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成功和失敗最大的差別在於想法。
100
(6 分2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11 年 - 111 新北市立國民中學教師聯合甄選試題:國文#108405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B).

1. 下列文句「 」內的字,何者詞類皆相同?
(A) 錦衣「玉」食/視吾家所「寡」有者
(B) 親賢臣,「遠」小人/故人「具」雞黍
(C) 可愛者甚「蕃」/春風又「綠」江南岸
(D) 捉蝦蟆,「鞭」數十,驅之別院/「遷」客騷人


2(D).

2. 下列對於成語的解釋,何者正確?
(A) 前度劉郎:女子對於愛慕者的暱稱
(B) 首鼠兩端:形容言行不一,出爾反爾
(C) 白屋寒門:指雙方地位懸殊,難以契合
(D) 范張雞黍:比喻朋友間真誠的信義和深情


3(A).

3. 依據文意判斷,下列句中何者完全字形正確?
(A) 有美味的東西可以吃,我立即就食指大動
(B) 培養才能與智識,才是趨動社會發展的動力
(C) 雖然天災人禍紛至踏來,但我們仍要堅強面對
(D) 就算他沒有太多貢獻,但是有些話仍然發人深醒


4(C).

4. 下列對於「丁」的用法,何者與「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一句中的「丁」相同?
(A) 王員外此時丁憂在家
(B) 將甜椒切小丁以炒肉末
(C) 壯丁按戶版簿名次實輪充役
(D) 他的身子一丁點兒毛病都沒有


5(A).

5. 下列節錄的新詩句中,哪一個選項是指唐代詩人李白?
(A) 有一個隱者自稱楚狂╱不飲已醉,一醉更狂妄
(B) 橋上正候著那褐衣的老人/鞋踢在橋下,兵書揣在他懷裡
(C) 於是你又回到左心/再度出發去流浪/一生奔忙於/左右之間
(D) 客來,借酒/春到,看花/群鷗日日的草堂也好像是廣廈千萬了


6(D).

6. 在郁永河描寫當時臺灣原住民生活的竹枝詞中,有「輕身矯捷似猿猱,編竹為篐束細 腰;等得吹簫尋鳳侶,從今割斷伴妖嬈」一首。下列對於這首竹枝詞的解釋,何者最 適當?
(A) 為了表達心意,男子會冒險登山尋覓定情物
(B) 女子有束腰的習慣,藉由輕盈的體態來吸引男性
(C) 男子用編竹擺盪於山林間狩獵嬉戲,婚後才會停止
(D) 因為擔心肥胖影響行動,男子會束腰直到結婚時才解開


7(B).

7. 簡媜〈美麗的繭〉:「讓世界擁有它的腳步,讓我保有我的繭。當潰爛已極的心靈再不 想作一絲一毫的思索時,就讓我靜靜回到我的繭內,以回憶為睡榻,以悲哀為覆被。 這是我唯一的美麗。」下列何者的表現手法最接近這段文字?
(A) 那個黃昏乍然聽聞它時內心的激動、溫暖,就算鐵石心腸恐怕也要化成繞指柔吧
(B) 有朝一日,我們要在密密的樹林裡,在黃葉底下,拾起自己的腳印,如同當年撿 拾堅果
(C) 鋼鐵就像人,受的鍛燒愈深,它的力量愈韌;受的淬浸愈冷,它的意志愈堅;受 的磨礪愈細,它的鋒刃愈利
(D) 不管他自己是否願意,外在的氣溫一旦降低到某個程度,他終得繼續另一階段, 再演化成一顆一顆的水滴,由天而降


8(B).

