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平時練習要快狠準,考試才有足夠時間重複檢查
100
(4 分6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12 年 - 112 新竹市國民中學教師聯合甄選試題:國文#114638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B).

41. 下列「 」中的同音字,哪一個選項寫成國字後前後相同?
(A) 「ㄓㄨㄛˊ」厲風發/大匠不「ㄓㄨㄛˊ」
(B) 骨「ㄍㄥˇ」之臣/如「ㄍㄥˇ」在喉
(C) 結草銜「ㄏㄨㄢˊ」/撒手人「ㄏㄨㄢˊ」
(D) 「ㄍㄨㄥ」籌交錯/股「ㄍㄨㄥ」之力


2(B).

42. 下列祝賀語,二者使用意涵相同的選項是哪一個?
(A) 「鳳凰于飛」與「宜其家室」
(B) 「熊夢徵祥」與「瓜瓞綿綿」
(C) 「甲第徵祥」與「壯志凌雲」
(D) 「大展鴻圖」與「卓育菁莪」


3(B).

43. 下列成語選項,何者沒有錯別字?
(A) 越廚代庖/不諳雅故
(B) 食不果腹/一籌莫展
(C) 聲名雀起/無遠弗屆
(D) 紛至沓來/默守成規


4(C).

44. 下列各組「 」中的字,前後意思相近的選項是?
(A) 刑過不避大臣,賞善不「遺」匹夫/客從遠方來,「遺」我雙鯉魚
(B) 博我以文,「約」我以禮/不仁者,不可以久處「約」
(C) 寡人非能好先王之樂也,「直」好世俗之樂耳/「直」不百步耳,是亦走也
(D) 昏定晨「省」/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


5(D).

45. 下列「」的讀音,何者兩兩相同?
(A) 跳「躍」/「耀」眼
(B) 「糯」米飯/囁「嚅」
(C) 「蚵」仔麵/「婀」娜
(D) 「惦」記/「踮」腳尖


6(B).

46. 下列文句「 」內的字,前後意義相同的選項是:
(A) 「闔」則為竿為杖/「闔」府光臨
(B) 不知「凡」幾/全書「凡」百三十篇
(C) 「但」說無妨/「但」少閑人如吾二人耳
(D) 留蚊「於」素帳中/得之「於」人者太多


7(A).

47. 李清照〈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其中「知否?知否?」語句中,是省略了下列哪一個語詞?
(A) 主語
(B) 賓語
(C) 述語
(D) 介詞


8(B).

48. 下列何者的用字完全正確?
(A) 你這麼做簡直是救火投新,只會愈幫愈忙
(B) 我喜歡在闃寂無聲的夜裡,寫日記,想心事
(C) 本縣自古以來文風頂盛,是人文薈翠的好地方
(D) 暝暝之中,一切皆有定數,人們不必挖空心思去巧取豪奪


9(A).

49. 下列句子「」的詞語,何者使用最恰當?
(A) 他的為人優柔寡斷,所以遇事容易「首鼠兩端」
(B) 領導者應該以身作則,如「疾風勁草」般,改善社會風俗
(C) 廚師的手藝絕佳,尤其蔬果雕工精緻,簡直是「班門弄斧」
(D) 老先生說得口沫橫飛,旁徵博引,往往運用「投桃報李」的手段


10(B).

50. 「豔多煙重欲開難,紅蕊當心一抹檀。公子醉歸燈下見,美人朝插鏡中看。當庭始覺春風貴,帶雨方知國色寒。日 晚更將何所似?太真無力憑欄杆。」此詩所描述的植物為何?
(A) 杏花
(B) 牡丹
(C) 桃花
(D) 梅花


11(D).

51. 下列關於「詞」的相關說明,何者正確?
(A) 入樂的韻體,肇興於五代
(B) 其音樂來源可能與唐代新樂府有關
(C) 通常在填寫時可以視需要增加襯字
(D) 李清照提出「別是一家」,與詩區隔


12(C).

