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持續努力,保持前進,成功就在不遠處
100
(5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10 年 - 國立臺南女中110學年度第一次教師甄選試題卷(音樂科)#98061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D).

譜例二
607f942817b0a.jpg


【題組】23. 從譜例推斷,此樂句的拍號應為:
(A) 12/4
(B) 9/8
(C)6/4
(D) 12/8 。(1%)


【非選題】
在新專輯《kinakaian 母親的舌頭》中,阿爆也嘗試將傳統的原住民古調融入新歌編曲,如原漢之間相愛卻不敢相戀的歌曲 ,其取樣的古謠就是一首描述情人間不能相愛的原住民古老情歌,歌詞以排灣族語的「tjakudian」(能怎麼 辦呢?),呼應台語的「恁毋答應」,以各自的母語重新詮釋無奈之感。…曾以傳統歌曲拿下金曲歌后的王鳳珠,創作〈寶島 台灣〉這首歌,以客家山歌三大調: 老三歌、山歌子、帄板為組曲,歌詞描述臺灣風光。知名客家流行音樂人劉劭希根據他 多年幕後創作的經驗,用自己母語—大埔客語配合 Jazz、拉丁、Funk、電子等音樂仍素形成的具有爵士風格的流行歌曲。… 2019 年,臺北市立國樂團跨界製作臺灣國樂新歌劇《我的媽媽欠栽培》,劇本改編自《花甲男孩》作者楊富敏同名散文, 結合歌仔戲、國樂加上交響與偶戲…全劇都押韻,就像是歌仔戲中經常出現的「四字聯仔」,更能引發觀眾的親切感。

【題組】1. 解釋名詞: 《kinakaian 母親的舌頭》&阿爆(2%)


【非選題】
【題組】2. 請簡述老山歌與山歌仔的不同? (2%)

【非選題】
【題組】3. 解釋名詞: 「四字聯仔」(2%)

【非選題】
【題組】4. 請簡述近年來臺灣傳統音樂新創作如何推陳出新,並舉 2 個不同團體或創作為例(除上述的例子外)。(5%)

【非選題】
…That evolutive progression started from the post-Wagnerian vocabulary and reached “suspension” of the tonal language. One can detect very well defined tendencies even in Verkläte Nacht; the First Quartet opus 7; and the Kammersymphonie; but it is only in certain passages in the scherzo and the finale of the Second Quartet, opus 10, that one can watch a true attempt at revolution. …
…Perhaps we can say that the series is a logically historical consequence, or-depending upon what one wishes-a historical logical one. Perhaps, like that certain Webern, one could pursue the sound-Evidence by trying to derive the structure from the material. Perhaps one could enlarge the serial domain with the interval other than the half-tone: microdistances, irregular intervals, complex sounds. Perhaps one could generalize the serial principle to the four sound-constituents: pitch, duration, intensity, and attack, timber. …
 …We must keep ourselves from considering____甲 ___ as a sort of Moses who died in view of Promised Land after having brought down the Tables of the Law from a Sinai that some people obstinately want to confuse with Walhalla. We certainly owe him Pierrot lunaire…, and some other enviable works. This will not give offense to the environing mediocrity that wants, very speciously, to limit the ravages to “Central Europe.”
 …Therefore, I do not hesitate to write, not out of any desire to provoke a stupid scandal, but equally without bashful hypocrisy and pointless melancholy: ______甲______IS DEAD.

【題組】5.文章第一段所提到的作品是哪一位作曲家(請寫出原文)?(1%)


【非選題】
【題組】6.何者為此篇文章最有可能的音樂家?(1%)

【非選題】
【題組】7.文章第二段作者暗示未來音樂可以朝哪個方向發展?(1%)

【非選題】
【題組】8.文章第三段空格___甲___適合填上哪位作曲家? (1%)

【非選題】
【題組】9.試述西方古典音樂在第二次大戰後至今的發展? (6%)