8. 閱讀以下文章: 
        想要了解科技是如何造成今天的錯失恐懼症,回想 2000 年代初那個社群網站 的黑暗時期就知道。沒有社群網站、智慧型手機、私訊以及上述三項科技所造就的 網絡普及現象,世界運作的方式跟現在不一樣。在當時,想要進行每一種數位互動, 你都得大費周章連上網路。你必須啟動電腦、連上網路線或稀有的 Wi-Fi 熱點,然 後才能開始上網或收發電子郵件。那些每隔幾分鐘就轉移你注意力的通知或即時通 訊並不存在。那時候,使用網路跟看電視很像。因為每次連接網路都需要有意識地 做決定,你便能夠控制網路,而不是受到網路控制。 
與本文中的「2000 年代初」比較,何者最接近「現在」的社會現象?
(A) 經常睡前滑手機,導致睡眠不足
(B) 擔心自己成為群組中漏掉訊息的唯一
(C) 對於網路影視或遊戲有強烈的渴求或衝動感
(D) 當網絡使用受限時,會產生易怒、抑鬱或情緒不穩定


9(D).

9. 有一篇報導說:「我們應該時刻注意人工智慧的工作原理,以及它的規則是什麼。我 們不僅需要智能機器,同時我們還需要可理解的機器。甚至可以說,我們需要的並不 是人工智慧,而是一種『共生』智慧。人工智慧技術將會了解人類,但人類也必須要 了解機器。人類必須要搞清楚人工智慧技術如何觀察、分析這個世界。涉及到人工智 慧的道德倫理和技術設計問題必須齊頭並進。」這段文字的涵義,與下列何者最接 近?
(A) 我們已經適應並開發了人工智慧技術系統,並將其嵌入到日常生活中
(B) 居家辦公將成為永久性常態,增加了人們在職業生活之外重新定義自己的自由
(C) 人工智能由人類創造,並根據歷史數據進行訓練,這些數據沒有歧視和固有偏見
(D) 人的智慧與機器的智慧將結合在一起,形成一個更有力的、更具支撐性的「人— 機—環境互動系統」


10(A).

10. 下列是專家對於食用保健食品所提出來的建議:

對於上述建議所獲得的訊息,何者較適當?
(A) 並非所有保健食品都具備有效功能
(B) 可以視個人體質與需求決定劑量多寡
(C) 既然是保健食品,大人小孩的食用方式相同
(D) 鼓勵食用保健食品來取代日常飲食所需的營養



11(D).

11. 藍腹鷴俗稱臺灣山雞,是一種深藍色的大型雉雞類,雄鳥有又長又大的尾 羽,上背白色,全身深藍的部分會帶金屬光澤,肩部羽色是赤紅色;雌鳥與雄鳥 相比是暗色版本,以褐色、土黃和黑色的條紋為主要色調。棲息在海拔 2000 公尺 以下中低海拔的闊葉林或混生林中,生性警覺性高,常常一有風吹草動就逃離, 所以不容易見到牠們。其飛行能力不佳。食性以植物種子、嫩葉、漿果及土中小 蟲為食,性隱密大多於晨昏或天候不佳的濃霧中出現。於地面築巢,雛鳥為早熟 性。是臺灣特有種,也是第二級保育類的珍貴稀有鳥種。 
對於上述簡介所獲得的訊息,何者正確?
(A) 在關渡平原的空曠處最容易看到藍腹鷴
(B) 因為山林受到破壞,所以藍腹鷴開始撿拾垃圾為食
(C) 在中低海拔搭設營地時,應避免驚動隱藏於樹上的藍腹鷴
(D) 藍腹鷴像山雞,但是體型較大、尾羽更長,且雌雄羽色不同


12(B).

12. 康熙七年六月十七日戌刻,地大震。余適客稷下,方與表兄李篤之對燭飲。忽 聞有聲如雷,自東南來,向西北去。眾駭異,不解其故。 
 俄而几案擺簸,酒杯傾覆;屋樑椽柱,錯折有聲。相顧失色。久之,方知地震, 各疾趨出。見樓閣房舍,仆而復起;牆傾屋塌之聲,與兒啼女號,喧如鼎沸。人眩 暈不能立,坐地上,隨地轉側。河水傾潑丈餘,雞鳴犬吠滿城中。逾一時許,始稍 定。視街上,則男女裸聚,競相告語,並忘其未衣也。 
 後聞某處井傾仄,不可汲;某家樓台南北易向;棲霞山裂;沂水陷穴,廣數畝。 此真非常之奇變也。 從這則記載中,可以看出當時人的生活習俗,下列何者正確?
(A) 夜生活多采多姿
(B) 不少夜寢裸睡的人
(C) 各家各戶都挖井飲水
(D) 村人通常依傍河水而居


13(C).