52. 下列對於《史記》一書體例的說明,何者正確?
(A) 七十列傳不包括〈太史公自序〉
(B) 八書,記錄宮中而難以置入紀傳者
(C) 十表,以時間為中心,若事情繁雜則用月表
(D) 十二本紀,以帝王為主,列入〈呂后本紀〉是後世褚先生的錯置


13(C).

53. 阿花星期六整天和她的貓一起待在家,早上十點吃早餐,下午兩點吃午餐,晚上八點吃晚餐,半夜十二點吃消夜。 根據蘇東坡〈貓兒眼知時歌〉:「子午線卯酉圓,寅申巳亥銀杏樣,辰戌丑未側如錢」,請問依阿花用餐順序,會看 到怎麼樣的貓眼變化?
(A) 錢→圓→銀杏→線
(B) 銀杏→圓→錢→線
(C) 銀杏→錢→錢→線
(D) 錢→圓→銀杏→線


14(C).

54. 對聯在日常生活中運用廣泛,製作對聯要求上下聯字數相同、對仗工整、平仄協調,不符合的選項是:
(A) 春來堂上琴書潤,花發庭前翰墨香
(B) 吉日花開梅並蒂,良宵家慶月雙圓
(C) 詩書門第,漁樵人家
(D) 鳴春喜鵲登高樹,致富人家樂小康


15(D).

55. 以下各選項前後兩個句式,皆使用一個相同的詞語,其中「」內的詞語意義相同的是:
(A) 夜深忽夢少年事,夢啼妝淚紅「闌干」/解識春風無限恨,沉香亭北倚「闌干」
(B) 借問漢宮誰得似,「可憐」飛燕倚新妝/「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是深閨夢裡人
(C) 「紅顏」未老恩先斷,斜倚薰籠坐到明/吾愛孟夫子,風流天下聞,「紅顏」棄軒冕,白首臥松雲
(D)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但肯尋詩便有詩,靈虛一點是吾師。夕陽芳草「尋常」物,解用都為 絕妙詞


16(D).

56. 閱讀下文並思考,若是要幫此文選定精確的標題,下列何者最恰當?
公輸子削竹木以為鵲,成而飛之,三日不下,公輸子自以為至巧。子墨子謂公輸子曰:「子之為鵲也,不如匠之為車轄。須臾劉三寸之木,而任五十石之重。故所為功,利於人謂之巧,不利於人謂之拙。」
(A) 自以為是會使人難以進步
(B) 天馬行空還不如腳踏實地
(C) 創意設計能引領未來趨勢
(D) 生活實用才是設計的目的


17(A).

57. 喜歡「路」那個字。路的一半是「足」,意思是指「腳所踩的地方」,另一半是「各」,代表「各人有個人的去向」。 有所往,有所返,有所離,有所聚,有所予,有所求——在路上。 
根據上文,下列何者的闡述與理解最符合文意?
(A) 「各人有個人的去向」意近「人各有志」
(B) 「腳所踩的地方」暗示出發地點的重要性
(C) 「往、返、離、聚」點出本文主旨為無常
(D) 「在路上」指人要腳踏實地才能體驗人生


18(C).

58. 「翻案作品」是指作者對於某些文本所描述的人物或事件,抱持不一樣觀點及見解。王安石〈烏江亭〉:「百戰疲勞 壯士哀,中原一敗勢難回。江東子弟今雖在,肯與君王捲土來?」詩中所歌詠的對象為項羽,當是針對下列何者進 行翻案?
(A) 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姬虞姬奈若何
(B) 爭帝圖王勢已傾,八千兵散楚歌聲。烏江不是無船渡,恥向東吳再起兵
(C) 勝敗兵家事不期,包羞忍辱是男兒。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
(D) 八尺將軍千里騅,拔山扛鼎不妨奇。范增力盡無施處,路到烏江君自知


19(B).

