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容易相信的人比不容易相信的人容易成功。
76
(1 分11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11 年 - 111 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_幼兒園:課程教學與評量#108214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C).

1.下列何者較適合作為評量幼兒獨自編創敘事文本之表現資料?
(A)幼兒偶而發表一次天馬行空的故事
(B)幼兒用自己的方式說曾讀過的繪本
(C)幼兒用語文區的動物模型自編故事
(D)幼兒在語文區進行集體創作的故事


2(D).

2.下列何者是《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的特色?
(A)立基於「忠」的教育觀
(B)以各國的實徵研究建構學習指標
(C)強調以在地的視野發展全球的行動
(D)以幼兒發展為出發點加入「應該教什麼」的思考


3(C).

3.依據現行《幼兒園基礎評鑑》,下列何者作法符合規定?
(A)幼兒使用之餐具應為美耐皿材質
(B)幼兒的棉被應每個月發放回家清洗
(C)每學年應對全園幼兒實施發展篩檢
(D)每學年至少召開一次全園性教保活動課程發展會議


4(B).

4.有關對幼兒進行評量的目的,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透過評量結果,讓教師省思課程與教學,做適當的調整
(B)透過評量結果,了解幼兒園課程實施狀況,比較教師間的教學成效
(C)透過評量蒐集多元資料,以作為教師針對個別幼兒需求提出轉介之佐證
(D)透過評量結果,讓家長了解幼兒學習和發展狀況,建立合理的教育期望


5(A).

5.下列哪些屬於低結構性教具?
甲、紙
乙、沙
丙、拼圖
丁、積木
戊、摺紙步驟圖卡
(A)甲乙丁
(B)甲丙丁
(C)乙丙丁
(D)丙丁戊


6(B).

6.近來臺灣社會大眾對於幼兒學習英語的議題相當關心。教育部現行的主張為何?
(A)不反對幼兒園實施「全英語」的教學
(B)英語教學應以部分時間融入教保活動課程
(C)應以培養幼兒流利的英語聽說能力為目標
(D)幼兒園可以聘任外籍老師教授英語教學活動


7(A).

7.下列何項作法較適合讓幼兒體驗多元文化的價值?
(A)讓幼兒聆聽和跟唱不同語言的歌謠
(B)鼓勵幼兒參與和體驗適合其性別的遊戲
(C)鼓勵幼兒以適合其性別的方式表達情緒
(D)讓幼兒比較自己與別人不同生活方式的優劣處


8(C).

8.丁老師以說故事的方式敘說《貓‧妮妮 一起玩》後,透過音樂及口白引導中班的幼兒 模擬貓咪睡覺、吃飯、玩耍的肢體動作。丁老師提供的學習經驗較符合《幼兒園教保 活動課程大綱》哪一項學習指標?
(A)美-中-1-2-2 探索生活環境中各種聲音,感受其中的差異
(B)美-中-2-2-6 進行兩人以上的互動扮演
(C)身-中-3-1-1 在創意想像的情境展現個人肢體動作的組合與變化
(D)身-中-3-2-1 把玩操作各種素材或器材,發展各種創新玩法


9(A).

9.大班的李老師為了讓班上幼兒提早適應小學生活,將學習區的環境變更為櫃子靠牆, 桌椅以行、列的形式面對白板排列。依據鍾斯(E. Jones)所提出的五個環境向度來分析 環境與人類行為間的互動關係,李老師的班級環境向度發生什麼改變?
(A)開放→封閉
(B)柔和→冷硬
(C)複雜→單純
(D)高活動量→低活動量


10(B).
X


10.蒙特梭利教具的特色之一為「孤立化」。下列何者是「孤立化」的主要理由?
(A)建立明確的秩序感
(B)有利於幼兒自我校正
(C)培養幼兒獨立工作的能力
(D)讓幼兒集中注意力在某個概念


11(A).

11.曙光幼兒園設置於直轄市高人口密度行政區,預計於下個學年度增設幼幼班。下列有 關幼幼班活動室空間規劃的敘述,何者符合《幼兒園及其分班基本設施設備標準》的 法規?
(A)室內活動室可設置於三樓
(B)每人之室內活動空間不得小於 1.5 平方公尺
(C)幼兒使用之盥洗室和廁所設備可設置於同樓層的室外空間
(D)室外活動空間使用之露臺,所設置之欄杆高度不得高於 80 公分


12(A).

12.有關福祿貝爾(F. Frӧbel)所設計的第二項恩物:三體,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可讓幼兒認識角、邊、面
(B)可以做方向和位置等記憶的訓練
(C)可讓幼兒了解部分及整體的關係
(D)其呈現順序為圓柱體→立方體→圓球


13(C).
X


13.下列哪一項課程概念深受行為學派的行為分析法和行政管理績效概念之影響?
(A)課程即科目
(B)課程即目標
(C)課程即經驗
(D)課程即計畫


14(B).