13. 捲簾格是猜謎語中最常見謎格之一,謎底文字由下向上讀。小宇看到一個數學謎題: 「10000÷10=1000(捲簾格,猜成語)」,謎底選項下列何者正確?
(A) 千差萬錯
(B) 千思萬慮
(C) 千變萬化
(D) 成千上萬


14(D).

14. 《紅樓夢》第 63 回「壽怡紅群芳開夜宴」寶玉生日那天,作者藉掣花籤暗寓小說中 之人物性格、命運,李紈掣出一根,上面寫著「霜曉寒姿」四字,又附一句舊詩:「竹 籬茅舍自甘心」。請問她抽到的是什麼花?
(A) 桃花
(B) 牡丹花
(C) 芙蓉花
(D) 梅花


15(B).

15. 下列何者為貶義詞?
(A) 唾面自乾
(B) 喙長三尺
(C) 困知勉行
(D) 威而不猛


16(D).

16. 文字所屬部首往往與字義相關,如「斲」字義指用斧削斫成器,故屬「斤」部。下列 各字所屬部首正確選項為:
(A) 「魚」與「火烤」有關,故屬「火」部
(B) 「凝」與「結冰」有關,故屬「水」部
(C) 「羨」與「垂涎」有關,故屬「水」部
(D) 「美」與「羊大則味甘」有關,故屬「羊」部


17(C).

17. (甲)蠅營□苟 (乙)□衣對泣 (丙)燕頷□頸 (丁)魯魚亥□ 上列成語空格分別藏有十二生肖字眼,按其順序應為:
(A) 乙甲丙丁
(B) 乙丙丁甲
(C) 乙丙甲丁
(D) 丁甲乙丙


18(A).

18. 「蘭為王者香」通常喻指:
(A) 君子當為帝王所用
(B) 君子當謹慎擇友
(C) 后妃之德宜雅如幽蘭
(D) 君王之德宜高潔如蘭


19(B).

19. (甲)「一條美麗的銀蠹魚/從《水經注》裡□出來」——瘂弦〈曬書〉
 (乙)「你是四月早天裡的雲煙/黃昏吹著風的□/星子在無意中閃/細雨點灑在花前 ——林徽音〈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丙)「流離的風帆莫停靠/回憶的港灣/那善於眺望的燈塔/每逢夜晚就點亮了□□」 ——焦桐〈燈塔〉 上引詩句中的字詞,最適合填入空格的選項是?
(A) 浮/香/星空
(B) 游/軟/鄉愁
(C) 跳/細/憂鬱
(D) 爬/暖/波浪


20(D).

20. 下列何組「」內字音不同?
(A) 大快朵「頤」/「貽」誤後學
(B) 「贋」品/弔「唁」
(C) 暴「殄」天物/無「忝」所生
(D) 「玩」歲愒日/「紈」袴子弟


21(A).

21. 古人有云:「看景不如聽景」,下列唐詩何者非描繪「聽景」之佳句?
(A) 連山若波濤,奔湊似朝東。——岑參〈與高適薛據登慈恩寺浮圖〉
(B)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王維〈山居秋暝〉
(C) 一聲已動物皆靜,四座無言星欲稀。——李頎〈琴歌〉
(D) 曉耕翻露草,夜榜響溪石。——柳宗元〈溪居〉


22(A).

22. 「碩鼠碩鼠,無食我黍!三歲貫女,莫我肯顧。逝將去女,適彼樂土。樂土樂土,爰 得我所。」(《詩經‧魏風‧碩鼠》)詩中之「碩鼠」用以說明?
(A) 執政者貪腐
(B) 農村鼠患嚴重
(C) 天災危害農作物
(D) 百姓不知勤於農事


23(C).

