」
(B)對自己的同輩較幼者用「家」
(C)對他人用「令、尊」
(D)稱人兄弟「賢喬梓」


3(D).

3. 祝賀人新店開張,匾額上的題詞何者最為合適?
(A)春滿杏林
(B)杏壇之光
(C)椿萱並茂
(D)駿業宏開


4(A).

4. 以下各組文句「」中的字,皆表示黑色的選項是:
(A)青紅「皂」白/「玄」端章甫
(B)「朱」門酒肉臭/玉貌「絳」脣
(C)一身「縞」素/與石皆作藍「靛」色
(D)看朱成「碧」/金魄「翠」玉


5(C).

5. 最適合勉人勤學的贈言是:
(A)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
(B)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
(C)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舍
(D)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


6(D).

6. 以下詩句,何者運用對仗:
(A)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B)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
(C)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D)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7(A).

7. 現代整形技術精□,讓許多愛美的人得遂所願。 上列文句□內的用字應填入:
(A)湛
(B)綻
(C)戰
(D)沾


8(B).

8. 李斯〈諫逐客書〉:「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王者 不卻眾庶,故能明其德。」與下列何者意涵最接近?
(A)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B)謙以得人,有容乃大
(C)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D)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


9(D).

9. 〈醉翁亭記〉中以「傴僂」借代老人,「提攜」借代小孩,以下詞語借代何者正確?
(A)南面—稱臣
(B)鼎鑊—音樂
(C)黔首—高官
(D)汗青—史冊


10(D).

10. 「宰相有權能割地,孤臣無力可回天。扁舟去作鴟夷子,回首河山意黯然。」以上是描 述甲午戰敗割讓臺灣的詩,詩中的「宰相」所指何人?
(A)劉銘傳
(B)沈葆楨
(C)丘逢甲
(D)李鴻章


11(B).

11. 孟郊〈遊子吟〉:「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此句以春天的陽光比喻下列何者?
(A)父愛
(B)母愛
(C)家鄉
(D)友誼


12(B).

12. 白居易〈琵琶行〉:「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此句所表達的情感最接近下列何者?
(A)孤芳自賞
(B)同病相憐
(C)心悅誠服
(D)相見恨晚


13(C).

13. 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牆櫓灰飛煙滅。」此段文字歌詠的人物為下列何者?
(A)曹操
(B)諸葛亮
(C)周瑜
(D)關羽


14(B).

14. 周敦頤:「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此句所歌詠的對象是:
(A)女子
(B)蓮花
(C)江水
(D)珠玉


15(D).
X


15. 《三國演義》:「勿以□小而不為,勿以□小而為之。惟賢惟德,可以服人。」以上□□ 應依序填入:
(A)善、惡
(B)勝、敗
(C)生、死
(D)福、禍


16(B).

16. 駢文華美綺麗,注重用典,聲韻美妙,句法多以四六句為主。駢文的全盛期為下列哪個朝代?
(A)東漢
(B)魏晉南北朝
(C)晚明
(D)北宋


17(B).

17. 下列各「」內字的讀音,何者與「乾涸」的「涸」字相同?
(A)心中「渴」望
(B)一丘之「貉」
(C)鞏「固」政權
(D)「枯」木逢春


18(B).
X


18. 下列詞語,何者用字完全正確?
(A)骨哽在喉
(B)篳路籃縷
(C)不脛而走
(D)穿流不息


19(A).

19. 孟子提出的「惻隱之心、羞惡之心、辭讓之心、是非之心」分別對應哪些善的開端?
(A)仁、義、禮、智
(B)禮、義、廉、恥
(C)忠、孝、仁、愛
(D)真、善、美、聖


20(D).

20. 諺語:「天有不測風雲,人有□□□□。」空格中應填入:
(A)生老病死
(B)陰晴圓缺
(C)是非善惡
(D)旦夕禍福


【非選題】
1. 比喻將困難和災禍推到別人身上的成語是:「以鄰為_______」(答案限1字)

【非選題】
2. 比喻人胸襟度量寬大,不計前嫌的成語是:「_______肚裡能撐船」(答案限2字)

【非選題】
3. 〈赤壁賦〉中用來比喻生命短暫渺小的句子是:「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_______」(答 案限2字)

【非選題】
4. 李白〈將進酒〉:「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_______。」乃運用誇飾筆法感嘆歲月易逝。(答案限1字)

【非選題】
5. 賈誼〈過秦論〉:「有_______卷天下,包舉宇內,囊括四海之意,并吞八荒之心。」在說明秦國的意圖是要宰制天下。(答案限1字)

【非選題】
6. 勉勵人「學習要不斷努力,不斷進取」的一句話叫做「學如逆水行舟,_________」(答 案限4字)

【非選題】
7. 《禮記.學記》:「獨學而無___,則孤陋而寡聞。」比喻人需要相互切磋研討以成學。 (答案限1字)

【非選題】
8. 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海內存知己,天涯若_____。」比喻朋友情誼深厚,雖 距離遙遠,也能心神相通。(答案限2字)

【非選題】
9. 孟子:「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________。」(答案限3字)

【非選題】
10. 成語「_____勞形」,形容公文多到使身體勞累,比喻公事繁忙。(答案限2字)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11 年 - 111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_僱用人員甄試試題_各類別(全):國文#113750-阿摩線上測驗

宜峻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9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