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反覆練習,方可提高對試題的敏感度
100
(45 秒)
模式:自由測驗
科目:郵局◆國文
難度:非常簡單
下載 下載收錄
1(D).

下列稱謂的用法,何者錯誤?
(A)這對「賢喬梓」,一個父慈一個子孝,真叫人羨慕
(B)下個月五日是「小店」開張,希望你能來捧場
(C)昨天是「家父」壽誕,你怎麼給忘了
(D)這是「賢兄」的作品,請多指教


2(A).

10.下列何者最能展現出詩人對大自然造化間悄然更迭的觀察?
(A)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B) 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
(C)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D) 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


3(C).

14.「開源節流要在預期籌算 量入為出還須事先經營」此副對聯應置於下列何種機關?
(A)司法
(B)軍事
(C)財政
(D)外交


4(D).

17.下列文句語序改變後,前後意思仍相同的是:
(A)謀事在人,成事在天╱謀事在天,成事在人
(B)人為刀俎,我為魚肉╱我為刀俎,人為魚肉
(C)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誰入地獄?我不入地獄
(D)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只緣身在廬山中,不識此山真面目


5(B).

第二篇:
       正當此時,看見前方有一跑步婦人與一位推著輪椅的老奶奶似乎在談話,幾句對答之後,婦人高聲對 她說:「妳想太多了!」說完邁步跑了過來,經過我身旁,或許察覺到我臉上的疑惑,也或許她想把剛剛老 奶奶扔給她的小包袱扔出去,所以對我這個陌生人說:「老人家想太多了!」一出口便是家常話,使我不得 不用熟識口吻問:「怎麼了?」她答:「她說她要走了,唉(手一揮),吃飽沒事想太多了!」跑步婦人為了 健康邁步跑開。看來,她隨便抓了我倒幾句話,那老奶奶也是隨便抓到她,倒了幾句很重要的話,在這美好 的晚秋時節。九十靠邊,枯瘦的她佝僂著,身穿不適合秋老虎的厚外套、鋪棉黑長褲,齊耳的白髮零亂、油 膩,有幾撮像河岸上的折莖芒花招搖。應有數日未洗浴,身上散著羶腥的毛毯味—混著毛料、潮氣、油垢、 溷汁,若她倒臥,那真像一張人形踏毯,今早陽光蒸騰,確實適合曬一曬舊地毯。……   
       如果身旁有個幫我提公事包的小伙子或僕役,我定然叫他去看看、伸個援手。惜乎,本人轄下唯一的 貼身老奴就是自己,遂直步走去。且慢,開口招呼之前,我暗中驚呼,這位女員外是否剛從上世紀二、三〇 年代十里洋場上海掉出來—夜宴舞池裡,衣香鬢影,絃醉酒酣、滿室笑語漣漣。她喝多了幾盅,酒色勝過胭 脂爬上了臉,扶了扶微亂的髮絲,說:我去歪歪就來。遂跌入沙發,隨手取了青瓷小枕靠著,似一陣涼風吹 上發燙的臉龐,竟睡著了。她不知那就是《枕中記》裡的魔枕,一覺醒來,竟在陌生的老舊公寓,六、七十 年驚濤駭浪全然不知,流年偷換,花容月貌變成風中蘆葦。繡衣朱履,一身亮麗長旗袍裹著瘦軀,顯得朱梁 畫棟卻人去樓空,頭戴遮陽織帽,配太陽眼鏡,頸掛數串瓔珞,一手提繡花小包一手拄杖。這風風光光一身 盛裝,說什麼都不該出現在街頭、在約莫九十多高齡獨自外出的老人家身上。……「為什麼穿得像赴宴?沒 別的衣服嗎?」我納悶。……
        我會在哪一條街道養老?會駝得看不見夕照與星空嗎?會像騾子推磨般推著輪椅,苦惱那花不完的陽 壽祖產,看著至親摯友一個個離去而每年被迫當「人瑞」展示嗎?我是否應該追隨古墓派英雄豪傑大口吃肉 大碗喝酒,仔細養一兩條阻塞的心血管以備不時之需,莫再聽信激進養生派所追求的「長而不老,老而不死, 死而不僵,僵而不化,化而不散,散而不滅」之不朽理論?(以上純屬個人虛構,切切不可認真。)我會盛 裝打扮,穿金戴玉,踩著蝸步,出現在街上嗎?「為什麼穿得像赴宴?」忽然,我明白那一身衣著可能是獨 居老人為了提防不可測的變故,預先穿好的服;無論何時何地倒下,被何人發現,赴最後一場宴會的時候, 一身漂漂亮亮。這麼想時,我知道,我正式老了。

【題組】9.文中作者問說老奶奶:「為什麼穿得像赴宴?」依據本文,對老奶奶而言,此一穿著最適當的原因 為下列何者?
(A)為了醒目以預防車禍發生
(B)為自己先穿好漂亮的壽衣
(C)讓自己每天維繫好的心情
(D)去參加表揚長壽者的宴會


快捷工具
完全正確!

郵局◆國文自由測驗(難度:非常簡單)-阿摩線上測驗

每天進步一點點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