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輸在猶豫,贏在行動。
80
(1 分39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12 年 - 112 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_職階人員甄試_專業職(一)-全類組:國文(短文寫作、閱讀測驗)#118541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D).

第一篇:
       金溪民方仲永,世隸耕。仲永生五年,未嘗識書具,忽啼求之。父異焉,借旁近與之,即書詩四句,並 自為其名。其詩以養父母、收族為意,傳一鄉秀才觀之。自是指物作詩立就,其文理皆有可觀者。邑人奇之, 稍稍賓客其父,或以錢幣乞之。父利其然也,日扳仲永環謁於邑人,不使學。予聞之也久,明道中,從先人 還家,於舅家見之,十二三矣。令作詩,不能稱前時之聞。又七年,還自揚州,復到舅家,問焉。曰:「泯 然眾人矣。」王子曰:仲永之通悟,受之天也。其受之天也,賢於材人遠矣,卒之為眾人,則其受於人者不 至也。彼其受之天也,如此其賢也;不受之人,且為眾人。今夫不受之天,固眾人,又不受之人,得為眾人 而已邪?(王安石〈傷仲永〉)

【題組】 1.下列「」中的字詞之詞性與字義的解釋,正確者為:
(A)世「隸」耕:名詞,奴隸
(B)不能稱前時之「聞」:動詞,用鼻子嗅
(C)或以錢幣「乞」之:名詞,乞丐
(D)日「扳」仲永環謁於邑人:動詞,拉


2(D).
X


【題組】2.下列「」中的字,並未使用「轉品」修辭者為:
(A)邑人「奇」之
(B)以錢幣「乞」之
(C)「環」謁于邑人
(D)稍稍「賓客」其父


3(A).

【題組】3.文中「從先人還家,於舅家見之,十二三矣」其「十二三」代表一個概數,約十二、十三歲,下列 「」中數字用法與之相同者為:
(A)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
(B)「三五」明月滿,四五蟾兔缺
(C)蓋余所至,比好游者尚不能「十一」
(D)美人「二八」顏如花,泣向花前畏花落


4(D).

【題組】4.這篇文章說明先天才具仍需要後天學習才能保持,並傳達後天學習之重要性。下列文句最能支持「後 天學習之重要性」的是:
(A)仲永生五年,未嘗識書具,忽啼求之
(B)自是指物作詩立就,其文理皆有可觀者
(C)父異焉,借旁近與之,即書詩四句,並自為其名
(D)其受之天也,賢於材人遠矣,卒之為眾人,則其受於人者不至也


5(A).

【題組】5.關於前項為〈傷仲永〉一文文句,後項為相關闡述,配對正確者為:
(A)彼其受之天也,如此其賢也;不受之人,且為眾人/玉不琢不成器
(B)父異焉,借旁近與之,即書詩四句,並自為其名/皇天不負苦心人
(C)其詩以養父母、收族為意,傳一鄉秀才觀之/家徒四壁,以乞討為業
(D)又七年,還自揚州,復到舅家,問焉。曰:「泯然眾人矣。」/勤能補拙


6(D).

第二篇:
       觀察一個人的潛力,不妨端詳一下他有沒有「見識」。「見識」可以說是人的智慧核心中的結晶。這種氣質也是一個人能力的最上層品位。一個真正有見識的人必然「大」、「深」,也「遠」。
      「見識」當然也有上下高低之別。大人物要有闊大的見識;小人物倘能在微時即氣宇不凡,將來也會變 大。我時常遺憾到現在還沒讀過一本專門研究見識的專書,可能由於「見識」的形成與介分說來似乎十分簡 單--祇要「見多識廣」就行了,所以成書似不太容易。不過一個人如果多讀史書、傳記、上佳的文學作品 一定會增長見聞。當然,最好的方法還是親炙過有見識的高明,聆聽其言,研察其行,受益會更直接。
       再者,有機會「用心」周遊列國也很重要。如果你在英國沙利土伯瑞平原看過那史前巨石(Stonehenge), 你會對新石器時代的人類多一分敬意;如果你細心瀏覽過羅浮宮的瓷器,你會謙虛地承認原來瓷器並不是咱 們所獨擅,西方也有西方的精緻技藝。我認識一位在耶路撒冷西伯萊大學參與研究「死海經卷」的學人也驚 嘆於在相當中國漢文帝時代,中東便已經有了那麼完美寫在羊皮上的文字和書寫技巧了。彼時的我們大概剛剛發明紙,主要的書寫媒體可能祇是竹簡和帛。有人說西餐一定不好吃,那也是「所見甚小」之言。如果他 在瑞士或米蘭吃過「上好」的法國菜或義大利菜,他當會憬然於原來「色香味」並非中國菜所獨有。套一句托爾斯泰式的句子;「天下好吃的菜都是一樣的,只有不好吃的菜才個個不同。」(張繼高〈見識〉)

【題組】6.所謂:「天下好吃的菜都是一樣的,只有不好吃的菜才個個不同。」其意思最相近的是:
(A)世界各地都有好吃的菜,不局限於單一地區
(B)地域的差異性造成每個人對於食物口味的不同
(C)每個人覺得不好吃的菜,都不盡相同,不能一概而論
(D)真正美味的食物並不會因時、地、人的差異而有不同的評價


7(D).

【題組】7.下列敘述,何者最符合本文的觀點?
(A)小人物永遠不可能擴大其見識
(B)見識是一個人能力的最底部基礎
(C)見識只有好壞,沒有上下高低之別
(D)有見識的人,未來較具有發展潛力


8(C).

【題組】8.有關作者對「見識」的敘述,完全正確的是:
(A)美國的史前巨石,是舊石器時代的遺蹟
(B)漢文帝時代的書寫用具與技巧遠高於同時期的中東
(C)死海經卷將文字寫於羊皮,並不遜於刻字於竹簡
(D)瀏覽羅浮宮的瓷器之後,必了解西方技藝是落後於中國的


9(A).

【題組】9.下列成語,何者通常用於嘲諷人們見識短淺?
(A)坐井觀天
(B)蚍蜉撼樹
(C)緣木求魚
(D)馬耳東風


10(B).
X


【題組】10.根據本文,增廣見識最好、受益最直接的方法是:
(A)閱讀研究見識的專書
(B)行萬里路遍遊世界各地
(C)待在見識高明者身邊觀摩和學習
(D)飽讀見識高明者所撰寫的著作及其傳記


【非選題】
一、短文寫作【30 分】
       有人說:「生命就像一條河流,會不斷地出現轉彎處及迂迴。」人生不會是一條筆直的康莊大道,當我 們來到轉彎處,也是面臨抉擇的時機,你是否也面臨過此類處境,而改變了你人生的方向?請以「人生的轉 彎處」為題,撰寫一篇短文,文長不得少於 300 字,也勿超過 600 字。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12 年 - 112 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_職階人員甄試_專業職(一)-全類組:國文(短文寫作、閱讀測驗)#118541-阿摩線上測驗

m20649429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8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