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92
(10 分26 秒)
模式:循序漸進模式
【精選】 - 教師檢定(教檢)◆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教育原理與制度)(幼兒園、特殊教育、國民小學、中等學校)難度:(276~300)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A).

依據教育部之規定,國民中學學生未經請假、不明原因未到校上課達幾日以上者,列為中輟生,應立即填具通報單通報?
(A)三日
(B)五日
(C)七日
(D)十五日。


2(C).

辦理校外教學、畢業旅行是目前國民中等學校哪一組的主要業務?
(A)輔導
(B)資料
(C)訓育
(D)體育。


3(B).

下列哪一項教師對學生的話語,屬於行為主義的「普力馬原則」(Premack Principle)之應用?
(A)喜歡吵鬧的同學,老師會給他應得的處罰
(B)如果大家可以安靜上課,老師就講故事給你們聽
(C)老師喜歡你們安靜的樣子,不喜歡你們大聲吵鬧
(D)老師不在的時候,班長要到講台上登記講話的同學


4(C).

20.有關化學實驗步驟之知識屬於何種類型之知識?
(A)語文性知識
(B)陳述性知識
(C)程序性知識
(D)情節性知識。


5(B).

馬斯洛的動機需求論認為人類需求最低層次為?
(A)安全
(B)生理
(C)自我實現
(D)愛與隸屬


6(A).
X


主張課程應扮演傳遞社會規範、價值和知識,使兒童成為社會的成員,以維持社會的成長和穩定的是:
(A)現象學
(B)結構功能論
(C)新馬克斯主義
(D)衝突論


7(D).

常聽人強調遇事要「依法處理」,這樣的說法較符合柯柏格(Kohlberg)所提的哪一階段的道德推理?
(A)好孩子取向的階段
(B)普遍倫理原則的階段
(C)懲罰與服從取向的階段
(D)法律與秩序取向的階段


8(B).

主張課程要提供偉大的著作,教學生學習真理的是哪一種哲學觀?
(A)存在主義
(B)永恆主義
(C)實驗主義
(D)進步主義


9(C).

11. 請問下列何者為學校教育人員應負的道德責任?
(A)募款
(B)行銷
(C)革新
(D)公關


10(B).

31. 國民小學接獲校園性侵害或性騷擾事件之申請調查或檢舉時,其收件單位為
(A)教務處
(B)學生事務處
(C)總務處
(D)人事室


11(A).

學校具有維繫穩定社會結構、延續既有社會秩序的功能,是社會化的主要機構,此說法與下列何種理論相符?
(A)功能論
(B)衝突論
(C)符號互動論
(D)後現代主義


12(D).

在教學上,強調「應引導學生學習瞭解人間諸事物都是多元並存與差異並立」的是哪一種學派的 教育哲學?
(A)觀念論
(B)分析哲學
(C)實用主義
(D)後現代思潮


13(C).

教育部於 2011 年公布「中華民國教育報告書」,揭櫫精緻、創新、公義、永續四大 主軸作為施政重點。其中「關懷弱勢群體的教育政策」是下列何種「教育施政主軸」的項目?
(A)精緻
(B)創新
(C)公義
(D)永續


14(A).

8. 教育部為了宣揚「孝道」,將每年八月的第四個周日訂為「祖父母節」,希望 藉此強化祖孫間的親情互動。這種將「孝道」與日常生活行為連結的方式, 較接近下列哪一種倫理學的訴求?
(A)德行論
(B)義務論
(C)效益論
(D)正義論


15(B).

14. 上國文課時,章老師問了一個問題,然後請美惠來回答,美惠正確地回答了這個問題。按照法蘭德斯(N. Flanders)的教室語言互動分析系統,這是屬於下列哪一種互動?
(A)學生的自發性語言
(B)教師引起的學生言語反應
(C)教師講述事實或表達意見
(D)教師接納或使用學生的想法


16(A).