14.幼兒園教師設置學習區時,適合使用下列哪些原則? 甲、各個學習區要有區隔 乙、開放學習區的時間最好不要多於一小時 丙、學習區的空間宜五顏六色,並有卡通圖案布置 丁、學習區的布置可以隨著主題課程或幼兒興趣調整內容
(A)甲乙
(B)甲丁
(C)乙丁
(D)丙丁


15(D).

15.有關幼兒課程取向對美感的觀點,下列何者較合宜?
(A)河濱街課程(Bank Street approach)強調應經常帶幼兒至大自然散步,以培養幼兒對 美感的覺知
(B)蒙特梭利教育(Montessori method)強調幼兒教室的素材應為富有美感,來自大自然 的鬆散材料
(C)華德福教育(Waldorf approach)強調幼兒創作蠟筆畫,在過程中感受色彩、形體、 質地的美,發揮想像並享受自我表現的樂趣
(D)瑞吉歐.艾蜜莉亞教育(Reggio-Emilia approach)強調幼兒的教育環境要有美感, 可藉由窗戶讓自然光、影及附近的聲音進來


16(B).
X


16.有關國民教育幼兒班(國幼班)設立的理念,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反映教育優先區的政策
(B)反映積極性差別待遇的主張
(C)強調以相同的方式對待不同需求的幼兒
(D)強調對區域和經濟弱勢的幼兒給予補償教育


17(B).

17.小萍老師以主題發展課程,強調課程實施過程中幼兒的主動學習與教師的專業思考, 不強調依照預先設定具體的教育目標和幼兒的學習行為結果。小萍老師的觀念較呼應 下列何種課程模式的精神?
(A)目標模式
(B)歷程模式
(C)情境模式
(D)文化分析模式


18(C).
X


18.莊老師指著紙上的圓形、正方形和三角形一一問小華:「這是什麼形狀?」小華皆 搖頭說:「不知道。」莊老師接著問小華:「這三個形狀是一樣的嗎?」小華答稱: 「不一樣。」於是,莊老師指著圓形告訴小華:「這是圓形。圓圓的就像你的臉。 教室裡還有哪些東西是圓形的?請你找找看。」等小華認識圓形後,莊老師再以相同 的方式教導小華認識其他二種圖形。經過數次的教學後,莊老師再指著紙上的三種 圖形問小華相同的問題,小華這次都答對了。此種作法較接近下列何種評量方式?
(A)動態評量
(B)檔案評量
(C)追蹤評量
(D)總結性評量


19(D).

19.陳老師為了讓幼兒記得早上進教室後要(1)換室內鞋,(2)拿出聯絡簿放在老師桌上,和 (3)放書包,決定以圖示方式向幼兒說明,待幼兒皆能做到時,陳老師就將圖示撤除。 陳老師的教學方法,較接近下列哪項理論之應用?
(A)布魯納(J. Bruner)學派—發現學習法
(B)葛賽爾(A. Gesell)學派—精熟學習論
(C)班度拉(A. Bandura)學派—社會學習論
(D)維高斯基(L. S. Vygotsky)學派—鷹架理論


20(C).

20.大班的小平老師希望在教學上能盡量符合多元文化的精神,下列各項給小平老師的 建議,何者最為適當?
(A)為了讓幼兒認識自己的性別,鼓勵幼兒扮演適合其性別的職業遊戲
(B)和幼兒一起討論節慶在家會做什麼事,引導幼兒比較不同節慶習俗的優劣
(C)為了讓幼兒知道各種文化有不同的書面文字,帶領幼兒到社區,觀察街道招牌看板 上的越南文、英文與中文字
(D)鑒於「樂於參與多元文化的活動」之學習指標,即使幼兒因宗教因素不願參加萬聖 節活動,仍應設法讓他參與


21(A).
X


21.林老師跟 5 歲的小昕共讀繪本《鱷魚怕怕牙醫怕怕》,並詢問小昕書中鱷魚和牙醫各 自的感覺為何?為什麼有這些感覺?林老師與小昕所進行的學習活動較符合下列何 項學習指標?
(A)社-大-2-2-1 聆聽他人並正向回應
(B)語-大-1-5-2 理解故事的角色、情節與主題
(C)語-大-2-3-3 依據聽眾的角度修改或補充敘說內容
(D)情-大-3-2-2 探索各類文本中主要角色情緒產生的原因


22(B).