【非選題】
認真努力的讀者們:
 阿爾突吉(G. M. Artusi, 1540-1613) 曾對我的少數牧歌(Madrigal)作品提出反對意見,而我竟然在尚未作出具體回覆之前就出 版了這些作品,(讀者們)對於此事請勿驚訝。由於我為曼督瓦宮廷(The Court of Duke Mantua, Vincenzo I. Gonzaga)服務之餘, 時間實在有限。然而,我還是寫了一篇回覆文,以便讓世人知道我所做之事並非出於偶然。同時,在我重寫此文時,將會 看出它正如標題「『第二作法』,或『當代音樂之完美性』」(Seconda practica, overo Perfecttione della moderna musica)所 呈現的觀點一樣。有些人可能會對此存疑,他們不相信除了查利諾(G. Zarlino, 1517-1590)的教導以外,還有任何其他的作曲 實踐方式。但我向他們保證,在思考和諧音和不和諧音時,還有與過去確切的教導互不相同的方式,能以符合理性與感官 思考的基礎為當代作曲手法進行辯護。我要在此說明的原因,一方面擔心「第二作法」一詞遭人盜用,同時也希望有識之 士能因此針對和聲作出不同的思考。同時,請相信當代作曲家(所做的事)是建立在「真(truth)」的基礎上。祝大家活的快樂。

【題組】10.解釋名詞: Seconda Practica (1%)


【非選題】
【題組】11.請推論此篇文章作者/作曲家為何? (1%)

【非選題】
【題組】12.延續上題,請簡述此作曲家在音樂史的主要成就與貢獻? (3%)

【非選題】
【題組】13.試述西方音樂聲樂曲創作在此時期重要的發展? (5%)

【非選題】

譜例一
607f9576088da.jpg607f958a8d90d.jpg607f95a87f1ce.jpg


【題組】14. 若第 10-12 小節右手高音譜號旋律為 Bb 調豎笛的譜,移給 F 調法國號吹奏,其記譜為何? (2%)


【非選題】
【題組】15. 請問第 1-11 小節主要使用什麼音階? (1%)

【非選題】
【題組】16. 請簡述此譜例的動機及創作手法? (2%)

【非選題】

譜例二
607f942817b0a.jpg


【題組】17. 請問【譜例二】是什麼編制的作品? (1%)


【非選題】
【題組】18. 【譜例二】調性主音的第 9 個泛音為? (1%)

【非選題】
【題組】19. __X__ 和弦應標為:__________(寫出調號及羅馬級數)(1%)

【非選題】
【題組】20.__ Y__ 和弦應標為:__________ (寫出調號及羅馬級數)(1%)

【非選題】
【題組】21. __Z__ 和弦應標為:__________ (寫出調號及羅馬級數)(1%)

【非選題】
【題組】22. 【譜例二】的最後停在何種終止式上? ________________(1%)

【非選題】
【題組】

24. 若此譜例的速度為 607f9450eb22b.jpg= 80,請問演奏【譜例二】共需幾秒 ? (1%)



【非選題】
【題組】25. 以譜例調性的關係調的下屬音為起音,寫出 Phrygian 調式(以臨時記號標示),用古譜中男高音譜號記譜(1%)

【非選題】
【題組】26. 若此譜例為古典奏鳴曲式樂章的最後樂句,請問此樂章呈示部第二主題應在_________調? (1%)

【非選題】

 A. 607f9643b7e67.jpgB.607f965d184ad.jpg C.607f967f4e500.jpg D.607f9693be83d.jpg


【題組】27. A、B、C、D 四份譜例代表不同記譜法(Notation),請依四種不同記譜法在歷史上出現的年代先後次序排 列? 1%(需全對才給分)


【非選題】
【題組】28. A 譜例稱為______________。 (1%)

【非選題】
【題組】29. B 譜例的記譜法稱為___________,為_________(人名)所創。(2%)

【非選題】
【題組】30. D 譜例的作曲家為 2020 過世的______________。(1%)

