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優良的傳統可以繼承,但是卓越的成就要自己創造
80
(1 分3 秒)
模式:自由測驗
科目:郵局◆國文
難度:非常簡單
下載 下載收錄
1(A).

11.下列何者與珍惜時間有關 ?
(A)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B)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C)江雨霏霏江草齊,六朝如夢鳥空啼
(D)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惟有杜康


2(A).

「日中則昃,月盈則虧,是以為人處世,當思□□□□,勿驕惰矜慢。」空格中的字,下列何者正確?
(A)謙沖自牧
(B)枵腹從公
(C)蕭規曹隨
(D)大刀闊斧


3(D).

11.「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意謂:
(A)世間福禍相依
(B)生命夭壽難測
(C)命運變化無定
(D)人生短暫渺小


4(D).
X


「夢後樓臺高鎖,酒醒簾幕低垂。去年春恨卻來時,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記得小蘋初見,兩重心字羅衣,琵琶弦上說相思。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晏幾道〈臨江仙〉)這首詞是表達何種情懷?
(A)緬懷舊情
(B)孺慕親人
(C)送別朋友
(D)思念家鄉


5(D).

第二篇:
〈養生主〉中有名的「庖丁解牛」,含意深奧,是人生哲學也是美學原理。管廚房的人最重要的材料是 牛羊豬雞鴨鵝之類,一般我們說屠牛宰羊,但莊子說解牛。事實上牛體就是現代街頭,結構十分複雜,而庖 丁用的刀刃是真君心靈,即「德蕩乎名」那個天真。人一定要通過人間世界,就好像簡樸心要穿越現代街頭, 才經得起考驗。庖丁在文惠君之前展示解牛過程,是通過音樂的節奏與舞蹈的動作,牛沒有痛苦、流血,像 塵埃飄落大地,是一種藝術美感的演出。君王肯定讚美其技藝,庖丁抗議。原來超越人間世界並非技術問題, 庖丁解其心路歷程說一般人解牛是用刀砍斲骨頭,刀會斷折,用刀切割筋肉,刀鋒會捲曲傷損,因此有人一 個月、有人三個月、有人一年就要換一把刀,而他那把刀十九年了仍像新的一樣。這把刀是每個人的精神自 我,牛體是人間世界,穿越人間街頭,我還是我,永遠那麼天真、美好,沒有挫折。如何可能?他的原理在: 刀刃沒有厚度,牛體結構有空隙,人間街頭看似複雜,其實有空隙,如果我沒有自己,刀鋒便能通過縫隙把 牛體解開,不砍不切不對社會宣戰,人間的窄門糾結都可以解開。現在的社會新聞,親人間相互傷害,不光 夫妻、男女朋友還有父子、母女,代表人與人已經太忙太累,疲累產生厭棄、委屈、悲壯,而走向決絕,連 親情都在決戰,那就是沒有解。如何穿過人生關卡,是「解」開它,而解開牛體的原理在解開自己,自己「無 厚度」才能通過牛體結構,監牢在我們心裡,我們要把心有千千結那個「結」解開,境隨心轉,解開自己, 才能釋放別人,這樣的「解」,莊子謂之「心齋」。

【題組】9.依據本文,如果我們要像庖丁的刀一樣永保如新,最好的方法是:
(A)不食人間煙火
(B)閱讀聖賢之書
(C)嘗試各種挑戰
(D)解開心中的結


快捷工具

郵局◆國文自由測驗(難度:非常簡單)-阿摩線上測驗

每天進步一點點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80分