59. 「范仲淹確實是文章好手,他用與洞庭湖波濤差不多的□□,把寫景的文勢張揚得滾滾滔滔。遊人仰頭讀 完〈岳 陽樓記〉的中堂,轉過身來,眼前就會翻捲出兩層浪濤,耳邊的轟鳴也更加響亮。范仲淹趁勢突進,猛地遞出一句 先憂後樂的哲言,讓人們在氣勢的捲帶中完全□□。」依據文意判斷,空格內最適宜填入的答案是:
(A) 頻率,吞吐
(B) 節奏,吞納
(C) 動感,凝滯
(D) 旋律,泅泳


20(B).

60. □者博而寡要,勞而少功,是以其事難盡從。然其序君臣父子之禮,列夫婦長幼之別,不可易也。□者儉而難 遵,是以其事不可遍循。然其彊本節用,不可廢也。□家嚴而少恩,然其正君臣上下之分,不可改矣。□家使人儉 而善失真。然其正名實,不可不察也。 《史記.太史公自序》 
上文□處依序填入的選項是:
(A) 儒/道/法/墨
(B) 儒/墨/法/名
(C) 儒/墨/名/法
(D) 道/墨/法/名


21(B).

61. 「晉公子重耳之及於難也,奔狄,公子娶季隗。將適齊,謂季隗曰:「待我二十五年,不來而後嫁。」對曰:「我二 十五年矣,又如是而嫁,則就木焉。請待子。公子納妻延嗣,處狄十二年而行。」關於公子重耳與季隗的婚姻狀 況,下列推論何者最適當?
(A) 重耳希望季隗考慮改嫁,是因為自己將不久於人世
(B) 重耳即將適齊,季隗理解重耳逃亡之苦而願意等待
(C) 季隗身體孱弱,無法待二十五年,故以十二年為限
(D) 季隗擔心重耳另娶她人,而說願意等重耳二十五年


22(B).

62. 有人盜高廟坐前玉環,捕得,文帝怒,下廷尉治。釋之案律盜宗廟服御物者為奏,奏當棄市。上大怒曰:「人之無道,乃盜先帝廟器,吾屬廷尉者,欲致之族,而君以法奏之,非吾所以共承宗廟意也。」釋之免冠頓首謝曰:「法如是足也。且罪等,然以逆順為差。今盜宗廟器而族之,有如萬分之一,假令愚民取長陵一抔土,陛下何以加其法乎?」久之,文帝與太后言之,乃許廷尉當。是時,中尉條侯周亞夫與梁相山都侯王恬開見釋之持議平,乃結為親友。 張廷尉由此天下稱之。 《史記.張釋之馮唐列傳》 從上文的內容來看,下列敘述何者最適當?
(A) 文帝不滿廷尉的判決,最後是條侯周亞夫等大臣出面解釋才獲得同意
(B) 「假令愚民取長陵一抔土」,是微言盜掘高帝陵墓
(C) 「且罪等,然以逆順為差」,指張釋之認為判決情況還得依犯人犯後之忤逆恭順態度來決斷
(D) 周亞夫願與張釋之結為親友,因釋之曾為他平反冤屈


23(C).

63. 齊欲伐魏。淳於髡謂齊王曰:「韓子盧者,天下之疾犬也。東郭逡者,海內之狡兔也。韓子盧逐東郭逡,環山者 三,騰山者五,兔極於前,犬廢於後,犬兔俱罷,各死其處。田父見之,無勞勌之苦,而擅其功。今齊、魏久相持, 以頓其兵,弊其眾,臣恐強秦大楚承其後,有田父之功。」齊王懼,謝將休士也。 《戰國策.齊策三》 此故事的寓意與下列何者接近?
(A) 兔死狐悲,物傷其類
(B) 得魚而忘荃,得兔而忘蹄
(C) 兩敗俱傷,漁翁獲利
(D) 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


24(C).