22.有關各種幼教課程模式的比較,下列哪些敘述正確?
甲、方案教學及瑞吉歐課程均強調解決問題的歷程
乙、華德福及直接教學法都強調遊戲活動對幼兒的重要性
丙、華德福課程及蒙特梭利教學均著重認知方面的學習經驗
丁、高瞻課程及河濱街課程均源於關注低社經地位幼兒的學習
(A)甲乙
(B)甲丁
(C)乙丙
(D)丙丁


23(C).

23.潘老師的班上有不同族群的幼兒就讀,在教學過程中,某些幼兒對膚色較深的幼兒 產生偏見,從多元文化觀點,潘老師怎麼回應較恰當?
(A)嘲笑別人膚色的人,自己就不美了喔
(B)白沒有比較美,黑反而比較有健康美喔
(C)每個人的膚色都不一樣,每種膚色都有獨特的美
(D)你的皮膚是什麼顏色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都是好朋友


24(B).
X


24.甜甜班要進行校外教學活動,班級中有 15 名大班生和 13 名中班生,其中包括兩名 特殊需求幼兒。請問除了班級兩位老師外,甜甜班至少還需要幾位愛心家長的協助, 才能順利進行戶外教學?
(A)4 位
(B)3 位
(C)2 位
(D)1 位


25(B).

25.在進行「美濃好好玩」的主題時,下列有關教學原則應用的敘述何者正確?
(A)「實地探索美濃後,幼兒參與課程中的討論」—個別原則
(B)「主題進行前,在教室的主題區中營造美濃客家情境並放置客家兒歌 CD」—準備 原則
(C)「參訪美濃傘製作工坊後,在教室的藝術創作區放置ㄧ些空白傘讓有興趣的幼兒 自由創作塗色」—熟練原則
(D)「主題進行中,老師計劃搜尋美濃相關產物活動,將幼兒分成圖書查詢組、電腦查 詢組及美濃人訪談組」—增強原則


【非選題】
1.星星幼兒園有 8 個班,大、中、小、幼幼班各 2 班。大班幼兒想知道全園幼兒分佈的 狀況,王老師因此帶著幼兒到各班點數男生、女生和總人數並做成紀錄。蒐集這些 訊息後,王老師可以如何引導幼兒整理這些訊息?請從(1)比較數量,(2)整理序列,(3) 運用圖表整理數量訊息三方面各舉一例說明之。(10 分)

【非選題】
2.小慈老師發現學習區時間沒有幼兒想去語文區,他可以怎麼做以改善此情況?請提出 四項引導策略。(10 分)

【非選題】
3.中大班的教師如何設計實施《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語文領域」課程目標「語 -1-2 理解歌謠和口語的音韻特性」學習活動?請從(1)歌謠的特性,和(2)口語的音韻特 性兩方面各舉一例說明之。(10 分)

【非選題】
閱讀下文後,回答 4-6 題。
       彩虹班為 3 至 6 歲混齡班級,課程取向以主題課程為主,學習區為輔。
       小瑄老師在「動手玩形狀」主題活動中安排了摺紙團體活動,示範教導幼兒摺出 「貓的臉」,再讓幼兒將貓臉摺紙貼在圖畫紙上,以其他色彩工具(如彩色筆、蠟筆、色 鉛筆等)與各種素材(如緞帶、亮片、貼紙等)自由延伸創作。創作前老師引導幼兒:「你的 貓想去哪裡玩呢?牠會遇到那些朋友呢?」
       主題團體活動後,幼兒對摺紙產生更多的興趣,常在學習區時間尋求老師協助教導摺紙,讓老師分身乏術。

【題組】4.依情境描述,小瑄老師所進行的「貓的臉」摺紙活動,主要的課程目標為下列何者? (2 分)
(A)身-1-2 模仿各種用具的操作
(B)身-3-2 樂於善用各種素材及器材進行創造性活動
(C)美-2-1 發揮想像並進行個人獨特的創作
(D)美-3-1 樂於接觸多元的藝術創作回應個人的感受


【非選題】
【題組】5.小瑄老師觀察到幼兒摺紙的興趣和能力,為讓幼兒學會自己摺紙,請舉出老師可以採 行的三項作法。(6 分)

【非選題】
【題組】6.就彩虹班的「動手玩形狀」主題課程,小瑄老師想以學習指標「美-中-2-2-2 運用線條、 形狀或色彩,進行創作」當作數學區及美勞區規劃和教學引導的方向之一,以能延續 主題課程的學習。請就數學區及美勞區各寫出一項學習任務,其中包含:(1)相符應的 教玩具或素材,(2)引導重點,(3)評量項目(形成性評量)。(12 分)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11 年 - 111 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_幼兒園:課程教學與評量#108214-阿摩線上測驗

林芭比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7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