21. 劉老師研究發現學生的學習成就和家庭文化頗有關連,文化資源與活動越豐 富的家庭,學生的認知發展和學業成績也比較好。她很希望能在班級家長會 時,提供一些與「文化資本」有關的建議給家長們,以提升學生的學習能力。 下列四種活動之中,哪一項對於增進學生文化資本較有爭議?
(A)家長陪同孩子一起對打電玩遊戲
(B)家長陪同孩子閱讀各國歷史故事
(C)家長陪同孩子赴社教館參觀展演活動
(D)家長安排孩子利用課餘學習音樂才藝


17(A).

39-40 為題組 閱讀下文後,回答 39-40 題。 
小智是 5 年級的小學生,他規劃在暑假 8 月份每天閱讀 2 小時,目標是閱讀完 10 本 書。開始閱讀後,小智發現自己閱讀科學類書籍時會有較大的困難。到 8 月中旬,他 發覺自己可能無法達成目標,因此向老師求助。老師發現小智選擇的閱讀書籍難度太高, 於是推薦 10 本參考書單。在老師的引導下,小智順利完成自己設定的目標。

【題組】39.小智能妥善應用自己的知識,順利解決問題以達成目標的歷程,較適合用下列何種 概念來解釋?
(A)後設認知
(B)自我探索
(C)發現學習
(D)觀點取替


18(A).

1.賈老師在判斷王同學的操行成績時,受到王同學的學科成績表現的影響。這種情形 是屬於下列何種效應?
(A)月暈效應
(B)初始效應
(C)漣漪效應
(D)霍桑效應


19(C).

7.下列哪些條件存在時,較會讓學生減弱其內在動機? 甲、來自重要他人的肯定 乙、學生預期任務達成後有獎勵 丙、獎勵品是具體的,例如金錢或是分數 丁、非具體獎勵品,例如稱讚或是微笑
(A)甲乙
(B)甲丙
(C)乙丙
(D)乙丁


20(D).

34.政府提供課後輔導給偏遠地區學校學生,使其能與其他地區學生並駕齊驅,這是一種差異中求均等的作法,符合下列何種精神? 
(A)特別優待 
(B)消極性的差別待遇
(C)種族歧視
(D)積極性的差別待遇


21(D).

22.有關身心障礙類學生的個別化教育計畫,下列何者正確?
1.轉銜是很重要的,因此轉銜輔導和服務要列入
 2.學生心智尚未成熟,沒有參與個別化教育計畫的意義
 3.學生的能力現況、家庭狀況及支持策略應列在個別化教育計畫中
 4.特教老師對身心障礙學生最了解,由他們擬定和執行是最有效能的
(A)123
(B)234
(C)124
(D)134


22(C).

7.在班級社會體系中,使個人拋棄個人的需求,而順應制度規範要求,此種歷 程稱之為?
(A)行為模組化
(B)角色人格化
(C)人格社會化
(D)個人式教化


23(A).

13. 段考後,甲生抱怨第一個單元的題目過少。教師如要了解甲生的抱怨是否合理,較宜檢視試卷的何種效度?
(A)內容效度
(B)同時效度
(C)預測效度
(D)關聯效度


24(D).

14. 陳老師擬培養學生的科學探究能力,使其能在學習過程中,運用自己的觀念進行分析、歸納和創造。下列何種做法較不適宜?
(A)引導學生針對主題提出問題
(B)安排課堂內的科學討論活動
(C)鼓勵學生能反省自己的經驗
(D)明白指出所期望的探究結果


25(A).
X


20. 游老師進行班級經營時,學生累積滿十個笑臉章,可選擇兌換第一等級的獎品,或可選擇不兌換,將十個笑臉章轉換成一張榮譽卡,每累積五張榮譽卡,則可兌換學生更喜歡的高一級獎品;依此類推。游老師此一學習獎勵的設計,主要希望培養學生哪一種能力?
(A)自我認同(self-identification)
(B)延宕滿足(delay of gratification)
(C)場地獨立(field independence)
(D)觀點取替(perspective taking)


快捷工具

【精選】 - 教師檢定(教檢)◆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教育原理與制度)(幼兒園、特殊教育、國民小學、中等學校)難度:(276~300)-阿摩線上測驗

Rita Wang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9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