閱讀下文,並回答 64~65 題:
 這一陣晚風真好,有一種自在的況味,能深入衣袖,飄去塵埃,賜予一個勤奮的人應該享有的舒暢。於是,我想 起童年,黃昏時彩霞在天邊燃燒,亮橙、靛藍、淡紫,幻化出瑰麗的景象。田裡的粗活終於收工了,我感到輕鬆,忘 情地在田埂上奔跑,家就在不遠處,炊煙從竹叢溢出,米飯的香味誘引著嗅覺。一陣風吹去我身上的疲憊,有一種解脫之感。忽地,我想,不要急著回去,先在稻草上躺一會兒吧!我躺下來,舒展疲乏的四肢,完整地望著如一場夢般 的絢爛天空,享受晚風吹拂我身的愜意,甜美的睡意,竟湧了上來。 生命中美好的瞬間都在大自然懷裡發生,如同此時,這一陣流動對他人而言不足為奇,於我,卻有著特殊的應答; 剛才,我從案頭稿紙抽身,決定出門散步,心緒是沉重的,高消耗的文字書寫與世俗重軛同時壓在肩上,我渴望走路, 渴望對話,以恢復一些元氣。是以,今天踏上堤岸的腳步一定與往常不同,大自然感應到了,贈我一陣適合啟航的晚風。

【題組】

64. 作者運用吹著晚風的感受,帶出童年與現在的感受,請歸納下列甲、乙、丙、丁文句,分別是作者當下或童年感受?
甲、黃昏時彩霞在天邊燃燒,亮橙、靛藍、淡紫,幻化出瑰麗的景象
乙、家就在不遠處,炊煙從竹叢溢出,米飯的香味誘引著嗅覺
丙、躺下來,舒展疲乏的四肢,完整地望著如一場夢般的絢爛天空
丁、我從案頭稿紙抽身,決定出門散步,心緒是沉重的

(A)
(B)
(C)
(D)



25(B).

【題組】65. 文中作者將內心自在的感受投射於晚風,將自身的情感與外在景物相結合。下列何者也使用了情景交融的寫作筆 法?
(A)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
(B)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C) 從小丘西行百二十步,隔篁竹,聞水聲,如鳴珮環,心樂之
(D) 環寺多清流蒼石,短松瘦竹,寺中唯板屋木器,其僧皆海東人


26(A).

閱讀以下甲、乙二文,並回答 66~67 題: 
甲 
       剛進入十二月,巷子裡的芒果樹已經全開過花,其中一棵還結出指甲大小的青果。雲絮遊蕩於晴空,微風搖晃 著發亮的葉片。溫暖的下午,幾乎就像春夏。
       這種氣候應該算是異常吧?若干年前,芒果花開大約要在農曆年後,果實成熟則要等到夏天。氣候異常終究影 響了植物的生活步調?芒果樹性喜高溫,提前開花結果,想必與地球暖化有關。
        彷彿才不久,這些芒果樹仍能按照時序換季。記憶裡,它們從未像今年一樣。然而那是多久以前的事了?我又可以完全信賴記憶嗎?
         歲末就能聞到芒果花香、看見青澀的果實日漸膨脹。走過這一條巷子,我應該如何感受或回應? 
乙 
        芒果是夏季盛產的水果,在臺灣,每年約產 17 萬噸,換算將近 5 億顆,主要產地在台南、高雄、屏東地區。而 水果王國臺灣,品種量更堪稱世界之最。由於芒果在臺灣如此常見,很多人認為芒果為臺灣本土植物。但臺灣原本 是沒有芒果的喔!最早出現的芒果是在明嘉靖年間引入臺灣,開始大規模栽培則是荷蘭人據臺時期引入土芒果樹苗 開始,雖然日據時期也有從南洋引進 33 種品種,但由於這些種類不耐臺灣低溫而產量不佳,現今僅剩其中三種品 種尚有人零星種植。一直到 1954 年由政府從美國引進愛文、凱特、海頓芒果後,開始了臺灣芒果培育的濫殤,在農 民及農試所、農改場的努力之下,現在臺灣已有逾 20 個風味、質地各異的芒果品種在市面上販售。

【題組】66. 下列對於甲文的賞析,何者正確?
(A) 採今、昔、今的文章結構撰寫
(B) 失憶情況反映出時間交錯的無常
(C) 以芒果的早熟暗示對於成長的期待
(D) 十二月初就如同春夏,譬喻作者的心情變化


27(C).