23. 下列文句何者語意不具有因果關係?
(A) 學而不思則罔
(B) 舉直錯諸枉,能使枉者直
(C) 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
(D) 玉不琢不成器


24(A).

24. 「孟嘗君特雞鳴狗盜之雄耳,豈足以言得士?不然,擅齊之強,得一士焉,宜可以南 面而制秦,尚何取雞鳴狗盜之力哉?」(〈讀孟嘗君傳〉)王安石認為孟嘗君?
(A) 不得賢士
(B) 善於養士
(C) 掩耳盜鈴
(D) 將可制秦


25(A).

25. 「有時候快意春風馬蹄輕,有時候卻□□□□□□□;而無論得意、失意,總是因為 缺乏詩情畫意的關係,日子,才變得與我們不相識。」□□□□□□□應該填入以下 何者最為合適?
(A) 風雨夜來寸心知
(B) 朱顏辭鏡花辭樹
(C) 問君歸期未有期
(D) 船到橋頭自然直


26(C).

26. 顧城的詩作〈一代人〉:「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尋找□□」,請問□□ 應填入下列哪一個選項較為合適?
(A) 愛情
(B) 春天
(C) 光明
(D) 證據


27(A).

27. 「桃李賣陽豔,路人行且迷;春光掃地盡,碧葉成黃泥」,其意在說明什麼?
(A) 桃李雖美豔無比,但好景不長,轉眼成空
(B) 桃李美豔無比,能吸引人駐足欣賞並呼朋引伴
(C) 桃李雖好景不長,但盛開時充分展露了它的美豔
(D) 桃李雖好景不長,但它的美豔留給人們難忘的印象


28(B).

28. 瑪莉‧派佛《用你的筆改變世界》:「這是一個由語言構築的世界,語言幫我們向世人 傳達出身分、意義與觀點,寫作者可以分成兩類,有的會污染人心、有的能淨化人 心,權力和貪婪的語言會毀掉一個人,而理性和慈悲的語言卻擁有拯救人的力量,寫 作者可以藉由其書寫而讓世界變更良善、更公平且更美好,但也可能讓世人變得更 自私、更暴力且更壁壘分明,寫作者可以凝聚世人也能分化你我。」根據上文,推論 本文的寫作意圖為何?
(A) 理性和慈悲的語言能拯救世人,也能使世人變得自私暴力
(B) 在以語言構築的世界裡,寫作者擁有改變世界的能力
(C) 文字可以在善良與邪惡之間造成對立,將世人分類
(D) 語言是種讓人分裂的武器,將使世人分化


29(B).

29. 將以下五句詩刪去一句,再將餘下的四句排成一首七言絕句,下列何者的順序正確?


(A) 丁、乙、戊、甲
(B) 丁、乙、丙、甲
(C) 乙、甲、戊、丁
(D) 甲、乙、丙、丁



30(C).

30. 主語是句子的主體。下列詩句「 」中的語詞,何者是主語?
(A) 「十年」離亂後,長大一相逢
(B) 昔聞「洞庭水」,今上岳陽樓
(C) 「紅燭」自憐無好計,夜寒空替人垂淚
(D)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31(B).

31. 有關漢字正式書體的演變過程,下列哪一項正確?
(A) 金文→甲骨文→篆書→隸書→楷書
(B) 甲骨文→金文→篆書→隸書→楷書
(C) 隸書→金文→甲骨文→篆書→楷書
(D) 篆書→甲骨文→金文→篆書→楷書


32(C).

