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全世界都不相信你會成功,你自己相信,那你就會成功
80
(1 分56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12 年 - 112 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_職階人員甄試試題_專業職(二)內勤/櫃台業務:國文(短文寫作、閱讀測驗)#118536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B).
X


二、閱讀測驗
第一篇: 荊宣王問群臣曰:「吾聞北方畏昭奚恤也,果誠何如?」群臣莫對。江乙對曰:「虎求百獸而食之,得狐, 狐曰:『子無敢食我也,天帝使我長百獸,今子食我,是逆天命也。子以我為不信,吾為子先行,子隨我後, 觀百獸之見我而敢不走乎?』虎以為然,故遂與之行。獸見之皆走,虎不知獸畏己而走也,以為畏狐也。今王之地方五千里,帶甲百萬,而專屬之昭奚恤也,故北方之畏奚恤也,其實畏王之甲兵也,猶百獸之畏虎也!」 (《戰國策•楚一》)

【題組】1.下列針對「」內詞語的解釋,何者正確?
(A)獸見之皆「走」。走:逃跑
(B)是「逆」天命也。逆:迎接
(C)「猶」百獸之畏虎也。猶:猶豫
(D)天帝使我「長」百獸。長:年長


2(D).
X


【題組】2.下列「以為」一詞的用法,何者與其他選項不同?
(A)它山之石,可「以為」錯
(B)虎「以為」然,故遂與之行
(C)虎不知獸畏己而走也,「以為」畏狐也
(D)吾欲廢帝,立陳留王,諸大臣「以為」何如


3(D).

【題組】3.依據本文,下列敘述正確的選項是:
(A)故事中的狐與虎可用狼狽為奸來形容
(B)從荊宣王的提問及群臣不回答,可知他是個昏君
(C)北方國家害怕昭奚恤的原因是因為他很會帶兵打仗
(D)江乙藉由這個故事表達北方國家所害怕的是國君的百萬雄兵


4(C).

【題組】4.文中的「甲兵」本指古代軍人穿的護身衣服,此借代為士兵。下列選項有運用借代修辭的是:
(A)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B)劍外忽傳收薊北,初聞涕淚滿衣裳
(C)孤帆遠影碧山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D)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5(B).

【題組】5.下列選項,與「狐假虎威」意思最相近的成語是:
(A)為虎作倀
(B)仗勢欺人
(C)含沙射影
(D)沐猴而冠


6(B).

第二篇:
〈養生主〉中有名的「庖丁解牛」,含意深奧,是人生哲學也是美學原理。管廚房的人最重要的材料是 牛羊豬雞鴨鵝之類,一般我們說屠牛宰羊,但莊子說解牛。事實上牛體就是現代街頭,結構十分複雜,而庖 丁用的刀刃是真君心靈,即「德蕩乎名」那個天真。人一定要通過人間世界,就好像簡樸心要穿越現代街頭, 才經得起考驗。庖丁在文惠君之前展示解牛過程,是通過音樂的節奏與舞蹈的動作,牛沒有痛苦、流血,像 塵埃飄落大地,是一種藝術美感的演出。君王肯定讚美其技藝,庖丁抗議。原來超越人間世界並非技術問題, 庖丁解其心路歷程說一般人解牛是用刀砍斲骨頭,刀會斷折,用刀切割筋肉,刀鋒會捲曲傷損,因此有人一 個月、有人三個月、有人一年就要換一把刀,而他那把刀十九年了仍像新的一樣。這把刀是每個人的精神自 我,牛體是人間世界,穿越人間街頭,我還是我,永遠那麼天真、美好,沒有挫折。如何可能?他的原理在: 刀刃沒有厚度,牛體結構有空隙,人間街頭看似複雜,其實有空隙,如果我沒有自己,刀鋒便能通過縫隙把 牛體解開,不砍不切不對社會宣戰,人間的窄門糾結都可以解開。現在的社會新聞,親人間相互傷害,不光 夫妻、男女朋友還有父子、母女,代表人與人已經太忙太累,疲累產生厭棄、委屈、悲壯,而走向決絕,連 親情都在決戰,那就是沒有解。如何穿過人生關卡,是「解」開它,而解開牛體的原理在解開自己,自己「無 厚度」才能通過牛體結構,監牢在我們心裡,我們要把心有千千結那個「結」解開,境隨心轉,解開自己, 才能釋放別人,這樣的「解」,莊子謂之「心齋」。

【題組】6.依據文義,作者所謂「真君心靈」指的應該是:
(A)勤奮好學
(B)精神自我
(C)修道練丹
(D)聖賢仁師


7(C).

【題組】7.依據本文,庖丁解牛故事中的「解牛」是用來比喻:
(A)開放味蕾的感受
(B)找到練習的方法
(C)穿越人生的關卡
(D)提升禮義的修養


8(B).

【題組】8.依據本文:「君王肯定讚美其技藝,庖丁抗議」,庖丁抗議的原因是:
(A)君王的讚美只是隨意敷衍
(B)君王只看到表面的技術層次
(C)君王對牛的痛苦缺乏憐憫之心
(D)君王不明白凡事熟能生巧的道理


9(D).

【題組】9.依據本文,如果我們要像庖丁的刀一樣永保如新,最好的方法是:
(A)不食人間煙火
(B)閱讀聖賢之書
(C)嘗試各種挑戰
(D)解開心中的結


10(B).

【題組】10.本文提出「自己無厚度」之說,主要是看到人們常因何者所苦?
(A)不分辨是非善惡
(B)內心有許多執著
(C)心總是隨境而轉
(D)不會向社會宣戰


【非選題】
一、短文寫作【30 分】
常言道:「過猶不及」,即做事過分就好比做得不夠一樣,任何事情唯有做得恰到好處才是最適當的。 這句話你或許同意,或許感到困惑,甚至有其他的體會。請結合自己的經驗與見聞,以「過猶不及」為題, 撰寫一篇短文,文長不得少於 300 字,也勿超過 600 字。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12 年 - 112 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_職階人員甄試試題_專業職(二)內勤/櫃台業務:國文(短文寫作、閱讀測驗)#118536-阿摩線上測驗

m20649429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8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