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今日的準備,明日的成就
90
(1 分40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9 年 - 109 中華郵政職階人員專業職(二)內勤-櫃台業務類科(限身心障礙人士報考)甄試_共同科目:國文(含短文寫作)#89607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D).

第一篇:
   春天,像一篇巨製的駢儷文;而夏天,像一首絕句。
   已有許久,未嘗去關心蟬聲。耳朵忙著聽車聲、聽綜藝節目的敲打聲、聽售票小姐不耐煩的聲音、聽朋 友附在耳朵旁低低啞啞的秘密聲……。應該找一條清澈潔淨的河水洗洗我的耳朵,因為我聽不見蟬聲。
   於是,夏天什麼時候跨了門檻進來我並不知道,直到那天上文學史課的時候,突然四面楚歌、鳴金擊鼓 一般,所有的蟬都同時叫了起來,把我嚇一跳。我提筆的手勢擱淺在半空中,無法評點眼前這看不見、摸不 到的一卷聲音。多驚訝!把我整個心思都吸了過去,就像鐵沙衝向磁鐵那樣。但當我屏氣凝神正聽得起勁的 時候,又突然,不約而同地全都住了嘴。這蟬,又嚇我一跳!就像一條繩子,蟬聲把我的心紮捆得緊緊地, 突然在毫無警告的情況下鬆了綁,於是我的一顆心就毫無準備地散了開來,如奮力躍向天空的浪頭,不小心 跌向沙灘。                                                               (簡媜〈夏之絶句〉)

【題組】1.下列事物,何者最有可能是作者心中「春天」與「夏天」差異的原因?
(A)草木的繁盛
(B)天色的晴朗
(C)雨量的豐沛
(D)蟬聲的韻味


2(A).
X


【題組】2.下列何者非屬「駢儷文」文體上的特色?
(A)對偶工整
(B)押韻嚴謹
(C)富含典故
(D)詞藻華美


3(C).

【題組】3.依上文,「應該找一條清澈潔淨的河水洗洗我的耳朵」的含意為何?
(A)現代河川污染情況嚴重,已難覓得清澈溪流
(B)人的聽力會漸漸老化,以清澈河水洗淨耳朵可以對抗老化
(C)以古代許由「為隔離世俗雜音而洗耳」的典故來表達無奈
(D)酷愛親近清澈河水,激發以水洗耳的創意


4(D).

【題組】4.依上文,作者發現夏天的來臨是在下列何種情況之下?
(A)評點文學史的時候
(B)看海浪跌向沙灘的時候
(C)聽朋友在耳邊說祕密的時候
(D)在教室被蟬叫聲包圍的時候


5(A).

【題組】5.下列敘述,何者符合本段文章主旨?
(A)聆聽也是藝術。大自然的寬闊是最佳的音響設備
(B)歷代絕句作品蘊藏作者無限的生命樂章
(C)季節的門檻隨時在人的身邊展現
(D)四面楚歌時,更容易看清自己的軟弱


6(C).

第二篇: 余昔少年讀書,竊嘗怪顏子以簞食瓢飲,居於陋巷,人不堪其憂,顏子不改其樂。私以為雖不欲仕,然 抱關擊柝,尚可自養,而不害於學,何至困辱貧窶自苦如此!及來筠州,勤勞鹽米之間,無一日之休,雖欲 棄塵垢,解羈縶,自放於道德之場,而事每劫而留之。然後知顏子之所以甘心貧賤,不肯求斗升之祿以自給 者,良以其害於學故也。(蘇轍〈東軒記〉)
【題組】6.下列敘述何者最接近作者在少年時期讀書時,對顏回「簞食瓢飲,居於陋巷」的看法?
(A)不以為意
(B)立志效法
(C)不以為然
(D)充滿好奇


7(D).

【題組】7.「抱關擊柝」的意思為何?
(A)戍守邊疆的士兵
(B)衙門掌管秩序的差役
(C)慶典時演奏音樂的樂工
(D)守門和巡夜報更的小吏


8(C).

【題組】8.依上文,作者到了筠州,不曾經歷過的事情為何?
(A)處理鹽務
(B)管理米糧
(C)打掃街道
(D)公務纏身


9(A).

【題組】9.「解羈縶」的意思為何?
(A)解除牽絆
(B)釋放囚犯
(C)打開門戶
(D)綑好韁繩


10(B).

【題組】10.下列敘述,何者符合本文主旨?
(A)道德放任的人,最後會導致盜劫的行為
(B)生活上的俗務,往往會阻礙進德修業的努力
(C)唯有甘心貧窮的人,才能養成勤勞的生活習慣
(D)貧窮並不可怕,害怕貧窮才是真正可怕之事


【非選題】
一、短文寫作(非選擇題 1 大題,每題 30 分) 第一題: 人一生中最幸運是能從事自己所享受之事,但往往不如意十之八九,亦非事事順利,因之每個人都能從 生命中體悟出獨特的滋味。如孔子曾言:「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以其對興趣的積極追求 來消弭生活的諸種憂患;又如宋朝陳造:「吾輩可謂忙里偷閑;苦中作樂。」從繁忙的公務與沉重的生活之 縫隙,創造出珍貴的樂趣。凡有志者多能不滯於隨時可能出現的憂苦與繁忙,想方設法以「樂在其中」而展 現出其超凡之生命的價值。請以「樂在其中」寫一篇短文,文長不得少於 250 字,亦勿超過 350 字。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09 年 - 109 中華郵政職階人員專業職(二)內勤-櫃台業務類科(限身心障礙人士報考)甄試_共同科目:國文(含短文寫作)#89607-阿摩線上測驗

高興認識你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9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