閱讀甲文、乙文、丙詩,並回答 32~33 題。
 甲文 
 夸父與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飲,飲于河、渭。河、渭不足,北飲大澤。未至, 道渴而死。棄其杖,化為鄧林。
 乙文
 在大多數人的眼中,追日的夸父不是被認為「不量力」,就是被認為是悲劇英 雄。悲劇,似乎是指賺人熱淚的失敗結果,帶有遺憾、扼腕的情緒。我卻覺得夸父 追日的悲劇很浪漫:當一個人努力朝著大家都以為不可能達成的目標前進,卻依舊 窮盡氣力試圖去嘗試、去追求,不輕易放棄。
 丙詩
 夸父誕宏志,乃與日競走。俱至虞淵下,似若無勝負。 神力既殊妙,傾河焉足有。餘跡寄鄧林,功竟在身後。

【題組】32. 將甲文與丙詩對讀,丙詩中的「虞淵」又稱為「禺谷」,太陽到達虞淵時就是黃昏。 那麼對於甲文中「入日」的解釋,下列選項何者較適當?
(A) 經過了一晝夜
(B) 進入太陽的光影之中
(C) 追趕到太陽落下的地方
(D) 與太陽一起跌落黑暗的深淵


33(C).

【題組】33. 將甲文、乙文、丙詩對讀,顯然乙文、丙詩對於甲文中夸父追日的詮釋方向類似。分 析甲文中的內容,下列何者最有可能是乙文、丙詩的依據?
(A) 入日
(B) 未至,道渴而死
(C) 棄其杖,化為鄧林
(D) 河、渭不足,北飲大澤


34(C).

閱讀甲文、乙詩、丙文,並回答 34~37 題。 
甲文
      溯自建安以來,日趨於豔,魏豔而豐,晉豔而縟,宋豔而麗,齊豔而纖,陳豔 而浮。律句始於梁陳,而古道遂以不振,雕飾盛而本實衰也。
 乙詩
      鄴下風流在晉多,壯懷猶見缺壺歌。 風雲若恨張華少,溫李新聲奈若何。 【注釋】缺壺歌:泛指發抒壯懷的詩歌。典出晉代王敦每於酒後歌詠曹操詩作,擊唾壺為 節,致壺邊盡缺。 
丙文 
      元好問在理論上重視阮、陶、陳子昂的高風雅調;而在創作實踐上,由於時代 喪亂與北方雄壯河山的激發,以及蘇學在北方的影響,個人邁往性格的決定,凌雲 健筆,轉近於蘇。因此在風格論上又强調剛健豪壯,反對纖弱窘仄。在「曹劉坐嘯 虎生風」、「鄴下風流在晉多」、「慷慨歌謠絕不傳」、「東野窮愁死不休」、「有情芍藥 含春淚」、「池塘春草謝家春」等首中,對豪壯風格的劉琨、〈敕勒歌〉、韓愈等盡情 禮贊,對風雲氣少的張華、温、李,「女郎詩」的秦觀,「詩囚」的孟郊,以及「無 補費精神」的陳師道,則作了無聲的譏嘲。但元氏也絕不否定李商隱詩的藝術成就, 給以「精純」的評價,並且因無人為作鄭箋而感到遺恨。這說明元氏立論是比較公 允而全面的。

【題組】34. 歷來關於唐代以前的文學風尚,常以「唯美文學」稱之。有的學者認為興起於建安時 期,有的學者認為興起於太康時期,較多的學者則以「南朝唯美文學」來概括。下列 對於甲文的解釋,何者最適當?
(A) 作者所謂的「豔」,是指詩歌對男女之情的矯飾
(B) 作者認為近體詩肇興於梁、陳,古詩傳統從此斷絕
(C) 從各代皆「日趨於豔」的情況看,作者其實並不排斥「豔」
(D) 文中「本實衰」一語,道盡作者對於梁、陳兩代禮壞樂崩的批判


35(A).

【題組】35. 乙詩出自元好問〈論詩絕句〉的第三首。對照甲文來看,元好問在乙詩中顯然較認同 下列何者?
(A) 魏詩
(B) 晉詩
(C) 宋詩
(D) 齊詩


36(D).