【題組】67. 從乙文的說明可以證實甲文的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A) 甲文作者肯定居住於臺灣南部,是芒果的原鄉
(B) 甲文作者可以信賴記憶,歲末就能聞到芒果花香
(C) 氣候異常、地球暖化確實影響臺灣芒果的正常發育
(D) 自荷蘭人據臺時期引入土芒果迄今,彷彿一條時空巷道


28(D).

請閱讀下文,並回答 68-69 題:
       汲古書屋,為林家(林本源園邸)藏書與讀書之所。位於方亭後面,面寬三間,門前設有軒亭,軒亭屋頂為半圓 筒狀的「卷頂」,極具特色。
       汲古書屋的命名,係仿明毛晉「汲古閣」。《書林清話》:「明季藏書家,以常熟之毛晉汲古閣為最著,當時遍刻《十 三經》、《十七史》、《津逮秘書》,唐、宋、元人別集,以至道藏、詞、曲,無不搜刻傳之。」毛晉,明末清初著名的 藏書家和刻書家,搜集天下精舊本八萬四千餘冊,構築「汲古閣」收藏之。
        毛晉終生致力於搜集與出版圖籍,嘔心瀝血,鞠躬盡瘁,《汲古閣書跋》自述其重鑴《十三經》、《十七史》時,至 於「夏不知暑,冬不知寒,晝不知出戶,夜不知掩扉。」毛晉死後,子毛扆繼承父業。毛扆,字斧季,擅長校勘,撰 《汲閣祕本書目》數種。汲古閣藏刻本,在明末清初流傳甚廣,海內外悉知,學者錢謙益稱美:「毛氏之書走天下。」 藏書家錢曾亦說「汲古之書走天下。」不少古籍的毛本,為傳世唯一全本;又有不少古籍,幸賴毛本而得以流傳至今。
       「汲古」一詞,典出韓愈〈秋懷詩〉:「歸愚識夷塗,汲古得修綆。」
       一九二七年,歲次丁卯(昭和二年,民國十六年)春,林爾嘉的長子林景仁、五子林履信,邀請蘇大山、沈傲樵冬 遊臺灣。蘇大山、沈傲樵訪「板橋別墅」時,都創作〈板橋別墅雜詠〉一組,吟詠對象為林本源花園的建築景點。蘇 大山有〈汲古書屋〉詩作:
毋忘學業得修綆,插架圖書發古香。
五萬里天無限思,榛苓我自睠西方。
詩作第一、二句即針對「汲古書屋」的特質起筆。……
(節選自(林本源園邸古蹟細賞系列)《匾聯之美》)

【題組】68. 下列關於這一篇〈汲古書屋〉的內容,敘述正確的選項是哪一個?
(A) 「汲古之書走天下」的意思,是指林家「汲古書屋」的書籍流傳遍布天下
(B) 「汲古」一詞,典出韓愈〈秋懷詩〉。這裡「汲古書屋」的「汲」字,用的是它的「本義」
(C) 文中說毛晉:「夏不知暑,冬不知寒,晝不知出戶,夜不知掩扉。」是指毛晉鍥而不捨地培養家族子弟的讀書 風氣
(D) 蘇大山這首〈汲古書屋〉,「抒情」和「寫志」兼備,委曲婉轉,寓義深遠


29(D).