【非選題】
31-35 為多選配對題, 請在答案卷填入 A-P 的選項 5% (每題 1 分,完全正確才給分)。
 A. 咆哮樂 (Bebop) I. 室內樂 B. 亂彈 J. 清唱劇 C. 組曲 K. 不可逆節奏(Rythmes Non Rétrogradables) D. 鋼琷音樂 L. 查理•帕克 (Charlie Parker, 1920-1955) E. 梅湘 (O. Messiaen, 1908-1992) M. 小戲 F. 電影配樂 N. 神劇 G. 四塊 O. 摩里科內 (E. Morricone, 1928-2020) H. 貝多芬 (L. v. Beethoven, 1770-1827) P. 具象音樂 (Musique Concrète)

【題組】31.《橄欖樹上的基督(Christus am Ölberge》


【非選題】
【題組】32.《契羅基 (Cherokee)》

【非選題】
【題組】33.《八惡人(The Hateful Eight)》

【非選題】
【題組】34. 《時間終結/又稱世界末日(Quatour pour la Fin du Temps)》

【非選題】
【題組】35. 弄車鼓

【非選題】
二、申論題(24%)
「瘋謎南女跨域遊戲社群」是臺南女中跨科教師社群,以文創桌遊、實境遊戲、密室逃脫遊戲的多仍選修課為社 群發展內容,開設課程的目的是活化教學現場,增加學生學習動機,使學生主動探究學習。「讓學習變有趣,激 發創造力,從遊戲中思考重大議題,培養團隊 合作,進而成為一個具備多仍智能的南女人。」是瘋謎南女社群 的信念。 研發課程以「遊戲」為核心概念,結合國文、化學、地科、美術、體育 等學科,希冀學生從遊戲思考 各大議題,認識在地文化,並且藉由團隊 合作彼此激盪,研發新作品。
 為了讓高三學生有更多思考面向,社群的選修課教學以素養導向的議題教學為主軸,使學生能因應社會的變遷與 全球化時代,對所處的世界有更多覺察能力。由能源議題桌遊「電力公司」開始,之後有性別帄等議題的「家分 題」、「扮家家遊」,人權議題的自製桌遊「警民 PK」等;實境遊戲方面有融入法治議題的實境遊戲 「法內擒」, 推廣戶外教育的定向越野等,及其他議題的自製實境遊戲。而社群夥伴致力於研發議題桌遊,如「齊視移工」便 是以多仍文化議題為主軸,探討移工問題的自製桌遊。 社群另一個著力點是「南女生活圈」的擴充。在南女百週年校慶時,結合校園特色與周遭古蹟,設計製作一大型實境解謎 遊戲──「愛情百靈籤」,獲得極大迴響。帶學生了解在地文化,增進對台南的 認同感及使命感。而學生也在期末實作時 以孔廟、府中街為背景,合作設計原創實境遊戲。

【題組】 1. 「瘋謎南女」2020 拿下全國教學卓越銀質獎,若您為此教師社群的一員,請依據 108 課綱藝術領域在普通型高 中擬開設之加深加廣選修科目及精神,設計一份高三多仍選修課程的教案。 (請寫出課程名稱、 欲結合之領 域、融入議題項目、教學目標、教學內容及評量,課程節數最多 4 節)。(12%)


【非選題】
【題組】2. 「謎」in 西方古典音樂: 古典作曲家也常以隱藏在樂曲中的「音樂密碼」(Musical Cryptography)來呈現他的 秘密訊息,請「以藏在樂譜裡的密碼」為主題,設計一份適合高中音樂班音樂欣賞專業課程的教案。 (請寫出 「音樂密碼」定義、涵蓋的範疇或呈現方式、教學內容及步驟,至少舉例 3 位以上不同作曲家及作品,課程節 數最多 4 節)。(12%)

【非選題】
下列兩題請於答案卷最後一頁圖形上作答:

【題組】

三、和聲題 (10%) 以下列數字低音,完成混聲四部和聲,並標示調性及和弦級數 。607f974aafa1f.jpg



【非選題】
【題組】

四、曲式分析(10%) 請分析下列譜例的調性、羅馬級數、和聲外音與終止式。607f978db9793.jpg



試卷測驗 - 110 年 - 國立臺南女中110學年度第一次教師甄選試題卷(音樂科)#98061-阿摩線上測驗

cys______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