【題組】36. 關於丙文所提及的人物說明,下列何者正確?
(A) 「阮、陶」是指竹林七賢中的阮咸和陶淵明
(B) 「蘇學」、「轉近於蘇」是指以蘇洵為代表的三蘇
(C) 「曹劉坐嘯虎生風」的「曹劉」是指曹操和劉琨
(D) 「池塘春草謝家春」、「無補費精神」都是指陳師道


37(C).

【題組】37. 將甲文、乙詩、丙文對讀比較,下列何者正確?
(A) 甲文的「律句」與乙詩論及「新聲」的「詞」不同
(B) 丙文的「剛健豪壯」其實等同於甲文的「古道遂以不振」
(C) 乙詩的「風雲若恨張華少」就是指丙文所解釋的張華「纖弱」
(D) 乙詩所謂的「風流」就是甲文的「豔」,就是丙文的「女郎詩」


38(D).

閱讀甲文、乙文,並回答 38~40 題。 
甲文
      深藍電腦再度發揮難以置信的棋藝,第十次打敗我這個赫赫有名的世界棋王。 我已信心全失,沮喪得無地自容直想自殺,只好偃旗息鼓,一個人躲在沒人知道的 地方,放聲哭泣。幾次出力撞牆,希望自己更笨或更聰明都好過些,可惜只撞出滿 頭包。 
    「電腦即將接管世界了!人類的智慧還有用嗎?」全世界的媒體和科學家多少 年前就發出驚人的警告和疑問,難道即將成為事實? 
     與深藍對奕的慘敗,讓我有著的深沉畏懼而惶惶不安。我常常在夢裡看到一個 全身藍色衣服的翩翩少年站在我前面,絮絮叨叨說些我聽不懂的話,就像深藍電腦 已化身為人形的傢伙在揶揄我,對著我指指點點。 
    悲傷蟄伏許多日子後,電腦科學家朋友王文燦提供一個點子。
 「你可以變得更聰明,你可以打敗深藍喲!」他悄悄在我耳邊說了幾句話。
 我展開了難得的微笑,心中長久的陰霾隨之消散,彷彿看到下一次比賽後的勝 利歡呼,全人類也都在熱烈鼓掌。 
   終於,在我的腦部植入超級計算能力的電腦晶片之後,我決定與深藍電腦再一 次交手,以圖扳回失去的自尊,代表人類與機器智慧的決戰。 
   現在,深藍電腦已經進步到有著人類形體外貌和四肢,可以自由走動說話,就 像一個聰明絕頂的俊美青年人,但卻無法瞭解深藍是不是有了意識──機器人產生 心靈的奧祕,科學家一直窮追不捨努力想解開的千古之謎。 
   深藍一如他的名字,全身穿著藍色系列的衣服,眼眸顯示出迷人的晶藍,銀亮 的頭髮有著高貴的氣質,配上他俊挺的臉龐,更顯得聰慧不凡。 
 「你好!深藍電腦!」我與深藍握了握手。 
 雙方行禮如儀,深藍禮貌的對我鞠躬,我竟不自覺的對機器點頭,我面對是一個可敬可怕的對手,卻不是人類。 
 這回,深藍簡直不堪一擊,一敗塗地,而且,大聲哭起來…… 
 「老兄!別……別叫我電腦!」深藍說:「我應該比你更像人類唷!」
 這時,我看到王文燦身邊站著幾位電腦科學家,他們都是深藍的設計者,頻頻 叫好,王文燦豎起大拇指,對著我和深藍喊叫:
 「成功了!成功了!機器有了情感!」
乙文 
 極短篇小說在情節鋪陳的表現手法,是以「緊張」、「懸疑」、「延宕」、「誤解」、 「發現」、「急轉」、「驚變」、「巧遇」、「突梯」等小說手法為基礎。小說的開頭敘述, 經營出讀者心中的懸念,而在結局(末段)突然產生爆發性的解答,使讀者頓時豁 然開朗,從而在其中獲得一種人生的啟示或情感的回饋。這樣的手法,乍看之下似 乎是以「意外的結局」當作是「極短篇」創作時的唯一方式。其實,與其說是「意 外的結局」,毋寧說是作者對於讀者的提點--以畫龍點睛的方式,告訴讀者本文 的真正指涉。所以極短篇小說的結局安排,並不是作者與讀者間的趣味遊戲,而是 作者有意對於讀者進行的一種「刺激」,一種具有啟發性、移情性的刺激。