【題組】69. 關於韓愈〈秋懷詩〉:「歸愚識夷塗,汲古得修綆」的解釋,下列何者正確?
(A) 「歸愚識夷塗」,意謂返歸愚鈍反而能以糊塗方式安然處世
(B) 「修」是著述、撰寫的意思
(C) 詩中以「綆」喻指古人的智慧以及載錄古人智慧的典籍
(D) 「修綆」為汲井之道,喻指人必須努力讀書勤學


30(D).

請閱讀下文,並回答70-71題。
       子長生平喜遊,方少年自負之時,足跡不肯一日休,非直為景物役也,將以盡天下之大觀以助吾氣,然後吐而為 書。今於其書觀之,則其平生所嘗遊者皆在焉。
       南浮長淮,溯大江,見狂瀾驚波,陰風怒號,逆走而橫擊,故其文奔放而浩漫;望雲夢洞庭之陂,彭蠡之瀦,涵 混太虛,呼吸萬壑而不見介量,故其文停滀而淵深;……北過大梁之墟,觀楚漢之戰場,想見項羽之喑嗚、高帝之謾 駡,龍跳虎躍,千兵萬馬,大弓長戟,交集而齊呼,故其文雄勇猛健,使人心悸而膽慄。 (馬存〈贈蓋邦式序〉)

【題組】70. 關於子長之遊,最符合本文觀點的敘述是:
(A) 走訪名山大澤,考察山川地貌、記錄人文風情
(B) 以獵奇為尚,不畏艱困,在冒險中追求自我實現
(C) 優遊天地間,以虛靜情懷品味萬物之象,獲得心靈自
(D) 盡覽奇觀勝景,期能拓展視野、開闊胸襟,提升精神器度


31(B).

【題組】71. 下列敘述,最符合本文旨意的是:
(A) 子長遍遊四方的經歷,在《史記》中完整地記錄保存
(B) 《史記》作者少時壯遊的經歷,成就其書的豐厚多姿
(C) 山川風貌多變,子長因而嘗試以不同的文字風格呈現
(D) 唯有不為景物所役的人,才能盡覽天下大觀以助其氣


32(C).

閱讀下文,回答 72~73 題:
        熱諾亞地處地中海海岸,離法國南方海岸不遠,往西不遠處正是法國著名「馬賽魚湯」(bouillabaisse)的產 地。馬賽魚湯和義大利魚湯一樣,都是用多種漁獲混合煮成,豐富飽滿,更接近一道湯菜而不是一道單品。在我有 限的馬賽魚湯品嘗經驗,感覺它比義大利魚湯更為濃稠,它一樣要把魚頭魚骨攪碎進入湯中,但馬賽魚湯還加入大 蒜蛋黃醬,使得湯水更加濃郁而重味,也加入番紅花,金黃色的湯汁看起來更添風情。
        馬賽魚湯的各家做法確實有些不同,很難說誰的魚湯最為地道;可能古時候馬賽魚湯本是漁夫料理,他們是有 什麼魚用什麼魚,特別是那些多骨無肉的雜魚,市場難以賣出,就帶回家做魚湯。馬賽魚湯知名度很高,但我有很 多朋友覺得魚湯腥味過重,難以消受。我自己不曾到過法國地中海岸,我吃到的馬賽魚湯大部分是在巴黎吃的,在高級餐館裡魚湯都已經精緻化了,保持番紅花的金黃色澤,但魚湯本身則比較輕盈,倒是沒有遇見腥味過重的。
        我嚐過的馬賽魚湯最出色反而是在日本,本來亞洲人處理海鮮就特別重視鮮度與輕盈,很少給海鮮過重的味道。 在日本吃到馬賽魚湯,高湯萃取與煮在其中的海鮮大部分是分開完成的。他們先用魚頭魚骨與蔬菜、香草加白酒一 起熬湯,湯汁已經比較清爽鮮甜,以此為湯底,湯中的海鮮,包括魚蝦蟹貝,很多都是另外煮好加入的,這些分開 吃的料理,或烤或煎,再放入湯中,常常帶著焦香,更添魚湯滋味。

【題組】72. 根據這段文字,作者對「馬賽魚湯」的主要看法為何?
(A) 源自義大利的漁夫料理
(B) 以魚骨入湯,湯汁乳白
(C) 使用多種魚獲熬煮而成
(D) 加入番紅花去除魚腥味


33(B).

