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犧牲享受,才能享受一生。
80
(2 分41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6 年 - 東華大學106國小教育學程甄選考題#84811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C).

1.下列四位教師遇到家長的投訴,他的孩子被霸凌了,你認為哪一位的做法是最好的回應作為?
(A)甲教師表示他的班級學生表現一向良好,請放心,這種事不可能發生;
(B)乙教師聽了這消息很震驚,並表示會召集全班精神講話,改善此情況;
(C)丙教師將家長的意見釐清並紀錄下來,並表示會再妥加注意改善此情況,並適時向行政單位表白及在班級經營方面多加著力;
(D)丁教師訂更多規矩來管理學生,並嚴格執行以起震懾效果,減少霸凌行為的出現。


2(A).

2.美國心理學家桑代克(thorndike)在 1992 年發表「教育心理學:學習心理 學」一書,提出準備律(law of readiness)、練習律(law of exercise)、 效果律(law of effect)等三大學習定律,下列哪一個選項是準備律的最 佳說明?
(A)小明在上課前已將自己的身心調整到最好的狀態,並對即將上課的內容 表現極高的興趣,樂於參與教學活動。
(B)小明在老師上課前總是先就要上課的內容做預習,上課也能夠專心聽 講,果然他在這次的定期考試中得到很好的成績。
(C)小明真是個聰明的學生,上課時都能專心聽老師的講解,考試的成績也 都名列前茅。
(D)小明在定期考試之前,因為練習的試題和定期考試的題目很相像,所以 這次定期考試他獲得很高的分數。


3(C).

3.一般而言,智力的高者低,通常會影響學生本人在學校中的學習的適應 與表現,下列有關智力的敘述中,哪一項的說法是最有問題的?
(A)同一個人參加不同的智力測驗,其結果有可能是不同的;
(B)智力測驗因編製者的文化背景不同,可能產生智力結果公正性的問題;
(C)智力高的人,一般身體健康情形都不好,因為天妒英才;
(D)一般來說智力高者,其在學習或成就方面大都比同儕好,但也有可能產 生智慧型的犯罪者。


4(A).

4.大華因為先前學會彈風琴的技能,但他後來在學鋼琴時,在指法的運用上發生了一些困擾,此過程在教育心理學的概念為中的最正確專有名詞是:
(A)順攝抑制;
(B)倒攝抑制;
(C)學習遷移;
(D)學習負遷移。


5(D).

5.現今是一個多元族群的社會,教師在面對這樣多元的教學環境,較為正 確的做法是?
(A)在教學中公開宣揚自己族群文化,顯示教師的自信心;
(B)對於社經背景較低下的學生給予特別照顧,顯示濟弱扶傾的胸懷;
(C)為提高教學效果,可依學生不同族群進行分組教學;
(D)公平對待不同族群的學生。


6(D).

6.有關課程的定義的說明,下列何者是合適的?
(A)課程是不能進行計畫性的教學活動;
(B)課程是隨機的學科或教材;
(C)課程不需要有目的性的教學活動;
(D)課程的內容最好是與生活有關的教學活動。


7(B).
X


7.我國目前刻正實施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法令規定,最為主要的內容是 訂定在下列哪一個法規中?
(A)教育基本法;
(B)國民教育法;
(C)師資培育法;
(D)高級中等教育法。


8(C).

8.依照現行的師資培育法規定,下列哪一項的敘述是正確的?
(A)師資培育類別分為高級中學、國民小學、幼稚園、及特殊教育學校等四 類師資;
(B)師資培育只由設有師資培育中心之大學為之;
(C)得為配合教學需要,將中等學校、國民小學師資類科合併為中小學校師 資類科;
(D)師資職前教育課程分為普通課程、專門課程、教育專業課程及教育選修 課程等四部分。


9(D).

9.依照規劃修訂中的師資培育法的規定,取得教師證書的規定何者最為正 確?
(A)大學畢業並修畢師資職前教育課程;
(B)大學畢業並修畢師資職前教育課程後並需到教育現場,參加半年教育實 習;
(C)大學畢業並修畢師資職前教育課程後並到需教育現場,參加一年教育實 習;
(D)大學畢業並修畢師資職前教育課程後參加實習教師資格考試,及格者另 參加半年教育實習,成績及格者,即可檢覈取得教師合格證書。


10(A).

10.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不免會遇到不同族群的學生,下列哪一項教師的教學 作為是不正確的?
(A)只宣揚自己族群的文化之美好情形;
(B)教導學生重視自己族群珍貴的文化遺產;
(C)公平對待各族群學生;
(D)不對弱勢族群學生存有偏見或歧視心理。


11(D).
X


11.在教育的現場中,免不了會遇到行為較為特殊或不配合教誨的學生,依 現行的規定,教師的教導行為中不能有何種情事發生:
(A)給予口頭訓勉,必要時請求學生事務處協助,施予短時間(十分鐘以內) 的隔離;
(B)對於其不良行為予以忽視,促使其自覺而改變行為;
(C)先予勸導,如再不改善則予以體罰,使其改善行為;
(D)尋求正面的管教方法,引導學生改善行為。


12(D).

12.就一般的國民小學教育而言,學齡兒童的年齡範圍是:
(A)七歲至十六歲;
(B)七歲至十五歲;
(C)六歲至十五歲;
(D)六歲至十二歲。


13(A).
X


13.在教育哲學頗富盛名,有西方孔子之稱的是下列哪一位哲學家?
(A)亞里斯多德(Aristotle);
(B)蘇格拉底(Socrates);
(C)赫爾巴特(Herbart);
(D)裴斯塔洛齊(Pestalozzi)。


14(B).

14.影響我國近代教育甚深的美國教育哲學家,他主張教育無目的說,認為 教育本身即為目的之學者是?
(A)盧梭(J. Rousseau);
(B)杜威(Dewey);
(C)羅傑斯(Carl Rogers);
(D)皮亞傑(Piaget)。


15(A).

15.一般人認為男生總是長於數理科目,女生則擅長於文學課程,這種認知稱之為:
(A)性別刻板印象;
(B)性別配合行為;
(C)性別認同;
(D)性別平等。


【非選題】
二、申論題
     位處偏鄉的芬園國小,在 3 月初舉行為期 4 天的中小學聯合運動會 中,學生表現亮眼,共獲得 1 金 3 銀 2 銅及小女乙組田徑總錦標第 3 名, 為該校歷年來參加這項運動會的最佳成績,為這個偏鄉小學全體師生帶來 極大的榮耀與歡樂。
     這歡樂背後,除了選手們的努力之外,最大的幕後功臣,首推退休老 師薛金昆長期擔任義務教練,7 年來風雨無阻,只要是上課日,甚至寒暑 假只要學校教職員上班日,薛教練一定準時帶領選手們練習,如此長期持 續不斷的訓練,造就這次亮眼的好成績。
請從以上新聞訊息印證出教育的核心價值,並說明想要從事教育工作的年輕 人應有的信念與態度。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06 年 - 東華大學106國小教育學程甄選考題#84811-阿摩線上測驗

陳振榮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8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