【題組】38. 下列對於甲文中第一人稱「我」的說明,何者最適當?
(A) 就是自己與自己對弈的深藍電腦
(B) 為了獲勝不惜在腦部植入電腦晶片的人類
(C) 期待能代表人類與機器智慧決戰的精神病患者
(D) 有著人類形體外貌和四肢,會沮喪、哭泣的電腦


39(C).

【題組】39. 下列對於甲文中一再出現「全身藍色衣服」人物形象的評論,何者最適當?
(A) 運用小說從事置入性行銷的手法
(B) 代表人類對於機器智慧的驚恐與憂鬱
(C) 暗示處於實驗室或電腦設計公司的場景
(D) 藉以呼應國際象棋超級電腦「深藍」的命名


40(A).

【題組】40. 甲文是一篇科幻極短篇小說,結構符合乙文所提到的「意外的結局」。下列何者最可 能是甲文作者有意對於讀者進行的一種「刺激」?
(A) 未來電腦可能會自以為是人類
(B) 機器將會有情感,必須善待電腦
(C) 即使是電腦也難以接受失敗的打擊
(D) 電腦會自行進化,成為人類的工作夥伴


41(D).

請閱讀下文,回答 41~43 題。
 ……至其傳奇靈洞,散活尖酸,史因子用,元以古行,筆筆風來,層層空到。即若 士自謂「一生『四夢』,得意處惟在。」情深一敘,讀未三行,人已魂銷肌粟。 而安頓齣字,亦自確妙不易。其款置數人,笑者真笑,笑即有聲;啼者真啼,啼即 有淚;嘆者真嘆,嘆即有氣。杜麗娘之妖也,柳夢梅之也,老夫人之軟也, 杜安撫之也,陳最良之也,春香之賊牢也,無不從觔節竅髓以探其七 情生動之微也。…… 
 而其立言神指:《邯鄲》,也;《南柯》,也;《紫釵》,也;《牡丹亭》, 也。若士以為情不可以論理,死不足以盡情,百千情事,一死而止,則情莫 有深於阿麗者矣。……
                                                                                                 ──王思任〈批點玉茗堂牡丹亭詞敘〉

【題組】41. 有東方莎士比亞之稱的湯顯祖,其一生最得意的創作是?
(A) 《邯鄲記》
(B) 《南柯記》
(C) 《紫釵記》
(D) 《牡丹亭》


42(D).

【題組】42. 王思任對「臨川四夢」各用一字形容,下列何者正確?
(A) 《邯鄲》:佛/《南柯》:道/《紫釵》:仙/《牡丹亭》:情
(B) 《邯鄲》:道/《南柯》:俠/《紫釵》:情/《牡丹亭》:仙
(C) 《邯鄲》:佛/《南柯》:道/《紫釵》:情/《牡丹亭》:神
(D) 《邯鄲》:仙/《南柯》:佛/《紫釵》:俠/《牡丹亭》:情


43(A).

【題組】43. 王思任對《牡丹亭》中重要人物的形容,下列何者正確?
(A) 柳夢梅:癡/杜寶:古執/陳最良:霧
(B) 柳夢梅:癡/杜寶:霧/陳最良:古執
(C) 柳夢梅:俊/杜寶:忠/陳最良:腐
(D) 柳夢梅:神/杜寶:廉/陳最良:卑


44(B).