【題組】73. 關於作者在日本和巴黎品嚐的「馬賽魚湯」,敘述最正確的是?
(A) 日本馬賽魚湯經常使用厚重調味料挑動食客味蕾
(B) 日本馬賽魚湯中的海鮮大多與高湯湯底分開烹煮
(C) 巴黎馬賽魚湯中加入蛋花和檸檬,創造輕盈口感
(D) 巴黎馬賽魚湯中的海鮮經分次煎烤,故肉質軟嫩


34(D).

閱讀下文,回答 74~76 題:
     逸帆、律律、芳瑀和曉雯一起參加密室逃脫,在其中一個關卡中,他們發現桌子上散落了一些卡片。經過他們的整理,桌上的卡片可以分為兩類:
甲類
1.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
2.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3.海山春色等閒來,朵朵還如人面開。千載避秦真此地,問君何必武陵回。
4.本無塵土氣,自在水雲鄉。楚楚淨如拭,亭亭生妙香。
乙類
1.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繫之舟。問汝平生功業,黃州惠州儋州。
2.詩史數千言,秋天一鵠先生骨。草堂三五里,春水群鷗野老心。
3.四鎮多二心,兩島屯師,敢向東南爭半壁。諸王無寸土,一隅抗志,方知海外有孤忠。
4.姑妄言之妄聽之,豆棚瓜架雨如絲。料應厭作人間語,愛聽秋墳鬼唱詩。
5.望帝春心託杜鵑,佳人錦瑟怨華年。詩家總愛西崑好,獨恨無人作鄭箋。
以及桌上有兩塊長方形機關:
647da3c00335f.jpg


【題組】74. 根據甲類、乙類的初步分類,眾人對此關卡謎題的解法有一些猜測。下列的猜測哪一位最合理?
(A) 逸帆:甲類描寫的都是人物,乙類描寫的都是植物
(B) 芳瑀:甲類對應的是朝代機關,乙類對應的是季節機關
(C) 律律:朝代機關的謎題解法,比季節機關多一道辨別程序
(D) 曉雯:此關卡的重點在於正確判斷出卡片訊息與放置位置


35(A).

【題組】75. 眾人決定先解決甲類的謎題,於是各自認領一張卡片解謎。下列的判斷哪一位完全正確?
(A) 芳瑀:由「人面」、「武陵」可知甲之 3 應是「桃花」,放在「春」位置上
(B) 逸帆:由「秋來」、「黃金甲」可知甲之 1 應是「桂花」,放在「秋」位置上
(C) 律律:由「爭春」、「群芳妒」可知甲之 2 應是「牡丹」,放在「夏」位置上
(D) 曉雯:由「無塵土氣」、「亭亭」可知甲之 4 應是「蓮花」,放在「冬」位置上


36(B).

【題組】76. 緊接著要解決乙類的謎題。但是當眾人將卡片放上對應的位置時,卻發現機關竟毫無動靜。究竟是哪張卡片放錯 位置了?
(A) 唐:乙之 5
(B) 宋:乙之 2
(C) 明:乙之 3
(D) 清:乙之 4


37(D).

請閱讀下文,並回答77-78題。
天下之鳴多矣。
甲、予讀之,能知其激揚變動,音節之可愛而已
乙、吾鄉周君性初,善為詩,署其集曰《自鳴》
丙、無不善鳴者,而彼此不能相為,各一其性也
丁、鮑、謝之不能為李、杜,猶歐、蘇之不能為陳、黃也
戊、鏘鏘鳳鳴,雍雍雁鳴,喈喈雞鳴,嘒嘒蟬鳴,呦呦鹿鳴,蕭蕭馬鳴
己、其於詩亦然,鮑、謝自鮑、謝,李、杜自李、杜,歐、蘇自歐、蘇,陳、黃自陳、黃予亦好吟者,然予能為予之言,使予彷彿性初一語,不可得也。
(文天祥〈跋周汝明《自鳴集》〉)

【題組】77. 上文理路若要連貫有序,甲、乙、丙、丁、戊、己最適當的排列應是:
(A) 乙甲己丙丁戊
(B) 乙戊丙己丁甲
(C) 戊乙丙己甲丁
(D) 戊丙己丁乙甲


38(C).

【題組】78. 下列論述,最符合上文觀點的是:
(A) 文學之事,其內足以抒已,而外足以感人者,意與境二者而已
(B) 人聲之精者爲言,文辭之於言,又其精也,尤擇其善鳴者而假之鳴
(C) 詩原于德性,發于才情,心聲不同,有如其面。故法度可學而神意不可學
(D) 口舌代心者也,文章又代口舌者也,輾轉隔礙,雖寫得暢顯,已恐不如舌矣


39(D).

請閱讀下文,並回答79-80題。
       蛇先生隔壁庄,曾有一個蛇傷的農民,受過西醫的醫治,不見有藥到病除那樣應驗,便由鄰人好意的指示,找蛇先生去,經他的手,傷處也就漸漸地紅褪腫消了。
      在蛇先生的所想,這種事情一定不會被人非難。被蛇咬著的人,雖無的確會死,疼痛總是不能免,使他疼痛減 輕些,確屬可能,縱算不上行善,也一定不是作惡,那知卻犯著了神聖的法律。
       法律是不可侵犯,凡它所規定的條例,它權威的所及,一切人類皆要遵守奉行,不然就是犯法,應受相當刑 罰,這是保持法的尊嚴所必須的手段。恐法律一旦失去權威,它的特權所有者——就是靠它吃飯的人,準會餓死, 所以從不曾放鬆過。所以人類的一切行為,甚至不可見的思想,也用神聖的法律來干涉取締。
       那個醫治蛇傷的西醫,受法律所命令,就報告到法律的專賣所去。憑著這報告,他們就發見蛇先生的犯罪來, 因為他不是法律認定的醫生。
       他們平日吃飽了豐美的飲食,若是無事可做,於衛生上有些不宜,生活上也有些乏味,所以不是把有用的生產 能力,消耗於遊戲運動之裡,便是去找尋——可以說去製造一般人類的犯罪事實,這樣便可以消遣無聊的歲月,併 且可以做盡忠於職務的證據。
       蛇先生的善行,在他們的認識裡,已成為罪惡。這是有關人命的事,非同小可,他們不敢怠慢,即時行使職 權,蛇先生便被請到留置間仔去。 (賴和〈蛇先生〉)

【題組】79. 關於上文文意,闡釋不適當的是:
(A) 為受蛇咬傷的農民減輕疼痛,蛇先生自認一定不會被人非難
(B) 「靠它吃飯的人」在本文可指日本政府所培養的現代醫事人員
(C) 西醫蒙受法律保護,卻無所事事,甚至淪為政府監視百姓的工具
(D) 由「去製造一般人類的犯罪事實」可知蛇先生的罪行是被製造出的


40(D).

【題組】80. 關於①、②二則賴和小說的評論,是否適合引用上文為例證,最適當的研判是:
①賴和筆下形形色色的悲劇人物,在不健全的體制與被扭曲的歷史巨流中,共同吟唱著被殖民者的悲歌。
②賴和小說中的悲劇性人物往往雜揉了殖民地人民性格中隱忍而又深具韌度與抗爭意識的特質,並由這類人物的表現中,傳達出賴和對人廣博的關懷。
(A) ①、②皆適合
(B) ①②皆不適合
(C) ①不適合,②無法判斷
(D) ①適合②不適合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12 年 - 112 新竹市國民中學教師聯合甄選試題:國文#114638-阿摩線上測驗

林彥宇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