請閱讀下文,回答 44~46 題。
         越石父賢,在纍紲中。晏子出,遭之塗,解左驂贖之,載歸。弗謝,入閨。久 之,越石父請絕。晏子戄然,攝衣冠謝曰:「嬰雖不仁,免子於戹,何子求絕之速 也?」石父曰:「不然。吾聞君子詘於不知己而信於知己者。方吾在縲紲中,彼不知 我也。夫子既已感寤而贖我,是知己;知己而無禮,固不如在縲紲之中。」晏子於 是延入為上客。 ──《史記‧管晏列傳》

【題組】44. 越石父請絕的原因:
(A) 晏子不知其賢
(B) 晏子對他無禮
(C) 晏子對他不信任
(D) 他對晏子不信任


45(D).

【題組】45. 「攝衣冠」意指晏子做何種動作表示挽留越石父?
(A) 免除自己衣冠
(B) 送越石父衣冠
(C) 藏越石父衣冠
(D) 整頓自己衣冠


46(C).

【題組】46. 「詘於不知己而信於知己者」意謂在不了解自己的人面前受委屈
(A) 仍被好友信任
(B) 只得向好友申訴
(C) 在知己面前受到尊重,有志得伸
(D) 仍要為知己伸張正義


47(D).

請閱讀下文,回答 47~48 題。
 我問老闆,為什麼不放走呢?
 他說,他也不忍心看小鳥這樣,想放走,又捨不得。我好想伸手打開籠子,任 鳥自飛,可是我沒有。 後來,我又下山幾次,小鳥依舊在籠子裡。我第一次那種激盪的心緒,越來越 平穩了。 
到最近一次去小店,返程時,走到半山,才猛然想到,剛才在鳥籠旁出出入入, 不知經過多少次,竟然不曾看牠一眼,眉頭瞬間黯了下來。 我不是悲小鳥,而是悲自己。 ──粟耘〈塵埃譜〉

【題組】47. 「我第一次那種激盪的心緒,越來越平穩了。」其原因在於?
(A) 小鳥已習慣被關在籠中
(B) 作者已漸躋聖人無情境界
(C) 因動心忍性而情緒漸穩
(D) 作者漸對此事無感,視為當然


48(C).

【題組】48. 文末,作者為何悲自己?
(A) 老來健忘
(B) 婦人之仁
(C) 失去惻隱之心
(D) 眼力漸衰


49(C).

閱讀下文,回答 49~50 題
      在 PET 和 MRI 中發現,練習打製石器會讓額葉和頂葉區之間的白質纖維增 加,包括前額葉的右下額葉回,那是負責認知操控的關鍵區域。大腦改變的程度 可以透過受試者練習的時數來進行預測,練習越多,白質變化就越大。 
    大腦變化(神經科學家稱為「可塑性」)是一種表型調節,可提供演化變遷的 原始資料。可塑性讓物種擁有嘗試新行為的彈性,讓自己的適應性有機會可以 「突破限制」,如果恰好找到了新的技巧,就會成為牠們的行為之一,演化競賽就 會跟著啟動:天擇會偏好那些在變異後能更輕鬆、更有效或更確實的學習者。因 此,我們的研究結果提供了重要的證據,支持了「技藝 人」假說。製作工具確實 可能透過已知的演化機制來驅動大腦產生變化。 
(手作讓人類更聰明,撰文/史陶特( Dietrich Stout 翻譯/謝伯讓 ,節錄自 《科學人》雜誌 2016 年 5 月)

【題組】49. 下列有關本文內容的敘述 何者不正確?
(A) 手作會刺激大腦使白質纖維增加
(B) 大腦的可塑性促使物種突破限制
(C) 科學家可藉由操作方法的異同推測大腦白質變化的程度
(D) 物種演化過程中,藉由學習新技巧而獲得更大的生存機會


50(B).

【題組】50. 下列有關本文論證方式的敘述何者正確?
(A) 先指出習見的看法,再引述專家的論述以澄清事實
(B) 先客觀呈現實驗結果,再就結果具體分析
(C) 分述正反意見後,歸納得出具體結論
(D) 先提出假說,再以實驗推翻假說


快捷工具
完全正確!

試卷測驗 - 111 年 - 111 新北市立國民中學教師聯合甄選試題:國文#108405-阿摩線上測驗

林彥宇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